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田河纯阳大峡谷 —— 我眼中的麻城(五)

曹定胜

<h3>  福田河镇位于大别山南麓,举水河正源,地处鄂豫皖三省结合部,是一个“鸡鸣惊三省,杯茶踏五县”的边际重镇。纯阳大峡谷就在与河南新县毗邻的福田河三节街里头,现名为“纯阳山村”。</h3><h3> 福田河盛产菊花,是全国三大白菊基地之一,享有“中国菊花之乡”的美誉。每年菊花盛开的季节,前来福田河游览观光、休闲赏菊的游客络绎不绝。</h3> <h3>  我到纯阳山去不是在菊花盛开的时候,而是在菊花开过之后的秋冬之交,还在纯阳山住了两夜。</h3><h3> 这个时候,菊花开过了,游客都走了,山里的喧嚣消失了。然而,这个季节正是枯水季节,峡谷里被雨水淹没的乱石、杂草都露了出来。人们可以到深山峡谷里行走、游览,这可是纯阳山的另一道风景线。</h3><h3> </h3> <h3>  我们是下午到福田河的。到福田河三节街后,从公路旁往里走约两三里路,便到了纯阳大峡谷游客接待中心。</h3><h3> 到纯阳山的第二天,感到山里有点冷,上午没有走远,就在接待中心周围游览。午饭后,天气渐渐地暖和,心急的我再也坐不住了。我带了两瓶矿泉水,就进山去了。</h3> <h3>  接待中心侧边是进山的路。上山后,离接待中心约1公里处有一座水库,水库那边便是深山。</h3><h3> 我站在水库坝堤上,看到山与水静悄悄地连在一起,就像一幅山水画展现在眼前。我迅速地拿出手机,在同一个地方连拍了几张照片,还拍到了一只在地上择食的小鸟。</h3><h3> 虽然天气有些冷,山里的雾还没有驱散,照片有些模糊不清。但这山水交融,小鸟择食的画面,还是清晰地留下了大自然的美。</h3> <h3>  我沿着峡谷边的小道向山里走去,边走边拿着手机拍摄。乱石和杂草主要拍照片,小溪流淌主要拍视频。这个时候,我没有其他的念头,只想走进山里,看清这峡谷里的水是从哪里流淌来的,把它收入到我的手机镜框。</h3> <h3>  走着走着,不知不觉地走到了山里头,前面再没有路可走了。展现在我眼前的是:一股清泉从山上流下来,轻轻地落在山下的水潭里,泉水从水潭里溢出,慢慢地在峡谷里流淌。并没有看到瀑布飞流直下,激流惊涛拍岸的景象。</h3><h3> 是的,这小股山泉,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从山上轻轻地落下,在峡谷慢慢地流淌,历经岁月,终究汇流成河。</h3> <h3>  我坐在水潭边的乱石上看着、想着……</h3><h3> 一只小鸟从我眼前飞过,我就像从梦中惊醒,这才想起进山里来好长时间了。我打开手机一看,时间是15:56分。我心里一惊,到下午4点钟了,我一个人已在这深山峡谷里游了3个小时。</h3><h3> 在深山峡谷里,3个小时没有看见其他行人,静得只有泉水的流淌声。我拿起矿泉水瓶子,喝完了剩下的水,迅速地收拾了随身物品就往回走。</h3> <h3>  山里的黑夜似乎要来得早些,虽然还是下午4点多钟,夜幕却慢慢地降临了。</h3><h3> 回来的路上,越走越觉得有些静人,脚步不断地加快,心里也有些忐忑不安。</h3> <h3>  走到水库的坝堤上,往下望去,看到水库边好像有个人影,但也看不清楚。我拿出手机,把镜头拉到了最大,拍下了这个人的背影,原来这个人是在水库边钓鱼。</h3><h3> 尽管钓鱼翁并不知道我从坝堤上走过,并拍下了他的背影。但整整一个下午没有见到一个行人,总算是看到了一个人影。我凝视了一下,松了一口气。</h3> <h3>  回到接待中心后,我跟老伴商量,准备晚上去看望一个老朋友。他是福田河三节街人,我们已有20多年没见面了,只听别人说他退休后回到了老家居住。一打听,接待中心的老板和在接待中心做事的人都认识他,他们是一个村的人。</h3><h3> 晚饭后,接待中心有个老者主动跟我们当向导,带我们到三节街去。</h3> <h3>  到了三节街后,老者把我们带到他家休息,他出去找那个老朋友。老者家里,已生起了碳火,一家人围在火盆边烤火取暖。</h3><h3> 山里头,已进入了冬季……</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