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洛哥人文 / 人像影纪(图/文原创)

&常学则明&

<h1>&nbsp; &nbsp; &nbsp; &nbsp;摩洛哥从2016年6月开始对中国公民实行免签入境,已经有许多国民去过那里旅游。今年三月中旬,我也随摄影团去了那里。<br>&nbsp; &nbsp; &nbsp; &nbsp;摩洛哥王国是个古老的国家,位于非洲西北部。西临大西洋,北隔直布罗陀海峡与西班牙相望,东北濒地中海,东与阿尔及利亚接壤,南与西撒哈拉、阿尔及利亚相邻。由于这样的地理位置, 又有民族内部的问题,摩洛哥在历史上曾经受到周边国家和民族的数度侵略。<br>&nbsp; &nbsp; &nbsp; &nbsp;摩洛哥最早的居民是柏柏尔人。他们保持着原始氏族部落组织,从事游牧业。<br>&nbsp; &nbsp; &nbsp; &nbsp;公元前16世纪腓尼基人就进入摩洛哥沿海一代殖民,并在后来建立了一些城市。<br>&nbsp; &nbsp; &nbsp; &nbsp;2世纪中叶迦太基灭亡后,罗马在摩洛哥北方建立了凯撒-毛里塔尼亚和丁吉塔那-毛里塔尼亚两个行省。<br>&nbsp; &nbsp; &nbsp; &nbsp;公元5世纪汪达尔人入侵摩洛哥。<br>&nbsp; &nbsp; &nbsp; &nbsp;6世纪拜占廷代替了汪达尔人的统治。汪达尔人和拜占廷的统治只限于沿海的一些城市。<br>&nbsp; &nbsp; &nbsp; &nbsp;7世纪,阿拉伯人征服摩洛哥,传入伊斯兰教。<br>&nbsp; &nbsp; &nbsp; &nbsp;985年被西班牙科尔多瓦哈里发国家所征服。<br>&nbsp; &nbsp; &nbsp; &nbsp;11世纪中叶,摩洛哥以南的撒哈拉到尼日尔河一带的柏柏尔人伦图那部落兴起,推翻了科尔多瓦哈里发在摩洛哥的统治,在马拉喀什建立了阿尔穆拉比特王朝。自此,柏柏尔人经历四代王朝的更迭后,至14世纪末,形成了分裂局面。<br>&nbsp; &nbsp; &nbsp; &nbsp;15世纪起,葡萄牙占领了休达、丹吉尔和阿尔西拉。西班牙占领梅利利亚。16世纪初,欧洲列强控制了几乎整个摩洛哥大西洋沿岸地区,并向内地侵袭。<br>&nbsp; &nbsp; &nbsp; &nbsp;1525年苏斯河流域的阿拉伯-萨阿德人掀起了反对异教徒的“圣战”,反对欧洲殖民者。在斗争的过程中建立了萨阿德王朝。<br>&nbsp; &nbsp; &nbsp; &nbsp;1666年居住在塔菲拉勒特地区的菲拉勒人创立的阿拉维王朝(又称菲拉勒王朝)取代了萨阿德王朝。摩洛哥一度强盛。伊斯梅尔苏丹死后,封建主的内讧和混乱又使国家陷于分裂和紊乱的状态。<br>&nbsp; &nbsp; &nbsp; &nbsp;欧美列强利用摩洛哥国内分裂和纷争的机会纷纷入侵。法国、西班牙于1767年,奥地利于1805年,美国于1836年,英国于1858年,陆续与摩洛哥签订不平等条约,在摩洛哥取得领事裁判权和贸易特权。<br>&nbsp; &nbsp; &nbsp; &nbsp;20世纪初,法国占领了摩洛哥沿海一些重要战略据点和港口。以后又和德国、英国和西班牙纷争后,瓜分了在摩洛哥的权利。<br>&nbsp; &nbsp; &nbsp; &nbsp;1942年11月,美国军队占领法属摩洛哥。1945年,美国、法国、英国和苏联签订巴黎协议,规定丹吉尔为国际共管。<br>&nbsp; &nbsp; &nbsp; &nbsp;第二次世界大战后,摩洛哥的民族独立运动有了新的发展。经过多年的斗争,1956年3月2日法国同意废除非斯条约,承认摩洛哥独立。同年4月,西班牙放弃它所占领的摩洛哥北部的保护地。<br>&nbsp; &nbsp; &nbsp; &nbsp;1957年 8月改国名为摩洛哥王国,1960年恢复了丹吉尔的主权。<br>&nbsp; &nbsp; &nbsp; &nbsp;因此,摩洛哥的人文也较为复杂多样。