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心乐的美篇

动心乐

<h3>那些年,我与蚊子的“战争”</h3><h3>作者:邓新乐</h3><h3>1</h3><h3>初夏的天气,恰如一只调皮的猴子,老天给它一点温度,它就会顺杆往上爬,哪天如遇它玩性大发,还会到处窜来窜去,直闹到夜深人静时,还不肯罢休。对于这种腻歪,人们就像对待玩性不改的孩子一样,一边皱眉叹气,一边狠命吹着风扇,有的甚至还提早吹起了空调。</h3><h3>如果说,对夏天的“痛苦”记忆,一半来自那白花花的太阳,来自那闷得像蒸笼一样的天气的话,那么,另一半就是拜蚊子所赐。爱屋及乌,恨乌也及屋,从小到大,我因恨蚊子,而恨整个夏天,半个秋天;我也因恨蚊子,而恨差不多四季如夏、蚊子终年不绝的广东天气。一到夏天,我就忧心忡忡,备受煎熬,一到广东,我就觉得水土不服,被热气和蚊子包围得四面楚歌,苦不堪言,不到一月就想逃回来。</h3><h3>一想起蚊子,就仿佛想起一个给自己造成巨大伤害,而不愿提及的人,一辈子真没少被它们烙煎饼一样受尽煎熬,经常恨得牙痒痒,手心拍得通红,却又无可奈何。当然了,那大都是过去的记忆,这么多年,在空调和蚊香的双重呵护之下,夏天原有的清爽和恬静,还是常伴左右,不过,也有例外。</h3><h3>比如前几天,恰逢搬了新宿舍,白天忙着备课、教学,到了睡觉前,才发现蚊子成群,想要买蚊香,店家都睡觉了,只好硬着头皮睡,祈祷好运来,希望那天的蚊子都是瞎眼缺心眼的。可是,它们灵动八方的触角,怎会忘记我这送到嘴边的唐僧肉呢,一时被蚊子东咬西咬,身上到处是包包点点,而且奇痒蔓延。一个晚上,就是和群魔乱舞,与“蚊”共舞。醒了睡,睡了醒,不停地瘙痒,不停地涂抹清凉油,不停地起床追元凶,追到最后,一个也没追到。早上醒来,蚊子倒是一个个膘肥体壮,有的甚至肥得都飞不动了。而我呢,则是头晕脑胀,甚至开始怀疑人生……</h3><h3>再比如,大家在一起吃早餐,正欢快着呢,突然发现自己手上脚上,不知何时起了两三个“红包”。还有,有天早上开车,刚打开车门,屁股还没坐热,就连被咬了好几个包,一大早就被送“红包”,真是让人醉了。更可恼的是,我到哪,就成了哪儿的天然蚊香,就咬我,不咬别人。办公室蚊子多,又恰好我不在的时候,许多女老师都笑着说:“要是邓老师在,该多好啊!”更好气的是,有年深秋,被一只即将退出历史舞台的蚊子,差点咬了一口,幸亏突然刮来一阵风,它才万般不舍地怅然离去,我至今还记得,它那仓皇随风而逝的场景。你看,蚊子似乎成了我的天敌,虐我到什么地步了,呜呜……真是无语。</h3><h3>2</h3><h3>哪里有压迫,哪里就有反抗,从小到大,关于我跟蚊子之间的战争,就充满了悲壮感,我也因此而“百战成名”。每次出远门时,无论是妈妈、姐姐,还是老婆,给我准备的一个必备品,就是清凉油,青草膏,因为亲人们似乎都听到,蚊子在远处的狞笑和磨牙声。</h3><h3>听妈妈说,小时候,为了对付蚊子,用麻,晒干了,一丝丝,掺一点点棉花,请人织成麻布,再请裁缝师傅缝成麻布蚊帐。这种蚊帐比起市面上的白色纱布蚊帐重多了,洗晾都不方便,挂起来还要用两根竹篙撑起。但是,为了省钱,只能这样。麻布蚊帐,给了我太深的印象,颜色像白像黑又像黄,但晚上做梦时,它却能为我们保驾护航。</h3><h3>其实,这件事,妈妈记忆最深刻,当一天繁重的劳动好不容易结束时,她带着一家人在地坪里的树荫下,或者在塘边乘凉。她一边摇着蒲扇,一边睡眼朦胧,却又时不时睁眼看看,为我们驱蚊散热,实在撑不住了,便带着我们四姊妹,躲进麻布蚊帐。虽然麻布蚊帐不太通风,但当时是土砖瓦房,还不至于像今天的红砖楼房这么热。</h3><h3>多年以后,每当妈妈提及这段生活时,我的脑海里就会有一个感人的画面涌现:田里土里家里,丈夫孩子自己,她有数不完的劳累,数不完的苦痛,以致夜深了,还摇着蒲扇。哪个孩子一惊一哭,她都能立即醒来,侧耳细听,用手摸摸,看他们是被蚊子咬了,还是发烧了,或是被噩梦惊醒。