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出半生,归来仍是少年

雪莲

<h3><br>  谨以此篇献给我的老师、我的同学,我的故乡,我的亲人和所有的朋友们。</h3><h3> 永远爱你们!🌹🌹🌹</h3><h3> </h3><h3> </h3><h3> 纪念舒局二中七九届一班毕业四十周年<br></h3> <h3>  走过春秋,走过风雨。分别了四十载,亲爱的老同学,我不想知道你皱纹多了几许,白发添了几多,我只想告诉你,我有多想你……</h3> <h3>  我们是矿山的儿女,这片曾经蕴藏着丰富煤炭资源的黑土地,为上个世纪祖国四化建设,奉献了她全部的热能,更教给了她的子孙热情、勤劳、质朴和善良。</h3> <h3>  我们是矿工的后代,我们的父辈早已习惯了千尺井下。不怕黑暗,耐得住高压。在我们的血管里,奔流着和他们一样的血液,正直、乐观、倔强和坚毅。</h3> <h3>  那一年的冬天雪好大,翻山越岭,也要把同窗的时光记住,青春的模样留下。</h3> <h3>  那一年的春天路很滑,摔倒也不怕 ,就是想告诉今天的你,我们也有过豆蔻年华~</h3> <h3>  看看男生们多能干,先期抵达的同学整理好了聚会资料、聚会着装,悬挂好了会标、布置好了会场。 老班长早早地坐在了签到席。</h3> <h3>  《再聚首•相约四十年》聚会方案、聚会祝辞,我们当年唱过的歌《打靶归来》《大刀进行曲》《映山红》《年轻的朋友来相会》。还有我们想要学唱的《我和我的祖国》。为了方便同学们,这首歌的歌词被有心又有才艺的李世华同学抄在了纸上,挂在墙上。</h3><h3> 一切准备就绪,就等你的到来!</h3> <h3>  回故乡!回故乡!挥手之间,我们走过了人生中最美好最珍贵的四十年。期盼着,期盼着,2019年6月23—2019年6月25日,相聚的一天、团聚的时刻,终于来到了!</h3> <h3>  同学们高兴地换上了我们为这次聚会统一定制的服装, 每个人看上去都是那么精神,那么好看。 </h3><h3> 老班长,你好呵~ 太想你啦!</h3><h3> 忠贤,你好吗,这些年怎么样~,家安在哪里~</h3> 二雁和立华,我班的两大帅哥,四十年后仍这么帅!<br><h3><br></h3> <h3>  男生们就是这么淡定</h3> <h3>  女生们永远有聊不完的话题,何况阔别了四十年。</h3> <h3>  老班长,把这花环送给你,感谢你从千里之外的秦皇岛回到家乡,感谢你为我们老同学团聚创造了契机。</h3> <h3>  班长:座谈会开始之前,先由学习委员赵淑华同学点名。</h3> <h3>  按照我们上学时的老规矩,上课之前先唱歌。由文艺委员孙雪莲同学起歌。</h3><h3> 不唱不知道,看来文艺委员是落伍啦,我们班诞生一批以班长为首的歌星,不信你接着听,接着看!</h3> <h3>  我们每个人的命运都和祖国的命运连在一起。我们班的两位男高音,宋金良和张树成同学,正在教同学们唱《我和我的祖国》</h3><h3> 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无论我走到哪里,都流出一首赞歌。我歌唱每一座高山,我歌唱每一条河,袅袅炊烟,小小村落,路上一道辙……</h3><h3> 我爱你,亲爱的祖国!我爱你 ,亲爱的祖国,你用你那母亲的脉搏,和我诉说……</h3> <h3>  按着聚会议程,由班长何庆财组织座谈会。</h3><h3> 座谈会主要议题:1.简单介绍一下自己这些年走过的路,介绍一下自己现阶段的工作学习和家庭生活。2.中学这段时光,你最难忘的一个人,你最难忘的一件事。3.同桌的你。4.我想对你说。5.希望我们下次聚会什么时间、什么形式 。</h3><h3> 瞧一瞧,你想重点聊聊哪一条😄</h3> <h3>  这是谁讲呢?看看男生们听得多专注。</h3><h3> 闫中新,吃啥呢!