柚言幼语,童言无忌

CL

<h3><b>3-6岁的孩子不谙世事,常常说话词不达意,让人觉得幼稚又有趣。整理了一遍柚柚这3年说过的很多有意思的话,摘录部分,在这毕业季里,留下一点对他童年的回忆。</b></h3>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b><u><font color="#b04fbb">2016.7-2017.6 / 3-4岁</font></u></b></h1> <h3><b>外公问:“你的屁股为什么会有两瓣儿呀?” <br>柚子答:“没有两瓣儿,粑粑怎么拉出来呀?”<br></b></h3><h3><b><br></b></h3><h3><b>以前一听我说忘记带手机或者钥匙了,柚子就哭。这次,我又忘记带手机了,他说:“妈妈,看来你真的老了!”<br></b></h3><h3><b><br></b></h3><h3><b>家里的水果一直都是柚爸负责带回来的。一天,柚爸又带了水果回家,然后边吃边问:“儿子,好吃吗?”<br>柚子:“太好吃了。”<br>柚爸:“水果都是谁买的啊?”<br>柚子:“爸爸呀。”<br>柚爸:“那你长大了买水果给谁吃啊?”<br>柚子秒回:“买给我儿子吃啊!”</b><br></h3> <h3></h3><h3></h3><h3></h3><h3></h3><h3></h3><h3></h3><h3></h3><h3></h3><h3></h3><h3></h3><h3></h3><h3><b>我:“这个Cheese面包很好吃,你来尝尝?”<br>柚子:“你为什么要气死呢?这么好吃的面包有什么好生气的?”<br><br>家里人都不喜欢吃月饼,人家送的月饼放家里时间长了,我就扔了。<br>柚子正好看见,大喊:“妈妈!你把农民伯伯种的月饼扔啦!”</b><br></h3><h3><br></h3><h3><b>出去玩时,我给柚子拍了好多照片,柚子很配合地摆着姿势说:“妈妈,你把这些照片都留好了,我长大后自己买手机,到时你发到我手机上。” 我:“好的,你什么时候长大自己买手机啊?” 柚子非常认真地回答:“10岁吧,我10岁就长大了,也应该生小孩了。”</b><br></h3><h3></h3><h3></h3><h3></h3><h3></h3><h3></h3><h3></h3><h3></h3><h3></h3><h3></h3><h3></h3><h3></h3> <h3></h3><h3></h3><h3></h3><h3></h3><h3></h3><h3></h3><h3></h3><h3></h3><h3></h3><h3><b><br>每次出门前,都要提前10-15分钟提醒柚子做准备,但他还是磨磨蹭蹭,这次我很生气地说:“上课都来不急了,你还在玩,我都不想送你去上课了,你自己看着办吧!”<br>柚子哭着说:“你不能不送我去上课呀!”<br>我:“为什么不能呀?”<br>柚子哭喊:“你不送我上课,我以后怎么教我的孩子啊!”<br></b></h3><h3><b><br></b></h3><h3><b>我说:“有很多四个字的词叫成语,比如:胸有成竹、叶公好龙。你知道什么成语吗?” 柚子:“比如:上海西站、说到做到。” 柚子哭了,哭完他跟我说:“妈妈,刚才我下雨了!”</b><br></h3><h3></h3><h3></h3><h3></h3><h3></h3><h3></h3><h3></h3><h3></h3><h3></h3><h3></h3>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b><font color="#b04fbb"><u>2017.7-2018.6 / 4-5岁</u></font></b></h1> <h3><b>柚子:“妈妈,媳妇儿是什么意思啊?”<br>我:“就是老婆的意思。”<br>柚子:“哦!妈妈,我媳妇儿是钟濛濛。”<br>我很惊讶:“怎么变成钟濛濛了?”<br>柚子:“ 是她自己要做我老婆的,我们俩商量好,约好以后长大了要结婚的。”<br>我:“哦!那涵涵呢?你不是最喜欢她吗?”<br>柚子:“哎呀!她和昊昊约好了要结婚,他们俩约好了,那我就和钟濛濛约吧!”<br><br>我:“柚子,第一名是冠军,得金牌;第二名是亚军,得银牌;第三名是季军,得铜牌。记住了吗?”<br>柚子:“嗯,记住了。”<br>我:“好,我考考你,第三名是什么军?”<br>柚子:“是铜军。”