遇上蚊子入侵时,还得用手电照着,深夜与蚊子大作战,不放过任何蛛丝马迹。</h3><h3>其实,父母,特别是妈妈,才是我们真正的守护神。没了他们,在那种艰难困苦的年代,在那种没有空调蚊香等消夏神器的护佑,甚至清凉油都省着用的年代,我们要被多少噩梦惊醒,多少艰难吓破胆呢?不说别的,肆虐一夏半秋的蚊子,就会搅得我们天翻地覆。</h3><h3>3</h3><h3>现在的小孩子寄宿得早,有的小学就开始寄宿了,我们那时候高中才寄宿。在宿舍集体生活,人气飙升,而且卫生总是青黄不接,这就成了蚊子醉生梦死的舞台。</h3><h3>感觉那时的蚊子,都像高三的学子,特别饥渴。那时候,伙食不好,我现在对于那些南瓜干菜插菜包菜之类的东西,之所以反胃,基本源于那个时候。那时不但菜质不好,而且味道不好,不但味道不好,而且量少,几经百米冲刺的人一通搜刮,最后去的文弱女生,有时连汤都喝不上。在这样没油水的地方,蚊子居然还过得滋润,这就证明蚊子太聪明了,它们深知学生都正青春,热血沸腾,而且埋头钻书,有时懒得理自己。于是,毫不客气地笑纳一切。不过,班主任在这方面挺好的,经常用灭蚊片,把整个教室熏一遍,等我们进去啃书时,少了许多蚊子的聒噪,身上也少了许多坨坨。</h3><h3>那时候的高考是在县城一所中学参加的,晚上住在宾馆里,虽然条件普通,却没有蚊子,只是在考场,却神奇般地出现两三只蚊子。刚开始有点担心,怕它们会趁机偷袭,但出乎意料的是,最后它们居然自动消失了。可能它们也觉得考场气氛过于严肃,不敢造次吧。</h3><h3>4</h3><h3>高考之后,休息一周,马上就是气喘如牛,挥汗如雨的双抢了。突然发现,学生和农民,其实在本质上并没有什么不一样。农民在土里刨食,七月迎来丰收,丰收再播种,等待再一次丰收。学生也是一样,在书里刨食,七月看收成,然后根据七月的收成,又播什么样的种,等待下一次的丰收。学生和农民对蚊子的态度,也是如出一辙。拼命劳作时,没空理它们,一旦某天休息了,蚊子的来龙去脉,又能如数家珍,与蚊子的战争开始白热化。</h3><h3>在等高考成绩的时候,忧心忡忡有时表现为另一种形式——闲极无聊。这时候,盯住一样东西也可以看半天,蚊子,就是在这时首当其冲,闯入我的视野。有的蚊子,你一进房,它就冒冒失失地冲过来咬你,有的甚至还吹着喇叭,这往往是快速作死的节奏;有的蚊子,明晃晃慢悠悠地过来打劫,结果往往中途就遭遇绝杀;有的蚊子被手掌的气势吓破胆,逃之夭夭;有的则久经考验,轮番轰炸,在你头昏脑胀时,一针见血;有的看似销声匿迹,实则迂回再迂回,吮吸于无形;有的围而不歼,待你睡着时再慢慢享用……现在腾出手来,能消灭它们的,就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快准狠,让它们顷刻间化为一滩液体;不能消灭的,吓也要吓它个半死;以车轮战对车轮战,它悠闲,我也不赖,穷追猛打,直到它遁了影踪;决定“睚眦必报”的,逮一个杀一个,坚壁清野;发现不了蚊子的,就四处赶出来,赶不出来,就守株待兔……</h3><h3>高考是人生的一个分水岭,有人得了颜如玉,有人得了黄金屋,有人一举两得,我却什么都是屈居人后。想想蚊子砥砺我斗志的时刻,想来真是辜负对手的美意,不过这么多年,我真得感谢蚊子,感谢像蚊子一样的所有艰难困苦。如果没有它们的步步紧逼,没有它们的百般煎熬,没有它们的砥砺斗志,我想,要在城市的万家灯火里,有自己明亮的一盏,这是做不到的;幻想要一部“坐骑”,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更无法实现。别的不说,就连晚饭后,来一场轻松的散步,或者追一追热播剧,也不可能实现。</h3><h3>那些年,我与蚊子的战争,让我的人生充满悲壮,但更多的,是人生的壮美!</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