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那拉提站岗放哨 [当兵一辈子不后悔(三)]

飞鹰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b>我为那拉提站岗放哨</b></h1><h1 style="text-align: center;"><b>(当兵一辈子不后悔 三)</b></h1><p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题记诗]</b></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 style="text-align: center;"><i> </i></p><h5 style="text-align: center;"><i>一飞鹰一</i></h5><p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 style="text-align: center;"><i>千里迢迢来到天山脚下</i></p><p style="text-align: center;"><i>那拉提的军营风景如画</i></p><p style="text-align: center;"><i>我们的军旅足迹从此留下</i></p><p style="text-align: center;"><i style="color: rgb(255, 138, 0);">青青的草原,伊犁河畔</i></p><p style="text-align: center;"><i style="color: rgb(255, 138, 0);">接受了我们青春的报道</i></p><p style="text-align: center;"><i style="color: rgb(255, 138, 0);">奔驰的骏马,飞翔的雄鹰</i></p><p style="text-align: center;"><i style="color: rgb(255, 138, 0);">欢迎我们加入勇敢的行列</i></p><p><br></p>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一)美丽的那拉提草原</h3><div><br></div><h3>&nbsp; &nbsp; &nbsp; &nbsp;我们部队,在那拉提草原的中央,草原东西走向,南北放眼望去,天山森林,雪峰青松。伊犁河谷贯穿草原。草原上可以见到哈萨克的帐篷,在新源县基本上都是哈萨克族。当时都是游牧民族,哪里有草场就往哪里迁徙。那拉提的风景,青蓝色为主体。青青的草,蔚蓝的天,山上青松的郁郁葱葱,伊犁河水的碧波清流。白色为辅,山顶上的白雪皑皑,绵绵延延。白云飘荡,一朵朵,一片片,随手可以摘下。花香伴随,草原上的花香和山上的花香交融。沁人心脾。牛羊成群,漫步草原上、山岗上,像一朵朵自由的白云,又像一首首飘动的白帆,航行在那一望无际的绿色的碧波之中。</h3><div><br></div><h3>&nbsp; &nbsp; &nbsp; 那拉提的风景,似仙境似画卷,像一方上苍恩赐的人间天堂。我们最美的青春和最美的风景拥抱,我们闪光的年华和最精彩的时空碰撞,必将诞出最美的生命火花,最动听的生命赞歌。</h3>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二)服从部队的分配</h3><div><br></div><h3>&nbsp; &nbsp; &nbsp; &nbsp;38军前身是四野的一纵,原四野司令员是林彪, 我们36135部队,69年3月由38军组建,后来,进疆守关戍边,驻和静县巴轮台,第二年3月野营拉练到那拉堤,开始无房居地窝子。当时原苏联虎视眈眈,随时会发起侵略战争,还有新疆少数分裂分子的叛乱,所以,我们部队肩负的的使命,关键而又重大。党中央对我们高度信任,并寄予厚望。</h3><h3>&nbsp; &nbsp; &nbsp;&nbsp;</h3><h3>&nbsp; &nbsp; &nbsp; &nbsp; 听说我们来到这样一个优秀的军队,真是心潮澎湃,能为祖国和人民站岗放哨,是天大的荣耀,无上的荣光。不管我们干什么工作,都是为祖国的和平与安宁,都是为边疆的稳定和发展。所以我们必须一颗红心两种准备,接受军队的挑选,把青春献给边疆,献给这片广阔的草原辽阔的天山。</h3><div><br></div><h3>&nbsp; &nbsp; &nbsp; 刚到部队,我们全部集合在部队大礼堂门口,等待领导分兵。就见到一些首长在不停的去面试新兵。最后根据整体的考核情况,我分到了团卫生队。接我的是张贵队长,一个东北口音的老领导,干练、魁梧、浓浓的军人气质,说话办事干净利索,他慈祥和蔼,亲切的像个父亲,帮我拎着行李,一路上问长问短,问我习不习惯,能不能适应,能不能吃苦。把我的紧张焦虑全部给打消了,心中暖暖的,开始还是有点担心,现在风吹云散。</h3><h3> </h3><h3><br></h3><h3>&nbsp; &nbsp; &nbsp; 我说队长,我是下乡的知青,我在农村锻炼过,我不怕艰苦,你们老前辈在这风雪的边疆,建营房,修道路,夏练酷暑,冬练严寒,这种革命精神深深的鼓舞着我,我要好好干一番,队长满意的笑笑,说"好兵",把我带到了卫生队,并和大家认识,正式宣布我担任通讯员兼文书。从此我开始了通讯员的生涯。望着马指导员,张龙恩副队长以及其他医生们的笑脸,我的心头又涌上了一股温暖。</h3> <h3><font color="#010101"><p style="text-align: center;">(三)来到了卫生队</p></font></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font color="#010101"><br></font></p><h3><font color="#010101"><span style="text-align: center;">&nbsp; &nbsp; &nbsp; 卫生队主要负责全团的卫生、健康、医疗、保健、救护等任务,宗旨:为兵服务,为战服务。其领导班子的配备,政务领导都是从全团选拔或选调,业务领导,都是从德才兼备的专业人员选拔。马春明指导员,政治学习,思想建设抓的紧,口号是:思想是一切的保障,是战斗力,是医德是医疗技术。医生都是院校毕业,也有军医大学的高材生。医生的层次,老中青搭配合理。卫生队张队长,业务学习抓的紧,经常外派进修学习。常见病多发病处理娴熟,疑难病也有擅长。</span></font></h3><div><font color="#010101"><span style="text-align: center;"><br></span></font></div><h3><font color="#010101">&nbsp; &nbsp; &nbsp; 卫生队的妇产科较为突出,驻地少数民族妇女,很少有医生帮助生产,都是自行在家生产,经常半夜难产送来,妇产科都是男医生,尤其张龙恩军医经验丰富。