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退休生活与感悟

阳光

<h1><b>  一晃退休三年了。时间就像一只无形的手,把岁月的书页无情的翻开,它使今天变为昨天,又把昨天变成过去。人的一生经过时间之网的过滤,在积淀收获和遗憾中一页一页的翻完。</b></h1><h1><b> 40多年所谓的经历不值得一提,不论成败得失,还是幼稚可笑都是人生之路,在一定意义上讲,退休时忽然感觉自己从思想到灵魂上了一个台阶,霎那间有了质的飞跃。在人生如戏中品味了“人生”之后,仿佛才知道平凡才是最好的世界!因为我们本来就是生活在柴米油盐中,无论曾经的岁月里何等的光环,褪去的时候都是一介布衣。</b></h1><h1><b> 退休后的生活,我的眼前一方净土,感觉到前所未有的愉悦,往日的所有都已经过去。在今后的日子里需要的是心灵净化,精神升华,充满阳光的对待别人,不怨不悔,让日子悄悄绽放美好,以花开的姿态栖息在人生的四季。</b></h1> <h1><b> 三年中,合理规划了自己的生活时间,周密安排,从中也体会到了别样的心情,归纳为三个方面。</b><br></h1><h1><b> 一是照看外孙子,做为姥爷为姑娘分担和缓解一些困难也是重大的事情。在这个过程中让我重温了隔辈亲的幸福快乐,同时提高了自己的厨艺。也累、也烦,但从享受天伦之乐中看到了小草即将托起明天的太阳。</b></h1><h3><br></h3> <h1><b>外孙子一岁半时</b></h1> <h1><b>五岁半了</b></h1> <h1><b>八岁二年级</b></h1> <h1><b>  </b></h1><h3><b><br></b></h3><h1><b> 二是走出去旅游,无限热爱诗和远方,每年都自己做攻略自由行去旅游。兑现承诺带老伴走遍全国省会城市(如今只剩下西藏拉萨没有去了)。</b></h1><h1><b> 三年来走过了千山万水,也看了市井繁华,可以说国内著名景点都游过了(后开发的不计)。旅行真好!祖国的大江南北,江河湖海,名山大川都留下了幸福的回忆。每当我沿着记忆的脉络回味美景时,仿佛都能抚摸到那山水的形状,亦能嗅到那景色中散发的清新之气。</b><b> 厦门、三亚、大连、威海。。。。。。那浪漫的气息,洁白的沙滩,湛蓝的海水,清晰的空气都让我留恋。北国的风光,百读不厌的江南,云贵川的山水画卷也一一印在我心里。在我厚厚的游记里最心动的还是大西北环线,沙漠,戈壁,湖泊,草原,湿地,雪山。那不变的震撼!</b><b>敦煌,风沙中的壁画,驼铃声声,风沙阵阵,感受到了佛教艺术千年积淀的精华。还有那“三千年的等候”只为你的到来那思也胡杨念也胡杨的最美秋色额济纳。</b></h1><h1><b> 饱览祖国大好河山的同时开了眼界,拓展了胸怀,增长了知识,升华了境界。也深深感觉到生活在这样一个温暖的国度里无尚荣光与自豪。这一段难以复制的经历是我人生的宝贵财富,留下了脚印,见证了这段岁月。</b></h1><h3><br></h3><h3><br></h3> <h1><b>足球城~大连游</b></h1> <h1><b>厦门同学家做客,旅游。</b></h1> <h1><b>中国最美的大学~厦门大学</b></h1> <h1><b>中国最美的漂流</b></h1> <h1><b>追求卓越的城市~深圳</b></h1> <h1><b>羊城广州</b></h1> <h1><b>美丽的珠海</b></h1> <h1><b>桂林同学家做客,旅游。</b></h1> <h1><b>桂林山水甲天下</b></h1> <h1><b>游洛阳</b></h1> <h1><b>古都西安</b></h1> <h1><b>华清池捉蒋亭</b></h1> <h1><b>兰州黄河风情线</b></h1> <h1><b>张掖七彩丹霞</b></h1> <h1><b>天下第一雄关~嘉峪关</b></h1> <h1><b>梦中的敦煌</b></h1> <h1><b>青海湖</b></h1> <h1><b>茶卡盐湖</b></h1> <h3><b>麦积山石窟</b></h3> <h1><b>银川镇北堡影视城</b></h1> <h1><b>贺兰山岩画</b></h1> <h1><b>胶东半岛游</b></h1> <h1><b>游中国秋色最美的地方~额济纳胡杨林,居延海,黑水城,怪树林</b></h1> <h1><b>游宝岛台湾101大楼</b></h1> <h1><b>女王头像</b></h1> <h1><b>阿里山</b></h1> <h1><b>日月潭</b></h1> <h1><b>张家界</b></h1> <h1><b>长沙橘子洲</b></h1> <h1><b>岳阳楼</b></h1> <h1><b>滕王阁</b></h1> <h1><b>三清山</b></h1> <h1><b>庐山。无限风光在险峰!</b></h1> <h1><b>飞流直下三千尺</b></h1> <h1><b>天生一个仙人洞</b></h1> <h1><b>黄鹤楼</b></h1> <h1><b>武汉长江大桥</b></h1> <h1><b>大美新疆</b></h1> <h1><b>屯溪老街</b></h1> <h1><b>婺源皇岭</b></h1> <h1><b>黄山</b></h1> <h1><b>千岛湖</b></h1> <h1><b>宏村</b></h1> <h1><b>西递</b></h1> <h1><b>  三是结识了很多新朋友,又入了三个群,一个学习摄影的,二个诗歌群,都是同龄人谈天说地和他们一起研究文字,交流学习,经常一起出游提高摄影技巧,尽自己的能力写点东西,发到群里交流,有的好朋友看后让我整理一下,特别是我的发小太阳鸟和韩老师鼓励我整理个诗集和游记发表一下,更好的提高写作能力。其实,我没有那个本事,经常在群里和朋友圈发的都是胡写乱画打发时间预防痴呆玩玩而已。在岗期间本单位的《苍山》、《中国冶金地质》都没有上过镜,何况现在。</b></h1><h1><b> 人活着就得有点精神,爱自己,爱友人,爱社会,爱我所爱。一生中有多少光阴的故事都是自己生活的片段,无需刻意去精致,只要活好当下,心存感恩就是美好,就是生命中最美的状态。</b></h1><h1><b> 《菜根谭》中有言:“人能看得破,认得真,才可任天下之负担,亦可脱世间之繮锁”。作家贾平凹也说过“人可以无知,但不可无趣”。我不纠缠这句话是否合适,但我感悟到人活一辈子不过是“开心”二字,心之所向,无问西东。</b></h1><h1><b> 生活是丰富多彩的,其中蕴含了各种滋味,但不去凝视生活,不用心去感悟生活,生活的真谛是不会浮出水面的。即生于凡尘就从容入世,放宽心态,摆正位置,再温一盏淡淡的清茶,独自品茗,其中味道都是心灵的原滋原味。世界万物我们是自己的唯一,阳光里微笑,风雨中坚持,追寻那份生活的纯真,让心放晴,拥抱自己,拥抱阳光 ,拥抱怒放的生命。</b></h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