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中的紫藤花 (散文 原创)

河清

<h3><span style="line-height: 1.8;">  听说彭山的“凤鸣花谷”非常的美,有很多的花卉,特别是芍药花,当鲜花开遍山谷时,更能感受到万亩花海花盛开的气势!</span><br></h3><h3>于是,我和几位同学早早地邀约于四月中下旬去彭山凤鸣花谷玩,让我和同学们醉于万亩花海飘香的山谷中!</h3><h3><span style="line-height: 1.8;">四月下旬的一天,暖风荡漾,阳光格外的明媚清新温暖,像是一个温柔的笑,既没有刚入春时的料峭之寒,也没有盛夏时的炎炎浮躁与慵懒。温和而不疏淡,热烈但不拘束,天空沉静,草木欣然。</span></h3><h3>我和同学们邀约一起来到彭山凤鸣花谷,阳光温和地洒满了地面,“凤鸣花谷”游人如织。</h3><h3> &nbsp;</h3><h3> 我们徜徉在“凤鸣花谷”仿佛进入世外桃源。但见杜鹃花、海棠花、蔷薇、三角梅、欧牵牛花……特别是满山遍野的芍药花美艳至极,浓浓的馨香沁入心脾,置身于花海中的我们象花仙子……</h3><h3>乔灌簇拥,碧水荡漾;远山如黛;丝竹绵绵,翠鸟鸣唱……哦!好一幅“凤鸣花谷,人舞花间”的美丽画卷!</h3><h3><span style="line-height: 1.8;">桃红色的花儿一丛丛、一簇簇。白里带粉的花儿与桃红色花儿相互衬映,渲染在了绿色的草坪。人们悠然自得的躺在草坪上,享受着日光浴,爱美的人们尽情地拍照留念……</span><span style="line-height: 1.8;"> </span><br></h3> <h3><span style="line-height: 1.8;">  我们沿着两旁栽满月季花的通道走下去,欣赏着一路美丽的花海,秀丽的风景。忽然一阵特别的幽香飘来,沁入心脾,那来的幽香?我们寻着幽香走,忽然只有从书中我才看到过的一长廊的紫藤花开印入我的眼帘。</span><br></h3><h3>”啊!紫藤花,我终于见到了紫藤花!”我大声地喊着,原来那特别的幽香是紫藤花散发出来的,我来不及与同学们打招呼,象蝴蝶一样飞快地奔进了紫藤长廊,如痴如醉地欣赏着紫藤花,呼吸着紫藤花的幽香。</h3><h3><span style="line-height: 1.8;"> 紫藤花沐浴着浅夏温暖的阳光,开遍了整个架,那一串串花穗悬挂于绿叶藤蔓之间,紫中带蓝,灿若云霞,又像紫色的风铃,又如一绺绺紫色的瀑布悬挂在空中,飘逸悠然,如诗如歌,亦梦亦幻。</span></h3><h3><br></h3><h3> 我欣赏着紫藤花,李白的诗在耳边回响,“紫藤挂云木,花蔓宜阳春。密叶隐歌鸟,香风留美人。”</h3><h3>它生动地刻画出了紫藤优美的姿态和迷人的风采。</h3><h3>唐诗人李德裕的诗也回响在耳边“故乡春欲尽,一岁芳难再。岩树已青葱,吾庐日堪爱……遥忆紫藤垂,繁英照潭黛。”它描写了春将尽,岁月无情,草木葱茏而百花殆尽,怀念紫藤繁花盛开时的景象。我仿也看见作家宗璞站在紫藤花下吟着:花和人都会遇到各种各样的不幸,但是生命的长河是无止境的。……</h3><h3> </h3><h3></h3> <h3><span style="line-height: 1.8;">  我从书中知道紫藤花用来凉拌,或裹面油炸,或制作“紫萝饼”和“紫萝糕”等,是天然的野生绿色菜肴;知道紫藤花是攀爬长寿树种,它的花语是:沉迷的、执著的、缠绵悠长的爱,最幸福的时刻,对恋人的不舍。在国际礼仪中,紫藤花表示热烈欢迎的意思。</span><br></h3><h3>紫藤花是十大凄美之花之一,为情而生,为爱而亡,醉人的恋情,依依的思念。紫藤花还有一个美丽的爱情故事</h3><h3><br></h3><h3> 传说很久以前,有一女孩每天向天上的红衣月老祈求一段难忘的情缘,红衣月老被女孩的虔诚感动了,在她的梦中对她说:“在春天到来的时候,在后山的小树林里,她会遇到一个白衣男子,那就是她期待很久的情缘。”女孩默默记住了,左盼右盼终于等到春暖花开的日子,她满心欢喜地如约独自来到了后山小树林,等待着属于她的美丽的情缘。可一直等到天快黑了,那个白衣男子还是没有出现,女孩在紧张失望之时,一不小心被草丛里的蛇咬伤了脚踝。女孩不能走路,家也不能回了,夜色下,在她感到绝望无助的时刻,白衣男子出现了并上前用嘴帮她吸出了脚踝上被蛇咬过的毒血。女孩深深地爱上了他,可是白衣男子家境贫寒,他们的婚事遭到了女孩父母的强烈反对。女孩心意已决,非白衣男子不嫁。最终两个相爱的人双双跳崖殉情。后来,在他们殉情的悬崖边上长出了一棵树,那树上缠着一棵藤,藤上开出朵朵紫色的花坠,美丽至极。后人称那藤上开出的花为紫藤花,于是有人说紫藤是女孩的化身,树是白衣男子的化身。紫藤为情而生,为爱而亡。</h3><h3><br></h3><h3> 后来,大家都传说,在开花的紫藤树下诚心祈祷,就会受到紫藤精灵的祝福。