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 晚 吃 什 么

陈学斌原创散文

<h1><h3><span style="background: white; color: black; font-family: 仿宋; font-size: 16pt;">&nbsp; &nbsp;<b>“</b></span><b><span style="background: white; font-family: 仿宋; font-size: 16pt;"><font color="#ed2308">今晚吃什么</font></span><span style="background: white; color: black; font-family: 仿宋; font-size: 16pt;">?”本来这应该是家庭主妇考虑的问题,但现如今却成了我每天为之头疼的一件事。只要不拒绝来自各方面的“能饮一杯无”,饭局经常有也不夸张。可我挂在嘴边的口头禅:“饭菜是别人的,身体是自己的<font color="#ed2308" style="">。”“今日俸钱过十万”</font>的生活,弄得我现在见“玉盘珍馐”就怕,对“将进酒,杯莫停”更是敬而远之。偶尔参加饭局,总要事先申明,“<font color="#ed2308" style="">一杯一杯复一杯”</font>我来不了。</span></b></h3><h3><font color="#000000" face="仿宋"><span style="font-size: 21.3333px;">&nbsp; &nbsp; &nbsp;</span></font>我知道傻傻耿直如我,被朋友喊去了,不喝点不成。</h3><h3>&nbsp; &nbsp; &nbsp; &nbsp; 近年来经常在家开伙,每天晚上吃什么就成了我的必选项。老婆九十斤不到,却天天嚷嚷着要减肥,家里的电子秤,<font color="#ed2308">一天恨不得称八回。</font></h3><h3>&nbsp; &nbsp; &nbsp; &nbsp; 如今男女平等,她的老公爱在哪吃就在哪吃,爱吃啥就吃啥。<font color="#ed2308">“反正宝宝我减肥,谁让我吃晚饭,我和谁急”。</font></h3><b></b></h1>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h1> <h1>&nbsp; &nbsp; “<font color="#ed2308">今晚吃什么,包子加稀饭</font>?”许多亲朋好友,战友故人都说我所供职的市政府食堂的包子一流,好吃的不要不要的。凭良心讲,食堂的包子吃第一餐确实还凑合,但第二餐、第三餐反复蒸食,吃下去总有想吐的感觉。<br>&nbsp; &nbsp; &nbsp; 水饺?各个品牌的水饺我都有品尝,唯有湾仔码头的水饺似乎还不赖,虽然有点小贵,但花几十块钱买点水饺作为主食,已经是家常便饭。可吃水饺的念头随之被否定,前几天刚刚吃过,饭桌上还有几个瘪瘪的剩饺子,像极了老妪的皮肤。<br>&nbsp; &nbsp; &nbsp; 面条?!没有了各种可口美味作佐料的面条,连猫狗都懒得吃。<br>&nbsp; &nbsp; &nbsp; 蒸米饭,炒几个菜?!家里冷冻柜和冷藏柜塞满了鸡鸭鱼肉和各种不知来路的蔬菜,常常让冰箱“<font color="#ff8a00">呻吟</font>”不已。我一个人的饭也懒得麻烦。</h1> <h1>&nbsp; &nbsp; “<font color="#ed2308">今晚吃什么?</font>”本有多种选择,现如今反而没了选择,这就好比后宫佳丽三千人<font color="#ed2308">,“朕”今天到底翻谁的牌子呢!</font><br>&nbsp; &nbsp; &nbsp; 想想三、四十年前的生活,再想想如今的生活,恍若隔世。我老家在江苏南通,那可是有名的鱼米之乡,我全家6口人,虽然父亲在乡供销社当主任,可那些“<font color="#ed2308">野蔬充膳甘长藿</font>”的日子依然不少,至今如在眼前,记忆犹新,其中有几个片段终身难忘。</h1> <h1>&nbsp; &nbsp; &nbsp; &nbsp;那年春天,也不知是天灾还是人祸,青黄不接得尤其厉害,家家户户早晚的稀糊糊越来越熬得稀,甚至可见人影。最苦的几天,为了节约粮食,大人们自欺欺人的以为困觉能够抵御饥饿,下午五点不到,就洗洗上床睡了。