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亮原创纪实微小说《毛岸英和他的父亲》

国亮

<h1> 责任编辑/国亮</h1><h1> 文字策化/国亮</h1><h1> 图片音乐/网络</h1><h1> 2018年10月作</h1><h1>为纪念中国共产党98周年华诞,于2019年6月28日经修改重新创作,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h1><h3><br></h3><h3><br></h3><h1> </h1><h1> </h1><h3><br></h3><h3><br></h3><h1> 一九四五年的冬天,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莫斯科火车站。</h1><h3><br></h3><h1> "呼哧,呼哧,......嗚一一轰隆!轰隆!轰隆......,"一列由莫斯科开往北平的列车慢吞吞地喘着粗气,吐出浓浓的白色唾沫,头上冒着浓浓的黑烟,咆哮着徐徐驶出车站。</h1><h3><br></h3><h1> 车站两旁的房屋和人群急速地向后退去。列车瞬间像一匹脱了疆的野马,风驰电掣般地在伸向远方的细细的铁轨上飞速奔驰,发出响亮而有节奏的声响,如同在演奏着一部雄伟而壮丽的交响曲。</h1><h1> </h1> <h1>  岸英依窗凝视着窗外飞速退去的城市,禁不住心里一阵感慨:"再见了,莫斯科!再见了,斯大林!再见了,伟大的列宁!″</h1><h3><br></h3><h1> 他对这座异国的红色城市还是有感情的,他对它太熟悉了。它曾经是中国革命的灯塔,世界革命的心脏。这里,诞生了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导师列宁,和他领导的十月革命,诞生了苏联伟大的革命作家高尔基和世界著名作家托尔斯泰,以及被称为"俄罗斯的太阳"著名诗人普希金。</h1> <h1> 他在这块神奇的土地上生活战斗了八年。八年来,这里的每一条街道都留下了他的足迹。在三年苏联卫国战争与德国法西斯战斗残酷的岁月里,他所领导的坦克连在战斗中出生入死,屡建战功。</h1><h3><br></h3><h3><br></h3><h3><br></h3> <h1> 由于战功卓著,回国前,斯大林元帅亲自授予他一枚苏联卫国战争纪念勋章,接见了他,并奖给他一支手枪作为留念。</h1> <h1> 弟弟岸青己经睡着了,发出轻微的鼾睡声。这次回国电报是父亲毛泽东以中央的名义发来的。苏联卫国战争刚刚结束,加上岸青从小身体不好,長期在苏联某疗养院休养。这次回国,为防岸青路上恐有不适,斯大林专门派了两名医生陪同。</h1> <h1> 岸英小心翼翼地从手提箱中取出一支烏黑铮亮的手枪,仔细地观赏着。这是一支德国造的勃朗宁手枪,由于制作精美,简直就象一件珍贵的艺术品。</h1><h3><br></h3><h1> 看着看着,岸英打了个呵欠,躺下了。</h1> <h1>  矇眬中,岸英老远就看见母亲了,她还是那个模样,那样的发型,那一身衣服,一点沒变。正朝他远远的微笑着。岸英扑上前去,真想拥抱母亲!而母亲此刻却一个急转身,朝前跑去。母亲跑得真快呀,岸英追呀追呀,眼看就要追上了,却怎么也追不上。</h1><h3><br></h3><h1> "叭!叭!叭!″有人朝母亲开枪了!只见母亲停住脚步,身体慢慢地向下坠去,仍转过脸来朝岸英投来最后一次充满微笑的眷恋目光。</h1><h3><br></h3><h1> "妈妈!妈妈!妈妈呀!″岸英悲痛万分地朝母亲呼喊着。</h1><h3><br></h3><h1> 岸英醒了,眼泪像断了线的珍珠一样落了下来。像这样的梦,十几年来,岸英不知做过多少回了。</h1><h3><br></h3><h1> 啊,妈妈走了快20年了!这20年来,妈妈就义时那最后一次的微笑多么难忘,多么淒凉!