</h3> <h3>  崔明华,刚刚从深圳飞回,赶来参加同学聚会。听听名字,看看这亲切灿烂的笑容,一看就是让人过目不忘的朝鲜族美女。</h3><h3> 你问我旁边的男生是谁,一看就不一般,算你有眼力,别着急,一会儿我重点介绍。</h3> <h3>  这位我们的大哥大,王显刚同学,什么时候都有大哥的样,大哥的派头,即使头发白了,也掩藏不住当年的英俊,是不少女同学暗恋的对象。现在广州照看一对龙凤胎的孙子孙女,享受天伦之乐。</h3> <h3>  主讲人冯学明同学,我班个子最高的男生之一,当年我好像没听他说过几句话,现在也滔滔不绝地讲着自己的人生经历。</h3><h3> 你说总看有个戴墨镜的,挺有派的,背个装支票的包,低头总鼓秋啥。哈哈,算你警惕性高,那是我班名人,大才子宋艳和😄</h3> <h3> 远望青山绿,</h3><h3> 近看碧水蓝。</h3><h3> 同学再相聚,</h3><h3> 恰逢四十年。</h3><h3> 这回知道了吧,大才子宋艳和座谈会总低头,原来是在酝酿呢😄</h3> <h3>  聚会的气氛激动而热烈,充满浓浓的同学情,真挚的同学爱。大家大胆地透露一些小花絮,小秘密,打开自己多年的心结,说出埋藏多年的心愿。在今天听起来,都是那么地真诚,都是那么地感人,那么地珍贵。</h3><h3> 那时的我们,都是懵懂少年,我们正值青春年少,就像带露的花蕾,初升的太阳☀️</h3><h3> 来吧, 让我们手拉手,一起穿越时光隧道,去捡拾昨天的记忆,去寻找回家的路 ……</h3> <h3>  聚会的总指挥,后勤部长张文生同学。为聚会的成功立下了汗马功劳。提前一个月,带着爱人从河北栾县回到家乡。</h3><h3> 在这次聚会的前期准备工作中,他联系场地、印制会标、布置会场 ,以至一面红旗、一把旗杆,他都全包啦。同学们的住宿以及每餐的每道菜,喝什么样的酒,他都亲自安排,亲自品尝。在此,我要代表全班同学说一声,文生同学,我们的总指挥,你辛苦啦!我们都爱你!🌹🌹🌹</h3><h3> 咱当兵的人,就是不一样,工作时当领导退居二线当大厨。他做的红烧肉,那可是享誉同学圈。你不信啊,不信,一会儿我让他做一碗给你瞧瞧,就怕你馋的把手机都扔了。</h3><h3> 当年的英俊潇洒的帅哥先变首长,后变大厨,乐在其中。</h3> <h3> 没有骗你吧,这红焖肉做得怎么样,看上去是不是很诱人。不但看着诱人,吃上一口,这辈子都忘不了。</h3> <h3>  看看我班这位帅哥,跟英雄黄继光就差一个姓,大名高继光,一天乐的合不拢嘴,给他拍照就溜边。</h3><h3> 你问我他为啥整天这么高兴,看不出来吗,把我班最俊,最善良的妮子娶回了家。想问问他啥招法。啥招法,这不正在介绍吗。</h3><h3> 因为工作需要,他在退休岗位上继续发光发热,担任东南区党支部书记。妻子身体不好 ,洗衣做饭干家务他全包啦,也算对得起英雄的名字,对得起学妹妻子啦 。继光,辛苦啦!我们都爱你,就像老鼠爱大米!😄<br></h3> <h3>  这位帅哥叫张立华,和爱人一道从山东淄博回来参加同学聚会。立华为了这次聚会还特意创作了一首非常感人的歌曲 。立华的爱人一直给我们照相录像。拍张合影为你们留下美好的回忆。</h3> <h3>  不是夸,我班的男生各个都这么帅,随便给你找一个看看,是不是像麦克•杰克逊。热爱生活、喜欢旅游,爱唱歌、爱干净,东北大秧歌扭的特棒 。他可是难得的砖石王老五,错了错了,钻石💎王老五。</h3><h3> 这位老同学,大名宋金良。金良,下次同学聚会,一定教我们扭一出东北大秧歌。</h3><h3> </h3> <h3>  这位老同学叫崔桂芝,虽然经历坎坷,身体不好,双腿疼痛得已经变形,可她依旧非常坚强乐观。聚会中,她总是默默的为大家做这做那,同学们都非常敬佩她。</h3><h3> 不过她也有不默默的时候,那就是酒桌上,谁要是藏奸耍滑,都逃不出她的火眼金睛,一个字,罚!执法公正,同学们称她监察局长。 </h3><h3> 看到桂芝坐在门前那张照片,心里不由想起我们小时候的家,矿区都是平房,家家都有一个院子,院子里都有一个装煤的仓房,煤多数都是在井下采煤掘进倾倒的煤渣山捡来的 ,那时的情景又一幕一幕浮现在眼前。</h3> <h3>  我的老同学卢刚,小名二雁。怎么还有大雁、三雁不成。说对了,那可是我们天合的明星之家,父母把孩子教育培养得都非常优秀。这不,这么多年没见,同学们见面还是这么亲切地叫他二雁。哥仨乒乓球打得都特别棒,二雁现在也坚持锻炼。不管当多大的领导, 把同学情谊看得非常重,一听说同学聚会,放下手里的工作,急急忙忙赶回吉舒,还给大家带了礼物。啥礼物,不告诉你,怕你眼气!哈哈哈😄</h3> <h3>  老同学徐维波,人家早早当上爷爷,享受天伦之乐啦,羡慕吧。前不久我们几个同学相约,去舒兰看望刚刚联系上,没有参加聚会的同学,维波一直热情相陪。话语不多,实实在在,看到老同学就是个开心。维波 ,这厢有礼啦。</h3> <h3>  我班职称最高的同学孙玉梅,教授级别的。现在还在教学一线,看看给她忙的,这边跑来敬老同学一杯酒,那边还得忙着监考。</h3><h3> 我们一起去玉梅工作的学校参观,合影留念。</h3><h3> 跟你们透露个秘密,玉梅上学时是我班的数学课代表,不但学习好 ,人长得也漂亮。你问我是不是有人追,算你猜对了,那可是得排队,哈哈哈,玉梅,对不对!</h3> <h3>  我的老同学房师彦,远在山东青州,每天开着小车接活拉活。</h3><h3> 来到老同学的照片前,眼里总是有泪水涌出,心里也总是酸酸的,总能想起师彦在微信里用哽咽的声音给我留言~</h3><h3> 孙雪连,我非常想念咱们同学,一直都在盼着同学聚会见面…</h3><h3> 我的活离不开,我去不了了,祝你们聚会开心快乐…</h3><h3> 多么朴实、善良、勤劳的老同学!</h3><h3> 师彦 ,我们懂你,我们也想你。你要多多保重,到这把年岁了,别太辛苦了,有机会同学们一起去山东看你!</h3> <h3>  竹板一打呱呱叫,我的名字你记牢。</h3><h3> 唱歌跳舞三句半,社区活动真不少。</h3><h3> 煎炒烹炸不重样,任你挑来任你点。</h3><h3> 教育孙女理家务 ,开心快乐李金兰!</h3><h3> </h3> <h3>  我说唱得好不算数,不信你听听!</h3><h3> 金兰用发自内心的歌声,给同学们送上亲切地问候,美好的祝福! </h3> <h3> 树成当年的两位同桌,四十年后第一次举杯,第一次握手。树成,今天同学们给你机会,酒壮英雄胆,当年有什么想说没说的话,赶紧说,过了这个村儿,可就没有这个店儿啦😄</h3> <h3> 玉莲,我只想对你说,同学们都想你,多多保重,好人一生平安!</h3> <h3>  我家领导也混进来了,没办法,沾我们班大腕级歌手褚明礼同学的光儿啦!遗憾的是,只在群里听过明礼的歌,最近是不是太忙,听不到你的声音了,更别说你的歌了。</h3><h3> 知道你身在大兴安岭,身不由己,同学们向你问好!下次聚会一定带着你的歌声来。</h3><h3> 哪个是大腕?哪个是褚明礼?自己看,自己猜吧,看看哪个最帅,都挺帅,告诉你吧,戴帽子那个!</h3><h3> 那几位同学看着也面熟,面熟就对了,李世华、班长何庆财,头型最酷、翻个小白领那个,张树成!</h3> <h3>  我们班的学习委员赵淑华,用现在时髦的词儿,就是当年的学霸。多年来,一直从事教育工作,退休以后也没有间断学习,弹琴、二胡、画画、跳舞多才多艺。这不,在车上应同学们的要求,正在给我们跳新疆舞蹈——亚克西!</h3> <h3>  我们班的小可爱张秋芬,之前大家都喜欢叫她小不点 ,聚会之后同学们给她改名了——小苹果🍎。秋芬是我们聚会组委会的总联络员,还是我们的财务部长。无论做什么她都尽心尽力,尽职尽责。有时为了联系上一名同学,她辗转问了许多人,打了无数个电话。这次聚会我班能有这么多同学前来参加,都是她的功劳。同学们都非常喜欢她、感激她。