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桑葚 (散文 原创)

河清

<h3>  我看到水果摊或者街边的小商贩的担蓝里出现了紫黑色桑葚的身影,便动起了摘桑葚的念头,经打听说彭州蔼仙山的桑葚种植很多,又大又甜,于是就相约几位同学前往。</h3><h3><br></h3><h3> 我们来到彭州葛仙山,印入眼帘的是遍山古柏苍翠,风景清幽,空气清新自然,哇,真是天然的养吧!同学们齐声欢呼着……边走边欣赏着蔼仙山秀丽的风景,不觉来到了彭州葛仙山桑葚园。</h3><h3>进入桑葚园门,但见满园的桑树,枝桠上结满了紫红色的桑葚,令我们垂涎欲滴。初夏,风儿清爽地吹来,把所有的视线都染成了碧绿。绿色的诗行,滴着晶莹剔透的晨露,在阳光照耀下,闪耀着翠绿的光芒。</h3><h3>初夏来了,桑葚展露了笑颜,从绿色到红色再到紫红,一点点成熟。</h3><h3>微风拂过,桑叶起舞,桑葚微颤,把我的思绪带回到了悄然远逝却忆之犹甜的和小伙伴们采桑堪吃的童年欢乐时光。</h3> <h3><span style="line-height: 1.8;">  小时候,家里很少买水果,故乡山上的桑葚是我们这个季节最好的选择,山上有很多的桑树零星的分布,有的桑树长得比人还高。每逢春末夏初,暖风吹拂,初生的桑叶翠绿欲滴,随风摇曳,桑叶下那一颗颗三五成群的桑葚,便在微风中微微颤动,青色的桑葚被阳光涂上了鲜艳的胭脂,又经过雨露的滋润,变成了紫红色珍珠般的果子,它们挂满了桑树的枝头,诱惑着路人的味蕾。有的桑葚落到地上,地上也变得鲜亮起来,恰是“殷红莫问何因染,桑果铺成满地诗”。</span><br></h3><h3>桑葚的成熟程度也是有区别的,大致可以分熟透的、熟而未透的、未成熟的三种。熟透的桑葚呈暗紫色,软软的晶莹透亮,充满了水分,摘的时候也只能轻轻地摘,稍不小心就会把它捏破,挤出汁水来。</h3><h3>放到嘴里嚼去,汁水顿时流出,一股清甜顿时在舌尖蔓延开来,那种惬意流遍了全身。桑葚的甜是品出来的,细细的甜,带着淡淡的桑叶香。</h3><h3> &nbsp;</h3><h3> 珍珍,快点、快点,你还愣在那里干啥,你看又大又紫的桑葚好安逸哦,快点过来摘桑葚吃了,同学们齐声的呼唤打断了我的思绪,同学们早就迫不及待地扑进了桑树林摘桑葚吃了。</h3><h3>我忙小跑也迫不及待地扑进了桑树林……蔼仙山桑树林摘桑葚,我摘了几棵又黑又大的放在嘴里,“哇“好甜哦!好甜!我大声地喊了起来。</h3><h3>“有老家的桑葚甜吗?”同学素琴向我问道。</h3><h3>我抬头看看素琴,扑哧一声笑了,再看看其他几位同学,抑制不住大声开怀笑了,同学们被我的笑声弄得莫明其妙,“哎,珍珍,你在笑啥子哦!”</h3><h3>我笑着用手一指说:“你们看看你们那样,像啥子哦!”</h3><h3>同学们你看看我,我看看你,不约而同地用手相互指着,像只大花猫!</h3><h3>原来,吃桑葚时,不小心,桑葚的紫红色桑汁弄到了同学们的牙上、嘴上、脸上、衣服上,到外都是,尽管大了,还是像小时候一样淘气,童心未泯,真像一只只大花猫。</h3><h3>哈哈哈 &nbsp;</h3><h3> <span style="line-height: 1.8;">……</span></h3><h3><br></h3><h3>同学们欢乐的笑声回荡在桑树林里……</h3><h3><br></h3><h3></h3> <h3><span style="line-height: 1.8;">  随着同学们的笑声,又把我带到了我们小时候采桑葚的时节,我们几个一起扯兔草的小伙伴在放学后,常常顾不上做作业,一回到家就背上小背篼,急不可待地往山上赶。山上的嫩草盎然生长,我们顾不上去扯兔草,反正一会就扯满一背,吃了桑葚再来扯也不迟,我们飞一般地往桑葚树多的地方跑!</span><br></h3><h3>我们一边采一边大把大把地往嘴里塞,女孩子们,吃起桑葚来也像男孩子一样大快朵颐,我们直到肚里装不下了才停手。我们的嘴上、手上、脸上、衣服上到处都流下桑葚紫红色的桑汁,小伙伴们总是一边嚼着嘴里的桑葚一边你看看我、我看看你,突然用手一指,嘴里齐声说:哇,你看你那样,你看你那样一一像只小花猫,哈哈哈,……欢乐的笑声充满了山野,在山谷里回荡……</h3><h3> &nbsp;</h3><h3> 还有一些桑葚是红色或青色的,红色的则是已经成熟了,只是还没有熟透而已,有时候为了调节口味,我们也会采来吃几个,吃起来味道甜中带酸,没有太多的汁水。</h3><h3>小伙伴们吃到肚子装不下了,不会忘记摘上一衣兜带回去给父母吃。每次回到家,看着我们小心翼翼地从口袋里掏出一把把的桑葚时,母亲总是被我的脏相和孝心弄得又好气又好笑……</h3><h3><br></h3><h3></h3> <h3><span style="line-height: 1.8;">  儿时只知道享用桑葚的美味,长大后才从书中知道,其实早在两千多年前,桑葚已是中国皇帝御用的补品,又被称为“民间圣果”。桑葚不但营养成分十分丰富,而且还具有很高的药用价值,桑葚可以滋阴补血、生津润燥、清肝明目、润肠通便,现代研究表明,桑葚含有丰富的糖类、有机酸、维生素、矿物质等,具有调节免疫、抗衰老、降血糖血脂等保健作用。桑葚被医学界誉为“21世纪的最佳保健果品。”</span><br></h3><h3>如今再也吃不上故乡的桑葚了,因为故乡变的更美更富饶了,变成了美丽的新农村。</h3><h3> “摘点红的和黑的一起吃才安逸,巴士,酸酸甜甜的。”同学彬彬叫起来了,听到彬彬的叫声,我忙摘点红的和黑的来吃,“嗯,还真的哈……”</h3><h3>“哦,那才有老家的味道”素琴应道,</h3><h3>“对,也象生活的味道”</h3><h3>……</h3><h3>同学们边釆桑葚吃边七嘴八舌地说起来了,好不热闹。</h3><h3><span style="line-height: 1.8;"> &nbsp;</span></h3><h3><span style="line-height: 1.8;"> 桑葚的味道,酸酸甜甜的。是啊!是老家的味道,更是亲人的味道。</span><br></h3><h3>是生活的味道,酸如昨日生活的艰辛,甜如今日生活的美满。</h3><h3>桑葚的味道,滋润了美好的童年。</h3><h3>桑葚的味道,有少年时的青涩,有青年时的惆怅。</h3><h3>桑葚的味道,早已无法用酸甜来形容。</h3><h3><br></h3><h3> 这次彭州蔼仙山采桑葚,感悟颇深,采桑葚的一切会定格在我的记忆……</h3> <h3>(图片全部来自网络)</h3>

桑葚

同学

桑树

味道

仙山

彭州

小伙伴

桑叶

我们

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