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老爸给儿子儿媳的书信(七)

巴蜀風

<p>文字创作\取材现实生活\巴蜀风</p><p>图片编辑\来源网络剪辑\巴蜀风</p> <h3>儿子、儿媳:<br>&nbsp; &nbsp; 我早就想开次家庭会,把家里的一些事情沟通一下。因你们早出晚归,在家时间很有限,没有多少机会,所以把想说的话写给你们,希望能理解老人的初衷,并能起到警醒作用。</h3> <h3>&nbsp; &nbsp; 你们结婚快三年了,在家里住也一年多了。你们操心过家务没有?为家人做过一顿饭菜没有?洗过碗盘没有?打扫过屋里卫生没有?甚至就连你们自己居住的卧室都是一团糟,床铺不整理,被子不折叠,衣服裤子到处搭,东西满屋扔,几柜不抹灰,地板不打扫……</h3> <h3>&nbsp; &nbsp; 你们自己看看我们现在的屋子是不是觉得太乱了,是不是该治理了?这些事都是最基本的眼前随手家务,任何人都可以做得很好,你们却从不动手。试问你们在单位是不是也这样?你们的心思都去哪里了?你们的时间都去哪儿啦?难道家对你们来说只是个宾馆而已吗?</h3> <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nbsp; &nbsp; &nbsp; 以前,你们的孩子没有出世,我们多做家务,还没有问题。现在孩子时刻离不了人,我和你妈妈两个人整天光忙她的吃喝拉撒睡和我们三顿饭都累得不行了,还要包揽整个家务,你们不但不帮手,还摆摊摊不收拾,我和你妈是有不同看法的,总之我是很反感的,常常因此而看不惯生气了的,不知你们用心觉察没有?</h3> <h3>  我认为,你们不是没有时间帮忙而是闲着耍起都不收拾,不是不会做而是不愿意做,总之不是思想问题就是教养问题!是不是你们把父母当成保姆、当成下人了?你们上班还有双休日睡懒觉,我们七天满满的天天忙活,全程抚育你们的孩子不能有丝毫懈怠,难道还要伺候你们?你们好好想想,这与你们高学历、常出国、大都市、穿戴典雅、进出高楼、颜艺上流的身份是不是大相径庭?是不是缺乏教养的状态?是不是不孝的表现?</h3> <h3>&nbsp; &nbsp; 不会齐家,何以务工;不能治家,何谈理政;不肯扫屋,何以扫天下。我和你妈妈也曾想通过我们一直以来的好习惯影响带动你们,帮你们把屋子收拾得整整齐齐、干干净净,不但对你们没有起到榜样作用,相反还养成了你们好像还觉得我们这样做应该似的。我也曾要求过你们,比如每天回来进屋鞋子放置、随身物品搁置、室内东西摆放等作过一些规范,还是没有多大起色。所以不得不严厉地提出来,必须整改并持久保持,养成良好习惯。<br></h3> <h3>&nbsp; &nbsp; 门口是进出通道,不得乱放东西。鞋架每人占用一层,只限存放当季轮换穿用的鞋,不穿的放入鞋柜封存。地板上除了客人临时脱鞋,一般不得有鞋袜及其它杂物。鞋柜上除了现有的物品,不许乱放东西,其他物品可放纸箱另存。客厅、饭厅属于公共区域,不得随意存放物品,影响整体环境卫生。沙发、课桌、茶几、饭桌等地方经常进行清理,保持整洁。凡属个人专用的东西(衣物、提包等),带入自己卧室,有序存放。卧室及卫生间物品放置要简洁,衣物入衣柜,被褥要折叠整齐,地板卫生至少每周打扫一次,并随时保持整洁。以后争取每月为家人亲手做一次饭菜,清理一次家内物品,打扫一次卫生,每周力所能及的分担一些家务。</h3> <h3>&nbsp; &nbsp; 持家,不是吃家,是操持家务,而不是仅吃住在家。家务是每个家庭成员的分内之事,每个人都有应尽的义务,干与不干是个思想问题,干多干少是个时间问题。