现在的2344万(1985年统计数) 人口中,主要是阿拉伯人和柏柏尔人,居民信仰伊斯兰教。官方语言是阿拉伯语。<br>&nbsp; &nbsp; &nbsp; &nbsp;我们在摩洛哥10天的行程中,所拍到的人物和人文虽然并不多,但也能“窥其一斑”。现记载如下。<br></h1> <h1>&nbsp; &nbsp; &nbsp; &nbsp;</h1><h1>&nbsp; &nbsp; &nbsp; &nbsp;1、先发一组各人群概貌。这是柏柏尔人。这是在艾本哈度村附近的骑手。身材不算高大,但很结实。待人和蔼。我们拍他的时候很配合。▼</h1> <h1>&nbsp; &nbsp; &nbsp; &nbsp;2、这是清晨在艾本哈度村前拍到的柏柏尔人。▼</h1> <h1>&nbsp; &nbsp; &nbsp; &nbsp;3、这是在菲斯古城大门口拍到的柏柏尔人。据导游介绍,这类人就是喜欢这样的穿着,以引起游客的注意,他好要到钱。▼</h1> <h1>&nbsp; &nbsp; &nbsp; &nbsp;4、这是在撒哈拉沙漠拍到的阿拉伯人。他们靠养骆驼,给游客骑着穿行沙漠,每天要带好几批。他们还在沙漠边沿搭帐篷给游客居住。▼</h1> <h1>&nbsp; &nbsp; &nbsp; &nbsp;5、哈桑二世清真寺门口坐着休息的穆斯林教徒。▼</h1> <h1>&nbsp; &nbsp; &nbsp; &nbsp;6、摩洛哥有多个属于世界文化遗产的古城,保护得很好,多开放为旅游景点。这是在索维拉古城。古城里有许多大大小小的摊位,销售各种小商品。▼</h1> <h1>&nbsp; &nbsp; &nbsp; &nbsp;7、在城墙上也有个人设置的小摊位。欧洲游客在询价。▼</h1> <h1>&nbsp; &nbsp; &nbsp; &nbsp;8、古城里也有这种固定的小店。这是做手工编织的老人。▼</h1> <h1>&nbsp; &nbsp; &nbsp; &nbsp;9、马拉喀什不眠广场的小摊位。有点像新疆的大巴扎。▼</h1> <h1>&nbsp; &nbsp; &nbsp; &nbsp;10、不同的是,这个广场上有很多临时来客串的游摊。▼</h1> <h1>&nbsp; &nbsp; &nbsp; &nbsp;11、这个游摊还卖吃的。不知道有没有人敢吃。我们观察了一会,发现很少有人光顾。看来馋嘴不多。▼</h1> <h1>&nbsp; &nbsp; &nbsp; &nbsp;12、在这个广场上,还有卖画的,也是很少有人光顾。▼</h1> <h1>&nbsp; &nbsp; &nbsp; &nbsp;13、这位不知道卖什么的,一直躲在大伞底下,摊位也没有铺开。▼</h1> <h1>&nbsp; &nbsp; &nbsp; &nbsp;14、这是蛇表演。却是吸引了一些年轻人。我们是躲在楼上阳台拍的。看到了这么一场骗局。年轻人看表演还和蛇一起拍照。到结账的时候,那些摊主便开出高价。如果不肯,就会来一帮人围着,更有拿着蛇套在女青年脖子上吓唬他们的。▼</h1> <h1>&nbsp; &nbsp; &nbsp; &nbsp;15、这伙玩猴子的,引诱他们和猴子拍照。拍完照片后,就又加价了。用猴子威胁他们。我有多幅照片记录下来。这里篇幅有限,就不全部发了。▼</h1> <h1>&nbsp; &nbsp; &nbsp; &nbsp;16、这伙打鼓、跳舞的人是下午5点多钟才到广场的。一阵喧闹之后,到处拉游客和他们一起拍照。也是拍了照片就加价。把那些欧洲来的小情侣游客弄得很不开心。我们是只拍照片不逛街,所以也就躲避了这类骗局。▼</h1> <h1>&nbsp; &nbsp; &nbsp; &nbsp;17、这是在前往艾本哈度村的路上拍到的。摩洛哥到处有磨这个“阿甘果”的。据说磨出来的油脂是可以美容的。▼</h1> <h1>&nbsp; &nbsp; &nbsp; &nbsp;18、菲斯古城是摩洛哥最有名的皮件制造基地。有许多皮件制造工坊和皮件商店,基本上都是手工产品。这样大的、躲在居民住宅里的皮件商店有很多。