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妈来广州

葵花

<h3>爸妈来了</h3><h3> 爸妈来了,心里暖暖的。</h3><h3> 爸妈第一次到我这儿来,那时2004年春节,我刚来从化第三年,搬进教师村新家,接爸妈过来过年。爸妈带着外侄萌萌,乘从恩施到广州的长途汽车,坐了两天一夜。车上的铺盖臭气熏天,冬天车上寒风嗖嗖。</h3><h3> 下车后我问他们路上怎么样,他们说:"还好,师傅是熟人,还带我们吃饭,一路上还能睡,坐车总比下地种田轻松。″</h3><h3></h3><h3>那时女儿刚上初中,我们全家去珠海,深圳转了一圈。过完年,他们就要回去了,因为萌萌要上学。</h3><h3> 回去时我打电话订好长途卧铺汽车票,说好中途上车,可上车时车上挤满了人,三人只有一个床位,萌萌和母亲挤一间床位,司机叫父亲坐在发动机盖上。没走多远发动机盖就烫得不行,父亲告诉司机,司机没有理会。</h3><h3> 到湖南境内,车子坏了,在那荒郊野外,又下大雪,等了一天一夜,才等来一辆从来凤开过来的空车,把一车人接到来凤,又从来凤转车到恩施。</h3><h3> 那次不知爸妈吃了多少苦,他们从来没提过。后来见到萌萌,萌萌嘟着嘴说:“再也不到大舅舅家去了。”</h3><h3> 那时爸妈身体很好,刚从甘坪到恩施还没有两年,下车时,父亲总是抢着提行李。</h3> <h3>珠海鱼女</h3> <h3>从中大榕树下</h3> <h3>第二次来是2012年暑假,那时有了广州至恩施的火车,妹妹提前订好了卧铺票,我开车去广州东站去接,王仆在家做饭。</h3><h3> 那时女儿读大二,我们一起去广州塔坐摩天轮,去长隆水上乐园玩滑水。七十多岁的父亲还敢从几十米高的水槽中滑下,那时觉得父亲身体真的很棒。</h3><h3> 回去时先在网上订了两张火车卧铺票。当我把他们送上火车上时,才发现火车是绿皮车,没有空调。三伏天,车箱內三四十度,爸妈大汗淋漓,我愧疚的离开了车箱。</h3><h3> 到家后打来电话说:"开车后,车箱有风,还有电扇,晚上没太阳,很凉快。″他们总是怕我担心。</h3><h3><br></h3> <h3>小蛮腰上的摩天轮</h3> <h3> 第三次来广州</h3><h3> 年年暑假回老家看爸妈,一回去爸妈都要忙着买菜做饭我们吃。</h3><h3> 2017年暑假,我想接爸妈过来玩,我来做饭他们吃。一打电话,他们很高兴,同意了!说来看看我装修的新屋。</h3><h3> 这次爸妈先乘动车到武汉,在弟弟家玩了两天后,再坐高铁到广州,我开车去广州北站接他们,王仆在家做饭。</h3><h3><br></h3> <h3>  爸妈来了后,每天早晨起来,我与爸妈一同散步,顺路在菜市场买点菜回来,然后回家做早餐。</h3><h3> 我先将鸡蛋煎好,瘦肉与佐料炒好,然后用清水煮面,煮的面条得到爸妈的一致好评。</h3><h3> 吃完早餐,准备炖汤,因为广东汤要炖三四个小时,不早点不行。</h3><h3> 最拿手的是排骨冬瓜汤,先将排骨焯水,然后加莲子,百合,薏仁,茨实,茯苓,山药和冬瓜,大火烧开,小火慢炖三小时,加盐调味即可。</h3><h3> 还有玉米,胡萝卜炖鸡汤也不错。</h3> <h3>我做饭时,母亲总要过来帮我洗菜切菜,然后由我掌勺炒菜,我们边聊天边做饭,其乐融融。瘦肉炒秋葵,清蒸多宝鱼,酸辣土豆丝,青炒小白菜,介菜合渣汤……爸妈来了我的厨艺大增!</h3> <h3>  午觉醒来,是父亲讲古的时间,我和母亲静静地听。父亲滔滔不绝,讲他为别人建房的故事,讲他给别人医猪的故事,讲他为别人做家具的故事,讲他做瓦烧窑,劁猪骟牛的故事,父亲一生的故事实在太多太多。</h3><h3> 到了下午五点,我和母亲又去做晚餐,吃完晚餐,母亲帮着收拾碗快。看完新闻,就是散步时间了。月光下,微风中,我们慢步在泥塘河边,我们话语在风云岭上。