首先是要干好自己本该干好的事,不让别人操心费力,其次再是尽心尽力做好份外或帮家人干一些都该干的事,达到互相弥补、共同保持家庭环境卫生整洁。</h3> <h3>&nbsp; &nbsp; 我不愿意听到别人说我们家里的人无教养、莫出息,也不愿意看到我们家里的人懒惰无为、胡作非为,更不愿意感到家庭成员勾心斗角不和睦。所以,我觉得你们的不良习气该改了,不然怎么影响自己的孩子?你们的孩子都一岁多了,各方面都应该给孩子做出好样子。总不希望自己的孩子生活在一个没有规矩、不讲秩序、不讲卫生、邋遢窝囊的家庭环境里吧!总不希望孩子长大了,缺乏教养,没有修为,不识高低,不知好坏,四体不勤,游手好闲,好吃懒做,我行我素吧!</h3> <h3>&nbsp; &nbsp; 一个人具备了别人伺奉的身价,也需要豁达谦逊,顾及上下左右;如果还不具备受人敬重的资格,就该勤奋争取,提升自己的价值;如果没有资本,又不勤奋,就别奢望长久地无偿享受,没有人前世今生欠你的。我希望你们两口认真反思反思,总结发扬新时代年轻人的优秀品质,不要把八零后的不良习气带回家来,我们属于普通传统家庭,提倡传承先辈们言行举止应有的传统文化美德,看不惯懒惰邋遢,不容许不拘小节,不容忍自私自利,所以,今后别让我们老人眼睛扎刺而不高兴,否则弄不好我们会发火的。如果三五个月不改正,就请另择属于你们的去处。</h3> <h3>&nbsp; &nbsp; 我和你们妈一生吃苦受累、操心操劳,直到现在还没有解脱出来,身体浑身上下都是毛病。你妈心脏病、高血压、慢性肠炎,还有肺上问题、关节炎不能沾冷水等等。我的最大问题:低血压、心速过慢,肠胃不好,萎缩性胃炎,体质虚弱,白细胞减少,抵抗力低下,怕冷怕热,稍不注意就感冒生病。但为了给你们带孩子,都忽略自己病痛,该去看病调理,都无限期后拖。因为我们不希望你们的孩子吃亏在体质上,缺失在教育上。孩子,先天只能认命,但后天总不能随便吧!</h3> <h3>&nbsp; &nbsp; 按甲子,你们都活了半辈子人了。人到了四十岁左右就基本定型了,人生是一个什么样的格局也已经清晰了,也该悟透人生了。这个时候的人怎样才能活得心安理得?总不能只管自己活得潇洒自在,没有责任担当吧。我认为在家应上无愧父母、下无亏子女,在单位上无愧于天、下无愧于地,这是中国几千年来的传统文化的基本准则。我希望你们在搞好自己的事业,为家庭创造良好经济来源的基础上,把更多的时间和心思、精力花在孩子的教育诱导上,探索做一对新时期培养下一代的新型父母,把自己的孩子培养成既有个性特长又有规范养成、既有艰苦磨练又有幸福享受、既有喜好选择又有人生规划、既能独立使命又善团结合作、复合适应社会环境的优秀人才,让孩子从小远离体质虚弱、精神抑郁、倔强倨傲、不知礼仪、不识高低、缺德无能、低级庸俗、人见人烦的极端现象。</h3> <h3>&nbsp; &nbsp; 别烦我管得宽,也别怪我说话多,我是为你们好,为了你们后人好。到了你们这个年龄,只有人当面奉承你如何如何好,背后却当着别人说你的不好。只有父母永远把你们当孩子,当面没有轻重地说你们的不好,背后却远远注视着祝福你们好。可能你们现在觉得我们说的话是多余的,可以当耳边风。等你们到了一定年岁,再回头来看看我们对你们所说的、所做的一切的良苦用心,只是到时候别觉得有内疚感就好!只可惜,等你们到了天命之年,才领悟人生真谛,就为时已晚了!<br>&nbsp; &nbsp; 好了,就啰嗦这么多,以后想说什么再说。(老爸于病中)</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