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爱点亮那盏灯

红缘广告:贾志华

<h3>清脆悦耳的上课铃响了,推开教室门,纸飞机从耳边“嗖”的划过,还未落实是谁干的,又一纸飞机,竟然飞到老师胸前的口袋里,教室里一片哗然,这么巧合,莫非跟这群小屁孩有割不开的缘。有时一波未平一波又起,老师正全神贯注的讲新课,突然教室里稀里哗啦几声巨响,几个饭碗摔碎,两个学生随桌子栽倒在地板上,原来是前桌嫌挤,一言不合,就掀翻后面的桌上。小屁孩类似龌龊的事,课堂上时有发生。回顾去年刚上七年级道德与法治课,新生“初生牛犊”,面对新课堂,竟然有下纸棋,赶飞蛾,玩小猫钓鱼等,放肆的青春,让科任老师头疼,懊恼。</h3><h3>几经磨合,学生养成教育大有改观,每每推开那一道道熟悉的门,目光与那群炯炯有神的淘气鬼相撞,沮丧的心情顿时烟消云散。针对课堂上几个疑问,弟子们叽叽喳喳又开始讨论,各抒己见,师生在知识的海洋里刨根问底,探索青春的奥秘,随着思维碰撞的火花,教室里传出一阵阵欣慰而豁然的笑声。</h3><h3>有些难题也让大家困惑,思维一旦走进胡同,弟子们便期待老师来道破天机,分析因果得出结论,而后又一阵欣喜,每天在轻松愉快的课堂中度过。晚餐期间,同学们争先恐惧向食堂拥去,老师正在琢磨教材中“如何承担建设集体的责任?”,突然,一个热乎乎的馒头递过来,金点子轻声道:“老师,先吃馒头,你的问题我来解决,班上的饮水机共水交给我,擦窗台我也包了。一个曾经吊蛋的学生这个星期转变这么快,我就成全他一番好心。馒头还没吃完,几个调皮的马尾辫,又把洋芋块递到老师眼前,我鼓着嘴,瞪了一个白眼,“你们要我一下子噎死,还是撑死”,班级小明星“噗嗤”一声,逗得大家捧腹大笑。时间久了,我经常分享他们的快乐,有时候也让弟子们用我的饭卡刷一大提馒头或洋芋块大家共同分享。在完成学习任务之余,我们一起听歌,一起赏画,一起看电影,这一幕幕能不感动吗?</h3><h3></h3><h3></h3> <h3>期中考试后一个特殊的学生没来上课,了解得知,卢某同学年幼丧父,前段时间又失去了母亲,成了孤儿,缺课那段时间正在家办丧事,“屋漏还逢连夜雨,船破偏遇打头风”,姐夫成了监护人,真让人心酸和无奈。这学生学习基础薄弱,性格有些孤僻怪异,又不爱说话,大家都倍加关注他。通过逐渐了解,多次沟通、鼓励,他慢慢变得开朗起来。一天晚餐期间他跟我说了许多往事,也比较喜欢上我的政治课,课余常跟老师一起聊天,逗乐,像这样特殊的学生老师要给予特殊的呵护和关爱。针对他的较大转变,我特别买了点书、笔、作业本等学习用品给他“加加油”,开导他牢记父母遗愿,今后一定要坚强地往前走,没伞的孩子下雨时要学会自己奔跑。</h3><h3></h3> <h3>教育家陶行知先生说过,“没有爱,就没有教育”,从内心发出来的爱才能抵达彼此心灵最深处,没有爱的教育,就是一场丢失船桨的漂泊,教师要用爱去驱散学生心灵的雾霾,把持前行的方向。班级管理要目标明确,赏罚分明,惩戒有度,同时给学生留有足够的自省空间,责备学生适可而止,做到因材施教。老师经常责备学生,从某种意义上讲是一种心理疾病,相反,一个老师会理解、尊重、关爱学生,让他们心胸开阔,心情愉快,积极向上,学生便会尊重你,珍惜你的劳动成果,让你开心,一份付出,十倍收获。</h3><h3>未成年学生心智尚未发育成熟,懵懂,好奇心强,是非判断能力和自我控制能力较弱,需要老师给予特殊的关爱和呵护,老师一句关爱的话语,一个期待的眼神,一个善意的提醒,一个鼓励的动作,一个不经意的抚摸,都会拉近师生之间的距离,让他们心存感激。我深信大多数老师从内心讲,喜欢自己的学生,关键是怎样把这份很好的爱心传递给学生,怎样去鼓励和激发一个学生,师生同乐,情同其父。世界上最敏感的是孩子的心,他们一旦心灵受伤,就难以愈合。