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一起走过的三十年

淮水孤舟

<h3>三十年对于人的一生,不算太长也不算太短,但三十年的婚姻在人的一生中,却非短暂。因为这三十年,是无数个平凡日子的同舟共济和相濡以沫,载满一路风雨,蓄积一怀感念,流淌一生温暖。因为这三十年,有多少往事变成了故事,有多少记忆变成了回忆。</h3> <p>1987年春节从部队回乡探亲,经人介绍与在一家军工企业工作的妻相识,那年她22岁,小我4岁。从此,“两地书”成为我们恋爱的常态方式,每周一封鸿雁传书,让长期分离的日子有了一种温度、一种期盼,也让相隔两千多公里的时空隧道闪烁着光亮。这幅照片是我们相识时及同年夏天出差回来时在淮河岸边拍摄。因此缘故,我后来的QQ空间及360个人图书馆均命名为“淮河水杨柳岸”。</p> <p>在那个年代里,没有程控电话、没有微信、没有QQ,家书抵万金。最开心的不是领工资,而是收到她回信的日子。最美好的事情就是夜深人静时伏案码字,通过笔尖点燃文字心灯,传递思念的情感,并尽力让每个文字温暖起来,让自己的情感在笔尖绽放,让灵魂的文字与岁月相携,与生命同行。</p> <p>有一种情感叫望眼欲穿、或叫望穿秋水,说的就是那个年代长期分居两地的恋人该收信而没有收到对方来信时的心境。说什么此岸彼岸,心思如水,寂寞如河。其实,我们这代人的恋情比较朴素,一封信一张照片足慰相思,只要同于人间仰首相望,彼此相互牵挂,似乎就很满足了,这些是现在的年轻人难以理解的。</p> <p>在传统婚姻里,一纸婚书,便是彼此情系一生。我们相识第二年,妻向其单位申请结婚住房,需有结婚证。我从部队寄回两张照片,但婚姻登记处以男女双方没有同时到场不予办理,妻买了两个西瓜送给登记处的工作人员,人家还是不买账,一时沒了主意的妻坐在旁边抺眼泪。当情感与原则发生碰撞时,有时眼泪会稀释原则。工作人员了解到男方是名军人,还远在西北边陲,可能也觉得妻挺不容易的,在当事人没有全部到场的情况下,破例办理了这张结婚证。</p><p> </p> <p>经历两年多的两地书,经历了一路阳光一路风雨,1989年7月8日,没有婚庆公司、没有豪车,我只用一辆自行车将妻子从其娘家接到妻单位分给的不到40平米的房子里,在妻单位职工食堂宴请了5桌妻的同事和家人,一场简朴的礼仪后,我们就算拥有了自己的小家,套用童话故事里那句“从此以后王子和公主过上了幸福的生活”。其实,童话中男女主角历经千辛万苦终于结婚了,此时这幕戏即已闭幕。而生活中男女主角走进婚姻,这幕戏才刚刚开场,在往后漫长的岁月里,柴米油盐、人情事务、家庭关系和教子赡老等成为我们生活永恒的主旋律。这张结婚照是到部队以后补拍的。</p> <p>结婚半个多月,我和妻就一同到了部队。之前战友在部队临时家属院布置了一间新房,虽然简陋,却让战友们费了不少心思。第二天晚上同乡战友们非要补闹洞房,便有了这组照片。那时候结婚虽然没有现代婚礼上每一对夫妻都要说的那句 “ 我愿意 ”,但在我们心里都是奔着一辈子去的,都期望从爱情走向婚姻,把花前月下变成油盐酱。从一个人,变成两个人,一天又一天,一年又一年,再慢慢地变成永远。</p> <p>单身的时候,曾以为自己就是全世界,婚后的二人世界我们聚少离多依然还能我行我素,家的概念有时很模糊,直到1990年5月儿子出生,一切都发生了根本性变化。孩子就像一盏灯,让心里亮堂红火,让家里有了温暖,让日子有了盼头。如灯的亲情,悄无声息中照亮我和妻生命中的每一个角落,亲情的羽翼也让心时时刻刻保持着温暖。这组照片是儿子出生六个月时来部队我亲手拍的,特别是那张光身大头照,当时为了拍出儿子肉嘟嘟可爱的样子,我和妻神速地扒光小家伙的衣服,又极尽其能地调动小家伙的情绪,儿子好像很配合,我迅即地按着相机快门,拍完又迅速将小家伙塞进被窝。小东西可能以为我们跟他玩游戏,尽管是在冬天,还一个劲地乐。</p> <p>儿子的出生比预产期提前22天,等我匆匆忙忙从千里之外赶到家时,已是孩子出生的第六天了。所以,我一直心存缺憾,在人生中应该到场的一些重要时刻,我是一个缺席者,妻子生产时没有陪伴左右、儿子来到这个世界的第一声啼哭我没听见…….</p> <p>八十年代中后期有首特别流行的歌叫《十五的月亮》”,之后又有了一个姊妹篇《望星空》,这两首军旅歌曲都是为军人妻子写的,集家国情怀与亲情爱意于一体,旋律优美,唱出了军人夫妻之间的相互思念和理解。她在家乡望月亮,我在军营望星空,结婚后我们就这样持续分居了六年。妻在家一边上班一边带孩子,默默地付出,但在每封来信中很少有怨言,使得我在部队极少因家事而分心。分离的苦,有爱就是缓解;生活的累,有情就是希望。相隔千里,彼此牵挂就是幸福;无论面对怎样的风雨,有人为你守候就是力量。</p> <h3>作为军人妻子都有几张军装照,既爱红妆更爱军装。爱红妆是天性使然,爱军装便是军嫂心中一份对自己选择军人作为伴侣的认可。当那一天我脱下军装不再是军人,她不再是军嫂,这身军装已经融入我们共同的记忆。</h3> <p>这张照片是儿子来部队时,我带他在操场观看部队训练,他说也要喊囗令,我把军帽戴在他头上,他便双手掐腰有模有样喊着:一、二、三、四。</p> <p>回首这一路走过的三十个春秋,多少风风雨雨,多少喜怒哀乐早已化为浓浓的亲情。承蒙时间不弃,妻一直在乎我,我也一直慎终如始地守候。