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年总结

柠檬茶

<h3>一一谨以此文献给我的女儿,同时也献给 亲爱的自己</h3> <h3>  </h3> <h3>  再过几天2019年就过去一半时间了,以前不管写总结还是写作文,总喜欢用“光阴似箭”一词来形容时间的飞逝,不知道是现在的我年纪大了就觉得时间过得越来越快呢?还是自己的生活越来越简单、充实了才会觉得时间如此快的溜走呢?</h3><h3> 六月是考试季,中考、高考、职称考,一个考试接着一个考试;六月是毕业季,小升初、初升高、高升本,一个转折接着一个转折。一年的时间过去了一半,我的人生也走过了一半,已到了中年。</h3><h3> 前段时间看了部电视剧《少年派》,剧情把我带到了女儿中考、高考的那段回忆中,本想给孩子一个快乐时光,却又怕她输在起跑线上;本想跟孩子成为闺蜜似的聊聊天,却被房门重重地挡在了门外;本以为是因为她的到来我不仅一边要工作还要一边陪着她学习、成长而抱怨,回过头来却发现是孩子陪伴我走过了幸福而又难忘的一段历程。孩子桀骜不驯,迎着阳光、风雨,如春草般蓬勃生长,可我又害怕她总有一天会离开我,剩下自己孤单一个人,后悔陪伴她的时间太短太短了。现在总有人问我:“如果再给你一次机会,你会怎么过?”我听后只能笑笑,但会跟自己的心说:“如果再回到二十几年前,我不会像现在这样,不会为工作而放弃与孩子沟通和陪伴的时间;不会为自己爱玩的心而狠心地把孩子寄养到别人家;不会找没时间、我很忙的谎言而放弃自己的爱好”。可时间会倒流吗?</h3><h3> 看看头顶的白发,才不得不承认,时间过得比你想象中快。突然想到三毛的那句:“我们来不及认真地年轻,待明白过来时,只能选择认真地老去。”</h3> <h3>  看着女儿一天天地长大,一天天的成熟,我的心难免有些伤感。算算女儿去大洋彼岸求学已整两年,这两年的时光让她变得更稳重、更懂事。她一个人处理着生活、学习中的异常情况,一个人思考、规划着自己的人生,一个人承受着孤独,一个人默默地从图书馆走到宿舍,一个人……我时常在想,如果是我自己我能承受这种孤单吗?印象很深的一次是在江苏出差,因工作原因要在那呆上近两周的时间,在一个陌生的城市里一个人呆着真的需要勇气,那段时间我真怕自己会因孤独而抑郁。</h3> <h3> 👆活着,痛着,成长着。</h3> <h3>  这半年的时间里,女儿除了学习,还参加了学校一些竞聘话动、大型的运动会,还有反恐演习等等。牵挂着我们父母心的常是学校网站挂出那红彤彤的预警布告,每早看ccTV4台新闻时总特别关注着美国,只要那有风吹草动就默默地祈祷着孩子能一切平安!最开心的时候就是和女儿视频时,看着屏幕那边她开心的笑脸,真想伸手抱抱她、亲亲她;看着她一天到晚看电脑做作业时,真想陪她出去逛逛,放松下紧绷的大脑;看着她有时一天就只啃着两个冷面包时,只想亲手做上一顿她爱吃的美味填饱她的胃,太多太多的想想……可彼岸的宝贝依然只能一个人。</h3> <h3> 👆成功源于自信。</h3> <h3> 👆只有放松才,有能量。</h3> <h3>  六月份她去巴巴多斯一个小岛上课,小岛虽然有着美丽的蓝天白云、清澈见底的海水,但高温酷暑的那里居然没有空调,女儿告诉我她带去了大大小小的风扇就有五、六个,白天出去被热辣辣太阳灼伤,腿去衣服的身上仍清晰可见还穿着一件隐形的衣服,晚上还要与一群宠物蚂蚁同床共枕,她笑着告诉我自己又多了一项技能“可以徒手抓蚂蚁了”。看到这些,做妈妈的心里真有诸多不舍,大小姐的她以前在家时,太阳公公上班了她绝不出门,空调二十四小时哄隆隆地响着;看到一只小飞蛾啥的只会大声喊叫着“妈妈……”。</h3><h3> 宝贝,你长大了,生活带给了你许多经历。</h3> <h3>  👆你对生活微笑,生活也对你微笑。</h3> <h3> 👆珍惜生命中的每一次感动。</h3> <h3>  女儿忙着学业,我这妈妈也不能闲着啊,以前为工作忙忙碌碌,想要去的地方一直没来得及去,想写写画画总觉得没时间,现在好了,女儿不在身边可以有大把的时间做自己的事了。