我们参观皮革染坊必经这个商店。这些产品虽然皮革质优,但设计很土,手工制作粗糙,价格也贵。我懒得再看那么多东西,就要先走,被两个小伙子拦住不让走,非要我买东西才行。不要说语言不通,他们这些人能说中文的,“一带一路”等都知道,还会说上海、东北小痞子的脏话。后来辛亏我们的多数人也出来了,他们不得不放我出门。▼</h1> <h1>&nbsp; &nbsp; &nbsp; &nbsp;19、菲斯古城小街道边,这样的手工制鞋小作坊也有很多。▼</h1> <h1>&nbsp; &nbsp; &nbsp; &nbsp;20、这是路边卖装饰锡盘的小店。▼</h1> <h1>&nbsp; &nbsp; &nbsp; &nbsp;21、这是卖彩陶装饰盘的微型小店。▼</h1> <h1>&nbsp; &nbsp; &nbsp; &nbsp;22、为了拍人文照片,我们还转了当地最大的农贸市场。这是卖干果的小铺。▼</h1> <h1>&nbsp; &nbsp; &nbsp; &nbsp;23、这是农贸市场卖牛肉的摊位。老板有很自信的笑容,看来货品已经差不多卖完了。▼</h1> <h1>&nbsp; &nbsp; &nbsp; &nbsp;24、这是烧烤店。生意还很好,需要排队等候的。▼</h1> <h1>&nbsp; &nbsp; &nbsp; &nbsp;25、农贸市场水果摊位。好像跟中国有些没有整治过的水果摊也差不多。▼</h1> <h1>&nbsp; &nbsp; &nbsp; &nbsp; 26、这种遮阳棚,在上个世纪60年代的上海、我家马路对面的水果店也见到过。不过上海那时的这种遮阳棚是在下面手摇撑开的。这位大汉搅动这个装备也是够累的,歇了好几次才弄成。(不会是在为我摆拍吧?我躲在很远的角落里,他应该看不到我的,也不会主动配合我的。)▼</h1> <h1>&nbsp; &nbsp; &nbsp; &nbsp;27、有这种动作表情的,肯定是不认真摆摊的伙计。两人一直在唠嗑、嘎三胡、摆龙门阵,看见我拍他们,就摆出这样的姿势了。▼</h1> <h1>&nbsp; &nbsp; &nbsp; &nbsp;28、这么多小商品,里面肯定有从中国义乌过来的商品。尤其是那些各个景点、各个小店都有的、特别便宜的冰箱贴、小饰品。▼</h1> <h1>&nbsp; &nbsp; &nbsp; &nbsp;29、这是在舍夫沙万蓝白小镇小路边盲拍到的。那里的人们特别讨厌有镜头对着他们,看见有人拍,就立刻阻止,过路群众也会帮着阻止。我本来技术就差,这盲拍手抖,画面就糊掉了。▼</h1> <h1>&nbsp; &nbsp; &nbsp; &nbsp;30、蓝白小镇上卖画的小屋。这姑娘也真像画中人。只拍到这一张,被她发现后,她就把头转过去了。▼</h1> <h1>&nbsp; &nbsp; &nbsp; &nbsp;31、蓝白小镇外围教堂旁,卖草编物品的摊位。前面摆着的就是古城门口柏柏尔人头上戴的那种帽子。有的游客不知道,认为那好看就买了戴在头上。然后,就被当地人笑话了。▼</h1> <h1>&nbsp; &nbsp; &nbsp; &nbsp;32、丹吉尔海边景点出卖或出租衣物的老汉。边做生意,边自娱自乐弹唱。这何尝不也是一道风景?▼</h1> <h1>&nbsp; &nbsp; &nbsp; &nbsp;33、还是来看看我抓拍到的孩子们的笑脸吧。这是和妈妈一起在古城墙上看海景的孩子。第一眼看见我时,就先笑了。我立即拍了下来。后来她妈妈知道我在拍照,跟他说话,他就不笑了,也拍不到这么纯真的笑脸了。▼</h1> <h1>&nbsp; &nbsp; &nbsp; &nbsp;34、这位穿花裙子的小姑娘,出现在索维拉海边的渔港。在父母的带领下,又看见我们这么多相机对着她,兴奋地笑得那么开心。▼</h1> <h1>&nbsp; &nbsp; &nbsp; &nbsp;35、撒哈拉沙漠边沿小村落放了学的小学生在回家路上。看他们的穿着打扮也是够时尚的,完全没有当地人的民族特点了。也许他们是当地“有钱人家”的孩子?