所有的记忆慢慢变成美好的回忆、三十年前的开始成为今天一生的承诺、也成为见证我们后半生的一个开始……</p> <p>时光里,儿子从小屁孩变成1.81米的大小伙,求学,入职,成家,一路顺风;妻子圆满完成革命工作,转变成退休人员入职家庭主妇;我也渐见曙光,还有三年多的时间将步入退休一族。时光,静静地游走,没有太多的铭心可以刻骨,却有一种无言的静美蔓延成浅浅的诗行,让时光淡暖含香。没有太多的欣喜可以张扬,却有一种淡淡的温馨入心,且行且暖。</p> <p><br></p><p style="text-align: center;">卌年携手比翼行,和谐共享笑连声。</p><p style="text-align: center;">相濡以沫度日月,柴米夫妻共远程。</p><p><br></p> <p>要说这世上谁最贴心?不是朋友,不是知己,而是夫妻。朋友再好,不能和你时时相聚,知己再暖,不能与你事事共语。唯有夫妻,彼此呵护从相遇到永久,嘘寒问暖,莫失莫忘。2017至2018的两年间,我来回上海十多次的检查身体,妻一路陪伴照顾备至;我在南京住院手术时,妻日夜侍候极尽呵护;我在家恢复休养的日子里,妻饮食起居悉数周详。只要那些原始的镜头从脑中浮过,便觉岁月温润,时光馨香。我自认是个非常独立的人,但这几年好像被妻“宠坏”了,生活中对妻的依赖度越来越高。</p> <p>情有多少心甘,爱就有多少情愿。三十年的婚姻时光里,虽然和妻有过争吵,但吵闹中掺杂着关心,磕绊中揉合着忍让。就像妻嘴里数落着“简直不像话都让我侍候你……”却随手递过一个削好的苹果;一边嚷嚷着“以后我再也不管你了”却在你临出门时嘱咐你天凉加衣……其实,到了现在这个年龄的人才明白,最好的婚姻不是完美无憾,而是彼此来了后,争着吵着谁也没走。更重要的是随着婚龄增长,彼此都能“冷静”地看待婚姻和家庭,知道世上没有“完全合乎”自己心意的男人或女人,现在彼此拥有的才是“刚刚好”。</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光阴飞逝如云烟,冷暖相知三十年。</p><p style="text-align: center;">岁月有情情相伴,一路有爱爱意绵。</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br></p> <p>在这世界上,见过我年轻时的青春年华、见过我日渐沧桑的容颜、见过我人前的光彩,也见过我私底下不修边幅的人,可能就是自己的妻子,妻是这个世界除自己父母之外最懂我的人。她让我体会过恋爱的甘甜,也让我尝到了婚姻的艰难,让我体会过被人宠的滋味,也让我知道为人父、为人夫、为人子的不易。我说不清楚自己的婚姻是否属于完美,但我明确地知道此生有她相伴没有缺憾。</p> <p>或许,时光太过匆匆,转眼之间,我们已经行走在变老的路上。飘动的银丝,记录着曾经的风雨沧桑,额头的皱纹,镌刻着人生辛苦奔波的时光。结婚三十年之际,儿子儿媳给我们订了一套婚纱照,尽管岁月的风,慢慢地让我们日渐干枯,但心却湿润。虽说开始人老珠黄,但并不影响我们迈着轻快的脚步,向着幸福的彼岸美美地启航。</p> <p><br></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 style="text-align: center;"> </p><p><br></p> <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当年执手喜气洋,红烛点点醉梦乡。</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岁月飞逝三十年,彼此初心未曾忘。</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情切如花花溢香,心纯似水水流长。</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今生有幸结连理,来世还期作鸳鸯。</div> <p>风雨人生,谁都无法将每一个烟火过成行如流水。走过前半生的风雨兼程,有了今天的柳暗花明,月满西楼。没有什么大富大贵,却让平平淡淡中的携手和幸福更加让人珍惜。一路走来,待有一天,所有繁华都成空,时光里只剩下我们那些往事,就让我们携一份清荷的温婉与素雅,在心中种一株菩提,淡淡修行,慢慢老去。</p> <p>经历了冷暖,便知道阳光的灿烂;路过了繁华,才知道平淡最真。婚姻也是一场修行,经历了千回百转,经历了浮浮沉沉,终于领会婚姻的涵义。婚姻走到最后,都要回归朴素和简单,成为有人与你立黄昏,有人问你粥可温的长情陪伴,将吵吵闹闹的爱情变成暖如春风的亲情。</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走过春花夏雨,</p><p style="text-align: center;">走过秋月冬雪,</p><p style="text-align: center;">只要初心如故,</p><p style="text-align: center;">便是人生不老的风景。</p><p style="text-align: center;">(结婚三十年纪念日与儿子儿媳合影)</p><p><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