<br><br>柚子:“妈妈,为什么我一按按扭,电梯就会上来接我们下楼?”<br>我:“你觉得可能是什么原因呢?”<br>柚子:“我觉得电梯一定是长着眼晴的,它能看到10楼有人。”</b><br></h3> <h3><b>外面传来鞭炮声,柚子:“妈妈,今年过年时,我应该就不会害怕放鞭炮了。”<br>我:“为什么去年还很怕,今年就不怕了呢?”<br>柚子:“去年嘛,我还没发育,今年我发育了,就不怕了。”<br><br>柚子:“妈妈,你陪我玩过家家吧,假装你是病人,我是医生好吗?”<br>我:“好吧。” 我假装成病人站在门口。<br>柚子:“喂,客人,你有病吗?你有病吗?你是不是有病啊?”<br>尽管听起来很怪,我还是尽量配合:“嗯,我有病。”<br>柚子:“你有什么病啊?”<br>我:“我脚疼。”<br>柚子:“嗯,那你先挂脚科吧!”<br></b><br></h3> <h3><b>我:“哇,好臭!你放屁了吧!”<br>柚子:“我来不及收了呀!”<br><br>柚子:“妈妈,你知道人类为什么要建那么多房子吗?”<br>我:“为啥呀?”<br>柚子:“是为了让我们孩子生小孩,小孩再生小孩,那么多小孩要有地方住啊!”<br><br>我:“柚子,你出去一下,顺便把门关上,我要换衣服。”<br>柚子:“妈妈,我丑吗?”<br>我:“不丑啊。”<br>柚子:“我也不嫌你丑,因为你是我妈妈,以后你换衣服的时候不用叫我出去,我是真的不嫌你丑!”</b><br></h3> <h3></h3><h3></h3><h3></h3><h3></h3><h3><b>我指着书上“鸣”这个字问:“柚子,这是什么字?你老是会忘记的这个字,还记得吗?”<br>柚子:“这个字是鸟叫。”<br>我:“不对。”<br>柚子:“乌叫。”<br>我:“不对,再想想。”<br>柚子:“鸡叫。”<br><br>柚子拉完臭臭对我说:“妈妈,你快来帮我擦一下屁股。”<br>我:“为什么你不自己擦?”<br>柚子:“我嫌脏啊!”<br><br></b></h3><h3><b>柚子:“妈妈,你努力工作,我好好学习,我学好多本领,将来才会赚钱,等我赚了钱会给你买好多东西的。” 我:“好啊!你很懂事哦!” 柚子:“但是你现在赚钱也要给我买好多我想要的东西,这就是生活!” 怎么有点像套路。</b><br></h3><h3></h3><h3></h3><h3></h3><h3></h3> <h3></h3><h3></h3><h3></h3><h3></h3><h3></h3><h3></h3><h3><b>柚子:“妈妈,我在家感觉不幸福。”<br>我:“哦!为啥呢?你觉得到哪里才会感觉幸福呢?”<br>柚子:“我要建个房子,然后用助推器把我的房子发射到太空,我住在宇宙才幸福。”<br>我:“你不会做饭,那谁来给你做饭菜呢?”<br>柚子:“有机器人帮我做饭菜。”<br>我:“那你的饭菜都是哪儿来的呢?你又不会自己买菜。”<br>柚子生气地说:“我每周从家里冰箱拿好多菜带过去,吃完再回来拿,哼!”<br>我:“冰箱里没菜了怎么办?”<br>柚子:“气死人了!你想把我饿死吗?”<br></b></h3><h3><b><br></b></h3><h3><b>我:“柚子,除了海军以外,还有在空中和陆地作战的分别叫什么军? 柚子:“天军和地军。”</b><br></h3><h3></h3><h3></h3><h3></h3><h3></h3><h3></h3><h3></h3>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b><font color="#b04fbb"><u>2018.7-2019.6 / 5-6岁</u></font></b></h1> <h3><b>柚子:“妈妈,今天是个好日子!我跟罗yi涵结婚啦!”<br>我:“哦!是嘛!”<br>柚子:“她怀孕了!”<br>我一惊:“啊?!你知道怀孕是什么意思吗?”<br>柚子:“不知道,她说她怀孕了。等下我要开个怀孕会!”<br><br>柚子:“妈妈,丰富是什么意思?”<br>我:“就是品种很多,比如我们去超市看到很多东西,就可以说超市里的东西好丰富啊!明白了吗?”<br>柚子:“明白了。”<br>我:“那你造个句子。”<br>柚子:“哇,外面的人好丰富啊!”<br><br>柚子:“妈妈,我给自己起了个外号叫小便,你以后要叫我小便啊!”<br>我:“这个外号不太好听呀,我真叫不出口。”<br>柚子:“不行,我就叫小便,你一定要叫我小便!”