忆梅庆先生——俞松斌

枀盧

<h3>王梅庆,(1936.12——2019.6.19)浙江嵊州市人,系书圣王羲之第四十九世孙,当代著名书法家。嵊州市书法家协会名誉主席 ( 原第三、四、五届主席 ),嵊州市剡溪书院院长、国学研究部主任,《嵊州文化》《嵊州书法》期刊主编。</h3> <h3>忆梅庆先生</h3> <h3>回想起第一次和王老师的见面,至今还是多么的记忆犹新啊!拜访前电话和王老师约好第二天在书协办公室见面,那天是庚寅年五月一日,我去的比较早,在办公室等。过了一会儿,王老师来了,瘦瘦的身躯,穿了一件牛仔衣,走路非常正直。进了王老师的办公室,泡了茶给我喝,我先自我介绍,然后拿出了几张临摹作品,请王老师指点。王老师说:小俞,年轻人喜欢书法艺术,实在难得,鼓励我要继续多临多读古帖。然后我拿出了准备好的一本大册页,想请王老师题写几个字。王老师立刻答应说好的,然后拿起铅笔想了一下,在纸上写了,封面题:剡溪书画撷英,里面可以收集嵊州书画家的作品,我立马说好。印章放在家里的书房,要去教师进修学校公寓里写。然后出了办公室,王老师让我等一下,他去买了两个买包子来吃。沿着鹿山公园旁边的台阶而上,来到了王老师的书房,书柜里摆满了书籍,中间是一张二米多长的画桌。王老师拿起笔在封面题好后,盖了印章。还叫我一起吃了午饭……</h3> <h3>第二次拜访是放暑假了,我请王老师题了斋号——松风斋,王老师一连写了三张,选了一副满意的给我,实在太高兴了,终于有了第一个书斋号!</h3> <h3>第三次拜访是辛卯年秋月,我准备了一张六尺绢本请王老师写首诗词。王老师说现场写不好,等些日子写好后会通知我的。十月一日,王老师电话打来说,已经写好了,可以来拿了。我就立刻去了,王老师说绢本第一次写,太光滑了,容易打滑,不好写。从书柜里拿出作品来,说这两张给你吧。我一看,超级大,整整八尺屏,内容是岳飞的《满江红》,作品气势汹汹,实在是上等佳构。王老师拿出了作品集说,省里获奖的就是这首诗词,重新又创作了一幅,实在太感动了 !</h3> <h3>六尺绢本</h3> <h3>八尺屏两条屏</h3> <h3>快过年了,我拜访了王老师。我带了幅山水绢画,准备请王老师题首诗词,王老师现场立马题好了,盖了章。</h3> <h3>《古松图》</h3><h3>辛卯岁杪,松斌画,王梅庆题。</h3> <h3>王老师还说,单独挂一幅画,比较单调,要配幅对联会比较好看,说完立马拿出宣纸,写了这幅六尺联——青山不墨千秋画,绿水无弦万古琴。</h3> <h3>后来,由于王老师身体不适,搬到了仙景花苑小儿子住处。我很喜欢临帖,尤其是宋四家中苏黄两家,把苏东坡的诗贴临了一些,裱成了一本册页,请王老师指点并题签。</h3> <h3>又后来,王老师住到了丽湖小区的女儿家里。那天是暑假,我请王老师题了块匾额——俞松斌书画艺术馆,刻成了铜牌。王老师又现场写了幅六尺对联——山水清其人多寿,诗书气有子必贤。鼓励我们要多读诗书,多么好的内容和寓意,王老师真是对我用心良苦啊!</h3> <h3>乙未年正月初六,王老师在我家开笔了</h3> <h3>后来,还有很多很多……</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