在紫藤花开时分,可以在藤下找到今生所爱</h3><h3>凄美的传说,给美丽高雅的紫藤又平添了一份浪漫。</h3><h3>比时,满眼的紫色,一朵朵,一串串,一树树,在风中摇曳着,散发着悠悠的清香,不仅醉了天边的浮云,也醉了我悸动的内心。</h3><h3> </h3><br> <h3><span style="line-height: 1.8;">  ”小霞,让一下,有人照像”同学小华忽然打断了我的思绪,我环顾四周,哦!好多的游人在欣赏紫藤花,在拍照留影,其中有几对小青年恋人,他们或相互依偎着坐在那里看花,或在那里照像留念,或把掉下的花拾来戴在女朋友头上,那场景那么温馨,那么浪漫,我仿佛也回到年轻的时候,多么惬意,多么温暖,我兴奋着,心里忽然有一种冲动,想把自己知道的紫藤花的爱情故事分享给他们,于是我激动地大声对他们说,朋友们,你们看着这么美丽的紫藤花,心中一定有很多美好的畅想和愿望,紫藤花有一个凄美的爱情故事,你们想不想听听紫藤花的爱情故事。</span></h3><h3>“想”</h3><h3>“欢迎”</h3><h3>“欢迎”</h3><h3>“欢迎”</h3><h3>……</h3><h3>一阵热烈的掌声响起……</h3><h3>我没想到素不相识的游客们异口同声地回答着并想起那么热列的掌声,我感动了,笑着对游客们说:“谢谢、谢谢,讲的不好可别见笑哦。”游客们说笑着立刻将我簇拥着站在紫藤花下的坐登上,并再次给我热烈的掌声!</h3><h3>我深呼了一口气,深情并茂地给游客们讲述了那凄美的爱情故事。</h3> <h3><span style="line-height: 1.8;">  我讲完了故事,泪却湿了双眼,我看看游客们,他们都还沉浸在我讲的故事当中,个个都若有所思,被故事里的主人公感动着,遗憾着,疼痛着,惋惜着、庆幸着……或者也都染上了相思,我轻轻地悄悄地和同学们向着紫藤花长廊的尽头走去……</span><br></h3><h3>“啪啪啪”</h3><h3>“啪啪啪”</h3><h3>“啪啪啪”</h3><h3>……</h3><h3>身后突然传来雷鸣般掌声,我知道那是游客们回顾神来为我给他们讲的故事而给我鼓的掌声,但我和同学们还是情不自禁地回首向他们挥手致意,谢谢他们的掌声……</h3><h3>”姐姐、姐姐,等一等、等一等!”突然从人群里小跑出一对小青年,他们边跑边喊,我们停下了脚步,小青年很快就到了我们面前,双手捧起他们好不容易拾到的紫藤花,说:“送给你,姐姐,祝你幸福快乐,永远年轻,美丽……”</h3><h3>“谢谢,谢谢,姐姐也祝你们永远相亲相爱,年轻漂亮,帅气……”小青年们的手挽的更紧了。</h3><h3>我双手接过他们爱的祝福,再次回望开满紫藤花的紫藤长廊,阳光调皮地从枝叶间挤进来,闪闪烁烁地躲在花瓣上,跳跃着演奏出明丽的春曲,展示着青春的魅力。</h3><h3> </h3><h3> </h3><h3></h3> <h3><span style="line-height: 1.8;">  我就这样静心聆听着紫藤花开的声音,那声音在微风中和着叶脉,发出丝丝的乐声,似江南丝竹轻盈悠扬,似微溪淌流……瞧,木架上的每一串花,似长了翅膀准备飞翔。  </span></h3><h3>紫藤花是美好的,今天的紫藤花下的一切它将永远定格在我的心中。</h3><h3>紫藤花顽强的意志和坚贞不屈的生命律动,值得我们学习。</h3><h3>如果人间的爱情里的男女都象紫藤,那么爱情的忠诚就会在缠绕的演绎中得以自然升华,可以执着地战胜人间带来的莫名伤痛,不受外面精彩世界的干扰,缠绕一生,花开幽香。</h3><h3><br></h3><h3>小霞,走了、走了、快点走了,你还舍不得走嗦!</h3><h3>同学们齐声的呼唤,让我恋恋不舍地走出紫藤花长廊,手中的紫藤花散发着爱的幽香,醉了我的心田,从那里涌出深情的呼唤:</h3><h3><br></h3><h3> 让我们像紫藤一样顽强地生活,适应环境,去缔造和开创生命世界中的另一种辉煌。</h3> <h3>谢谢牧笛老师赐墨 好诗</h3><h3><br></h3><h3>紫藤辫/牧笛</h3><h3><br></h3><h3>一株紫藤</h3><h3>妹子的麻花辫</h3><h3>映在水湾</h3><h3>一池纹青</h3><h3>绿萝芊芊挂牵</h3><h3><br></h3><h3>掬起涟漪</h3><h3>一朵花里读你</h3><h3>花楼恋歌千阕</h3><h3>此处歇彼处起</h3><h3>忧伤云朵漂江入海里</h3><h3><br></h3><h3>麻花辫不再</h3><h3>藏着乡音</h3><h3>是谁打开長发又盘起</h3><h3>一只羔羊黙默水岸边</h3><h3>看着紫藤</h3><h3>结草成辫</h3><h3>一帎到天明</h3> <h3>(图片全部来自网络)</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