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一朵带刺的玫瑰

千雨千江月

<h3>文字: 千江月</h3><h3>图片: 网 络</h3><h3>曲目: 花 笺</h3> <h3>  昀刚跨入职场的时候,因为是单位里最年轻、最勤快的,不论谁吩咐干什么,都乐意受之。因此,人人喜爱,日子倒也轻松自在。以为在这种论资排辈的机关里,自己只要脚勤手快一点,一定会如鱼得水。谁知道,人算不如天算,某日,突然空降来一名女局长,锐意改革,竟然因为昀平时爱写些东西,到处投稿,遍地开花,就将她作为人才,给破格提拔了。</h3><h3><br></h3><h3> 不知是天降陷饼,还是天降重任,从此昀的人生就进入了另一条轨道。一个六百多人的机关,一个刚工作两年的菜鸟,竟然成为一名中层,没有人可以接受,更没人愿意接受。从小与人为善的女孩,终于知道什么是四处受敌了。每天从一个坑里鼻青脸肿的爬出,又跌入另一个坑。一张张原来和颜悦色的脸,顷刻间,满满的嫉妒。</h3> <h3>  在一次次以德报怨之后,一直希望以礼待人,以诚感人的昀,终于彻底绝望了。某日,当办公室的同事,全体失踪,而没有一个人愿意告知她,单位组织集体活动时,她终于崩溃了,泪如雨下,心如镜碎。当她冲到朋友涵那里诉苦时,涵递给她一支玫瑰。花上的刺,不经意刺痛了昀的手,也刺痛了她的心,女孩陷入了沉思……</h3><h3><br></h3><h3> 人们提到玫瑰,总爱说玫瑰带刺,为什么玫瑰有刺,反而人又悦之呢?能让人产生又爱又怕的情愫,正是玫瑰存世的至高境界。人真正的成熟,是终于抛弃了别人眼中最温顺的样子,开始棱角分明地活着。一个对所有人都和颜悦色的人,总是很难交到真心的朋友。奇怪的是,当你变得有性格,不好惹时,反而更容易得到尊重。</h3> <h3>  我们要努力开成一朵玫瑰,一朵盛开的芬芳的玫瑰,这才有人际交往的魅力。但是,我们又不能拔掉身上的刺,不要刻意讨好谁,也不要故意刺伤谁。我们的付出,只交给那些真正在乎自己、关心自己的人。我们有一份善心,但对方要配得上,我们才会付出。如果对方满怀敌意,我们也可以放出自己的刺。</h3><h3><br></h3><h3> 生而为人,总有时会身不由己。但不管什么时候,都要守好自己的底线,这是你成为玫瑰的基础。面对不平,迁就一次,就有二次、三次,久而久之,底线不存。昀在成为领导之后,再想以从前的方式讨下属喜欢,已经绝无可能,她只能努力成为一名合格的管理者,才能重塑形象。换位思考,谁会把一只花瓶当回事。</h3> <h3>  做朵“带刺的玫瑰”,别人付出真心,我们便以真心回报,别人虚情假意,我们也不必笑脸相迎,别人侵犯侮辱,我们更不必卑微讨好。退让从不能换来对等的善意,没有原则的宽容,只会让一些人更加肆无忌惮。只有那些敢于建立原则和坚持底线的人,才能从人情社会中获得真正的自由。</h3><h3><br></h3><h3> 一个人有了底线,有了原则,也就有了与人博弈的武器和筹码。懂道理的人,请靠近,不讲道理的人,请离开。“我有菩萨心肠,也有金刚手段”。起篇故事的结局,昀终于从失败中站了起来,给了那些下属一记又一记回击,这些当头棒喝,终于让她赢回了同事的喜爱,但是还多了一点点的敬畏,大家在背地里戏称她为“铿锵玫瑰”。</h3> <h3>  弗洛伊德说:“任何关系,我们都要敢于用愤怒守住自己的边界,人没有愤怒,就像一个国家没有武装”。一段经典式的爆发来自于简爱,一朵盛放而又带刺的玫瑰:“你以为我会无足轻重的留在这里吗?你以为我是一架没有感情的机器人吗?你以为我贫穷、低微、不美、渺小,我就没有灵魂,没有心吗?你想错了,我和你有一样多的灵魂,一样充实的心。如果上帝赐予我一点美,许多钱,我就要你难以离开我,就象我现在难以离开你一样。我现在不是以社会生活和习俗的准则和你说话,而是我的心灵同你的心灵讲话。”</h3><div><br></div><h3> 这个追求平等、独立、自主的女子,如果不是歇斯底里式地对爱人吼出心声,如果她只是一个逆来顺受的普通女子,就有可能要在世俗的沉浮中痛苦地挣扎一生,她和罗切斯特最终也很难挣脱金童玉女、门当户对爱情观、婚姻观的束缚。年复一年,这段绝妙的独白,不知印刻过世间多少女子的灵魂,鼓励了一代又一代自尊自强女性成长。亲爱的朋友们,摆脱花瓶的命运,做朵“带刺的玫瑰”吧,有时有原则、有性格,才能让我们在职场、在家庭,赢得更多的鲜花与掌声,愿我们一生情有所依,善有所得,生无所憾,永远散发着迷人的芳香。</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