▼</h1> <h1>&nbsp; &nbsp; &nbsp; &nbsp;36、在从撒哈拉沙漠前往菲斯古城的途中,经过一个叫“伊尔福德”的小镇上,我们遇到了这群中学生。我们这群人中有人拿出了糖果和饼干,我拿出了随身带的唯一一支最普通的水笔,她们也都感兴趣。她们兴奋地获取,我们兴奋地抓拍。▼</h1> <h1>&nbsp; &nbsp; &nbsp; &nbsp;37、她们和我们这群“老外”相处很和谐很愉快。她们愿意被我们拍照,也愿意和我们合影留念。▼</h1> <h1>&nbsp; &nbsp; &nbsp; &nbsp;38、这位姑娘被我们这群“摄友”一致推荐为最美女孩。我也是在这群女孩中把她单独“找”出来,抓拍了这么一张美丽的少女式笑容。▼</h1> <h1>&nbsp; &nbsp; &nbsp; &nbsp;39、这群女孩她们之间不分彼此,有意无意地变换着位子,让我们随意地抓拍。▼</h1> <h1>&nbsp; &nbsp; &nbsp; &nbsp;40、这群姑娘也有笑得含蓄、羞涩的时候。▼</h1> <h1>&nbsp; &nbsp; &nbsp; &nbsp;41、在舍夫沙万蓝色小镇的广场上我遇到这群孩子。他们每人都挂着胸牌,估计是集体来旅游的。他们互相拍照没有顾忌,邀请和我拍照也没有顾忌,还要我拍他们,要我留电子邮箱给他们。没有国际的、民族的、宗教信仰的隔阂和顾忌。▼</h1> <h1>&nbsp; &nbsp; &nbsp; &nbsp;42、后面这位年长者看着她们这样子的快乐,也是很高兴的。是啊!看着一代年轻人没有文化的民族的宗教的隔阂而愉快地生活,作为年长者,应该是感到欣慰的。▼</h1> <h1>&nbsp; &nbsp; &nbsp; &nbsp;43、这就是让我拍她们,又让我们拍在一起的几个女孩。随后,又来了两个男孩用他们的手机,要我和他们合影。看来,我在他们那里成为“明星”了。▼</h1> <h1>&nbsp; &nbsp; &nbsp; &nbsp;44、我们在舍夫沙万小镇的两天,遇到了这批“疯”孩子。前一天傍晚,他们成群地喊着口号(我们听不懂)往山上走,这一天又聚集在广场上击鼓,有节奏地呼喊着什么。充满着青春的活力。▼</h1> <h1>&nbsp; &nbsp; &nbsp; &nbsp;45、我用我老掉牙的mate7录下了这个情景。▼</h1> <h1>&nbsp; &nbsp; &nbsp; &nbsp;46、这是我们从舍夫沙万前往丹吉尔途中,参观“非洲洞”时遇到的女青年。她会说中国话,说是在丹吉尔的孔子学院学习了半年多,因为学习成绩优秀,还被邀请到中国的南京等城市参观。非常羡慕中国的发展。在导游的邀请下,她和她的两位女友与我们同车前往参观直布罗陀,返回丹吉尔。一路上,她又用中文和我们进行了交流,并唱了中国歌曲。这是我在山洞里拍的她和我们同伴交流时的神态。▼</h1> <h1>&nbsp; &nbsp; &nbsp; &nbsp;47、我们在拉巴特海边遇到了这群大学生。他们在拍集体照时,我在远距离偷拍了他们。年轻真好!一张集体照都表现得那么生动、那么有活力!▼</h1> <h1>&nbsp; &nbsp; &nbsp; &nbsp;48、这是她们分散活动时,我拍的她们。她们的形体、动作并不整齐,但她们的神情却显得那么和谐、愉悦!▼</h1> <h1>&nbsp; &nbsp; &nbsp; &nbsp;49、这是他们在拍集体照之前,这个女孩刚登上阶梯最高处时,得意地回眸一刻,我用长焦镜头“吊”出来的。▼</h1> <h1>&nbsp; &nbsp; &nbsp; &nbsp;50、在古城“扫街”,是我们此行的重要“任务”之一。但在这个伊斯兰教的国度,受到教义的影响和束缚,人们对照相机特别敏感。看见我们举起照相机,就连忙摇手,或者转身,或者逃跑。有的人看见你已经拍了他们,甚至就走向前来,要干涉、要删除。我的对策是,有时假装听不懂,不知道,实际是真听不懂;有时是脸皮厚诚恳地笑笑(这是导游教我们的,笑脸能够化解矛盾),我就看见当地人就笑;还有就是拍完了赶紧竖起大拇指用这个动作表示感谢,也称赞他们“帅”、“漂亮”。