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篇小说《逐日》后记

行者如歌

<h3><br></h3><h3>  《逐日》是我的第一个长篇。</h3><h3>  如其说是小说,不如说是一个抑郁症患者的独白,或者说是抑郁症自疗的处方。</h3><h3>  去过许多的医院,小到街头巷尾的诊所大到北京、上海的医院,总是人满为患。看病的,陪同看病的,热闹过熙熙攘攘的市场,进进出出的大多都是身体机能方面有问题的人。</h3><h3>  健康,是人类社会发展中无时不在的一个话题。</h3><h3>  按照国际卫生组织的定义:健康乃是一种在身体上、精神上的完满状态,以及良好的适应力,而不仅仅是没有疾病和衰弱的状态。这就是人们所指的身心健康。也就是说,一个人在躯体健康、心理健康、社会适应良好和道德健康四方面都健全,才是完全健康的人,他包括躯体健康、心理健康等。</h3><h3>  但是,这些进出医院的人大多是因为躯体健康方面出了问题。</h3><h3>  不能不说,在精神健康方面,我们重视的还很不够。</h3><h3>  我是个医学爱好者,总是下意识的喜欢从医者的角度考虑问题。</h3><h3>  十几年前,因为工作认识一位厅级干部,还是因为工作,除了在会场,在办公室、餐厅、他家中见过不下十次。他谦和、严谨,总给人一种和蔼可亲的感觉。平时的他,张口就是党纪国法、群众利益,一付凛然正气、大公无私的样子。可在一次私下酒后,醉眼迷离的他却当着我们一干人,咬牙切齿地说:“人不为己,天诛地灭。”十几年后,当他的名字作为当地第一巨贪公布于众时,我第一时间想到的就是他说过的那句话,只是变成了“人始为己,天诛地灭”。除却其它因素,精神不健康是不是他成为巨贪的开始?</h3><h3>  还有我的一个高中同学,四十年前,我们一起在课堂上激扬文字,我们是那一届高中毕业生中,唯一通过预选的同桌。三年前,已成为当地政府一方大员的他,传出了受审查的消息。出于儿时的友情,我主动联系了平时很少有联系的他。我们相约在他办公室相见,他颓废,精神不振,说话阴阳怪气,怨声载道,衣着如同一个刚刚下地回来的农民。他说了他的情况,他说他很冤,干了多少事情,受了多少委屈,还要受审查;他还说,准备辞职。</h3><h3>  我只是简单劝了两句,就此没有相见。一年后,他的名字也出现在公众视野,且贪腐数额不小。而那天,我想说没有说出来的是:为什么总是看自己的高大上一面,为什么不换个角度去思考。衣着不整、胡须不剃的邋遢现象,和那个组织的办公室格格不入,他想用这种方式表达什么?从一个农民的儿子到一个手握大权的政府官员,再到一个贪官,精神不健康是不是也是他开始堕落的开始?</h3><h3>  还认识一个抑郁症患者,是一个仕途顺畅的人,20多岁就成为科级干部,30出头已是年轻有为的人物主政一方,后来到政府一个责任重大的部门任局长。可是他抑郁了,就在上任不到一年的时候,就在国家开始大力反腐倡廉的时候。他怕光,怕见人,怕一切声响。三年后,组织给他安排了一个“调研员”的岗位。我们曾经就抑郁进行过还算深入的探讨,他说:他怕。怕光,怕热,怕所有自己感觉不舒服的地方和事情,但是,身体机能检查除了心跳过速外却一切正常。那么,他内心的恐惧到底是因为什么?</h3><h3>  这样的例子实在太多。</h3><h3>  如果说,这些都是极端例子的话,还有。</h3><h3>  我同学的儿子,初中时因为早恋被家长暴打,于是有了第一次离家出走的经历。从那以后,每有不顺心的事情,就会想办法找一笔钱然后出走,把手机关了,断绝和外界的一切联系,然后纸醉金迷,尽情地挥霍。当身无分文时再联系家长,只到自己成家后才有所改观。十几年间,家中无端增加了上百万的开支。</h3><h3>  我问过他为什么要这样。他说:“到那种情况时,控制不住自己。”他父亲说:“放屁。”可是我理解他说的。如《逐日》中的主人公“我”。</h3><h3>  还有一同学,四十年前反击战的“二等”功臣。同学相聚时,总是低头玩自己的手指,或者是看着外面发呆,似乎同学之间的聊天与他毫无干系。但是,只要一说起打仗,他就会神情亢奋,口若悬河,说个不停,还不允许别人打断。我们曾经有一次单独聊天的机会,他带着他刚刚八个月女儿来我家,从晚上八点开始,说他的战争经历,他的战争感悟,直到早上五点,才结束了这次聊天;而中间,我只是一个听众。至到现在,还是如此。</h3><h3>  每个人的人生都是不尽相同的,都会经历一些只有让自己刻骨铭心的事情。