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如何发挥领袖作用

Ally成长天地

<h3>从让孩子对自己言听计从的威严的“长辈”,到对孩子撑不起底线的“娃奴”,从家长制到儿权主义,很多当代父母都徘徊在这两极的迷茫之中。的确啊,自己小时候受过了多少压抑与控制,再也不要让自己的孩子经历了;但是,但是,那个小东西越大越气人啊,分分钟成了小反贼,可是有不能违背孩子的天性和自己对自己内心的承诺啊,怎么办啊怎么办?憋是憋不住的,谁都会或多或少地爆发,因为憋的太久了。之后又后悔有愧疚就不知所措。。。</h3><h3><br></h3><h3>而这些都是对家长的多种角色之中的一个重要角色不清楚或者不知如何担当而造成的。这个重要角色,就是:家长在孩子面前的领袖角色。</h3> <h3>先要说明一下,“领袖”指的并不是高高在上、别人对他言听计从、服服帖帖,而他去发号施令的那一个。那个叫“老板”。领袖指的是那个和蔼可亲但是原则分明又灵活有弹性有人性接地气,有服务精神,在关键时刻能站出来带众人看清状况、解决问题、共同学习进步的那个人。</h3><h3><br></h3><h3>做家长,就做的是一个真正的领袖。孩子的确需要朋友,需要无条件的爱。爱是无条件的,但行为是有规则的。所以在孩子需要学习规则的时候,家长不是要做孩子的朋友,而是要做孩子的领袖。孩子在挑战底线的时候,就是在寻找领袖,寻找榜样的时候。这个时候,父母做好领袖,孩子就不仅学会了规则,更种下了未来领袖的种子,也会帮助他们更好的抵御来自同伴的压力(peer pressure)。</h3> <h3>就拿我家娃来说吧,有一天特别热,她居然要穿一件里面是绒的外套,长紧身裤,加一条又厚又长的连衣裙。我们之前冬天的时候就定好了,穿衣看温度,自己问Google,不用和妈妈争论。所以我对娃说,你问问Google看看今天多少度吧!她问了,最高89度。之后她振振有词的说:“我们几个小朋友说好了,大家都这么穿。” 其实她不抬出朋友还好,抬出朋友我倒是要和她谈谈了。</h3><h3><br></h3><h3>于是我跟她说,“来,妈妈问你,这身体是谁的呀?热坏了谁吃亏呀?” “可是我跟朋友们都说好了!” 娃一百个不服气。我说,“这样吧,妈妈下面的话只说一遍,不再重复,所以你要听清楚了。说完以后会坚决执行,所以你要想好了再做决定。妈妈不觉得衣服有多重要,但是尊重自己的身体和不受别人影响这两件事特别重要。” </h3><h3><br></h3><h3>平时完全不在乎我说什么的娃,这次真的是仔细听了。因为,我放慢了速度放低了声音严肃地说的,而且只说一遍,而且还坚决执行后果。我说:</h3><h3><br></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1. 自己要用自己的判断力做出对自己好的选择;如果暂时还没有这种判断力的话,学。</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2. 要听自己的内在召唤,不盲从。</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3. 朋友让你做对你不好的事情,要告诉他们不可以,你也不做,如果他们多次不听,说明自己所处的朋友圈不对,要换朋友圈。如果<span style="-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过分受同学坏影响的,考虑homeschool。</span></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br></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我尊重和喜欢你的朋友,但是朋友让你做不好的选择之时,就是你说不和听自己内在声音之时。</h3> <h3>娃想了一下,说:“妈妈,我没和谁商量好,我只是觉得这么搭配好看。”</h3><h3><br></h3><h3>我说,“那你现在知道了?不能用别人说事,你是你,别人是别人。不能被别人的思想指挥了,也不能用别人怎么怎么的来说自己的事。”</h3><h3><br></h3><h3>“哦,可是我这么穿好看啊!我想这么穿!”娃继续坚持,“*我*想这么穿,这不是我在听自己的吗?”</h3><h3><br></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我说,“怎么才算听自己的?自己身心的需要一定要先照顾到。想要的不一定都对自己有好处。当需要的和想要的发生冲突,必须满足需要,放下对自己没好处的想要。再说了,对这身搭配而言,天冷了你还可以这样穿啊!只是不是现在,现在这样去field trip会中暑的。”</h3><h3><br></h3><h3>娃于是就心悦诚服地同意去重新找适合这个温度的衣服来穿了。</h3><h3><br></h3><h3>我说的话翻译成中文听起来很高深,但其实用英语说特别平实简单易懂。五六岁甚至更小的娃听懂没问题。所以每次讲道理需要深入浅出,我个人首选英语。(注:我们在海外生活)。</h3> <h3>在这里我并没有直接跟她在具体的选衣服上产生正面交锋,那样做是对她管得过细,是控制。但是大热天穿那么厚会中暑,我不能袖手旁观。这是家长的责任。我在心平气和地建立与说明规则的过程中,做了我娃的领袖。当她明白了抬出朋友无作用、同伴压力不需接受、和如何真正尊重自己的身心需要的时候,不需要我再多说,她就自然做出了好的选择,乐意去换衣服了。</h3> <h3>管得过细是亲子矛盾的导火索。管得过细的家长往往把孩子当成了自己,以为自己认为好的,孩子理所当然必须也认为好。但是,孩子是另一个人。孩子的想法和大人的不一定一样,而且经常不一样。所以最重要的就是家长学会做孩子的领袖,指出方向和原则,(共同或由家长主导)制定好规则,有人性有爱心地坚决执行。</h3><h3><br></h3><h3>比如,出去旅行收拾行李,娃什么都想带,我不去跟她为了某件具体的衣服相持不下,只是跟她说,先想想该带什么类型的衣服:外衣、内衣、睡衣等。然后去自己挑出喜欢的想带的。箱子容量有限,放不下的话,妈妈随机每一类放能放的最多。既然你已经都挑出来了,就说明你都喜欢,放哪件都行。路上带的图书、玩具、游戏都如法炮制。</h3><h3><br></h3><h3>结果,效果特别好。既减轻了我的劳动,又锻炼了娃的自理自立能力,让娃感觉自己很重要很牛,同时也没有任何冲突和唧唧歪歪。</h3> <h3>每一个孩子在某些时刻,都渴望亲历与感受父母的领导精神与言行。讲原则、讲规则,管大方向,具体操作多给孩子自主权,这种领导作用会给孩子更多更好的安全感。自由与自主不是无政府主义,管理不是控制。孩子正是在有方向的自主和有原则与责任的自由中,学习自我管理和自我鼓舞的。父母的领袖精神至关重要。与大家共勉。</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