</h3><h3> 以前在岗的时候,每天忙忙碌碌的,没有多少时间去培养自己的情趣,现在我恰好可以重拾这些爱好和情趣,每天过得充实愉悦。情趣,就是人们对精神生活的一种追求,对生命之乐的一种感知,一种审美感觉上的自足,爱好是最好的老师,能让我们全神贯注、忘我的投入其中,不仅有利于我们身心健康,还能使我们开阔眼界,焕发精神,释放压力。情趣所产生的乐趣,释放着我们的压力,没有压力的乐趣,变成我们内在的志趣,使我们自觉自愿地保持经久不惜的热情。</h3><h3> 情趣爱好是个人情感的心理倾向,只有心理健康才有健康的情趣,培养健康的生活情趣,能使我们的内心世界保持一种淡泊致远的宁静,不让自己在灯红酒绿的花花世界迷失;面对别人的升迁不妒不忌,神安气定,心无旁骛,保持平衡之心;面对各种人生遭遇,得到不喜行于色,痛失不天塌地陷,理智冷静地思考,以阳光的心态投入到未来的生活之中。</h3><h3> 一次偶然的机会,让我爱上了古筝。我常常自嘲着说:“弹琴是为了防止老年痴呆”我不想我的余生是在那种不健康、没有生活质量的状态下度过的。</h3> <h3> 👆成为自己的美丽偶像。</h3> <h3>  一草一木皆风景,无风无雨亦娱情,不论人生的哪个阶段,我们总有心累的时候。 别人拥有的,你不必羡慕,</h3><h3> 只要努力,你也会拥有……</h3><h3> 沉淀于心的一半是对美好的追求……</h3><h3> 书海无涯,</h3><h3> 没有船可以渡人,</h3> 只有自渡……<h3> 一笔一划,荡尽豪气万千……</h3><h3> 掬来一弯流岚,</h3><h3> 借得一缕飞烟, </h3><h3> 纤手轻碾一砚墨香,</h3><h3> 为心绪铺展一纸素笺,</h3><h3> 一支笔,一颗心,在翰墨里摆渡。</h3> <h3> 👆不完美,才美。</h3> <h3>一支笔流淌着自己的心曲,</h3><h3>也执着于书香墨韵的快乐……</h3><h3>高山是沉默的,</h3><h3>却彰显了厚重的气魄;</h3><h3>文字是沉默的,</h3><h3>却历久弥香;</h3><h3>我是沉默的,</h3><h3>内心安宁却又饱满。</h3><h3>遨游书海,</h3><h3>为自己寻一方心灵净土!</h3><h3>一种心怀,</h3><h3>一份痴迷,</h3><h3>轻卷衣袖,</h3><h3>铺纸笺,</h3><h3>染墨香……</h3><h3>执笔点墨,</h3><h3>为自己的字披一件美的衣</h3><h3>挥笔书写,</h3><h3>在喧嚣尘世中沉淀宁和静!</h3><h3>笔下流淌的馥郁,</h3><h3>总有一缕幽香天……</h3><h3>笔墨,</h3><h3>无关他人,</h3><h3>无关风月,</h3><h3>只是内心深处未能尽述于人的清欢或暗惘。</h3><h3>这一无反顾的投入,</h3><h3>只为圈地为牢给心灵一个流放地……</h3><h3>这黑白之间,</h3><h3>洇染的淡淡墨香,</h3><h3>也在心湖掀起了层层浪……</h3><h3>一笔一划,</h3><h3>袅袅生香。</h3><h3>一横一竖,</h3><h3>悠然静美。</h3><h3>我家洗砚池头,</h3><h3>朵朵花开淡墨痕。</h3><h3>以一朵花的姿态开在纸上,</h3><h3>穿越四季轮回,</h3><h3>不失色,</h3><h3>不颓废……</h3><h3> 从现在开始努力,把困难和磨难当成是一种历练,不断积累知识和经验,坚持下去,就会拥有属于你自己的成功。</h3> <h3> 👆心不乱,你的世界就不会乱。</h3> <h3>  我常会问自己,我们每个人到底是为什么活着?一百个人有一百个答案,一亿人也许有一亿个答案。</h3><h3> 不为过去的得失念念不忘!语句简单朴实,通俗易懂,但蕴含的哲理却十分深刻:我们的过去,无论好坏,无论我们再怎么后悔,再怎么怨恨,再怎么惋惜,都是徒劳,再也挽回不了,既然过去已经成了不可补救的事实,我们又何必为过去哭泣、抱怨,又何必再把宝贵的时间和精力浪费在无法挽回的事情上呢?