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生缘

图文影音室

<h1> (一)</h1><h1><br></h1><h5> -------善本在教,教之本在。</h5><h1><br> 也许有人会问,他是学生时代的老师吗?不是的,连我自己都有些意外,我们怎么就成了师徒。<br> 某天,一个人在家悠闲轻松地轻弹着它,唱着我最喜欢的“黄玫瑰”,刚刚洗过的头发还散发着海飞丝的味道,不时的滴到金色的琴弦上,我独自沉醉着,轻唱着,思绪飘飞。<br> 一曲还未终了,电话突然响起,我随手拾起电话,是姚姐姐找我去打球,容不得我迟疑,她说人已经在外等候。<br> 她还是那样子,让人无法抗拒。我傻傻地穿着休闲鞋,套上便装便走出去了。<br> 门口停着一辆白色车,上了车,姐姐向我介绍:这是许哥。他没有回头,只是轻轻点一下头,我很拘谨,因为不太熟悉。*<br> 还是姐姐懂我,和我不停地说着话,分散着我的情绪。我看看他,戴着眼镜,胖乎乎的样子。我忽然想起,我们并不是初次见过,细算起来,已经有过两次会面。<br> 那天也是姚姐姐带着我去吃饭,他就是其中之一,言语不多,但很幽默,和姚姐很熟,熟的就象兄妹。当晚我们还去了歌厅,他有些不近人情让我喝下我不想喝的酒,给我的印象,没有亲和力,说话直率,不懂怜香惜玉。<br> 想到这,觉得可笑,怎么会是他呢?<br>车很快就到了体育场,下车时,外面依旧很热,空气随手一抓都是紧张,我什么也没有准备,只好替姚姐姐拎着包。而他们拿着球拍,大包小包的气势壮观,非常专业,我低头看看自己的行头,大大的修闲衣,脚上还穿着一双高跟的休闲鞋,不禁有些难堪。<br> 硬着头皮与他们一起走进球场,球场足足有几百平米,很高,很宽敞。许哥换上了蓝色的运动衣,黑色的运动短裤,一双白色的球鞋,颜色搭配,长短都恰到好处,和刚才的装扮相比,显得很有精神。<br> 姚姐姐和我悄悄说,许哥是一家公司的总经理,经营着一家实体,有着很丰富的商业经验,为人说话直率,但心地很好,她们是许多年的哥儿们,相处的十分融洽,让我不要紧张,他们同样会接纳我这个小妹妹。<br> 我略松一口气,调整一下紧张的心情,接过姚姐的球拍,羽毛球我并不陌生,只是也有十五六年没有再碰过了。<br>我一直是一个比较内向的女人,与其说我是一个小女人,不如说我是一个不愿走向现实的浪漫型的女孩,整天脑子里充满了千奇百怪的幻想,喜欢童话般的世界,更不愿接触太多的朋友。<br> 打了几下,好多球都接不起来,脚下的鞋又是那样不适宜,我拱手相让,坐在一边那休息,不想再继续打了。总不知道什么时候走过来,友好地递给我一个球拍,示意我和他试试,我不想打,但又不好拒绝,再次走进球场,慢慢进入了状态,我尽力地用心接打每一个球。<br> 见我不太会发球,而且也不太懂得打球的规矩,他轻言轻语地对我说了一些打球的基本常识,我专心的听着,内心亦有些焦急。几个回合下来,我汗如雨下,口渴难奈 ,却不想让自己停下来,我也很想挑战一下自己。<br> 两个小时过去了,我红着脸,汗已湿透了衣衫,不停喘息。看他们同来的几个人双打,哇,果然打的很好,我,太缺少这方面的锻炼了,这么多年只知道上网,写作,却忽略了---运动!<br> 胳膊疼极了,但我发觉在打球的那一刻,忘却了生活中的许多烦恼,似乎五脏六腑的血液沸腾起来,跃起接球时,自感身轻如燕,瞬间被快乐包围,我心飞翔。<br> 许总见我累了,给了我初步的鼓励,说我球打的很好,只是不经常打的原因。<br> 他的鼓励对我很重要,休息一会就再次上场,这次,比刚才发挥的好多了。<br> 直到我们都筋疲力尽,拖着沉重的步子走出了体育馆。<br> 几个人商量一番,去了一家烤鱼馆,大家谈论着球场,谈论着生活,谈论着人生。<br> 我默默地注视着他们,默不作声。同来的还有一位姐姐,和姚姐一样性格外向,豪爽如男子汉,她们你言我语,非常投机,我有些拘谨。<br> 姚姐姐面色红润可爱的样子,我很喜欢她。我只是姚姐的朋友,我只要陪在她身边,听她说,看她开心,就可以,我这样想着。<br> 许哥见我不作声,直击主题,开口问我:你是不爱说话,还是没有话和我们说。<br> 我被他问的有些语塞,不知如何回答。真如姚姐所说,他的语言锋利,拙拙逼人。我哑口无言。<br> 他不再为难我说话,自顾自的和大家聊着,我在一旁听着,也许时间会改变一切,会让我们再近一些。</h1> <h1> (二)</h1><h1><br></h1><h3>   ----------片言之赐,皆事师也。</h3><h1><br> 羽毛球大战,使我浑身痛的动不了,这代价也是值得的。多少年了,没有这样的轻盈过,多少年,没有这样的天真的舞动着身姿,多少年,没有象现在这样蹦蹦跳跳,我感谢许哥他们,给我提供了这样难得的机会,让我重拾快乐的同时,还能感受到别样的乐趣。