瞧把她热的,大热的天儿又去舒兰找同学啦。秋芬,我把这小小皇冠给你戴上啦!</h3><h3> 你是我的小呀小苹果🍎</h3><h3> 怎么爱你都不嫌多~</h3> <h3>   这几位可是我最老最老同学,从小学到中学 一起走过了人生最长的学习时光。我们吵架,我们一起写作业,我们一起哭过,我们一起笑过,今天想起仿佛就在眼前,就在昨天……</h3><h3> 介绍一下吧,帅哥张景富,小时候非常腼腆,上中学更是帅呆了,迷倒一大片,现在是发福了。为参加同学聚会,也是急急忙忙从外地赶回。想看看他当年到底帅成啥样,往下看,他照片少,给他个机会,去男生堆儿里找。</h3><h3> 穿绿衣服的叫张敏,说她是普通人中的女强人一点不为过,要强、坚强、刚强。</h3><h3> 笑嘻嘻的小迷妹,叫马玉荣,是我班的开心果,现在跟我一样,也发福了。聚会时正赶上婆婆病重,遗憾没能参加。 </h3><h3> 玉荣,还记得你曾跟我说过的话吗,你说,“到90岁咱俩牵手走在大街上,那会是一道多么靓丽的风景”。我说 ,那不得把人吓跑了,以为从哪个山上下来的老妖精,哈哈哈!……</h3> <h3>  谁的少年不轻狂</h3><h3> 没能来参加聚会的同学们,我们心里都有你!</h3> <h3>  谁的青春不芳华</h3><h3> 我只想对你说,不要让我们等得太久。</h3> <h3>  老同学张秀霞和王国秀。</h3><h3> 聚会的那几天,正赶上秀霞和女儿一家去外地旅游,参加不上同学聚会,秀霞遗憾够呛。她也非常想念同学们,一直跟我说,下次聚会一定参加。国秀,你可真是来去匆匆,害得我找张照片也这么费劲。</h3> <h3> 同学就是亲如一家的姐妹兄弟。</h3> <h3>  家乡吉舒的早市,聚会的每天早晨我们都去逛 。这不 ,早市上遇到同年级的老同学 , 一起合张影吧。</h3> <h3>  第二天,我们穿着统一的聚会服装又去逛早市 。荷!这可真成了早市一道靓丽的风景。可惜玉荣没有来,你的愿望提前30年实现啦。早市的人都用羡慕的眼神看着我们 ,有人说,这是外地来的旅游团。哈哈,我们成了旅游团啦,回家乡旅游来啦!</h3> <h3>  回故乡!回故乡!</h3><h3> 带着思念,带着期盼</h3><h3> 一路欢歌,一路笑语</h3><h3> 回到我们的家乡,我们出生、我们成长的地方。这里有我们血浓于水的骨肉亲情,这里留下了我们成长的脚印,这里有我们共同度过的少年时光。<br></h3> <h3>  听听,听听~ 哈哈哈~</h3><h3> 怎么感觉我就像个老师,领着一群学生啊。对呀,没错呀,我们不就是一群要回家的初中生吗?</h3><h3> 走出半生,归来仍是少年!</h3><h3> 不是吗,热爱故土,让你心有所恋;想念同学,让你心有所牵;还未分手,就期盼着与你再相见,我们怎敢老去。</h3><h3> 走出半生,归来仍是少年!</h3><h3> 走出半生,归来仍是少年!</h3> <h3>  &nbsp;大石顶子山,对于在我们离家在外的孩子来说,永远是家的象征。虽然它不是什么名山,甚至连树都没有几棵,仍让我们难以释怀。在那时我们的心中,它就是最高的山,最神秘的山,最美的山。每天上午,站在操场上,一听到隆隆的炮声,远远望见大石顶子升起的白烟,就知道快要放学回家吃午饭啦。</h3><h3> 学地质的父亲告诉我,石顶山是由第三季末期的玄武岩构成的,它坚硬的岩石是最好的建筑材料。我曾经担心地问过父亲,天天放炮,会不会把大石顶子崩没呀。父亲说,等到真的崩没那一天,咱们舒兰矿务局就建设得差不多喽!</h3><h3> 半个世纪过去了,担心变成了现实。大石顶子山体已经不见,近处是由它的身体粉碎成的小石块、石粉堆成的小山。 每当从山角下经过,看到这一幕,心里总是酸酸的。</h3><h3> 沧海桑田,虽然 故乡的石顶山不见了,心中的石顶山永远矗立不倒。</h3> <h3>  是我们的真情感动了天地,在回故乡的路上,意外地遇见了当年教过我们数学的张海金老师。