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手是恋爱最后的礼貌

安然

<h3>你会不会也像沐雪这样,明明想着闹腾一下午,却走进清吧一个人坐到很晚,明明想着约三五个朋友一起聚餐,最后还是窝在被窝里点了一份简单的外卖,明明想着把心里的话和未来的打算说给某个人听,可是到很久很久以后,久到那个人都抽离了你的生活,你依旧在沉默着。<br></h3><h3><br></h3><h3>你好像一点都不了解自己,有些话说出来还在怀疑这不是自己说的,有些事做完以后,才质问自己:“我怎么这样”。</h3> <h3>人生有太多不确定,没有谁能给谁承诺,有时候就连自己都没办法给自己一个肯定。一个阶段迫切的想要去远方,也就会有一个阶段心平气和的静下来,不思考未来,不忧虑明天。<br></h3> <h3>沐雪终于能将某个人与自己的生活隔离了,在那个人伤了她无数次之后,玩了她无数次之后。</h3><h3><br></h3><h3>我问她是清醒了,还是学乖了?她淡笑,端起面前的“Tequil Sunrise”泯了一大口,停顿片刻后抬头,很专注的对着我的视线:“是看清了”,她回答干脆利落,眼神里的肯定同她跟我宣布她喜欢上那个人时一样。</h3><h3><br></h3><h3><br></h3> <h3>“看清一个你喜欢的人,比得到他的拒绝更可怕”,她将杯里剩下的酒一饮而尽,杯子落到桌面的声音扎破了整个清吧的宁静。“你能明白吗?静”,声音就像是从肺里扯出来的,带着灵魂的拷问,不愿意相信却又不得不相信,她泛红的眼眶里出奇的没有泪水。</h3> <h3>我曾一度去反驳那些说着“人最害怕是了解”的言论,既然你想要去了解一个人,就足以说明他在你心里已有些分量,才勾起你去了解他的欲望和兴趣。那为什么在了解过后不试着去包容和改变,而是把自已抬得多高尚似的,反问别人:“你怎么是这样的人?”<br></h3> <h3>直到此刻,沐雪指着我发出严肃的警告:“你记着,人性的丑陋只有你想不到,没有它达不到。有些人带的面具不是世界顶级设计师设计的,而是魔鬼重现人间视察考量后为他量身定制的,这样的人专门伤害喜欢他和在乎他的人。”</h3><h3><br></h3><h3>我以为沐雪在伤心,她用一个大人看小孩的眼神否定了我。并不是为了谁伤心,大家都是成年人,拥有谁离开谁不照样在生活中摸爬滚打吗?只是,社会总在无意识的刷新我们的价值观,当我们选择相信,就必须与欺骗对立,当我们选择善良,就必须用道德去衡量,当我们选择感恩,就必须抛开某些私利。我们各自都有各自的命运,在千奇百怪的命运中人性的展露也是各不相同。</h3> <h3>沐雪告诉我:“如果你承受能力强,那就试着去认认真真看清一个人,如果你的心不够坚硬,那必须跟所有人保持距离,尤其是你在乎的人。”</h3><h3><br></h3><h3>我们大概都学会了不动声色,貌似平静的表面下,其实有一颗颇多惊雷的心。那些叫嚷着吃了多大亏的人也一定让别人吃过亏。人和人性无法概论。</h3><h3><br></h3><h3>或许,冥冥之中,一切都会朝着脱轨,失控的方向一路疾驰,无论是感情还是生活。每个人心里的钟都有它不同的转动速度,就如同某个人在某个时段对于良心的黑白划分也会不同。看清一个人远远高出了解一个人,不道褒义和贬义,只是在人性框架下的一个定型。<br></h3> <h3>沐雪说其实自己和他没什么两样,一直觉得真心喜欢的人,就在一瞬间觉得他在自己生活里什么都不是了。唯一比他高尚的就是接了他打过来的电话,很坚决的道明“以后我们不认识”的态度,这是对自己这场喜欢最后的礼貌。</h3><h3><br></h3><h3>岁月没有将我们变得温柔,而是给了我们一个又一个孔,然后在价值和人生的扭曲中滋生出一根根刺,直到最后我们带着浑身的刺去伤害别人。</h3> <h3>有些感情你穷极一生都留不住,有些感情你倾其所有也换不来。从喜欢一个人开始你就给了他伤害你的权利,能好好说:“你好”,也就能好好说:“再见”,在变幻莫测的人心人性的考量中,别去在乎太多。遇到一种来得及的看清是幸运是成长,别追着赤裸裸的真相继续刨根问底,留着最后的礼貌就当是给初见时的倾心一份答复。</h3> <h3>我问沐雪:如果再见面,真的装不认识吗?</h3><h3><br></h3><h3>她微笑着摇头:我会主动跟他打招呼,像什么都没有发生过一样。</h3><h3><br></h3><h3>她是真的释怀了,也真的看清了,于那个人,于那段情,于自己在这段路途里的义无反顾。</h3><h3><br></h3><h3>何必要去计较呢,何必要去在意呢?我们都有自己的喜好和追求,放下才是真正的看清。</h3><h3><br></h3><h3>终有一天必须明白,人和人就是这样,即便是最亲近的人,也是自己人生的旁观者。</h3><h3><br></h3><h3>沐雪对我说,还是希望他好,可以一直好。这是对他最后的礼貌!</h3><h3><br></h3><h3><br></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b><font color="#b04fbb">——《END》——</font></b></h3> <p style="text-align: center;"><b><font color="#ed2308">安然公众号上线,希望大家多多支持!</font></b></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