他们克服语言的障碍,请翻译或自学哈萨克或维语,或比划手势,胆大心细,尽心尽责。在马灯下接生和剖腹产,因为部队是自己发电,常常半夜停电。有无数的产妇得到了救治,转危为安。要知道,如果她们不送来,往往是凶多吉少,大人小孩双亡。很受牧民的称赞。收到厚厚一堆锦旗表扬信,还有的牧民送来了活羊、毡毯、花帽等等,为她们心中的救命恩人金珠玛米。当我了解到这一切,我心头又涌起了一股暖暖的热流,是啊,我们的训练也好,医疗也好,不都是保护人民的生命安全吗?我们手握的钢枪,我们手持的手术刀,都是战斗的武器,都是捍卫边疆的和平和宁静。</font></h3><h3><font color="#010101">&nbsp; &nbsp; &nbsp;</font></h3><h3><font color="#010101">&nbsp; &nbsp; &nbsp; &nbsp; 我在这样的集体里工作,担任上传下达的通讯工作,担任各种文字的书写和报道,弘扬优秀的人和事迹,这看似平凡的工作,其实是多么的光荣和不平凡啊,有的时候一个信息,一个指令都事关重大,关系卫生队的工作、医疗、甚至是患者的性命,所以我满怀激情的投入到我的工作当中,尽可能的高质量做好自己的每一项事务,无愧为军队赋予我的光荣使命,把青春甚至是生命奉献给伟大的军队,伟大的人民。</font></h3> <p style="text-align: center;">  ( 四 )努力干好本职工作</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br></h3><h3>&nbsp; &nbsp; &nbsp; &nbsp;记得是一个冬天,寒冬腊月的一个晚上,我接到了一个电话,是那拉提乡打来的,一个产妇大出血,生命垂危,赶快派医生去抢救就地接生,而半夜时分,妇产科的医生都在距离我两公里的地方,回家休息了,外面风雪交加,伸手不见五指,茫茫大雪覆盖着道路,我又没有配备马匹,我必须徒步赶到医生家里通知他,而我又随时可能迷路,随时可能滑到坡下。我穿好大衣,喝了半杯热水,暖暖身子就开始出发了,一路跋涉,一路迷茫,一下子滑倒在沟坡旁,底下可有几米深冰雪,掉进去就会埋入雪中,性命不保。我尽量沉住气,冷静下来,慢慢抓住了坡旁的树枝和枯藤,哪怕是再滑再冰,手都不能松,一步一步来回的倒伏了十几次,最后爬了上来。终于及时找到了医生的家。</h3><div><br></div><h3>&nbsp; &nbsp; &nbsp; 后来得知那位产妇转危为安,我苍白和疲惫的脸上露出了笑容。但事后想想心有余悸,那可是冰坡冰大板,多少人在冰大板上失踪。可能由于我的坚强意志和我灵活的处理,化解了这场危机,是那几根枯藤和小树枝救了我,但仔细想想,即使是付出了生命也值得,因为毕竟是为人民,为了少数民族的产妇。我们知道英雄人物罗盛教,是为了抢救朝鲜落水儿童而光荣牺牲,他年轻的生命奉献给了祖国的抗美援朝,我能为边疆人民做点事情也是我的责任和荣光,生死可以置之度外。我们的祖国之所以能有今天,就是那些无数的先烈们换来的,我舍身忘死,也是部队培养和教育的结果,归功于党,归功于军队。我深深地为我通信员这个工作自豪,并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中去,也给我以后的军队生涯和人生旅程带来了,一生受用不尽的顽强和毅力,这种宝贵的精神财富,它伴着我一路进步,一路成长,直到今天。</h3><div><br></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br></div><p style="text-align: center;"><b>结束诗</b></h3><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br></div><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i>那拉提是我们第二故乡</i></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i>我的工作神圣光荣</i></div><p style="text-align: center;"><i style=""><font color="#ff8a00">守卫边疆何惧血和汗</font></i></h3></div><div><p style="text-align: center;"><i style=""><font color="#ff8a00">何惧献出宝贵的年华</font></i></h3><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i>军营就是我的家、官爱兵来兵爱官</i></div></div><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i>军营就是大熔炉、艰难困苦中锻炼成长</i></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i>让我们的青春发热闪亮</i></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i>我们把心放飞草原</i></div><p style="text-align: center;"><i>我们把生命之花绽放在这片风雪的边疆</i></h3></div> <h3><i>作者飞鹰今年七月五日赴太原,与战友合影</i></h3><h3><i> 中为作者,左为马指导员,右二高万海战友,太原优秀企业家,左一孔战友,太原煤气公司部门经理,右一战友,优秀大厨师。</i></h3> <h3><i>作者7月5号赴太原指导员家乡,为老百姓义诊看病。右二为作者。右三为马指导员。</i></h3> <h3><a href="https://www.meipian.cn/24r3yj6l?share_from=self&amp;share_depth=1" target="_blank" class="link"><span class="iconfont icon-iconfontlink">&nbsp;</span>赴疆之路东西两风光 [当兵一辈子不后悔(二)]</a><br></h3><h3><a href="https://www.meipian.cn/24fjd5c8?share_from=self&amp;share_depth=1" target="_blank" class="link"><span class="iconfont icon-iconfontlink">&nbsp;</span>当兵的历程 [当兵一辈子不后悔(一)]</a><br></h3><h3><br></h3><h3>欢迎继续阅读前二篇</h3><h3>后篇待续</h3><h3>谢谢</h3> <h3>作者,现在南京是科技工作者</h3><h3><br></h3><h3>文原创</h3><h3>图部分网络</h3><h3>版权所有</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