</h3> <h3>  中午吃饭时,妈问:“王仆怎么不回来吃午饭?”我说:“太远了,难得跑,她中午吃食堂。” 妈说:“明天去老屋住去,那里离她单位近些。”我说:“王仆说新屋住舒服些。”妈说:“那有什么呀,你放假她上班,就应该做饭她吃,全家人一起吃饭才象个家!”第二天,我们回到了教师村。</h3><h3> 吃饭时,我问父亲要不要来一点酒,他说:"少来一点。″父亲以前是爱喝酒的,可现在酒量大跌,每顿最多一两酒。我与父亲各斟一两酒,他边喝边聊他过去的故事,虽然有些故事听过多遍,我们还是静静地听,因为平时陪他聊天的时间实在太少。</h3><h3> 吃完饭,母亲总要帮着收碗擦桌,王仆不让她做,她总是说:″王仆上班辛苦,中午去休息一下吧,我来收拾。″我对王仆说:″让妈帮着收吧,不然她在这儿玩不住的。″父母不愿给后人添任何麻烦,只想为儿女减轻负担。</h3> <h3>  一天,父亲从行李箱中拿出一把推剪,要我给他理发。想起刚参加工作时,在甘坪中学教书,每周星期天都回家为亲友理发,父亲以前就是村里的义务理发师。</h3><h3> 我接过推剪给父亲理发,好象又回到了从前。给父亲理完后,母亲提意让父亲给我理发,并说:″你爹理的发不错呢!″我说:"要得!″</h3><h3> 给我理完后,父亲又给母亲理发。母亲说:″把剪子放在这里,以后叫王仆给你剪吧。″</h3><h3> 我说:"您们还是带回去吧,不然又要花钱买推剪,王仆也不会剪头发。″原来在家里父亲的头是母亲给他理的。</h3><h3> 前两次来我家,因为时间关系没带他们去温泉,这次带他们去温泉玩一玩。</h3> <h3>  女儿在广场边的一家餐厅安排了中餐。女儿已出来工作两年了,单位就在广场旁边。爷爷奶奶又去她的工作单位看了看。然后又开车去她的住处白云岭南新世界去看了看。看了十分高兴,嘱咐孙女好好工作,并说:″年青人要不怕吃苦,要去大风大浪中锻炼成长。″</h3><h3>    <br><h3> </h3></h3> <h3>第二天,又开车去广州花城广场去看看广州的新变化。花城广场位于广州CBD珠江新城中心,广州新中轴线上,周围高楼林立,与小蛮腰隔江相望。</h3> <h3>爸妈的身体是一年不如一年了。父亲耳朵也背了,腰也驼了,牙也装了假牙。他年青时用力过度,又两次腰椎受伤,现在他的腰弯得像把镰刀样,再也挺不直了。两次动手术,伤了元气,现在他不敢吹空调,不敢洗冷水,稍不注意就感冒。</h3> <h3> 母亲长期腿脚发凉,有时膝关节痛得不能入眠,后来又出现腰椎痛,她的膝关节和髋关节都己经僵硬了,走路很慢,摇摇摆摆的,每次出门前,我都要嘱咐:"过马路一定要走斑马线,等两边的车过完再走。″母亲还有慢性咳嗽,稍有油烟或冷空气进入鼻腔就会咳嗽。前年患结核后,肺片到处是白点。我要带他们去医院看看病,他们总是说:"老毛病,不需要看。″</h3> <h3>今天星期六,我去物业买车位,王仆带爸妈去医院检查,医生说妈的膝关节没有大的问题,开了几盒狗皮膏。爹的前列腺先吃药观察,有可能是尿道狭窄。</h3><h3> 一个星期后,我又去医院找主任给妈看咳嗽,等了半天,一个上午做了三项检查,医生估计是刺激性咳嗽,建议做肺部CT。下午又去找医生去给父亲看前列腺,医生说:″先吃药观察,不然就要做膀胱镜检查″ </h3> <h3>病还没看完,爸妈就要离开了。刚来两个星期时,妈就说要订回程票,我说至少玩到阴历八月底再回去,她说:"你高三开学补课我们就回去。″</h3><h3> 他们怕影响我们工作,我不给他们订票,妈就打电话给妹妹,叫她订票。</h3><h3> 回去从广州南站走,我还是首次开车去广州南站,提前三小时出发,路上走了一个多钟头。</h3><h3> 我开车将他们送到三楼出发平台,女儿和王仆先带他们进站,我去停车,转了半天才找到地下停车场入口,停好车后我上一楼检票口,没票不让我进,我心里很着急,不停给工作人员解释说:"老年人年纪大,拿不动行里,我不进去不行。