以此逃过数次“一劫”。以下这张照片,是我在索维拉古城拍到的。这人从小巷里出来,看见我左侧的同行美女,目光瞟了过去。我立刻按下快门。当然,当时他注意了美女,没有看见我拍他,等他目光转过来时,我已经拍好,放下了相机。偷袭成功!这是我自我感觉抓得比较好的一张。▼</h1> <h1>&nbsp; &nbsp; &nbsp; &nbsp;51、这位抽烟的女子是看见我拍她的,但我动作快,已经拍好。然后对她笑笑,摇摇头,表示遗憾没有拍下来。摄影人很苦啊,还要学基本的肢体动作啊!(捂脸)▼</h1> <h1>&nbsp; &nbsp; &nbsp; &nbsp;52、这是古城小商店的老板,有特点吧?▼</h1> <h1>&nbsp; &nbsp; &nbsp; &nbsp;53、在索维拉海堤边坐着休息的纹手女子。拍的时候不知道她有纹手,是她看见我举起照相机时,把手捂住嘴时,才发现的。后来还发现她为什么要捂嘴,她的嘴确实很大。看来,不论什么地方的女子,都很明智自己的优势和缺陷。▼</h1> <h1>&nbsp; &nbsp; &nbsp; &nbsp;54、在索维拉街头拍到此人此形象也是难得,不过在第二天的小路上又遇到了他。不过那张照片就不公布了。▼</h1> <h1>&nbsp; &nbsp; &nbsp; &nbsp;55、一个城市有这类游手好闲的青年在街头,说明失业率之高。这样的人如果多了,就会产生社会问题。我是有一说一。也仅仅是图片记录而已。▼</h1> <h1>&nbsp; &nbsp; &nbsp; &nbsp;56、在索维拉一条很隐蔽的小巷拐角处,拍到了这个镜头。大概也能说明一些社会问题的。▼</h1> <h1>&nbsp; &nbsp; &nbsp; &nbsp;57、索维拉渔港边上拍到的一对恋人?▼</h1> <h1>&nbsp; &nbsp; &nbsp; &nbsp;58、哈桑二世清真寺外的一对时髦恋人,有可能是游客吧。▼</h1> <h1>&nbsp; &nbsp; &nbsp; &nbsp;59、这是在舍夫沙万蓝白小镇对面山顶上,等待拍摄日落时拍到的一对意大利游客情侣。▼</h1> <h1>&nbsp; &nbsp; &nbsp; &nbsp;60、当然,他们的这个动作也没有躲过我的镜头。不过,他们的动作太快,我拍模糊了。▼</h1> <h1>&nbsp; &nbsp; &nbsp; &nbsp;61、这就是这对情侣的女主。她坐在那里一侧脸的瞬间,被我拍到了。我是“守株待兔”,早就候在那里,就等她侧脸的。他们的这几张照片后来由我们团懂英语的老师用邮件发给了他们。▼</h1> <h1>&nbsp; &nbsp; &nbsp; &nbsp;62、拍美女要有耐心等待,也要落手快。这两位看书中,总有一位思想开小差的。被我逮着了。后来,其他人再要拍她们,就被她们谢绝了。▼</h1> <h1>&nbsp; &nbsp; &nbsp; &nbsp;63、当然,如果时间短,干等是不行的。可以打一声招呼的。只要她转身看过来,不管她是什么表情,就是瞪眼恨你,你也要立即按快门。瞬间的神态是最真实、最自然的。▼</h1> <h1>&nbsp; &nbsp; &nbsp; &nbsp;64、特定的场合中的人物,也是有意义的。这个美女在我们上山的路边,可能是走累了休息时在看手机。这也是一种动态。▼</h1> <h1>&nbsp; &nbsp; &nbsp; &nbsp;65、调皮的学生应该也要及时收进镜头。▼</h1> <h1>&nbsp; &nbsp; &nbsp; &nbsp;66、在菲斯古城的一间咖啡馆休息时,我在无心地摆弄相机时,发现这个姑娘坐在窗外和家人说话。抓紧及时拍下了她。▼</h1> <h1>&nbsp; &nbsp; &nbsp; &nbsp;67、走在路上,看见对面走来的美女也不能放过。不成功也没有关系的。再说,拍了不成功也是一次练手啊。▼</h1> <h1>&nbsp; &nbsp; &nbsp; &nbsp;68、有帅哥也同样不要放过。