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有努力,才能受人尊重

秦川人(郁)

<h3>记得那是一个座谈会,我是以农民文史爱好者的身份被邀请到场的。</h3><h3><br></h3><h3>在县政府大楼的院子里,我碰到老婆的外甥,“姨夫!你到这里办啥事?”他在这里见到我显得十分地诧异,我随口应答:“三楼有个座谈会,我先去了!”</h3><h3><br></h3><h3>外甥像被棒子照头敲了一下,一脸茫然,他实在没弄明白我一个普通农民,到政府开那门子的座谈会。</h3><h3><br></h3><h3>其实接到邀请函,我也是感到意外。原来是我在农闲时写了一篇关于家乡的文史文章,被地方报纸登载,从而引起县文史办的关注,于是乎便被当成“学者”邀请而来。</h3><h3><br></h3><h3>如此唐突之事,怎不叫县上工作的外甥感到惊奇,一个农夫居然和县上领导和文人骚客平起平坐,要说出去,恐怕让人笑掉大牙。</h3><h3><br></h3><h3>毛主席他老人家有句名言:“革命工作没有高低贵贱之分,只是分工不同。”</h3><h3><br></h3><h3>话虽这么说,但在平常生活中,官与民还是大有区别。要不然那来的“城乡差别”、“工农差别”、“脑力劳动与体力劳动差别”?</h3><h3><br></h3><h3>记得村里有两个女人,为叔伯姊妹俩,但起了同一个名叫张兰。姐姐张兰嫁了个干部,妹妹张兰嫁了个农民。</h3><h3><br></h3><h3>一天娘家人娶媳妇,姐妹俩同去赴宴。</h3><h3>院里宾客满座,突然院内一声:“张兰!您好!”坐在炕上的妹妹张兰以为在喊她,便高声应了一声。她东张西望在找叫她之人,却发现来人正握住她姐姐张兰之手热情问候,猛然之间,妹妹张兰羞愧难当。自已同为张兰,然而身份悬殊,人与人之间岂言平等。结果,给人们留下了个笑话。</h3><h3><br></h3><h3>再回过头说我参会的事。</h3><h3>那天与会人员有几位县政协副主席,其余人员最起码是科级干部。我左顾右盼,就我一农民。不说脸红心跳,那是假的。但那只是我个人对自己的偏见,看来自卑感真是个害人的东西。</h3><h3><br></h3><h3>会上安排我发言,并提议让我进县文学艺术协会。完全把我看成人才。让我体会到被尊重,被重视的感受。在这里,完全凭真才实学,不以身份出生论贵贱。</h3><h3><br></h3><h3>领导同志对咱左一个老师右一个老师,叫得人真不好意思。但回过头一想,今天我参会,不光是我个人的荣誉,更代表着全县的农民。想到这里,心中便坦然起来,那种拘谨感也就跑得无影无踪。</h3><h3><br></h3><h3>就参加了那么几次座谈会,我还是天天耕种着我那几亩田地。但我的内心却受到极大的的震动,人的地位与平等是等不来的,努力学习与提高,不自卑,不沉沦,大言不惭用“是金子总会发光的,”来形容我的心情,好像十分贴切。</h3><h3><br></h3><h3>有人诚心诚意跟我取经,有人猜我有文科高学历背景,甚至有人怀疑我那文章是别人代笔。但只有我自己最清楚自已值几斤几两,如果老是活在人的三谈四讲里,光硬着头皮听,就叫人疲于奔命。</h3><h3><br></h3><h3>干自己喜欢的事,“坚持就是胜利。”</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