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同桌:记忆小笑星一一吕美刚

青松

<h3>原创:汤英增</h3><h3>图片:自拍</h3><h3>2019月6月28日写于河北省承德市中冶兴隆红石郡项目部</h3> <h3>我的同校同班级的同学很多,但最使我刻骨铭心的,永记心灵的是我的同桌吕美刚同学。即是我的同桌同学,又是我的致深之友!我们相知相识相聚于晓天中学的高一(2)班。</h3><h3>吕美刚初中毕业于和岗中学,是晓天镇街道居民。到高中我们才走到一起!(当时晓天区只有晓天中学设有高中的区唯一一所中心中学)。当我们分到高一(2)班,又是同桌,我对他第一次见面,留下了刻骨铭心的印象而深刻!吕美刚同学身材不高,约1米60左右,但此人非常的机灵活泼,可爱而开朗。对人温和,处事和谐细致,乐意助人为乐,时时刻刻说的话做的事部是乐趣横生,非常的幽默成趣。一说话总是面带微笑,他是高中部二个班级中是最可爱的人,也是最受男女同学们喜欢的一位“小笑星”。</h3> <h3>晓天古镇是南北走向建筑,古镇长约700多米,街道宽约3米,有三百多年的历史。古镇幽雅宁静,临街道面木板墙,木门木窗,灰瓦马头墙层层叠叠组成庭院深深,古色古香而色彩斑斓。街道商店鳞次栉比,户户相通相依,商品琳琅满目,香果满滩,热闹非凡。舒晓公路(现105国道)横穿古镇,自古己来就商贾云集的重镇,水陆交通方便快捷,是南北货物的集结散地,晓天区政府中心之地。古镇周边散落着很多小三线厂(兵工厂)和医院(服务于兵工厂职工)。古镇离晓天中学三公里,古镇街道和周边的厂里的学生每天都骑自行车上学,每当他们骑车到你身边时,来个急停车神秘的朝你一笑,而后又急驰而去,留下一片灰飞杨尘和洋洋得意的笑声……</h3><h3>回忆的闸门在思念中打开,就像是溢满的水冲击而下,阔别四十多年里,所有同学的姓名一个个印入眼帘,一张张可爱而丰华正茂,天真活泼的笑脸浮现在脑海中。每当此刻,我心灵深处阵阵的隐逸,阵阵的激动,阵阵的思念……我努力地将回忆的碎片,一片片一点点拼接,绘画成一段刻骨铭心的记忆画卷。成文成册,像电影一样一幅幅,一幕幕在我脑海中播放,回想起那个激情燃烧的岁月!那是一群天真灿烂少男少女,青春年华明媚的时代,虽时隔四十多年的岁月流逝,但一想起,从心底激动,从心底中喜悦,从心底中温暖。从心底中勇出……</h3> <h3>那青春年少轻狂和身姿,那可爱幼气的笑脸,时时刻刻在心灵深处拔动心弦,在脑海中一一闪过,像天空上的流星一样划破墨蓝色的夜空,耀眼闪光……往事历历在目,声音绕耳回响。在四十多年长长的记忆长河之中,回忆起片片点点的花絮,它如白雪飘舞,瞬间感觉到时间的穿越,回到了那激情燃烧的岁月,回到了那激情四溢年少轻狂的校园之中……</h3><h3>我们的母亲在舒城县大别山西南深处,这里群山连绵起伏,山青水秀,四周都是群山环抱树成荫的秀美如画。中间是一路一河,河水清澈,青草如茵,沙滩金黄细软,修竹青翠欲滴……我在这样风景如画的校学习了六年。回忆的花絮又拾起一片,那是在高一的下学期,也是金秋之月,天高云淡,金风送爽,微风中带有丹桂的清香。我和吕美刚相约,在周日他教我学骑自行车,我家旁边有一个特大的打谷场,我清楚记得吕美刚骑来轻便永久牌26型自行车来到我家,从上午到下午,整整学了一天。