<br>我:“小便是什么意思?是尿尿啊!”<br>柚子:“妈妈,我的外号是小变,变化的变…”</b><br></h3> <h3><b>商场里,我想试穿一下橱窗模特身上的衣服,于是营业员就把模特身上的衣服脱了给我试试。我问:“柚子,我穿这衣服漂亮吗?”<br>柚子看了看被脱光衣服的模特,对我说:“漂亮!你脱光了也漂亮!”<br><br>我:“柚子,你下次旅游想去哪里啊?”<br>柚子:“我想去北京。”<br>我:“为什么想去北京?”<br>柚子:“我要去看习近平主席!”<br><br>吃早饭时,柚子正在吃豆沙包,我:“柚子,这里还有一个肉包子,都给你吧!”<br>柚子:“你真孝顺。”<br>我:“孝顺?你知道孝顺是什么意思吗?”<br>柚子:“就是对人好呀,你真孝顺你儿子!”</b><br></h3> <h3></h3><h3></h3><h3></h3><h3></h3><h3></h3><h3></h3><h3><b>英语老师:“What did you do yesterday?”<br>柚子:“我昨天做了梦。”<br><br>我:“男孩是boy,小男孩就是little boy.”<br>柚子:“家是family,老家就是old family.”<br></b></h3><h3><b> 柚子:“妈妈,New York city 就是扭腰市。” 柚子:“妈妈,你真是太关心我了,关心得我都没心思写字了。” 我的心理活动:嫌我唠叨了? 上课时老师要求:“请用‘历历在目’造句。” 柚子:“我小时候跟我女朋友罗yi涵认识的场景,我历历在目!”</b><br></h3><h3></h3><h3></h3><h3></h3><h3></h3><h3></h3><h3></h3> <h3><b>柚子做错事,被训被罚。他大哭道:“我的身体实在装不下眼泪了,中国所有的河流都从我的身体往上流到我的眼睛里了!”</b></h3><h3><b><br>柚子:“妈妈,你该减肥了。”<br>我:“我胖了吗?还好吧。”<br>柚子:“你上半身的隐私部位胖了。”<br><br>柚子:“妈妈,你可以叫我小宝吗?”<br>我:“我不是经常叫你小宝贝吗?”<br>柚子:“不是叫我小宝贝,就叫我小宝。”<br>我:“好,正好你姓宋,那我以后就叫你‘宋小宝’,怎么样?”<br>给他看过宋小宝的照片以后,他说:“算了,还是改一下,叫我宋小宝宝吧。”</b><br></h3> <h3><b>我跟柚子解释了一下什么是‘五讲四美’。第二天我问他:“你还记得昨天讲的‘五讲四美’吗?”<br>柚子:“讲文明、讲礼貌、讲规则、讲感情…”<br>我:“行行行,哪‘四美’啊?”<br>柚子:“心灵美、语言美、长得美、吃得美。”<br><br>看到路边停了一辆特别炫酷的摩托车,我:“柚子快看,这辆摩托车好酷啊,看它的线条,它的颜色搭配,它的前后车轮完全不同的设计……真是又炫又漂亮啊!”<br>柚子一边附和一边说:“真的好酷啊!”<br>我:“那我们猜猜,这么炫酷的摩托车可能会是什么样的人骑呢?”<br>柚子:“我猜不出来。”<br>我:“会是年纪大的老人吗?”<br>柚子:“不会,应该是年轻人。”<br>我:“会是女人吗?”<br>柚子:“不会,应该是男人。”<br>我:“嗯,骑这辆车的年轻男人可能会从事什么职业呢?他可能会做什么工作?”</b></h3><h3><b>柚子:“我猜,他可能是为习近平做事的。”</b><br></h3> <h3><b>孩子都会慢慢长大,幼稚园毕业了,以后想要再听那些幼稚的话,恐怕也是越听越少了!</b></h3><h3><b><br></b></h3><h3><b>上文插图,前6幅为柚柚在兴趣班所画,后5幅是在幼儿园所画,依次为:</b></h3><h3><b>1) 生命树</b></h3><h3><b>2) 火锅</b></h3><h3><b>3) 照相机</b></h3><h3><b>4) 老式电话</b></h3><h3><b>5) 一个萝卜的旅行</b></h3><h3><b>6) 老渔翁</b></h3><h3><b>7) 春姐姐</b></h3><h3><b>8) 水果蓝</b></h3><h3><b>9) 春天的花园</b></h3><h3><b>10)全家福</b></h3><h3><b>11)我们的城市</b></h3>

柚子

妈妈

什么

柚爸

长大

为什么

小宝

好多

孝顺

小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