老师要有足够的宽容和耐心,蹬下去倾听孩子的心声,让他们把心里话说出来。正是这些平凡的细节,往往能唤醒学生的良知,促进心智健康发育,做到“行己有耻,止于至善”。</h3> <h3>我印象最深一节初二年级“怎样挖掘学生创造潜能?” 的教学课题,走进教室,我突然闻到有一股异样的糊臭味,“顺藤摸瓜”得知,原来是调皮贪玩的李某同学,他捡到一根麻线粗细的铜线,玩什么“钻木取火”?我带着疑问追问他,李同学不说话,可能担心被批评,他的同桌犹豫了一下说,李某真能让木头起火,看我期待的眼神,李某才兴致勃勃,初步讲述了钴木取火的基本操作过程。上课时间已到了,我没有讲新课,而是让大家观看李某同学是怎样“钻木取火”的?只见他从桌子里拿出那根40厘米的小木条,应该是搞装修用的“木龙骨”,他让同桌帮忙,先将木条用手固定在桌子一端,把餐巾纸包在约60厘米长的铜线与木块接触点,然后用力上下来回拉。他反复拉了五六十个回合,还不见星火,木头被深深划下一条槽,他气喘吁吁,但没有放弃,反而更加镇定和自信。接下来继续拉,大概拉了80个回合,木头和纸巾开始冒烟,直到把餐巾纸点然,旁边的同学用嘴使劲助吹了几下,烟雾伴着星火然得更红更旺,再吹几下,巾纸真的被点然。我大吃一惊,真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随之同学们响起了热烈的掌声,我真服了这个“冒险家”,并当场把我心爱的钢笔奖励给这位同学。</h3> <h3></h3><h3>李某同学给大家上了一节精彩的“钻木取火”示范课。我积极点评和肯定了他惊人的举动,并让大家总结概括“如何挖掘我们自身的创造潜能?”,把一节批评课变成了一节表扬课,把一节实践课变成一节开启智慧的探索课。</h3><h3>面对学生的顽皮,淘气,捣蛋等,我们尽量换种方式,不必打击,挖苦,讽刺,咄咄逼人,这样会适得其反,导致学生自暴自弃,破罐子破摔,甚至与老师产生敌对和逆反。这时老师必须放下架子,笑颜面对学生,就事论事,切实尊重和呵护学生,做学生的知心朋友,做学生的合作者和引导者,才能点亮心灵的那盏灯,才能指引前进的方向,正真成为学生成长成才的领路人。</h3><h3></h3><h3></h3> <h3>金色的六月,晨曦未现,清风拂面,运动场上早已书声朗朗,校园处处洋溢着暖心的书香气息,温馨的校园就是我们共同的家园。我和弟子们常常在绿茵如毯的足球场上看书,聊天,玩游戏,谈梦想,弟子们都叫我老顽童,我也仿佛觉得自己年轻了十岁。</h3><h3>爱是相互的,师生情感也需要彼此理解,包容和信任。有时轻拍老师背膀,给你一个惊喜的尽是那个顽皮的小布丁。有时在老师眼前撒娇的正是前几天刚被批评过的那个高大个,看他乐哈哈的样子,作为老师,面对学生的懵懂和犯点小错误,你还会生气吗?有好几次我在教室讲桌上批阅作业,帮我倒杯开水的尽是那个让人淘气又滑稽的班级笑星。<br></h3> <p>下晚自习,一群可爱的调皮鬼追随在身后,共同走过餐厅那段绿化带,我们一起聊天、说笑,浓浓的笑靥在明亮的灯光下如影随形。他们学习成绩暂时不会很突出,但是老师看到了他们明显的转变和进步,看到了他们前进的步伐和希望,使彼此离成功更近了一大步。</p><p>岁月匆匆,少华易逝,走进彼此,用爱去点亮心灵那盏灯。</p><p> 贾志华2019年6月24日</p> <p>【作者简介】</p><p>贾志华,汉族,毕业于云南艺术学院,美术学本科,中共党员,富源县墨红镇中学高级教师,热爱绘画、摄影、写作,工作之余喜欢涂涂画画,写点趣味性散文,偶有作品在《现代教育改革与发展》《新形势下教育管理理论与实践论坛》《曲靖教育》《富源教育》等刊物发表。多次指导学生参加各级各类书画、摄影比赛,多次被评为“优秀指导教师”。把自己的灵魂融入大自然的山山水水、花鸟虫鱼之中。</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