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根基

阳光(杨德振)

<h3>  二〇一九年元宵节刚过没几天,接来广州过年的父母便迫不及待地嚷着要回大别山老家去。我和定居在广州的弟弟、妹妹都说:“太早了,家乡还很冷呢?”父母归心似箭,天天翻看挂历,觉得时间过得太慢了。我对他们说:“清明节前我送你们回去,顺便祭祖敬贤。”老人们这才一天一天掐算着时间,难挨地过活。</h3><h3> 一天,弟弟突然打手机通知我,说父母要“召开家庭会议”,我大吃一惊,什么事如此重要,要“召开家庭会议”才能解决?老家里没有什么大事情呀!他们住的楼房十年前我就给他们建好了,另外还定期给他们存了一笔养老金,现在已达十几万元,生活无忧......还有什么事要郑重其事召开“家庭会议”才能解决呢?</h3> <h3>  一路上我反复在想,莫非是父母在大城市里呆久了,听多了城市里的兄弟为争财产反目成仇、对薄公堂的事情,准备给我们立“遗嘱”?那也太早了吧?再说,老人们才七十五、六岁,虽然有些耳聋目浊、步履蹒跚、小病缠身,但尚能生活自理,还不到“立遗嘱”的时候呀?还有,老家里除了一栋新楼房和一座山、几块薄地以外,没有别的什么值钱的东西呀?古董家藏更是没有,“袁大头”(袁世凯时期的货币)据说有几块,但也值不了几个钱......那到底是啥事这么着急叫我去“召开家庭会议”呢?!</h3><h3> 阳春三月,广州依然有点冷嗖嗖的。当我匆匆忙忙、满头大汗地赶到弟弟家,父亲的眼神顿时亮堂起来。他说:“现在你们都到齐了,我跟你们说一下,有一件事折磨得我这几个晚上一直无法入睡”,我插话:“什么事让您如此牵肠挂肚、辗转难眠啊?”</h3><h3> 父亲接着说:“还不是老屋?!”</h3><h3> "老屋怎么啦?”我问。</h3><h3> “春雨绵绵,我担心会倒掉的”。父亲一脸茫然和无奈。</h3> <h3>  说到那三间老宅子,勾起了我儿时的模糊记忆。当时,九十三岁的太爷爷告诉我,那是他老人家分给我爷爷的三间泥巴瓦屋。我爷爷在生下我父亲后便撒手人寰,奶奶艰辛地把父亲拉扯大,在三间泥巴瓦屋里给父亲张罗了婚事。后来,我们兄妹六人都是在这三间土屋子出生和长大的。尤其是我们出生的那间瓦屋,连个窗户都没有,只有一个屋檐下的小望窗;我和弟弟、妹妹的婴幼儿时期基本没有见到阳光,黑咕隆咚,整天处于无际无边的昏暗与无助之中;尤其是夏天;更无法享受到轻风的吹拂和亲吻,闷热难受。我上边的一个哥哥和挨着我出生的一个弟弟,可能是受不了黑暗的长久袭扰,两、三岁便夭折了,令父母大为伤悲。土坯瓦屋靠南面的一面主墙还是土筑的,抗日战争时期,曾还被日本鬼子焚烧过,至今还留下黑黝黝的墙面和沉甸甸的沧桑印记。</h3> <h3>  三间土坯瓦屋,记得一到下雨天,天上下大雨,屋里下小雨,没有一块干爽的地方; 睡觉的床顶铺了一块又一块的塑料膜,睡到半夜,父亲借着微弱手电筒光还要起床抖一抖塑料膜,以防止塑料膜积水太多,倾泻到床上,造成全家人无法安眠......就是在这样的老屋里,加上当时缺吃少穿,长期挨饿,我们兄妹四个“被迫”快快长大。当时我有三个最大的奢望,第一个就是换一间不漏雨的房子,不至于半夜起来躲雨和挪窝;第二个奢望才是冬天有鞋子和袜子穿,不至于脚后跟长期开裂出血;第三个奢望就是能吃上干饭,不至于半夜起来与准备上山砍柴的父亲抢一碗干饭吃。</h3> <h3>  听父亲一说,我决定同意投资对老宅进行重新修缮加固,在保留原质原味的基础上加固筑牢,修旧如旧,依旧保持瓦屋土坯墙,给后人们留下祖先数代人的原始遗迹和生活痕迹,把差点断开的先人与后人的时空走廊有效联结修补起来,让后人睹物思人,有一点追忆与遐想,能够更加珍惜自已拥有的幸福生活。从这个目的上出发,我决定说做就做,清明节回家祭祖时立即行动。</h3> <h3>  形成于思。2019年清明时节,天气晴朗,我先给各祖先上坟培土,焚烧冥纸,燃放鞭炮,磕头祭拜,接着开始盘算和计划如何把各位老祖先留下来的老宅子进行修缮。我想老祖先们如果九泉下有知的话,一定会为我和父亲的这一重大决定而颌首称赞的。</h3><h3> 我委托河南商城的一家施工队采用立杆加盖的办法修缮,花费近两万元(弟弟也出资了),不到十天的时间,就整饰修缮完毕。看到再也不惧风吹雨袭的老宅子,父亲脸上露出了满意的笑容。看得出,这个笑容绝不是我满足了他的愿望和要求,而是那种无愧祖先、能够像老祖先那样将来把灵魂妥帖安放在老宅里的欣慰与欣喜,是那种在时光隧道中能够与老祖先精神契合、灵魂交融的安详满足。</h3> <h3> 修复完工的第二天,麻城市一位叫鲍克申的文友(也是一个大单位的党委书记)专程进到大山里参观和访贫问苦,看到我的老宅焕发出的新容新貌,无限感慨、不停的赞叹。他还走到村里中间,看到许多曾经雕梁画栋的老宅子大部分已成断壁残垣时,十分惋惜,痛惜的说:“一个人的精神根基丢掉了,再富裕的生活、再强大的物质基础,灵魂终久是飘浮游荡的,无法皈依和安放;精神断代、灵魂无依比物质短缺和贫乏更为可怕......”一席语,更加坚定了我及时修复老宅子的正确决定与行动。</h3> <h3>  是啊,一个人的精神原乡不可复制、不可挪动、不可再造;把已有的保护好、守护好,看似无关紧要,实则功在千秋,利在子孙。时下,国家和政府不也在大力提倡保护古村落、古民居吗?我们自己先行动起来,不要国家一分钱,利己利国,何乐而不为呢?!</h3><h3> 原乡的路有多长,思绪与念想就有多长;把根留住,生命赓续才会有迹可寻,人间烟火与幸福才会袅袅不绝;故乡的根基越牢固,人生的脚步就越不会仓惶,生命旅程也可能会因此变得芬芳馥郁和格外舒畅。</h3><h3> </h3><h3> 2019年6月27日</h3><h3> (原创作者:杨德振,湖北麻城人。工商硕士,广东作家,酒店高层管理者,心智研究专家,已出版著作七部,编导微电影两部)</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