永远留在我的脑海里。那年我才8岁,当我看到妈妈戴着脚镣手铐,昂首阔步,毫无惧色地走上刑场时,我的心真要碎了!因为我从此再也看不到我的妈妈了。敌人好多呀,他们都拿着枪,围着妈妈走。这时我才明白,敌人就要用枪打死妈妈了。我在囚车里伤心地看着,哭啊,哭啊,沒有一个人理我,我的嗓子都要哭哑了。我那时在想,敌人杀妈妈,是为了什么呢?她还这么年轻,还有三个儿子。敌人多狠心啊!我又想,难道是为了爸爸吗?爸爸每天家里也不管,天天在外面忙。他又在忙些什么呢?总是神神秘秘的。而且信也不给妈妈来一封,也不问问他的三个幼小的儿子。一出去就是一两年不回家。爸爸呀,妈妈就要死了,你知道吗?你在哪里呀?妈妈一死,我还能放出来吗?出来后,我又到哪里去呢?是韶山爷爷奶奶家?还是板仓外公外婆家?两个弟弟又在哪里呢?我好想你们啊!想着想着,岸英的泪夺眶而出,他的思绪停留在20年前的那个黄昏,那个让他撕心裂肺的时刻,1930年11月14日5时许,只听见"啪啪啪啪啪啪!″,几声清脆而骇人的枪声,妈妈慢慢地倒在了血泊之中。看到这一血腥的场面,他自已也晕过去了。</h1><h3><br></h3><h1> 此时,岸英从伤心的回忆中醒来,脸上掛满了泪珠。今天他终于明白,妈妈是为爸爸,也是为革命而牺牲的。她的死是重于泰山的!这么多年来,爸爸为妈妈的死非常悲伤。作为儿子,他看得出,爸爸把这种悲痛深深埋藏在心底。每逢清明节和七月半,爸爸总是嘱咐自已一定要向妈妈祭灵和烧包。并特地从北京去板仓(现在的开慧乡)看望妈妈的墓地,双手合十,默默地许愿祈祷。毕竟,妈妈为他生了三个儿子,是爸爸的结发夫妻。妈妈的牺牲对爸爸是个很大的精神刺激,因为妈妈与爸爸一起生活了十年,妈妈太年轻了,还只29岁。唉,我亲爱的妈妈呀,您如果活着,到今天已有40多岁了。您如果活着有多好啊,您又是主席夫人了。而且您又看到了革命的胜利,看到了人民当家作主的新中国。我可怜又可敬的妈妈呀!直到后来您牺牲后很久我才知道,听外公外婆他们说您在牢里非常坚强,宁死不屈。沒向敌人吐露一个字,坚决不和爸爸脱离夫妻关系。您真勇敢,我为有您这样的妈妈感到无上的光茱和自豪!这时,岸英的思绪如滔滔江水,感慨万千。</h1> <h1>  不知不觉,北平到了。</h1><h3><br></h3><h1> 经过辗转周折,他们一行来到了延安。</h1><h3><br></h3><h1> 这延安一呆就是五年。</h1><h3><br></h3><h1> 新中国终于成立了!父亲毛泽东的愿望和事业变成了现实,岸英从心里替父亲高兴。</h1> <h1>  新中国成立后的第五天,岸英和姑娘刘思奇举行了简朴的婚礼。那年岸英27岁。</h1> <h1>  第二年,朝鲜战争爆发了。</h1><p><br></p><h1> 一天,在中央社会工作部工作的岸英接到电话,要他立即赶往中南海怀仁堂。</h1><p><br></p><h1> 岸英放下手里的工作,马上随司机上车前往。</h1><p><br></p><h1> 很快,汽车在中南海门前停下。</h1><p><br></p> <h1>  客厅里,父亲毛泽东正坐在沙发上看着报纸,他不时地吸两口烟,吐出几个烟圈,房内充溢着一股浓浓的烟味。</h1><h3><br></h3><h1> "爸爸。″岸英走上前,轻轻地叫了声。</h1> <h1>  "哦,岸英呀,你来了,坐,坐。″父亲毛泽东抬头,看了看岸英,笑了笑招呼着。</h1><p><br></p><h1> "爸爸,您找我有事吗?″岸英问道,在父亲对面坐了下来。</h1><p><br></p><h1> "岸英啊,有件事我正要和你商量。″毛泽东慢吞吞而柔和地说,一面观察着儿子的脸色。</h1><p><br></p><h1> "什么事?爸爸,您只管说,沒事。"岸英说着,同时发现,此刻父亲的表情十分严肃而坚定。他了解父亲,这么多年来,遇到什么原则性的问题,他常常是如此神态。</h1><p><br></p><h1> "岸英啊,″,父亲毛泽东又吸了两口烟道:"你是知道的,朝鲜战争爆发了。