老师虽然年近八旬,身体还很硬朗,还能叫出不少同学们的名字,师生相见,格外亲热。</h3> <h3>  张老师高兴地和我们交谈,询问大家的情况,打听没有看到的同学。老师在人群里东瞅西看,特别问道万秋菊怎么没来,问得我们无言以对。</h3><h3> 怎么,你也想知道万秋菊怎么没来,别着急,会有答案。</h3> <h3>  师恩难忘!合影留念,依依惜别,祝老师永远健康!</h3> <h3>  路边偶遇一棵野樱桃🍒,来晚的同学可没有啦。</h3> <h3>  忘了哪位同学也送我一枝儿。我担心地问,咱们这么残忍,樱桃🍒树会不会死呀,不能!明白的同学告诉我,野樱桃本身长不高,越掰明年枝丫越多越茂盛,结的樱桃🍒也就越多,这让我心安了不少。</h3> <h3>  家乡当时的标志性建筑——选煤楼 。当年从矿井下采出的煤,都要用有轨的小矿车直接送到选煤楼下, 再用传送带,送到高高的选煤楼上进行筛选,然后按着煤的大小和质量,装上运煤的专用火车,运往祖国四面八方。</h3><h3> </h3> <h3>  这里就是我们当年就读的学校 ,舒兰矿务局第二中学。这里就是留下我们青春足迹的校园,这里就是我们共同学习、共同成长的地方。</h3><h3> 望一望,哪个教室是咱们的班级,想一想,哪扇窗户正对着我的桌椅……</h3><h3> 我还给那谁、那谁传过纸条 ~</h3><h3> 那谁、那谁还把我的作业抢跑~</h3><h3> 尽管人去楼空,这里早已不再是学校,操场上长满了杂草,同学们仍然久久不愿离去……</h3><h3><br></h3> <h3>  这张照片对我来说有着特殊的意义。</h3><h3> 从爱和党中间门洞进去,上到三楼右手边,就是我天合的家,爱字就是我家的仓房。 虽然这里早已没人住了,爸爸也搬到了吉林市,可每次我回到这里,最先想到的就是我的妈妈。</h3><h3> 妈妈是我们的政治老师,妈妈一生爱事业,爱学生,心地善良,教学严谨,为人正直。有时回到家里,我也和妈妈抱怨,对我严格我认了,干嘛对我的同学那么严厉,妈妈就像没听见一样。</h3><h3> 妈妈,我多么希望你还在我的身边,别说严厉,就是打我、骂我,我都认! 妈妈! </h3><h3> 妈妈!我爱你!妈妈!我想你!</h3> <h3>  这里是曾经的百货商店,现在的天合社区。那个年代,谁家要有在这上班的,那叫一个羡慕。记得有一次,妈妈终于答应我, 给我买一件的确良上衣。有一天,听说百货商店来货了,妈妈是中学老师没有时间,让奶奶去排队,没想到奶奶排了一个上午,等到衣服拿上柜台,还没看到衣服什么样,硬是给挤了出来,让我好不伤心。为这件事我和妈妈磨叽了好久,欠我一件的确良,欠我一件的确良……</h3> <h3>  这里可以说是家乡天合的中心啦。砖红色的是职工宿舍楼,灰色大楼是工人文化宫,它也算是我们家乡文艺青年,人生的第一个文艺大舞台了,唱歌、跳舞、朗诵都是从这里开始的。每当放好看的电影,小广场上聚满了人,三五成群,那叫一个开心。</h3><h3> 这小小的广场,小小的转盘,纵横交错的两条路,可以延伸到煤矿的四面没有八方。这么跟你形容吧,对于我们天合长大的孩子来说,这里相当于我们吉林市的站前广场,相当于我们大中国的天安门广场了,明白了吧😄</h3><h3> </h3> <h3>  别看家乡不大,也有公园。现在已是杂草丛生,有的地方变成了菜地。当年这里也是亭台楼阁,绿草如茵,鲜花盛开。有很多老年人早上会来这里锻炼,白天在这里休闲,我们都称这里为小区。</h3><h3> 来吧,同学们,我们跟小区留个影吧。</h3> <h3>  家乡小小的火车站 ,当时叫天合乘降所,只有一个卖票的小房子,为来来往往的人夏天遮风挡雨,冬天躲避严寒。随着矿区的解体,长期居住的人越来减少,现在连乘降所也没有了。</h3><h3> 记得当年去外地上学的日子,妈妈不管多忙,每次都要来车站送我……</h3><h3> 我们就是从这里离开家乡,翻开人生新的一页。