婆媳之书信来往(八)

巴蜀風

<h3>文图编辑\巴蜀风</h3> <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婆婆:</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nbsp; &nbsp; &nbsp; &nbsp; 您好!在我与你儿子结婚之前,你在我的生命中只是一个陌生人。我的生命来自我的父母。我今天的身心、学历、知识、能力、教养、待人、处世,全都是来自我父母的传承,没有一分一毫来自你。结婚后,变成你家的人,我无异议,可是要听从你家的话,说真的,我心理不能平衡。</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nbsp; &nbsp; &nbsp; &nbsp; 说实话,你们做的饭菜很香,但不适合我的口味,就是免费叫我吃,还有些不舒心。我吃馆子、叫外卖,想吃什么就点什么,举手之劳,还满足食欲。虽说街上的熟食品要贵很多,但不用自己动手辛苦就可以丰衣足食,何尝不可?再说,穿吃用都是花的老公和我自己挣的钱,无可非议。</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span style="-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nbsp; &nbsp; &nbsp; &nbsp; 我们结婚了,你的儿子就是我的人了,一切听从我指挥,因此以后的日子就是我们自己的事。我们新时代的年轻人喜欢自由自在,我行我素,乐于活在自己的二人世界里,所以不希望别人干扰我们的私生活。我父母把我养大成人,嫁给了你儿子,你儿子挣钱给我花,我挣钱给我父母花,这是情理之中的事,也是我们婚前说好了的。孝顺是你儿子的事,所以别对我指手画脚。我只感恩我父母养育,也只对他们负责。</span></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nbsp; &nbsp; &nbsp; &nbsp; 孩子是我生的,我肯定疼爱。但孩子跟他爸爸姓,自然就该他爸爸出钱养育,我只分担教育监护。我因为要工作,所以带孩子自然就是爷爷奶奶的事。再说,我们当初还没有准备生孩子,你们反复催促,我们才要了孩子,所以带孩子就是你们的事了。现实中,哪家带孩子不是长辈的事呢?就是不带孩子,也得出钱呀!</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 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儿媳</h3> <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媳妇:</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nbsp; &nbsp; &nbsp; &nbsp; 你是我儿子的老婆,在你们相识之前,你在我的生命中根本没有任何意义。</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nbsp; &nbsp; &nbsp; &nbsp; 我把毕生心力奉献给我的儿子,今天我儿子的学历、成就、能力、待人、处世之道,都是来自我的传承,你没有影响他一分一毫,却尽是享受他的丰功业绩。为何你一嫁进我家之后,我愿意做个没有抱怨、没有脾气的婆婆,欣然接受你存在的事实,是因为感觉你们夫妻关系和谐。再从传统习俗来说,我奉行“家和万事兴”,不想跟你一般见识。</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nbsp; &nbsp; &nbsp; &nbsp; 按照你的家庭教养、见识能耐和潜质未来诸方面,与我儿子比都是有很大差距的,你应该有自知之明。如果你不知道感激,还一副和公婆住在一块有多委屈似的,那你就简直是得了便宜还卖乖。</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nbsp; &nbsp; &nbsp; &nbsp; 如果你正和我儿子逛大街、看电影、吃喝玩乐时,你得感谢我以及我过去多年的付出;如果你正靠着我儿子厚重的肩膀,像个小鸟般享受在他呵护下的安全感和温馨浪漫时, 你得感谢我把儿子教育得那么好。</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nbsp; &nbsp; &nbsp; &nbsp; 还有,虽然你白天有工作,经济独立, 但你别忘了,你们小孩的生活起居照顾全都是我,所以我不能忍受你会赚钱就好像很了不起,理所当然的不帮忙理家务,不照顾小孩,还得看你的脸色,岂有此理!</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我现在要跟你开诚布公地讲清楚、说明白:你若想住在我们这个家就必须帮忙收拾家务,保持家庭整洁卫生。请尊重这个家,别把它当成旅馆。</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nbsp; &nbsp; &nbsp; &nbsp; 你只是我儿子的老婆,你可以对我儿子说三道四,只要你有这个本事驾驭他,但是你若百般挑剔、万般苛刻我这个婆婆就错了。我高兴了,可以帮你洗衣搓袜,但你不可以对我指手画脚;我可以为你做饭烧菜,但你不可以百般挑剔;你可以力所能及为家庭做事,但不可以自私自利好吃懒做。就是你这样对你父母,他们也不一定心悦诚服;就是你希望你父母把你当神供起来,也不可能满足你所有的奢望。</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nbsp; &nbsp; &nbsp; &nbsp; 假如你还没具有始终驾驭你老公我儿子的潜质,就希望你不断进取,好自为之;假如你还没具有受人敬重仰仗的身价,就希望你别再懒惰,勤俭持家。</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nbsp; &nbsp; &nbsp; &nbsp; 男主外立业,女主内持家,这是中华民族千万年来的传统美德。身为太太、母亲和晚辈,应该是常年每月把家里人的一日三餐安排得听听当当,饭菜做得香甜营养,家里收拾得整整洁洁,为祖孙三代营造温馨和谐的家庭氛围。而不该是手机掌中明、心扉放异彩、游戏倾激情,午夜不归家、午日不起床,窝在房间里等公婆喊吃饭,吃了饭碗筷一推理直气壮隐身不管,忍心让我这个年近七十的婆婆伺候你们吗?!</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nbsp; &nbsp; &nbsp; &nbsp; 居家生活,得学会过日子。值备柴米油盐酱醋酒水元素,奏唱锅碗瓢盆灶箱汽电交响。必须穿衣吃饭量家当,精打细算巧安排,不然吃了上顿没下顿。一家人吃喝餐饮,不可能天天进馆子,顿顿叫外卖。就是家财万贯,独拥金山银山,常住宾馆,吃酒店,也会坐吃山空的。再说,就是自己习惯了吃馆子,也不可能让孩子从小跟着吃垃圾食品吧!</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nbsp; &nbsp; &nbsp; &nbsp; 你应该看了很多新闻,现在都已经是“家务劳给”的年代,我既没有向你索取薪水,却又帮你打理好一切,让你安心上班,做到这样,你该偷笑了!</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nbsp; &nbsp; &nbsp; &nbsp; 总而言之,我现在还能正常运动,心甘情愿为你们付出,但从来没有奢望到某一天不能动了靠你来伺候我。我儿子孝顺我是应该的,而你,我不敢望想得到你的孝敬。</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nbsp; &nbsp; &nbsp; &nbsp; 回这封信给你,你一定会惊愕不已。但是人与人之间是互相尊重的,我对你便是以这样的基础去相处,如果你不能夠同样尊重我的感受,我会看在你是晚輩的份上退让几分, 但是我还是要把底限说清楚。</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nbsp; &nbsp; &nbsp; &nbsp; 媳妇,若要我佩服你,就请你尊重我。</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 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婆婆</h3> <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nbsp; &nbsp; &nbsp; &nbsp; 编者巴蜀风批注:一个民族,只有内省才能伟大;一个人,只有内省才能卓越。但愿这篇文章感动普天下的子女和父母,让人与人之间更加的相互理解和恩爱!</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