″工作人员说:″老年人不是己经进站了吗?里面有志愿者,你可以找志愿者。″我没等他说完,人已经上了电梯。</h3><h3> 在三楼找到爸妈后,坐在一起吃完带的面包和牛奶,王仆则提前去检票口排队。</h3><h3> 检票开始,我提着行里箱和背包来到检票口,指着爸妈说:"我是送老年人的。"他让我过去了,王仆提着东西也想过闸,被工作人员拦住,说最多只能一人送。</h3><h3> 我将爸妈送到座位上,将行李箱放在行李架上,背包和吃的东西放在脚边。这次妹妹给他们订的是一等票,坐位还很宽敞。</h3><h3> 还想与父母再多呆一会儿,可列车马上就要开了。</h3><h3> 父母走了,不知几时才能又来,心里充满了惆怅!″</h3><h3> 火车开动了,我对着窗户喊道:″注意身体,多保重!″</h3> <h3>  第四次来是2018年10月,女儿结婚,爸妈要为他们孙女儿献上最美好的祝福。这次老家来了二十多人,我有一个心愿,趁女儿结婚,接老家亲戚来我家玩一玩,只因山高水远,加上政策规定,许多亲友没能来成。</h3><h3> 发翠带爹妈,发财带大爹,二爹,三爹在宜昌上飞机,发超他们从武汉坐飞机,王葵,王奔从巴东走,邓家从恩施走,王烈叔叔从肇庆走。</h3><h3> 爹他们乘坐的飞机降落己是晚上十二点了,我们开了三辆车去白云机场去接,到家己是临晨两点了。</h3><h3> 老一辈的住新屋,发翠发超两家住旧屋,王家客人住酒店。亲友相聚十分开心。</h3><h3> </h3> <h3>十月一号,我们包车去碧水湾温泉度假村。老家许多亲人都还是第一次来,让他们体验一下从化温泉。</h3> <h3>十月二号上午,新郎新娘为女方长辈"敬茶"。</h3> <h3>晚上去离广场很近的"空中一号"参加女儿婚礼。婚宴在酒店二十八层,在宴会厅可以平视小蛮腰,府视广州城,是女儿他们自己选定的。</h3> <h3>  中午在从化凯旋宫大酒店富贵厅吃出阁宴。下午去花城广场参观。</h3> <h3>  三号,老家的年青人都去广州玩去了,爹他们年纪大的不想走路,我就带他们去我们校园内转了转。</h3><h3></h3> <h3>  然后又围着王仆她们医院外围转了圈。又去教师村老屋坐了坐,让他们知道我们现在的情况。</h3> <h3>  四号,送大爹二爹三爹到机场。五号,外婆,王奔,发超他们都走了。六号,爸妈要跟着发翠一路回去,好在路上有人照顾。</h3><h3> 这一个星期多热闹啊,老家的客人都走了,心里空荡荡的。</h3><h3> 爸妈也快八十了,已后不敢单独出门了,我得常回家看看。</h3><h3> 一晃过去了二十年,变化真大啊!从坐汽车,到坐火车,到坐高铁,乘飞机。小孩变成了大姑娘。青丝变白发。唯一不变的是父母对子女的爱。</h3><h3> 父爱象山,母爱似海,是父母的言传身教,教会了我做人做事的道理!</h3><h3> 父母在我心中就象一座灯塔,白天巍峨挺拔,夜晚闪闪发光。</h3> <p class="ql-block">小结</p><p class="ql-block">2004年正月,带着萌萌坐的卧铺大巴车第一次来广州,全家人游玩了珠海看图明新园丶去深圳看世界之窗和海上乐园。回去时半路上车坏了,下大雪三天才到家。2012年7月,坐火车第二次来广州。与宋黎丶萍漪一起去“小蛮腰”顶坐摩天轮,去长隆水上乐园玩水。2017年7月,坐动车第三次来广州,去了花城广场,北京路步行街。碧水湾温泉,风云岭散步。2018年10月,宋黎结婚,坐飞机第四次来广州,大爹二爹三爹及兄弟姊妹侄儿男女,一起见证了宋黎的婚礼,婚礼在广州市中心花城广场旁的“空中一号”酒店二十八层的空中餐厅举行,晚上在空中看珠江夜景。婚礼前一天去碧水湾温泉。婚礼前一起游了花城广场。</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