</h3> <h3>  这就是我们的故乡——舒兰矿务局丰广煤矿的今天。多年的老矿,随着煤炭资源的枯竭,新能源、清洁能源的开发利用,煤矿也随之停产解体。多年开采,矿区许多地方存在危倒隐患,地方政府早已开始组织拆迁。</h3><h3> 眼前的一切尽显破旧苍凉,就像一位早已步入暮年的母亲 ,为了她的儿女,奉献出她的血液、她的乳汁,直至她的身躯、她的生命…… 让我们怎能不心升感恩,让我怎能把她遗忘,让我怎能不爱她!</h3><h3> “……是不是我们都不长大,你们就不会变老;是不是我们再撒撒娇,你们还能把我举高高……”<br></h3><h3> 我爱你!天合,我的故乡!</h3><h3> 这里是我上学的路~<br></h3><h3> 身后是我曾经的家~</h3><h3>  </h3><h3><br></h3> <h3>   班长何庆财宣布一项提议。(此项议程按原计划在座谈会之前进行,为等晚到的同学临时改变了时间)</h3><h3><br></h3><h3><br></h3> <h3>  班长何庆才财提议并宣布,同学们起立,默哀一分钟。为我们故去的、深得同学们爱戴的汪春兰老师,故去的王星、温延良、韩增财、穆书院、管维杰、孙维和同学送上我们深切的思念和深深的哀悼。</h3><h3> 悼念活动由教会老师李世华主持并带悼。</h3><h3> 愿故去的老师,故去的同学在天之灵得到安息,阿们 🙏🙏🙏</h3> <h3>  注意啦!注意啦!联欢晚会马上就要开始啦!</h3> <h3>  小苹果🍎张秋芬上场了 !唱一首最拿手的《妈妈的吻》,同学们也跟着情不自禁的唱了起来……</h3><h3> 在那遥远地小山村,小呀小山村…</h3><h3> 我那亲爱的妈妈已白发鬓鬓,女儿有个小小心愿,再还妈妈一个吻……</h3><h3> 吻干她那思儿的泪,温暖她那孤独的心</h3><h3> 女儿的吻,甜蜜的吻,愿妈妈得欢心</h3><h3> 愿妈妈得欢心…</h3> <h3>  我说班长是麦霸,有图为证。拿手的好歌一首接一首,掌声一阵接一阵。看看把张文生同学急的,也就总指挥能拿下——拿下话筒。</h3> <h3>  我班男生不但长得帅,而且特聪明,世华一教就会,马上给你们演奏一曲。</h3> <h3>  看看像那么回事儿吧 ,顶数马志平最投入。</h3> <h3> 时光不老,我们不散</h3><h3> </h3> <h3> 同学友谊,天长地久!  <br></h3> <h3>  我们来到舒兰最有名的301森林公园。第一次来这里。荷!好大呀.!这里一点不比名山大川风景差,我要说这是长白山,这是神农架,你也不会怀疑。</h3> <h3>  向山顶出击!占领301高地!</h3> <h3>  学习委员赵淑华同学,在家里加班呢, 给同学们设计明天去301玩的游戏。</h3><h3> 淑华,你辛苦啦!</h3> <h3>  走在乡间的小路上</h3><h3> 暮归的老牛是我的同伴</h3><h3> 蓝天配朵夕阳在胸膛</h3><h3> 缤纷的云彩是晚霞的衣裳……</h3><h3> 走在林间的小路上,同学们情不自禁地唱起了我们那个年代的台湾校园歌曲,仿佛我们又回到了少年时光 ,回到了亲亲校园… …</h3><h3> 多么希望时间在这一刻定格……</h3> <h3>  看看景富乐得多开心。</h3><h3> 树成在琢磨,好像能猜出来。</h3><h3> 还是张敏厉害</h3><h3> 我说淑华啊,你怎么拿出当年给同学们出数学题的劲儿,想难倒谁不成。</h3> <h3>  还带说悄悄话的</h3><h3> 看看老班长的动作,像不像鲲鹏展翅。</h3><h3> 谁说的,像老鹰🦅捉🐥小鸡,哈哈,太有才啦。这位怎么了。淑华,你这是什么游戏呀,看把我老同学冯学明折磨的。</h3><h3> </h3> <h3>  各就各位、预备、跑!</h3><h3> 瞧瞧,老同学闫中新和宋金良,这哪像年近六十的人 分明就是当年的小伙子!