</h3><h3> 我们每个人在“过去”都难免会失败或做错事,但丧气、难过对已发生的事根本无法再改变,我们要做的只有让过去成为一个教训,一个前进借鉴的经验,吸取好的营养,以更好的实际行动来赢得将来。</h3><h3> 喜欢回忆过去的人,常常会沉溺在过去的臆想中,有些记忆或许美轮美奂,就犹如粉饰在岁月长河里的月亮;有些记忆如同临产的阵痛,但不管是花好月圆,还是曲终人散,过去就是无法改写的一页历史,久溺其中当成经验之谈,或当成一种教训,都只会换来对生活现状的不满,对将来的迷茫;喜欢回忆在过去的人,总会被许多苦恼和小事情所困扰,在心神不宁中毫无斗志和目标,也使自己每天笼罩在悲愤郁闷的氛围之中。因此,我们必须砍断那些不必要的念想,以及蜷缩在过去不肯继续往前走的那个自己。每个人的每一天,都是新的开始,我们不应回顾过去,而应该好好把握将来:我们只有断绝过去,才会以新的姿态迎接新的一天的到来,才会每时每刻都令自己进入新的征程,这样积极的风范,才会铸造积极的将来。</h3> <h3> 👆不要一直低头赶路,还要抬头看风景。</h3> <h3> 亲爱的女儿和亲爱的自己,无论何时何地,我们都要明白,我们是活给自己看的,别把别人的评价看得太重,凡事只要于心无愧,就不必计较太多,那些肤浅的赞美,是迷惑我们的香气,那些非议与诅咒,亦是麻醉我们的毒药,终会让我们乱了心智,无论路途多险,步履维艰,切勿被动地改变自己,唯如此,才可能会与众不同。</h3><h3>&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从现在开始,不再承受身外的目光,不必在意他人的评价,为自己活着;从今天开始,做喜欢的事情,抛弃伪装的面具,接受不完美的自己,从今天开始,卸下所有的负担,忘却曾经的疼痛,抚平心灵的创伤,让自己活得轻松而充盈。</h3><h3>&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自爱者才能爱人,富裕者才能馈赠。给人以生命欢乐的人,必是自己充满着生命欢乐的人。一个不爱自己的人,既不会是一个可爱的人,也不可能真正爱别人。”</h3><h3>&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给自己时间,原谅做过很多傻事的自己,接受自己,爱自己。</h3><h3>&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给自己时间不要焦急,一步一步来,一日一日过,请相信生命的韧性是惊人的,跟自己向上的心去合作,不要放弃对自己的爱护。</h3><h3>&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爱自己,放下过去,着眼未来,过去的都会过去,该来的都在路上。</h3><h3>&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记住一个道理:只有自己变优秀了,其他的事情才会跟着好起来。</h3><h3>&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你创造了真正让自己感动的事物,也便创造了让别人感动的事物,你创造了真正让自己喜悦的事物,也便创造了让别人喜悦的事物。”</h3><h3> 亲爱的我们要好好爱自己。</h3> <h3> 👆感恩让你心中的花盛开。</h3> <h3>爱自己,钻石因你而闪耀;</h3><h3>爱自己,重新诠释自我;</h3><h3>爱自己,保持平常心;</h3><h3>爱自己,聆听内心深处的声音;</h3><h3>爱自己,快乐相随;</h3><h3>爱自己,让心灯发亮;</h3><h3>爱自己,坚持终将美好;</h3><h3>爱自己,让梦想引导生活。</h3><h3><br></h3><h3> 一一写在六月的最后一天。</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