联合国军来势凶猛,朝鲜人民军也许快招架不住了。金日成将军打电话三番五次请求我们中国出兵,并两次亲自来到北京。而且联合国军麦克阿瑟将军曾扬言,要把朝鲜作为跳板,把战火烧到鸭绿江。并把美国太平洋第七舰队开进了台湾海峡。如此看来,杜鲁门总统要和我们动真格的了。早几日,我和少奇,恩来,朱老总等几位常委开了整整一晚政治局会议,举棋难定啊。因为这次是和以美国为首装备先进的联合国军作战,新中国刚成立不到一年,国力还很薄弱。但是为了保家卫国,最后还是终于举手表决决定了,抗美援朝。我国支援朝鲜有几个原因,一是在我们最艰难的革命年代,朝鲜人民曾无私地帮助过我们。再者金日成将军领导的人民军在长白山打过多年的游击,为了和日本侵略者作战,许多人民军战士为我国的革命年代和抗日战争付出了宝贵的热血和生命,他们的遗骨还长眠在中国的土地上。还有,最主要的原因就是以美国为首的联合国军,对我国早就心怀鬼胎,虎视耽耽。妄想趁此一举打过鸭綠江,占领中国,以颠覆我刚刚成立的新中国呀!不过啊,岸英,我看他们的如意算盘打错了。蒋介石的800万军队都被我们消灭了,而且经过革命年代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我中国人民解放军越战越勇,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吃苦耐劳。我相信,联合国军虽然武器先进,但他们毕竟没有打过大仗,恶仗。当然,战争总是要付出代价的。岸英啊,你也不是外人,而且是名中国共产党党员。我告诉你吧,早两天,我和常委们召开了一次有众多元帅将军参加的军事扩大会议,通过讨论与战前分析并一致认为,帝国主义和一切反动派都是纸老虎。但是,我们在战略上要藐视敌人,在战朮上却要重视敌人。要想赢得这场战争的胜利,肯定会要用几年的时间,会有十万到二十万甚至更多的中国人民志愿军战士付出宝贵的热血与生命。然而为了国家和人民的安全,他们的牺牲是光荣而值得的。过两天,中央军委就陆续派几个大军区集团军的野战部队组成中国人民志愿军开赴朝鲜,估计参战部队多达200万人。由经久经沙场身经百战的彭大将军彭德怀叔叔(指彭德怀元帅)亲自掛帅,担任中国人民志愿军总司令。我考虑了一下,我是主席,要带个头,决定让你参军。我与彭叔叔商量了一下,决定让你随彭叔叔去朝鲜,担任司令部俄文翻译兼机要秘书。你同意吗?岸英。″,父亲毛泽东亲切地问,并用询问的眼光望着儿子。</h1><p><br></p><h1> "爸爸,我同意,完全同意!这两天我也正在考虑这件事,准备和您说我去朝鲜参战,我不仅是您的儿子,我还是一名中国共产党党员,您不说我也会要去的。正因为我是您的儿子,更要为您争光,为全国人民作表率。这样,妈妈九泉有知,她也会支持的。″岸英一口答应着父亲。</h1><p><br></p><h1> "岸英啊,″,父亲毛泽东听后十分欣慰地说道:"你同意并不代表你的态度。我看你还是先征求思齐的意见再说,你们结婚还只一年多,又沒有小孩。″说完,毛泽东喝了口茶,又点燃了一支香烟,望着儿子岸英,悠闲地吸了起来。</h1><p><br></p><h1> "好!爸爸,我去问问她。″岸英回答完父亲,离开了怀仁堂。</h1><p><br></p><h1> 望着儿子岸英远去的背影,毛泽东不禁想起了妻子杨开慧,他心潮澎湃,眼眶润湿。心里仿佛在说,开慧呀,今天,为了保家卫国,我毛泽东要把你的儿子岸英送上朝鲜战场了。我知道,岸英从小很苦,并亲眼目睹了你的牺牲。国民党真残忍!为了报复我毛泽东,让一个8岁的小孩亲眼看到他母亲被枪杀在血泊之中。但是我又这样认为,这恰恰锻炼了岸英的坚強。让他从小知道,妈妈是为什么而牺牲的?今天,作为我一个堂堂国家主席毛泽东的儿子,岸英他沒有讲任何条件,就马上同意去朝鲜。这就说明岸英是一个真正的共产党员,而不是因为是我毛泽东的儿子而高高在上。就凭这一点,我感到岸英没有给我毛泽东脸上抺黑。他不仅是我毛泽东的好儿子,更是党的好儿子。