</h3><h3> </h3> <h3>  这些天我们是最幸福的人,一直被亲情和同学情包围着。春生同学在这里遇见久别的亲人,聊不完的家常,停不下的叮咛,在长辈的眼里,我们永远都是孩子。</h3><h3> 这是从我们祖国的最北端,从黑龙江漠河赶回参加同学会的李春生同学。他之前一直在询问,聚会定在哪天,好提前请假。春生,你的情谊同学们都记下了。</h3> <h3>  我们聚会的成功,离不开我们强大的后援团。向立华爱人、文生爱人、我们的班嫂,道一声你们辛苦啦!多谢啦!感谢你们和我们一起欢笑,一起流泪。感谢你们给我们记录下了那么多美好珍贵的瞬间,爱你们!🌹🌹🌹</h3> <h3>  好事成双,同学们团聚的大喜日子,时逢陈玲、李士华两位老同学的生日。同学们一起祝两位老同学生日快乐🎂🎂🎂!!!<br></h3> <h3>  我的老同学陈玲,漂亮吧,当年可是我们全校公认的校花。现在更是女能人女强人 ,在我们老家吉舒,生意做得红红火火。这次同学聚会她更是功不可没,利用她的关系和人脉 ,节省了大量经费,聚会之后都如数返还给了同学们。同学们都说吃的、住的、玩的这么好,人均消费213元,简直不敢相信。同学友谊,真情无价!</h3><h3> 再说说她办的养老院,大大的院子,三层楼房,干净整洁,宽敞明亮。伙食也非常好,猜一猜一个月多少钱,一千块!等我们老的那一天,我们就去老家吉舒,老同学的养老院抱团养老去喽!</h3><h3> </h3> <h3>  李老师,祝你生日快乐!这次同学聚会你辛苦啦!背个大背包,把你所有的乐器都带来了,同学们非常感谢你,下次聚会继续哈~</h3> <h3>  世华,你的器乐速成班办得非常成功!</h3> <h3>  许个愿吧, 祝你们心想事成!永远开心快乐!🌹🌹🌹</h3><h3> </h3> <h3> 秋芬得知了两位没参加聚会同学的消息 ,我俩相约又回到了舒兰。终于见到了孙连芬和万秋菊,两位分别了四十多年的老同学!</h3><h3> 看看,就两天的时间,节目还真不少!</h3><h3><br></h3><h3> </h3> <h3>  这位就是老同学孙连芬。看着小的,一会儿还得领着小的去学前班接大的。不是心里没有同学,不想同学们,是真真的脱不开身啊。</h3><h3> 莲芬说了,让咱们全班同学去舒兰,她安排咱们去大馆子。</h3><h3> 莲芬,我可给你转答到啦!</h3><h3> 莲芬,孙子再招人稀罕,你也得注意身体,下次聚会一定参加哦!</h3> <h3>  老同学,你的摩托有点小,以后换个大点的,我可不是让你开公交🚌哈。</h3> <h3>  这位出家人,就是我们数学老师打听的万秋菊同学,上学的时候也是老师喜欢的好学生,现在是老家天合西山道观的道长。</h3><h3> 人在红尘外,尘缘可了,同学情谊永远不会断。她说太想同学们了,这回终于见面啦,以后聚会一定喊着她。 </h3><h3> 秋菊执意要请我们吃饭,我们一起冒雨赶回到吉舒,成全了秋菊的心愿。她像个孩子似的非常开心 ,一个劲儿让我们吃菜呀,吃菜呀。我们一起唱歌,一起说笑,一起回忆……</h3><h3> 不多说了,看看班级群里我和同学们的聊天截图,就知道我的心情和感受了。</h3> <h3>  去天合的路上一直下着小雨, 老同学知道我们回天合看她,特意从西山道观回到天合街里的家,到路上接我们。我的老同学变化太大了,见面的一瞬间我们几乎认不出来她 ,一切的一切都变了,包括说话的声音……</h3><h3> 有一个人一直没怎么说话,一直是要哭的样子,她说了几遍,都是一句话,你可不可以还俗啊……,你能不能还俗啊……</h3><h3> 秋芬秋菊上学的时候可一直是闺蜜…… </h3><h3> 听听秋菊是怎么说,你们就放心了。</h3> <h3> 我们是一家人</h3><h3> 我们是相亲相爱的一家人……</h3><h3> 这情景永远印在脑海 ……</h3><h3> 这歌声永远萦绕在心间……</h3><h3><br></h3> <h3>   同学友谊,地久天长!