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受希腊文明的魅力

潮涌东方

<p>地点:雅典、圣托里尼岛</p><p>时间:2019.5.23-28</p><p>拍摄/文字:方德玉</p><p><br></p> <h3> 土耳其红茶艳丽的红色在玻璃茶杯里飘着幽香,电脑的大屏上播放着雅典卫城的精彩图片,一段浪漫的异国之旅在我的键盘上流出,将我的感受变成永恒的文字。<br> 曾夜读余秋雨老师的《千年一叹》和盖纳•艾尔特男的《西方建筑艺术》,让我对西方文明的发展脉络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作为西方文明源头的希腊,就成为我旅行的首选之地。<br></h3> 雅典卫城山门 山门高大的石柱 雅典城区 <h3>  【雅典卫城】在网络上无数次阅读关于她的介绍和欣赏她的图片,只会增加我对她的神往,却无法辨识她的真容,我必须亲临她的脚下,才能在我心里树立清晰的形象。当我茫然出现在她的面前,黄白色大理石建造的U型山门居高临下的包围着我、俯瞰着我,让我忍不住想仰头后退。但一转身却是更加低矮的雅典城市,我犹如悬挂在半空中站立不稳,只有默默低下头,老老实实的拾阶而上,去到平坦而安全的广场上。我突然想到这是设计者的匠心独运,低头忐忑而上是对神祇的尊敬。</h3> 雅典卫城建在一座被削平的岩石山岗上,山岗又被低矮的雅典城区包围,神庙与城区上下相望,人与神可以随时随地沟通交流,对神的崇敬和关于神的故事就从这里向全世界传播着、影响着、吸引着,所以这里总是车水马龙、人山人海。<br> 踏着花岗石坑洼的地面,2500年来的踩踏没有留下人和神的脚印,反而使它变得更加光滑。这里没有泥土,只有石头,不管是宽广的地面,还是散落一地的遗迹残骸,以及雄伟的建筑都是石头,是有着强烈文化印记与温度的石头,这些石头已经变成了希腊的无价之宝、世界的无价之宝。 帕特农神庙正面 帕特农神庙背面 伊瑞克提翁神庙的少女柱 伊瑞克提翁神庙 阿迪库斯音乐厅 <h3> 明亮而温暖的太阳从我身后照耀着眼前的帕特农神庙,周围46根多立克柱泛着白光耸立云霄,使神庙显得更加高大和庄严。裸露的台基、坍塌的屋顶和修复用的脚手架向游人诉说着它惨痛的过去和可期的未来。我没有能围绕它参观一圈,也没有能静静的与它对话,这是我的遗憾。我多想看一看公元前五世纪雅典娜13米高的雕像,听一听一个少女如何成为雅典守护神的传奇故事,欣赏一番作为世界十大雕像、承载着人类最高审美意向的婀娜身姿,受一受智慧女神对我的开悟,然而女神雕像已于公园2世纪毁于战乱,小型复制品却藏于法国的卢浮宫。这是神的悲哀!</h3> 旁边低矮处还有一座神庙,也是用黄白色大理石建造,规模比帕特农神庙小很多,这就是祭祀海神波塞冬的神庙,名曰伊瑞克提翁神庙。当年他与雅典娜争夺雅典保护神时惜败于此,因此,其庙宇自然要小一些、低矮一些。庙宇虽然不起眼,但它的六根少女石柱却是世界知名。据说原石柱中的五根存于卫城博物馆,另一根藏于大英博物馆,现场看到的全是赝品。其实赝品也非常精美,虽然少女石柱站在夕阳里头顶巨石屋顶,仍然显得亭亭玉立、栩栩如生。凝视久也,只想问一句:累吗?! <h3> 产生于四世纪、盛于晋唐的敦煌壁画,用二维的方式把绘画推向艺术的顶端,卫城雕像却在公元前五世纪用三维的方式诠释了人体奇妙精美的结构,可见其几何学、解剖学已是相当先进。少女石柱同时创造了建筑史上一种新的柱式,对后世建筑装饰影响巨大。<br> 阳光更加温暖明亮,穿过帕特浓神庙的立柱照射到我的脸上,我回过头去再次观望着它。这里作为西方建筑的源头,给了后世太多的启示和借鉴:石头建筑的开始;四种柱式与回廊的确立(多利克式、爱奥尼式、科林斯式、女郎雕像式);披坡式屋顶与山花墙装饰;黄金分割比例或1:2比例的应用;装饰的雕刻化;拱券结构的应用(露天剧场)。这些启示和借鉴被定义为古希腊建筑风格,并将深度影响接下来参观的地区。回想起古希腊发达的哲学、天文、地理、物理、数学、医学、文学等学科,以及像苏格拉底、柏拉图、亚里士多德、阿基米德、荷马、伊索、修昔里德这样的一群大师,还有丰富的神话故事,希腊文明确实值得全人类尊崇。我国的“一带一路”倡议正好是一头连接优秀的东方文明,一头连接灿烂的西方文明,用两个文明的交融吸收,再次发展出更加优秀的现代文明,福泽全球。这一倡议的伟大之处令人叹服!<br> 在我的思绪刚刚开启的时候,却被下山的催促声打断,我问自己:我还会来吗?<br></h3> 爱琴海航行 爱琴海航行 圣托里尼岛夜色 圣托里尼湾 <h3>  【圣托里尼岛】一个童话般的、浪漫的、可以挥洒个性的地方。