累得大汗淋漓,我的第一任:“教练”吕美刚更是累得汗流满面,但他还是专心细致地教我怎样撑控自行车重心点,怎样上怎样下,怎样滑行等等……</h3><h3><br></h3> <h3>他看着我能独立上下自如,他笑了,笑得是那样的甘甜!虽四十多年过去了,但一想到这些往事,心随着激情不己,羡慕不已!我的同桌,我的:“教练”那幽默活泼可爱开朗的身姿在我脑海中又浮现,这种现象在千万次勇往,千万次心动,千万次如梦幻中神游……</h3><h3>时致致今我只要接触车子,耳边就响起吕美刚同学的声音,如同在梦境中回到阔别已久的学生时代里。想想在那个年代里,自行车是最先进的交通工具,谁又能将自己心爱之车让你当教练车学呢?可我的同桌:吕美刚同学做到了!他惜同学情比惜自己爱车之上之重,心胸宽阔,乐于助人的精神在我心中深深的扎下根,温暖了我一辈子,激情于今生今世!</h3><h3>在70年代里,我们的小山村是一个穷乡僻壤而波澜不惊的农村,交通不便,都是曲径通幽的山中古道,我们的小山村离晓天镇约三公里。</h3> <h3>呂美刚同学家住晓天古镇上街头,父亲在晓天供销社生资门市部上班,有时周日我到吕美刚家中玩,他带我去他父亲工作的商店里。吕美刚的父亲从外表看是非常严肃的,没有笑脸,是一个古典式的严父代表宿影形像,我第一次见到他从心里就有.“害怕”的感觉。晓天生资门市部卖的是农药,化肥,农具等物资,是在原晓天古镇汪宅屋内。汪宅的房舍很大,有好几进院落,庭院深深,天井众多,十分的幽雅宁静。特别是临街道的天井院中有一棵古腊梅,一枝梅枝穿墙而出升向街道中,每到冬季腊月,梅花怒放,芳香四溢,非常的诱人。微风吹拂满街道的梅花之香,使古镇街道更是幽深曲径。此景此香此幽此静的景观,致今回忆起来历历在目!</h3> <h3>记忆如画如歌,有繁花似锦,有色彩斑斓,有五色缤纷,我在这万花筒般的影像中,拾取了一段刻骨铭心的一段往事。那是在77年高二时,粉碎了:“四人邦”,举国同庆,热烈奔放。我们学校也紧跟大好形势,校领导很重视,全区十个人民公社,周边四个三线厂,二个古镇的中学要会演于晓天区大礼堂。甫老师接了任务,安排了文艺节目。我记得甫老师把我和吕美刚叫到一起,要我们合演一个节目:相声“画皮”,我当时很紧张,因为我在人多的场面很却场……是我的同桌吕美刚鼓励了我,给了我信心。相声内容是:我画像,吕美刚说词,经过一周的课余时间演练,在甫老师的指导和鼓励下,终于成功了。先在学校里演出,然后到区大礼堂全区中学会演。往事如行云走,时光如闪电流,那一段段往事如真如画,致今不忘……</h3> <h3>记忆中的花絮,如蓝天白云飘渺不定,变换无形,拾取了这片回忆的花絮,保留在我心灵深处存放。时时刻刻轻拔心灵的心弦,思念同桌的同学!四十多年过去了,我致今没有他的信息,四十多年的别离,我在心灵深处何止千万次呼唤,千万次在梦幻中相聚相见神游!可致今,我的同桌同学在何方?</h3><h3>岁月悠悠,光阴似箭,一晃四十多年春秋己过。那同窗友,非等闲,肝胆相照话无边。心事总相连,横多年,竖岁年,各奔东西难相见,帷有情连绵……</h3><h3>在往事中回忆,捕捉到了这片段花絮而许多往事己飞逝,我的同桌,我的致信:同学加兄弟!你现在在何方?我在心灵深处千万次的寻找,千万次呼唤,千万次在梦幻中相聚……醒来又是千万次的感叹而思念!</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