开慧,你说呢?我相信,如果你活着,也一定会同意岸英去朝鲜的。保家卫国,我毛泽东不带头谁带头?你说对吧,开慧呀!</h1><p><br></p><h1> 想到这里,毛泽东不禁又深深吸了两口烟,放下报纸,从沙发上缓缓站了起来,透过浓浓的烟雾,若有所思地凝视着远方。他似乎看到了妻子开慧就站在不远的地方,朝自己投来赞许的目光。那目光好像在说,润之,你做得对,开慧支持你!</h1><p><br></p><h1> "开慧,开慧!",毛泽东激动地追逐着那目光,可是,倾刻之间,那目光如一道划过的流星,很快就消失得无影无踪。</h1><p><br></p><h1> 这时,毛泽东主席坚定而刚毅的脸上渐渐地淌下了几滴伤心的泪珠。</h1><p><br></p> <h1> 岸英回到家里,把爸爸的决定和思齐一说,她竟然滿口答应下来。</h1><h3><br></h3><h1> 刘思齐深情地望着丈夫毛岸英,想到他即刻就要开赴朝鲜战场,保家卫国。想到丈夫是毛泽东的儿子,更想到父亲毛泽东为了抗美援朝不惜送自己的儿子上前线,心里十分钦佩和感动。此刻,思齐心里却还是有些恋恋不舍。因为他们婚后因工作繁忙,一年多沒生孩子。而岸英这一走,还生死未卜,不知能不能活着回来?不支持丈夫去吧,又难以开口。人家一说起来,你刘思齐还是毛泽东的儿媳,还是个共产党员,无论如何也要支持丈夫去朝鲜,为父亲毛泽东争光。想到这里,她溫柔而坚定地对丈夫岸英说道:</h1><h3><br></h3><h1> "岸英,我支持你去朝鲜。因为你是毛泽东的儿子,是个共产党员。这在全国人民心中起了个表率作用,爸爸的脸上更有光彩。岸英,你放心去吧。不要管我,我等着你凯旋归来。″</h1><h3><br></h3><h1> 妻子思齐的一番话让岸英十分感动,他拥抱着妻子,两人久久四目对视。想到结婚一年多考虑工作而沒有生孩子,岸英很是愧对思齐。而现在马上要开赴朝鲜战场,这一去肯定与敌人有一场恶战,这场战争还不知何年何月结束回国?而思齐却很爽快地答应下来。想到这里,岸英忍不住依恋地吻了吻妻子,亲切地说道:"思齐,你真是我的好妻子,我父亲的好儿媳。你是一个好党员,放心吧,别为我担心。我相信,有彭叔叔(彭德怀元帅)英明指挥,有200万中国人民志愿军英勇作战,战争会很快结束,我很快就会回来的。思齐,你等着我。″说完,岸英激动得把妻子紧紧搂在怀里,恸情地亲吻着,难舍难分。</h1><h3><br></h3><h1> 岂知两天后的上午一别,毛岸英和妻子刘思齐成了最后的永决!</h1><h3><br></h3><h1> </h1><h3><br></h3><h1> 1950年10月,岸英在父亲毛泽东和妻子刘思齐支持下,主动申请入朝参战。10月8曰,随彭德怀元帅飞抵沈阳,秘密入朝。</h1><h3><br></h3><h1> 同年10月19日,岸英随志愿军司令部入朝,担任司令部俄文翻译兼机要秘书,并任党支部书记。</h1><h3><br></h3><h3><br></h3><h3><br></h3> <h1><br></h1><h3><br></h3><h1> </h1><h3><br></h3><h1> 11月25日上午,几架美军轰炸机突然盘旋志愿军司令部上空,投下十几枚凝固汽油弹,司令部倾刻变成一片火海,正在里面工作的毛岸英和几位同志躲避不及,壮烈牺牲。时年,岸英年仅28岁。</h1><h3><br></h3><h1> "岸英,岸英啊,你这怎么叫我向主席交差呀!″听到毛岸英牺牲的消息后,彭德怀司令员潸然泪下,悲痛而焦急地呼唤着。</h1> <h1>  消息传到北京,毛泽东主席佇立良久,面色从容而严峻。他强忍悲痛,慢慢吸了口烟,缓缓地说道:"谁叫他是毛泽东的儿子呢?打仗总是要死人的。中国人民志愿军已经牺牲了那么多指战员的生命,他们的牺牲是光荣的。岸英是一个普通的战士,不要因为我就当成一件大事。″在场的人都低头沉默着,禁不住掩面而泣。</h1><h3><br></h3><h1> 尔后不久,志愿军司令部来电报询问主席秘书处,岸英遗体可否回国?