</h3> 从卫城脚下的码头登上“蓝色之星”油轮,穿越爱琴海的旅程便开始起航,在最密集的岛屿中穿行8个小时后,我们就登上了圣托里尼岛——曾在3500年前因火山喷发而毁灭克洛斯文明的岛屿。我猜,正因为这样的罪孽,该岛已经塌陷为3个岛屿,最大的岛就叫圣托里尼岛。它原名叫希拉,为了纪念圣•爱莲才改成现在的名字。该岛是个弯月形,岛的两端像张开的手臂将另外两个岛屿揽入它的怀抱,这正是该岛浪漫情怀与童话乐园的基础。<br> 大小油轮、帆船在这个怀抱中进出、穿梭、停靠,每当夜幕降临,船上的彩灯亮起,就像是天穹中的星星,也像是在黑夜中航行的诺亚方舟。夜色也是该岛的特色,不容错过。<br> 清爽的空气,给我一个甜美的梦乡。清晨醒来发现,该岛的内环是悬崖,大量的房屋都建在悬崖上,沿着悬崖有四个小镇,住着6万多游客和1.4万的居民。 <h3><font color="#010101">建在悬崖上的民居</font></h3> 建在悬崖上的民居 <h3><font color="#010101">居民屋顶</font></h3> <h3><font color="#010101">居民屋顶</font></h3> <h3><font color="#010101">泳池看海</font></h3> <h3><font color="#010101">悬崖步道</font></h3> 悬崖步道 <h3>悬崖步道<br></h3> 一眼望去,一片白色的建筑像雪一样覆盖在黑红色的岩石上。房顶上铺满白色的卵石,白卵石中间又用黑卵石摆出简洁的图案或文字,或放上一件古老的生活用品;围墙没有棱角、圆乎乎的,形态随意,高低错落;连接大街和房屋之间的巷道蜿蜒曲折、宽窄随缘、类似迷宫;梯步更是特别,有漆成蓝白色相间的,有安上黑色小卵石的,有做成黑白相间、类似熊猫色的,每家每户的梯步都不尽相同,但都透露出一种随性与童话的味道。<br> 在低矮的白色房屋之间,最醒目的是粉蓝色的泳池,虽说是泳池,却只能容下几个人泡在水里,池水与海水一高一低、浓淡相宜。身着比基尼的美女和像海神一样的帅哥双双趴在池边,望着大海,被太阳晒红的后背大方地对着游人,迎接着东方人羡慕的眼光和镜头,池边并排放着两只高脚酒杯,淡黄色的香槟里映照出两个倩影。 白色教堂 黄色教堂 黄色教堂 彩色教堂 黄色教堂 玛利亚蓝顶教堂 教堂钟塔 教堂钟塔 穹顶壁画 教堂拱廊 <h3> 岛上的教堂很多,主要有白色、黄色和蓝色,教堂中间是高耸的穹窿顶,窗户上规则地排列着圆形小孔并装上彩色玻璃,里面大量采用拱券结构,无数的圆形巧妙地结合在一起,每一个地方都装饰着宗教的壁画,最让我滋生崇敬之意的是教堂正中间的壁画——圣母玛利亚抱着婴儿时期的耶稣,非常的慈祥和可爱,让我完全忘记了历史上宗教所带来的纷争与杀戮。教堂外都有个多层钟塔或牌坊,里面挂着3-6个不等的青铜铸钟,每个钟锤都用绳子栓起,绳子下端集中绑在一处一人高的木桩上。每到敲钟时刻,牧师拉动绳子,钟锤一起摆动,钟塔里就会发出叮叮当当的妙音,每个钟的音高不等,发出的声音如交响之曲,清亮悠长,好像从蓝天而来,穿过我的大脑,又向蓝天而去,闻之,有醒脑开悟之效、神圣肃穆之功,心灵仿佛受到一种召唤或洗礼。还有很多的小型礼拜堂,白墙蓝顶,随处可见,惹人喜爱。</h3> 这时的建筑风格已经由古希腊风格发展为拜占庭风格,其显著的特点就是穹窿顶和拱券的应用,并保留了柱式结构,发展了无处不在的壁画与雕刻装饰,这些风格在宗教建筑上体现的最为完美并保留了一千多年。作为民居,其建筑的主体空间主要采用拱廊结构,门厅采用拱券式,在继承宗教建筑风格的同时,还发展出蓝白色基调的爱琴海模式,这是对雅典卫城大理石建筑风格的继承和升华。当然,随着该地区不断出现的文化交融,也出现了一些红色、粉色、黄色的建筑,它们不但没有破坏整体的建筑风格,反而增添了建筑的多样性,增强了童话色彩。 <h3>  很多希腊人都能说一些简单的中文,他们还把能讲中文作为一种时尚,因此经常主动向我们问候;我们带去的辣子兔也挑动了他们的味蕾,他们不但不怕辣,还要吸吮手指的余香;卖冰激凌的帅哥表演的滑稽动作引得我们一脸茫然,他们反而笑得异常开心;即将离开爱琴海悬崖边酒店时,我们唱起了《我和我的祖国》、《歌唱祖国》等歌曲,悠扬的歌声引来一群老外的围观和鼓掌,老外还不过瘾,又在街道上拦住我们,逼迫我们演唱一首《小白杨》后才依依不舍的放我们远去。我突然想到,只要我们打开心扉、拥抱世界,用爱心和歌曲就能在不同民族之间、不同人种之间架起心灵沟通的桥梁。</h3><h3> 也许,希腊式的浪漫就发源于此,或者该岛比较完整地继承和发展了希腊式的浪漫。这种浪漫通过历史上各种文化交融与碰撞,飘过爱琴海、地中海、黑海,正弥漫到整个欧洲,乃至世界。服非洲。</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