</h3> <h3>  难忘今宵,难忘今宵,无论天涯与海角,共祝愿祖国好 ,你我的明天更美好!</h3> <h3>  一生中能有几个这样的夜晚</h3><h3> 一辈子能有几次不想说再见</h3> <h3>   我不想说再见</h3><h3> 心里还有多少话语没说完</h3><h3> 我不想说再见</h3><h3> 要把时光留住在今天…</h3><h3> 再见啦,同学们!多保重!我会想你们!</h3><h3> <br></h3><h3> </h3> <h3>  张敏,说得太对了!是到了重新活一回的时候了!我们一起重新活!</h3> <h3>  忠贤说~</h3><h3> 班长, 你的总结我收藏了 ,字字句句都铭记在心灵深处。</h3><h3> 你说过,“一个转身,就是40年” ,光阴似箭!今天你说“五年后再聚首”,我怎么突然感觉遥遥无期呢?</h3><h3> 这个清晨,窗外凉爽的风吹进来,感觉不到丝毫的惬意,只有五味的泪水肆意的流淌……</h3><h3> “再见了”——“再聚首”!</h3><h3> 真的舍不得啊……</h3> <h3><font color="#010101"><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nbsp; &nbsp; &nbsp; &nbsp; &nbsp;青山不老</h3></font></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font color="#010101">&nbsp; &nbsp; &nbsp; &nbsp; &nbsp;绿水长流</font></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font color="#010101">&nbsp; &nbsp; &nbsp; &nbsp; &nbsp;愿我们每一位老同学</font></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font color="#010101">&nbsp; &nbsp; &nbsp; &nbsp; &nbsp;都如同这不老的青山绿水</font></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font color="#010101">&nbsp; &nbsp; &nbsp; &nbsp; &nbsp;走出半生,归来还是少年!</font></h3> <h3>  亲爱的同学们,时光不老,我们不散!期待五年后我们再相聚!</h3> <h3>  人未走,泪先流,我真的不想说再见~,我真的不想举起手~</h3><h3> 一遍一遍地整理, 一遍一遍地看,每每看到这里,我都会泪水奔流……</h3><h3> 老班长,我们已经说好了,我们都不哭,好吗,再见!再见啦!后会有期!</h3> <h3>  再见了,我亲爱的同学们!</h3><h3> 光阴似箭,挥手间,我们走过了人生最美好、最珍贵的四十年。感谢生养我们的亲人和故乡,让我们心有所属,梦有所归。感谢老师,教我们知识,教我们做人。感谢同学们,我们一同学习, 一同成长。</h3><h3> 多少个日子,饮食无味,多少个夜晚,通宵达旦,泪水沾襟……是你们的期望和鼓励,给了我信心和动力,让我倾心倾力完成了这部记录我们相聚的日子,记录我们归乡的脚步 ,记录我们的泪水和欢笑,记录我们的期盼、不舍和祝福的美篇。是美篇,更是我们用对故乡的爱,同学的情,用青春和热血谱写的一曲生命的交响。</h3><h3> 走出半生,归来仍是少年!</h3><h3> 同学们,期待着五年之后,再用美篇来续写我们舒局二中七九一班的新篇章。</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