主席当即令人回电:"青山处处埋忠骨,何必马革裹尸还。"显示了人民领袖宽阔的革命胸怀和高尚的革命情躁。</h1><h3><br></h3><h1> </h1> <h1>  朝鲜战争结束后,毛岸英烈士的遗骨安葬在朝鲜枪仓郡中国人民志愿军总部陵园。供人们瞻仰和悼念。</h1><h3><br></h3><h1> 直到毛岸英牺牲三年后,刘思齐才得到消息。她茶饭不思,悲痛欲绝,精神受到很大打击。</h1><h3><br></h3><h1> 受毛泽东主席委托,党中央决定送刘思齐去苏联留学,以缓解她的痛苦。</h1><h3><br></h3><h1> 经过一年多时间学习,思齐回国了。虽然她精神状况有所好转,但仍然十分思念岸英。也一直不想找对象。</h1><h3><br></h3><h1> 后来,经过毛泽东主席出面托人作媒,介绍与刘思齐同去苏联学习的杨茂之见面相亲。经过一段时间的了解,刘思齐终于与杨茂之结婚,走出了悲伤的阴影。</h1><h3><br></h3><h1> 许多年后的清明节一天,刘思齐因仍然思念岸英,在有关部门和家人的陪同下,去朝鲜枪仓郡看望和祭扫了毛岸英烈士的陵墓。她立在墓前,心潮起伏,思绪万千:岸英啊,今天,战争结束了。你安息吧,也别牵挂你爸爸和我。你是爸爸的好儿子,党的好儿子,人民的好战士。爸爸和我会永远记着你,中国人民和朝鲜人民也会永远怀念着你。</h1><h3><br></h3><h1> </h1> <h1> 1951年3月,毛主席在与老战友周士钊的谈话中说到岸英的牺牲:"我作为党中央的主席,作为一个领导人,不派他去抗美援朝,保家卫国,又派谁的儿子去呢?人心是肉長的,不管是谁,疼儿子的心都是一样。如果我不派我的儿子去,而别人又人人像我一样,自已的儿子也不派他上战场,光派别人的儿子去上前线打仗,这还算什么领导人呢?这是一个方面。另一方面,岸英是个年轻人,他从苏联留学回国后,去农村劳动锻炼过,这是很不够的。一个人最好的成長环境就是艰苦,在战斗中成長比任何其它环境都来得快些。基于这些原因,我就派他去朝鲜了。″</h1><h3><br></h3><h1> 看,这就是我们敬爱的人民领袖,这就是主席的优秀儿子岸英。</h1><h3><br></h3><h1> 你会为他们感动吗?!</h1><h3><br></h3><h1> 你觉得应该为他们祟高的革命情躁和胸怀点赞点评吗?!</h1><h3><br></h3><h3><br></h3><h3><br></h3><h1> 本文完</h1><h3><br></h3><h1> 请为他们默哀一分钟:</h1><h1> 中国人民的开国领袖毛泽东主席,</h1><h1> 毛泽东主席的儿子,中国人民志</h1><h1> 愿军战士毛岸英烈士。</h1><h3><br></h3><h3><br></h3><h1>[注:毛岸英八岁随母亲杨开慧在湖南長沙被捕入獄,亲眼目睹了母亲的壮烈牺牲。母亲牺牲后,因社会舆论压力,岸英被地下党组织保释出獄。出獄后,因大革命失败,地下党组织遭到严重破坏,岸英和弟弟岸青,岸龙在上海流落街头四年之久,先后以擦皮鞋,捡垃圾,当学徒,推人力车为生,十分艰苦。作为毛泽东的儿子,岸英和弟弟岸青被派到苏联学习生活。岸英在苏联留学学习刻苦努力,曾任苏共青团团支书,苏共党员,某坦克连指导员,并参加了苏联卫国战争,作战英勇。回国来到延安后,先后在解放区搞土改,当秘书,做宣传工作,在河北建屏中央机关训练班学习,解放前夕,在一工厂任党委副书记。1949年10月中旬,调北京社会工作部工作。]</h1><h3><br></h3><h1> 感谢阅读!</h1><h3><br></h3><h3><br></h3><h1><b>[国亮原创,欢迎指导,谢绝侵权,敬请谅解。]</b></h1><h1> </h1><h3><br></h3><h3><br></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