<br> 休息了一天,姚姐打电话来,接我去打球,我犹豫再三,她还是坚持着让我去了,我无法拒绝,这一次,我准备一套衣服,替换备用。<br> 来到了体育场,还是那个场地,许总身边又多了一个朋友,我们叫他杨哥。<br>许哥这次出奇的耐心,他特意教我发球,告诉我发球的要领,要腰部用力,手臂用力,把球扔下的那一刹那,球从球拍中心有力地发出,而且不能过界,要在指定的界限内完成发球,不可以打到对方的脸上,要找好角度,争取让对方接不到,而不是顺着对方的方向打。<br>我一一的听着,他反复的训练着我发球的这一动作,不厌其烦的一边接球,一边讲解,我恨自己为何不能一时间全部领悟,害怕错过一句,而还要让他再重复一遍。然而,我真的就是那么的笨拙,他就是那么地无数次重复着,我的感动不予言表,心底泛着阵阵的暖意。<br> 这一次我称之为训练,我们没有实际打几个回合,而是一直在练习,即使我汗流浃背,即使我臂处酸痛,但,面对他一番真诚训导,我再累,再疼,一定要坚持着,不负了人家的好意。<br> 为了我他没有去和他们打,一直在训练我,这份心意,我全都记在心里。其实我已经打不动了,真想好好地休息一会,可是,他感染着我,给我增加了一份力量。<br> 时间到了,我们洗去汗水,再一次拖着疲惫,缓缓走出来。外面阳光依旧,黄昏时分,还是被热气烘烤的感觉。我迅速钻进许哥的车内,等着姐姐出来。<br> 彼时,我们已经由当初的陌生,渐渐熟悉,我发现他并非是那样冷漠,也许表面的冷漠都不是真实的,而他心底的真诚,善良,爱心,才是他最具有的魅力所在。<br> 我忽然觉得他挺可爱的了,不再拒怕他,觉得他象个大哥哥一样可亲。<br> 我们一行人去吃川味鱼,凉爽的冷气吹来,精神为之一振。在他们面前,没有身份,地位的差别,到了这里,大家都只是朋友。<br> 许哥让我坐在他身边,说了一句:学生,坐老师这来。<br> 他这一句学生,让我忽然有一种错觉,似乎回到了学生时代,老师,多么可敬的称呼,繁杂的忙碌中,我们都忘却了老师的含义。今天,他叫了我一声学生,虽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师生,也许,是一句玩笑话,为了让彼此间不再那样生分,但,我还是充满了愉悦,也因此拉近了我和他及大家的距离。<br> 既然叫学生了,我就要演绎好一个学生的角色,就要真的以学生的身份,去敬他,去护他,俗话说,三人行必有我师,在生活中哪怕纠正你一个错误的词和句,都可以称为一字之师,更不用说他这样孜孜不倦的训练我,在球场上,不厌其烦的指导我,鼓励我。教我看球、接球,扣球,击球,还球,还有那么多我不曾为知的球场技巧,球场规范。也只有“老师”才能这样细心地教“学生”,称他老师,实乃应该。</h1><h1> 也许这是一种缘份,我把这份缘叫“师生缘”。我真诚的端起酒杯,一饮而尽,这个老师,我认了。<br> 大家对于我们这样的叫法,浅浅的笑了,都当成是一种玩笑,不笑不热闹,有时候人生需要玩笑,需要放松,需要调节。<br> 那次过后,很久没再联系。直到有一天,他发来短信:学生,下午球。我正在单位上班,见此短信,心一阵激动,想起球场上的腾飞,想起球在空中飘舞,我多想再进步些,把球打的更漂亮些,可是很遗憾,我只能说:去不了了,老师!!<br> 下了班,许哥来了电话:美女学生,过来吃饭。<br> 他这样说,让我觉得他真的好幽默。<br> 我没有犹豫,他们打完了球去了饭店,都还想着我,我一阵冲动,恨不能立刻飞奔而去,见到久别的老师,久别的朋友们。<br> 在那家饭店,熟悉的张张面孔映入我的视线,真的是他们,我也是很想念你们。<br> 许哥端坐在中间,富态安祥的样子,抱着手,似笑非笑。<br>:“学生,坐位我都给你留好了。”在大家一阵诡笑中,我坐了下来。没想到,这师生的故事,成了他们整晚的话题,许哥也配合大家,对我温柔呵护的,令大家捧腹大笑,这难得的轻松一刻,无比珍贵,浓浓的,纯纯的友情,即兴倾情上演,没有人导演,没有人策划,我们无形中都成了剧中的人物,刻画的逼真,自然,纯粹。<br> 许哥让服务生为我热了菜,虚寒问暖的,引得在座的哥哥姐姐们又一番哄堂大笑,那笑声,我感觉得到,是开心,只要开心,怎样闹我都不觉得过份。<br> 酒杯碰撞,友情在此刻绽放。大家也珍惜这份难得时光,心灵得到一份暂时的休息,忘却烦恼,抛掉工作,不谈索事,只要这份久违的纯真。<br> 吃完,又是去了歌厅,大家唱着歌,跳着舞,欢笑着,嘻闹着,畅饮着,许哥他总能突然地说出一句话,让人忍不住要去笑,而他自己却严肃。他就是这样一个风趣,诙谐,幽默的人。<br> 夜幕深垂,各自散去,许哥礼貌地护送我回家,与之挥手告别,看着车离去的背影,我心里默默地为他祝福,并真诚的附上我的话:认了个老师,真的挺好。</h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