这样的事情,往往会影响一生,但是,不得不悲哀的说:每当这些事情发生时,只有很少的个别人能够得到有效的帮助,大多的时候,都需要自己去认知。</h3><h3>  种下一颗树,需要种植、浇水、修剪才能正常生长,人也如是。只是我们在太多的时候,忽略了那些看不见东西。</h3><h3>  人生所有的过程总会有痕迹。</h3><h3>  中医学认为:人体有自己的生命活动规律,与自然界具有相通相应的关系,不论是日月运行,地理环境还是四时气候、昼夜晨昏,各种变化都会对人体的生理、病理产生重要影响。例如:自然界的四时气候变化就能直接影响到人的情感、气血、脏腑以及疾病的产生。人类必须掌握和了解四时气候变化规律和不同自然环境的特点,顺应自然,保持人体与自然环境的协调统一,才能养生防病。这是中医天人合一的观点。</h3><h3>  还有形神合一。形神合一观认为:神是形的主宰,形是神的物质基础,两者既对立又统一。其中,形是指躯体、身体,神是指思想、思维。中医学提出“形神合一”乃是强调形与神的密切联系。只有当人的身体与精神紧密地结合在一起,即形与神俱、形神合一,才能保持与促进健康。</h3><h3>  这些古老文化以为:一个健康的人必须在天时、人事、精神方面保持适当的和有层次的协调。一个真正健康的人应该符合以下三个条件:合天时。处天地之和,从八风之理,法于阴阳,和于术数;合人事。适嗜欲于世俗之间,无意嗔之心,行不欲离于世,被服章,举不欲观于俗,外不劳形于事,内无思想之患,以恬愉为务,以自得为功;养肾惜精。志闲而少欲,心安而不惧,形劳而不倦,恬淡虚无,真气从之,精神内守,病安从来。</h3><h3>  但是,我们对心理健康的认知还很是不足。</h3><h3>  许多人说,社会病了。其实,你说社会病的时候,真的应该想一想,是不是自己病了。</h3><h3>  社会病了,有管理我们这个社会的国家机器,有这个组织中的能人贤士在管理,监督。可如果人病了呢?人是组成社会最基本的元素。</h3><h3>  许多场合,聊天时会听到这样的对话:“你是不是有病”、“你病得不轻”。</h3><h3>  实质上,病是人在生命历程中必须有的一个存在。只是我们对病的认知有些偏频或者狭隘。通常,我们只有躯体不舒服的时候,才会说自己有病,可对于一些精神层面的东西却置若罔闻,甚至是刻意回避。</h3><h3>  一个同事,精神萎靡,心慌气短,四肢乏力。在当地怎么也找不出原因来,去了省城,被诊断为抑郁症,前后住了好几次医院。这应该是一个很正常的过程。</h3><h3>  可私下的传闻中,许多人却说:**得了精神病了。不知道是幸灾乐祸还是别有用心。但是,至少这个传闻是不可取的,在我们不了解真实情况时下的结论和妄传,基本上都是不对的。一个哲人说过:眼睛看到的未必是真相。</h3><h3>  有病就要医。</h3><h3>  当我们的生活状态越来越好的时候,我们是不是应该重视心理健康?</h3><h3>  身心健康不只是躯体。</h3><h3>  </h3><h3> 所有的章节都是一气呵成的。</h3><h3>  每写完一节,有时候都不想看一遍。因为我怕。每一种痛楚总是痛彻心扉的。不管是我的亲身经历,还是我身边的“我”的各种故事。既然是一个抑郁患者的独白,病态的语言也是一种表述。</h3><h3>  主人公“我”即使个人的亲身体验,更是许多个“我”的集合。每一个文学形象都是一种社会现象的集合。每一次书写,都是一种经历“炼狱”感觉。之所以主人公是“我”,因为不想有太多是“对号入座”,可是,我又很想有人对号入坐。在我们的物质生活水平越来越好的时代,重视精神健康才能更好的和谐发展。而人是整个社会最基本的元素。</h3><h3>  《逐日》并没有写完。一个故事的结束,其实是另外一个故事的开始,生生不息的人就要演绎没完没了的故事。</h3><h3>  </h3><h3>  (文中个别关于疾病的语言摘录于网上公开资料,不一一注明,并表谢意)</h3><h3>  (上部完)</h3><h3>  </h3><h3><b><font color="#167efb">  2019年6月21初稿于家中</font></b></h3><h3><b><font color="#167efb"><br></font></b></h3><h3><b><font color="#167efb">(初稿完成前后,发生了许多感慨万千的事,是为念。)</font></b></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