在这光线、角度、神态最佳时刻,千万不要手软。▼</h1> <h1>&nbsp; &nbsp; &nbsp; &nbsp;69、这位在穆罕默德五世皇陵外站岗的骑兵,多帅啊!但是他打打哈欠了。就要这种表情的,机会难得。我拍下了。▼</h1> <h1>&nbsp; &nbsp; &nbsp; &nbsp;70、为皇宫站岗的哨兵,应该是威严的。这是他们瞬间同时不严肃的时候,被我看到并拍下来了。▼</h1> <h1>&nbsp; &nbsp; &nbsp; &nbsp;71、帅哥拍了,帅老头也不能漏了。这位走出古城城门,正甩头耍帅时,我抢到了。老头也必须有气质啊!▼</h1> <h1>&nbsp; &nbsp; &nbsp; &nbsp;72、这个老头,坐在路边就不那么正经了,笑得那么不适当。▼</h1> <h1>&nbsp; &nbsp; &nbsp; &nbsp;73、这位是出来晒太阳的(后来我发现他坐在街心花园的人群中),也不及时清理鼻尖的多余物质。也不知道这是太阳晒不干的?▼</h1> <h1>&nbsp; &nbsp; &nbsp; &nbsp;74、我发现,这里的老太是最不愿意被人拍照的,她们也不愿意自己的晚辈被拍。“是你经过我面前,撞进我镜头的,不能怨我,不要以这样的眼神恨我。”▼</h1> <h1>&nbsp; &nbsp; &nbsp; &nbsp;75、这位典型的柏柏尔人是在和人对话时,被我拍到的。她这表情能感染人的。▼</h1> <h1>&nbsp; &nbsp; &nbsp; &nbsp;76、摩洛哥的妇女对话画面都比较生动的,有动作、有表情。▼</h1> <h1>&nbsp; &nbsp; &nbsp; &nbsp;77、这俩对话着的妇女,一黑一亮,对比度极大,也是极有画面感。▼</h1> <h1>&nbsp; &nbsp; &nbsp; &nbsp;78、这两位在走路之时,完成了物品交接。衣服色彩也是有意思的。我发现,摩洛哥的妇女同志,虽然服装样式都比较简单,但走在一起却没有撞衫撞色的。▼</h1> <h1>&nbsp; &nbsp; &nbsp; &nbsp;79、看样子,这位老者好像是在训孙子。那小青年的表情好尴尬哦!(我可没有那种看人笑话的心态哟,我只是做个记录)▼</h1> <h1>&nbsp; &nbsp; &nbsp; &nbsp;80、一个社会总是多种层次的,否则,怎么会有社会百态?社会能够丰富多彩?不管什么层次,我只是做个记录。▼</h1> <h1>&nbsp; &nbsp; &nbsp; &nbsp;81、这个娃娃自己出来,在这个小店买东西。也许是她人生中的第一次呢。我记录了。▼</h1> <h1>&nbsp; &nbsp; &nbsp; &nbsp;82、在清真寺读经书的老人。▼</h1> <h1>&nbsp; &nbsp; &nbsp; &nbsp;83、在清真寺讨论经书的老者。面对镜头的这位老者,我先前在街上看见过他,感觉他的气质像是位智者。但是没有拍下来。就有意无意地跟着,想找机会拍到他。正巧他在这里出现了。这个情节和画面也正好可以表现出他的身份。▼</h1> <h1>&nbsp; &nbsp; &nbsp; &nbsp;84、在哈桑塔广场对面建筑外的场面。可能这些人中有大佬。着装那么正规。外面马路上还停着好些高档车,这些都表明了他们的身份。▼</h1> <h1>&nbsp; &nbsp; &nbsp; &nbsp;85、就在哈桑塔广场的外面,这些施工的工人们随便坐在路边,取笑着在一旁拍照的美女。▼</h1> <h1>&nbsp; &nbsp; &nbsp; &nbsp;86、差一点遗漏了在菲斯古城拍摄的牛皮染色工场。这是到摩洛哥必定要去的网红打卡地。这里也是表现菲斯古城世界文化遗产地的重要标志。</h1> <h1>&nbsp; &nbsp; &nbsp; &nbsp;87、这个染色工艺完全是人工的,据说染料也全部是天然的:主要是植物。我们走进去,闻到刺鼻的臭味。工场里发给我们每人一枝薄荷草去味。