六月 花殇

茹菁

<h3>深夜,天很黑,没有星星。<br></h3><h3>  </h3><h3><br></h3><h3>楼下小区里树影魅惑,路灯光影晃着风不停吹落树叶。我伫立在阳台上,时不时就会有个声响落下来,我看见水珠摔在阳台边沿地上,心仿佛如那滴水,碎。</h3><h3><br></h3><h3>忽然,大雨又肆意瓢泼。我半宿在雨水刷刷节奏里辗转难眠……</h3><h3><br></h3><h3><br></h3><h3>清晨,被小区里的一阵叽叽啾啾鸟鸣声唤醒,这是多久没听到的声音了。平时闲它们太吵,今晨听着却像欢快的音符,过滤了心中的烦愫,心情顿感轻松。</h3><h3><br></h3><h3>这几日烦什么呢?哦,一定是大暴雨下的!六月上中旬我们这个美丽的城市发生了一场闻名全国的洪涝灾害,我为城中公园、街道的绿植花卉损失殆尽而痛心。</h3><h3><br></h3><h3>灾难前后整六月一直是大雨滂沱,即便偶尔停顿,也是老天爷暂时停歇,下雨下出了阴霾心情。</h3><h3><br></h3><h3>我原本是喜欢雨天的,记得自己在美篇里写过雨景的文章有三、四篇了吧,兴许就是这场灾害让我生厌了夏日的雨!</h3><h3><br></h3><h3>小鸟们还在不停欢叫着,我忽然想起小时儿歌里有一句“小鸟叽喳叫,太阳公公醒……”,啊,八成今天天气放睛了。我迅速起床去阳台望望,似乎远山处有点晨曦的微光。</h3><h3><br></h3><h3>洗漱完,带上手机下楼。今个是六月最后一天,整一月余未出门了。只要脚还能走动,心中还有梦想,多难的路都挡不住我出门寻找美。</h3><div><br></div><div>一阵阵夏日晨风吹拂,通透全身的清爽。哈,昨天下午身体不适倦躺在沙发上,才听着单曲循环N遍的“被风吹过的夏天”,现在竟然哼出了前几句:</div><div> 还记得昨天那个夏天,</div><div> 微风吹过的一瞬间,</div><div> 似乎吹翻一切,</div><div> 只剩寂寞更沉淀,</div><div> 如今风依旧在吹……</div><div><br></div><div>有时,音乐真的很神奇,它很容易就可以化做一场诗的意境,无论是给别人还是自己,都是一种感受,感受到生活中的诗情画意。</div><div><br></div><div>我眼前有诗情画意么?这时才想起我带手机来就是来寻它的呀一一七月初漂亮的花儿。</div><div><br></div><div>五月,小区里有十几种盛开的鲜花,触景生情写了一篇《浅夏 何处不是香花满经》,公开美篇、发在朋友圈被朋友们羡煞不已呢!</div><div><br></div><h3>那么,今天有收获吗?</h3><h3><br></h3><h3>顺着小区弯弯曲曲的小经,漫不经心踱着。新花倒是见着了两种,但更大的发现是五月盛开的杜鹃、长寿、萱草、刺桐、栀子等几乎多半的花儿不知啥时落幕了。眼前看到的蔷薇、石榴、扶桑、龙船、七姐妹等花虽还在开放着,但不少花朵被大雨打焉低垂了头。</h3><div><br></div><h3>在小区路径上,一树树落花残叶,路面满是花瓣,有的还是花蕾的状态,花朵还没有绽放却离枝凋零,花儿尚未展现她的完美,却悄然逝去,已成了“行人不管花已榭,来往枝前踏落花”了啊。我喘不过气,胸口像是压了千斤重。</h3><div><br></div><div>只叹近期暴雨过多,这么多鲜美花儿,就像天上星宿落入了水里,孤独悲凉的命啊!</div><div><br></div><div>盛开的鲜花自然吸人眼球,这不仅仅是因为鲜花本身美丽娇艳,而且还因为许多人都有一颗爱美之心。</div><div><br></div><div>而被雨水打落的花瓣往往被人忽略,被无情践踏,被摧残不屑,就因为它们没有任何可以让人们观赏的价值了。</div><div><br></div><h3>是的,谁也无法阻止花谢叶落。生命的过程,本是枯荣随季,当然,若远离自然灾害,就避免被人践踏,慢慢的花腐叶烂,无奈“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h3><h3><br></h3><h3>鲜花昂头向上,是寻着那阳光吐纳生命的养份,它往下,想守护着土壤。我怨天空不现蓝,娇嫩的花儿怎经得起长期的大暴雨冲刷,阴霾的忧伤充满胸怀。</h3><div><br></div><div>河流不再笑着流淌,鲜花也不再香,难道就让它们倒在一场场雷雨之后的地上?而我要日夜为花儿祈求愿望,难过也只是静默,只想让这世界不再浑浊,懂得对花儿温柔再温柔点儿!</div><div><br></div><div>走在人生路上,我感慨着鲜花的身不由己,怜惜着落花的默默无闻。无论鲜花还是落花,都无一例外地最终走向落幕。鲜花与落花,本来就是平等存在的自然生物。</div><div><br></div><div>只不过“雍容华贵、百花艳丽、繁花似锦、色彩纷繁、花攒锦簇……”等世间最美的词句都是鲜花的代名词,而落花再不舍也只是“落花有意随流水,流水无心恋落花。落花飘飞絮茫茫,古来多少愁人意”啊。</div><div><br></div><div>苏轼有言:“人间有味是清欢。”尘世暧暧,何以得淡淡清欢?花开花谢有定时,为何花开人喜,花落人悲?开到荼靡时,心中的寂落,又是为的那般?</div><div><br></div><h3>花开花谢,缘来缘去,此中亦如是。人间世事,有得必有失,有失必有得,为了失去的有情物而纠结,是得不偿失的事。我们应当学会调整心理,学做一个超然物外的智者。</h3><h3><br></h3><h3>我相信,世上每个爱美的人,都想与鲜花有个约会,尽情享受着“烟月不知人世改,鲜花依旧笑春风”的韵味。</h3><div><br></div><div>不管季节如何变化,只要心中有景,何处不是花香满径。有谁心甘情愿,让盛开的鲜花在光阴中零落成泥,让这样的花殇遗憾重演呢?</div><div><br></div><div><br></div><div>夏日的天说变就变,又下雨了。雨来风起,花落成冢!</div><div><br></div><div>雨不大,在雨中徜徉着。心事的雨,总在猝不及防的时候匆忙而来,我就此淋漓尽致宣泄着心中的积郁。此时此景,安下自己那颗浮躁的心,去挖掘身边的美好,让快乐慢慢靠近。低吟浅唱一段浓烈的夏意,为花殇释放一场相思的诗行。</div><div><br></div><h3>雨停歇的时候,就是收获崭新自我的时刻。无论季节如何更替,心中若有风景,便是最美的流年。等七月流火的风,吹来更加热烈,我一定再来寻找灼灼盛开的夏花!</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