泪悼父母

落雪霏霏

<h3>一年多没有发过朋友圈,这也正是母亲大人去世的时间段,母女连心,冥冥之中已感知母亲离开了我,只是不敢、也不想承认罢了,这深深的痛在心里埋藏了许久许久不可诉说,难诉其痛。此时,大雨倾盆,犹如我泪血涌心,愧疚冲天,发文哭父拜母…</h3><h3>悼父母</h3><h3>父亲于公历两千一九年六月十六日农历五月十四日晨五时与世长辞,享年八十八岁。</h3><h3>泪悼慈父</h3><h3>乡路行车急,焦焦五月天。</h3><h3>乘云归净土,驾鹤已成仙。</h3><h3>泪洒冰棺上,心依慈父前。</h3><h3>老松高寿尽,小草不华年。 </h3><h3>父亲仙逝,我心痛之极,更令人心碎的应证了我一年多的猜测,母亲早于前年冬天,我病重住院期间离我们而去。</h3><h3>痛悼吾母</h3><h3>老叶随风别树身,霏霏雨雪掩清尘。</h3><h3>疏窗烛影虚垂泪,遥夜天庭陨落辰。</h3><h3>慈母魂归极乐界,愚儿梦断白云亲。</h3><h3>墓园孤冢未曾祭,已是二年离世人。</h3><h3> </h3><h3>众姊兄弟顾念我体弱,劝说当天下午随侄女驱车回济。恍恍惚惚,一夜未眠。一年多的猜测折磨着我,欺骗自己,在心中无数次推翻母亲去世的事实,埋藏在内心深处的痛终于昭于天下,终于情放老家,泪河决堤。昨日众姊规劝,深知一年多让众姊牵挂,深深愧疚的是母亲离去这一年多,我却未曾回家看望一下老父,此时让我情何以堪?………………</h3><h3> 吾父享年88岁,吾母享年84岁,共生育十个儿女,大子生下便夭折,我们姊妹兄弟九个,五男四女,九个儿女虽没有倾国倾城、大才大德,用母亲的话说,不瘸不瞎,还算周正。</h3><h3> 父母这一辈子可谓之不易,更别说拉扯九个儿女的艰辛。虽然父母之间也有吵吵闹闹,但也相扶相携到老,父柔母刚,勤俭持家,为儿女建起一个个小家,作为父母的孩子,虽没享受大福大贵,却让我感到家的温暖和爱的氛围。</h3><h3> 都说女人似水,母亲就是那种刚中有柔,柔中有刚的性格,家里家外,儿女之事,都是她精心操办。母亲这辈子为了这大家可谓之殚精竭虑,操劳终生。对儿女更是出了名的疼爱,但对于教育方面却不溺爱、不袒护,母亲尽管不识字,却识大体,思想也不禁锢。母亲大人这一生给儿女留下了许多明言警句,比如:宁看贼挨打,不看贼吃饭;三条道,要走正道……母亲的教诲,让我受用一生。</h3><h3>在我的记忆里,母亲没有一点儿闲时候。一直到病倒床榻上。织布是母亲年轻时候每年都必须做的活儿。记忆里,母亲在冬天纺线,春天染线镶机,夏天织布。染线就是把纺出的棉花线染成五颜六色的,如果那时候有彩棉就好了,母亲就少了一道程序,就会减轻点劳累了。镶机是最精细复杂的一道程序,我们小孩子这个时候可以帮上母亲了,也是我最开心的时候。</h3><h3>最使我幸福的是看母亲织布,母亲是个织布好手,梭子在她的手里像是飞起来一般,那一刻母亲在我眼里是最美的,像电影里的仙女,织出来的花布就像雨后的七彩虹。看着母亲织布的样子,有时候我也想变成母亲,变成会织布的仙女,幻想着也能织出五颜六色的彩虹来。无奈我太小了,连织布机都上不去,只能用崇拜的眼睛欣赏母亲的手脚在织布机上上下左右的神梭表演。母亲是最忙碌的人,也是最累的,一家子的被褥衣裤鞋袜都要用织出的布缝制,有时候还让父亲带着布匹去换钱换粮食。所以在她还年轻的时候,超负荷的重担致使母亲手关节肿大,腰椎间盘突出。直到父亲把织布机、纺线车砸碎,母亲才断断续续停止了织布这项巨大的工程,让母亲感到高兴的是,老百姓的生活随着改革开放日益奔向小康,经历苦日子的母亲是非常知足的。</h3><h3>在母亲身上我也学到了善良敦厚的品质,学会了勤俭节约,吃苦耐劳,吃亏是福的做人道理。</h3><h3> 相比母亲,父亲的性子便柔和的多。父亲一辈子老实忠厚,温润待人。对儿女也是疼爱之极,尤其疼怜我这个老闺女。由于我身体不好,在他晚年时光里更对我多了许多的牵挂,这些年不在他们身边,探望二老的次数少之又少,这是他走后,令我无比愧疚的事情了。</h3><h3> 父亲在我的眼里算是个文艺人儿,他喜欢听书听戏,虽然没念过多少书,骨子里却渗透着对文艺的痴爱,因此他老人家的记忆也相当超人。他年少时听书听拉呱,在我们小时候都能完整的讲给我们听。儿时的冬天是我最难忘的幸福时光。吃过晚饭,母亲在煤油灯下纳着鞋底,做着布鞋,缝粗布衣裤……在窸窸簌簌的针线声中,我们坐在热乎乎的炕头上,父亲的声音像美妙的大提琴音调娓娓响起。我从小对文学的爱好应该就受父亲的熏陶和影响吧!几年前在家乡报刊登了我的诗词,听三哥说,哥哥拿回家的报纸父亲偷偷藏在枕下,一个人的时候便拿出来偷偷的看,脸上会露出开心的微笑。我想,在他的晚年时光里,这是他所疼爱所惦念的小丫头唯一给他的孝心和安慰吧!</h3><h3>”庭院每惊携杖履,羹墙长见画容仪“,在这之前,还曾经以为自己是个小孩,从没意识到有一天他们会老,会离开我,如今望着这萧索的院落,双亲已相继离我而去,从此有爹娘的家就永远不存在了! 家,没有了!没有了!养育之恩,春晖朝霭,此生难报,父母虽去,魂嵌儿心,灵则千古。呜呼哀哉!</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