▼</h1> <h1>&nbsp; &nbsp; &nbsp; &nbsp;88、工人们也不戴口罩,就在这样的环境下工作。▼</h1> <h1>&nbsp; &nbsp; &nbsp; &nbsp;89、看上去,他们的工作量是很大的。▼</h1> <h1>&nbsp; &nbsp; &nbsp; &nbsp;90、有的工人不穿防护服,就这样直接泡在染池里。▼</h1> <h1>&nbsp; &nbsp; &nbsp; &nbsp;91、工人们偶尔休息,也就是站在池子边上说说话。▼</h1> <h1>&nbsp; &nbsp; &nbsp; &nbsp;92、发几张我自我感觉良好的光影照片。这是在艾本哈度村最高的山顶上拍到的。这父女俩上山时,正好有一束光打在他们的身上。▼</h1> <h1>&nbsp; &nbsp; &nbsp; &nbsp;93、在菲斯古城拍人文时,我守候在这个有光束的位置,等待机会出现。当这家人出现的时候,我兴奋地等到他们走到最佳位置时才按下快门。▼</h1> <h1>&nbsp; &nbsp; &nbsp; &nbsp;94、我在舍夫沙万蓝白小镇拍人文,也是看准了这个光位,等候时机。看到这位家长带着小孩经过,那小孩又回头看时,光线正好照在她的脸部。我就按下快门了。(我都是用的“点射”,而不是“连发”,力求快门按得精准。)▼</h1> <h1>&nbsp; &nbsp; &nbsp; &nbsp;95、在马拉喀什的巴西亚宫拍摄时,发现这对小情侣喜欢在装饰窗前拍照。我就走到他们的后面,在室内透过窗子的装饰纹拍他们。时隐时现的效果是令我满意的。▼</h1> <h1>&nbsp; &nbsp; &nbsp; &nbsp;96、那天清晨在撒哈拉沙漠拍晨景,我就最满意这一张。这是等他折返时,正好光线造成他和骆驼轮廓线时,我拍下了这张照片。▼</h1> <h1>&nbsp; &nbsp; &nbsp; &nbsp;97、这张骆驼休息、人在走动的照片,既有静、又有动,而且光影效果也还可以。我就选了这张。▼</h1> <h1>&nbsp; &nbsp; &nbsp; &nbsp;98、最后来几张趣味性的。摩洛哥人喜欢猫。自家养猫,也喜欢流浪猫。看见猫总要上前逗弄,或者喂食。这是祖孙俩在逗猫。▼</h1> <h1>&nbsp; &nbsp; &nbsp; &nbsp;99、这是游客在用手机拍刚出生没几天的猫崽。▼</h1> <h1>&nbsp; &nbsp; &nbsp; &nbsp;100、这是在拉巴特(摩洛哥首都)的一个路边,这人弄了很多猫粮喂流浪猫。▼</h1> <h3><font color="#010101">最后再加一段关于摩洛哥美食的视频。这个就是,摩洛哥最有名的“塔吉锅”。摩洛哥人对我们说,世界上的美食有三个国家,第一是法国,第二是中国,第三就是摩洛哥。这个塔吉锅实际上和中国的砂锅是一样的。中国的砂锅是锅大,盖小;摩洛哥的塔吉锅是锅小,盖大。塔吉锅的食材范围和中国的砂锅大同小异。塔吉锅主要以牛羊肉为主,也有将牛肉做成肉圆的。我们有好几位不吃牛羊肉,导游让餐馆做了鸡肉塔吉锅。感觉,那鸡肉,好像都是从健身房里经过好几年锻炼出来的,特别地硬,嚼不烂、咽不下。当然也有素菜的塔吉锅,内容是番茄胡萝卜土豆。还有塔吉锅所用的香料也很特别,那不像是八角茴香等中国人烧菜所经常用的那些,有些怪怪的味和口感。需要说明的是,所有不同食材做的塔吉锅价格都是一样的。</font></h3> <p class="ql-block">我的其他游记美篇。