这次第,怎一个“饿”字了得,梧桐更兼细雨,到天明点点滴滴。<br>&nbsp; &nbsp; &nbsp; &nbsp;成年人有自制力,我们这帮正发育的孩子可没有,天一擦黑,我和三哥就打着手电,到田地里偷挖才长成拇指大小的红薯,根本顾不上泥不泥,在衣服上蹭蹭就吃下去了,接着又开始糟蹋下一个目标。“所亏为人父”的双亲也只好睁只眼闭只眼。<br>&nbsp; &nbsp; &nbsp; 家住邻县并不宽裕的姨妈一家听说我们的境遇后,从牙缝里挤出几斤面粉赶紧送来,赶了十几里地的姨父为了给我们多省下一点点口粮,水都没喝一口,撂下面粉就又匆匆走回去了。我们全家老小,熬好了面糊糊,一人捧着一个大海碗,眼泪“叭嗒”“叭嗒”地直往碗里掉,我抬眼看看母亲,她早已经哭成泪人。那碗世上最香最甜的面糊糊,我和着眼泪是大半天才吃下去的。 <br>&nbsp; &nbsp; &nbsp; 血浓于水、雪中送炭、受人点滴之恩,当以涌泉相报这三个成语是饥饿教会我的,没齿难忘!<br></h1> <h1></h1> <h1>&nbsp; &nbsp; &nbsp; 我在家中排行最小,“<font color="#ed2308">母亲最小便伶子</font>”。那会我在家旁边上小学,每次放学我就像脱缰的野马,飞一般冲出教室往家赶。早上出发时,从母亲宠溺的眼神里我已经猜到,她又偷偷地为我准备了吃食:可能是一小把花生,也许是半个烤红薯,或者是一截玉米棒子,那是我第三节课、第四节课咽下的无数口水,那是我饥肠辘辘往家飞奔的最大动力。<br>&nbsp; &nbsp; &nbsp; 也不知怎么地,有一天三哥看出端倪,他也早早地赶到家,母亲正从煮的猪食里面捞出一个鸡蛋递给我,望着三哥巴巴的眼神,我还算有同情心,迅速剥开蛋壳后分了有大拇指大的一块给了他,自己着急慌忙地把剩下的鸡蛋往嘴里塞,当时那个烫啊!在喉咙里下又下不去,吐又吐不出,其难受之状不可用语言形容······</h1> <h1>&nbsp; &nbsp; &nbsp;&nbsp; 接下来的日子,因为跟母亲“<font color="#ed2308">串通</font>”好了,如何地跟几个哥哥斗智斗勇,一个人独享一小份美食的经历那就太多了:要不早起要不就晚睡,或者借口上厕所,又或者故意送劳动工具到田地里,<font color="#ed2308">饥饿它培养了我无限做特工的“潜质”。</font><br>&nbsp; &nbsp; 听有钱人说:“<font color="#ed2308">鸡蛋一旦吃得太多,会吃出鸡屎的味道来</font>。”我曾发下宏愿,等我哪天阔了,到要真的煮他十个二十个鸡蛋吃吃看,饱嗝里暧出来的到底是什么味道。</h1><h1>&nbsp; &nbsp; &nbsp; 过了些年,我在父亲工作的单位上中学。父亲可能是饿怕了,在他的思想里,他的小儿子如果有一天能够通过读书跳出农门,吃上商品粮,起码混个饱肚子不愁。于是他省吃俭用,一日三餐总要比同事们少打一到二两吃食,饿了就多喝点开水充饥。但对我编造的各种要学杂费、零花钱的理由从不核实,有时他哪怕是去借钱也都要满足我提出的各样奇葩需求。&nbsp;</h1> <h1>&nbsp; &nbsp;&nbsp; &nbsp; &nbsp; 要到钱后的每个星期天的晚上,回校的第一件事,就是去离学校有二里多路的小卖店买一包糖果或者一包芝麻饼,趁着月黑风高,走在非常偏僻的小沟渠旁,什么蚊虫叮咬、蛇鼠蛤蟆挡道一概顾不得了,把一包糖果或者芝麻点心,像检阅我的士兵似的,还没看清眉眼、咂摸出味道就统统消灭了。</h1><h1>&nbsp; &nbsp; &nbsp; 偶尔在小沟渠边,也会碰到和我一样的“<font color="#ed2308">纨绔子弟</font>”,他们鼓鼓囊囊的嘴巴,忙碌的咀嚼动作根本顾不得和你打招呼,一个眼神,彼此心照不宣。</h1><h1>&nbsp; &nbsp; &nbsp; &nbsp;晚上做梦,我常常还在吸允着手指上残留的甜味。</h1> <h1>&nbsp; &nbsp; &nbsp; 当时我家的条件,相较于我的那些同学还是要好些,父亲毕竟担任供销社主任,偶尔挂面还是有得吃,父亲常常用粮票换十多斤挂面放到宿舍,以便招待贵客。</h1><h1>&nbsp; &nbsp; &nbsp; 重情重义的我常常瞅准父亲出差的时机,把同学带回父亲的宿舍,用煤油炉煮挂面吃:从地里拔几棵小葱,碗里挑丁点猪油、倒点酱油,把挂面在开水里一煮,捞到碗里一拌,或干或湿,我和小伙伴们每人一斤多挂面下肚后,<font color="#ed2308">似乎胃里还有许多空间尚可填</font>充。 &nbsp;</h1><h1>&nbsp; &nbsp; &nbsp; &nbsp;我常常是换着同学往家带,让好友们都打打牙祭,父亲见挂面的消耗量大得惊人,从十几斤一次往家买到十斤、五斤、三斤一次的慢慢“递减"······</h1> <h1></h1><h3>&nbsp; &nbsp; &nbsp; </h3><h1>&nbsp; &nbsp; 现在我和我的那些“死党”们每有聚会,就常回想起在我家一餐吃一斤多挂面的美好往事,<font color="#ed2308">每每想来,让人不胜唏嘘。</font></h1><h1>&nbsp; &nbsp; &nbsp; 从过去吃什么都香,吃什么都吃不饱,到现如今吃什么都不香,吃什么都腻人的变迁,这就是改革开放四十年给我最大的感触。</h1> <h3></h3><h3><font color="#000000" face="宋体" size="3"> </font></h3><h1 style="margin: 0cm 0cm 10pt; mso-line-height-alt: 11.0pt;"><span style="color: rgb(39, 45, 52); font-family: " 微软雅黑","sans-serif";="" font-size:="" 15pt;="" mso-font-kerning:="" 18.0pt;"="">&nbsp; &nbsp; &nbsp; 陈学斌,江苏如皋人,著名作家,</span><span style="color: rgb(237, 35, 8); font-family: " 微软雅黑","sans-serif";="" font-size:="" 15pt;="" mso-font-kerning:="" 18.0pt;"="">长沙橘洲讲坛特邀学者,华夏毛泽东文学院专家讲师团教授</span><span style="color: rgb(39, 45, 52); font-family: " 微软雅黑","sans-serif";="" font-size:="" 15pt;="" mso-font-kerning:="" 18.0pt;"="">,《毛泽东传奇》故事创作室副主任、大赛评委会主任委员,指点江山顾问团文学顾问,曾先后发表评论、散文、诗歌等百余万字,出版有长篇小说《红色记忆》、《心灯》。代表散文《爱情门洞》 、《人生自是有情痴》 、《江南无所有》 、《十年一觉扬州梦》等,获全国性文学大奖<span lang="EN-US">17</span>次;多年专注唐诗宋词研究,著有《诗歌是中华文明永远的瑰宝》、《宋词对文人性格的影响》、《唐诗的发展脉络》等学术论文。目前已在湖南大学、中南大学、湖南农业大学等讲授唐诗宋词专题系列讲座上百场次,听众数十万人次,反响热烈。搜索</span><span style="color: rgb(237, 35, 8); font-family: " 微软雅黑","sans-serif";="" font-size:="" 15pt;="" mso-font-kerning:="" 18.0pt;"="">陈学斌原创散文</span><span style="color: rgb(39, 45, 52); font-family: " 微软雅黑","sans-serif";="" font-size:="" 15pt;="" mso-font-kerning:="" 18.0pt;"="">或微信号</span><span 微软雅黑","sans-serif";="" font-size:="" 15pt;="" mso-font-kerning:="" 18.0pt;"="" style="caret-color: rgb(237, 35, 8);"><font color="#ed2308">13755133397</font></span><span style="color: rgb(39, 45, 52); font-family: " 微软雅黑","sans-serif";="" font-size:="" 15pt;="" mso-font-kerning:="" 18.0pt;"="">,可看到作者许多近作。</span></h1><font color="#000000" face="宋体" size="3"> </font><h3></h3><h3></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