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该上什么样的学校?

好想,做块金子

<h3>  教了几十年书,一直想写点关于读书的东东。</h3><h3> 上学期,一对双胞胎姐妹分别在我所任教的两个班级就读,姐姐在一号班,妹妹在二号班。姐姐的成绩不错,还是班上的学习委员,妹妹成绩差一点,在二号班上应该属于中等偏上。两个人在各自的班级里学习状态不错,和同学也能和睦相处。可某一天我去上课的时候,忽然发现两个人都不见了,一打听才知道,两姐妹的母亲在一镇政府工作,还是个什么所长,找了关系把她们俩转到县里那所省示范中学去了。而我所在的学校只是一所市级示范学校。</h3><h3> 对于有权或有钱人通过关系让孩子进“好”学校,我在这里不加评议。因为破坏游戏规则的往往都不是普通百姓,公平永远都是相对的,无须多说。我只想探讨一个问题,那就是什么样的学校对孩子的学习真正有利,能让其发挥出最好的学习潜能,取得最好的学习成绩。</h3><h3> 一群孩子赛跑,个子高矮不同,孩子跑得快还是慢,取决于孩子本身的身体素质,跑得多远,还与孩子的毅力有关。但不可忽略的一个要素,那就是必须给孩子的脚穿上一双合脚的鞋。若鞋不合脚,鞋的尺码大了或小了,不管孩子的体质如何,绝对是跑不快也难以跑到终点的。</h3><h3> 把孩子看作脚,那么学习环境就是孩子的鞋。要让一个孩子在学习过程中拥有一股学习的冲劲、一定要让他有个觉得最合适舒心的学习环境。若一个环境让孩子不舒服,不合适,哪怕最美,也是不可能取得好成绩的。</h3><h3> 今年我们学校有个理科学生高考打了628分,当年的中考成绩是3A2B,刚好上省示范学校的录取线,按以往的规律,他在省示范学校读完三年,不出意外的话应该能考个二本。但他放弃了省示范学校,来到了我所在的市示范学校。在班上他每次考试都位居前列,老师喜欢他,可以说和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关注他,鼓励他,还经常对他进行个性辅导,同学们对他充满着羡慕嫉妒。他个子虽然一般,但心里无处不充满着自信,仿佛他就是班上最高的,最帅的。今年高考他的成绩超过一本录取线128分。</h3><h3> 一个孩子不管做什么,如果在一个环境里得不到重视,无论如何努力,成绩总是平平,甚至倒数,虽然老师不一定会嫌弃,同学不一定会歧视,但他自己心里一定会产生巨大的心理失败感,久而久之,他的学习激情会冲淡,自卑感油然而生,从而最终丧失斗志。反之,换一个环境,或许条件差一些,也不怎么漂亮,但一个孩子通过努力,能够获得不错的成绩,能得到老师的肯定和表扬,能感受到来自同学的赞许和羡慕的目光,他一定会充满着浓浓的成就感,从而学习会如有神助,更有信心和动力,学习成绩会越来越好。</h3><h3> 现在的高中学校分省示范和市示范两个层次,省示范不管从硬件建设,还是校园环境,看上去的感觉都比市示范更高一个层次。录取新生也是割韭菜一样,但教学大纲、教学用的教材是一样的,教学进度有快慢之分,训练资料有难易之别,但孩子的认知水平和理解能力也有差异,到底哪一种更适合孩子对知识的理解和吸收?对孩子的学习更有利?当然是看孩子在哪个学校能感受到学习的乐趣,能让孩子拥有学习的持久动力。</h3><h3> 孩子在一个学习环境中,最重要的是能让其感受到成就感,身心愉悦,能拥有一种积极向上的心态,保持一份自信乐观,有一股勇敢向前的动力,那么即使学校不是那么高大上,他眼睛看到的也会是明媚的阳光,脸上洋溢着舒心的笑容,那么他最终一定会成为人生的赢家。</h3><h3> 学习环境犹如竞技场,有重量级和轻量级两个不同的竞技平台,孩子属于哪一个平台,就应该让他去这个平台去展示、发挥、拼搏,而不是让所有的人都去重量级的平台。让重量级的孩子去轻量级平台自然不能发挥他的水平,没有同级别的选手和他切磋竞技,他提高不了兴致,水平得不到进步。而让轻量级的学生去重量级平台,自然会遭受碾压和忽略,感受不到尊重和认可,哪有信心和斗志?何谈提高和发展?</h3><h3> 作为家长,让孩子有一个好的学习环境,是对孩子一种负责任的表现,可敬可佩。但若不考虑孩子的实际情况,不考虑孩子适合于什么样的学习环境,盲目地把孩子送到自己认为“好”的学校,这就是对孩子极度的不负责任,充其量只不过满足了“自己有能耐让孩子进好学校”的那份虚荣心而已。</h3><h3> 我三年前到美国加州待了四五十天。认识了一个叫迈得克的美国人,四十多岁,每天傍晚我去小区公园里散步的时候经常会碰到他。他很随和友好,每次都会主动向我“嗨喽嗨喽”地打招呼。我问他孩子多大了,他说快二十了,我问读大学了吧?他说已经读大二了,就在附近的那所社区大学。在我们中国人眼里,美国有不少顶尖的大学,比如哈佛、斯坦福、普林斯顿,差一个级别的就是州立大学,最差的就是那些社区大学。我回家后和女儿聊起迈得克,才知道迈得克竟然是加州大学的博士生导师,终身教授,还是一个学院的院长。我忍不住问女儿,他怎么不送他的孩子去那些好大学呢?女儿说,美国人不在意学校的名气,只看重孩子在学校里学习是否开心,学习潜能是否能得到充分的激发。在很多美国人眼里,没有什么好学校之分,只有是否适合孩子的学校的区别。</h3><h3> 鱼喜欢江海,虎适宜山林。每个孩子都有属于他个人的天地,世间自有让其充分发挥的合适舞台,天生我材必有用,最华丽的鸟笼也不一定是所有鸟的喜爱。关注孩子的个性特点,让孩子到他最合适的环境中去学习,才能让孩子身心得到健康的成长,孩子的潜能才能得到最大限度的发挥。</h3><h3> 今天午饭后和女儿视频聊天,北京时间一点左右,西雅图那边是晚上十点。女儿刚刚把她儿子哄睡着,正坐在她的书房准备开始工作。</h3><h3> 我以前也曾有过自责,女儿从小到大,没有送她进重点小学,重点中学,甚至没有让她参加过任何补习班。想当年她考上了省示范高中,也没让她去。</h3><h3> 现在我心中释然了。</h3><h3> 但愿我们的孩子永远幸福。</h3><h3> </h3><h3> </h3><h3> </h3><h3> </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