有兴趣者可点击以下链接:</p><p class="ql-block"><a href="https://www.meipian.cn/2pc2rqwl?share_from=self" rel="noopener noreferrer" target="_blank">&nbsp;游解尼泊尔“幸福指数”(图文原创)——尼泊尔人文/人像</a></p><p class="ql-block"><a href="https://www.meipian.cn/sp0cmnt?share_from=self" rel="noopener noreferrer" target="_blank">&nbsp;西班牙人文/人像影纪(图/文原创)</a></p><p class="ql-block"><a href="https://www.meipian.cn/2mnc9x45?share_from=self" rel="noopener noreferrer" target="_blank">&nbsp;在尼泊尔古迹前拍女模(图/文原创)</a></p><p class="ql-block"><a href="https://www.meipian.cn/2lijbwhw?share_from=self" rel="noopener noreferrer" target="_blank">&nbsp;【回顾我的2019】行摄美景,精彩全年(图/文原创)</a></p><p class="ql-block"><a href="https://www.meipian.cn/1u755d0x?share_from=self" rel="noopener noreferrer" target="_blank">&nbsp;我的2018行摄足迹(图/文原创)</a></p><p class="ql-block"><a href="https://www.meipian.cn/1kratz88?share_from=self" rel="noopener noreferrer" target="_blank">&nbsp;一见倾心 • 水上雅丹(我去过的秘境之一)(图/文原创)</a></p><p class="ql-block"><a href="https://www.meipian.cn/e1wbbsk?share_from=self" rel="noopener noreferrer" target="_blank">&nbsp;云南之源——“云南驿”(我去过的秘境之二)(图/文原创)</a></p><p class="ql-block"><a href="https://www.meipian.cn/1y8wntyd?share_from=self" rel="noopener noreferrer" target="_blank">&nbsp;奇乾——神秘边境微村(我去过的秘境之三)(图/文原创)</a></p><p class="ql-block"><a href="https://www.meipian.cn/253hikky?share_from=self" rel="noopener noreferrer" target="_blank">&nbsp;宜春秘境南惹村(我去过的秘境之四)(图/文原创)</a></p><p class="ql-block"><a href="https://www.meipian.cn/1pmhp4iv?share_from=self" rel="noopener noreferrer" target="_blank">&nbsp;秋之韵:新疆喀什10日环摄一峰两林三城三湖三湿地(图/文原创)</a></p><p class="ql-block"><a href="https://www.meipian.cn/1qmdbkoc?share_from=self" rel="noopener noreferrer" target="_blank">&nbsp;新疆喀什环摄10日拾遗(图/文原创)</a></p><p class="ql-block"><a href="https://www.meipian.cn/1k17me3o?share_from=self" rel="noopener noreferrer" target="_blank">&nbsp;几多石塘 唯此最魅(图/文原创)</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