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50后的回忆:知青下乡,终身难忘

桃子小播

<h5>动物里面,我最怕的就是蛇了! 前不久看到一个“农村大蛇生吞一头活牛”的图片,使我回忆起那难熬的知青下乡岁月。 那段岁月,终身难忘。 当年,5月离城下乡恰逢农村双抢(抢种抢收),队长甩砣子分田到户。 像我们这群城里17至18岁插队的洋客西(农村人称)什么都不会,哪个承包的农民都不会要我。因为按劳取酬,一块田多加个人头就分摊了工分。<br></h5> <h3>割不动谷子,队长只好安排我抱谷,我也认娇识怂了。抱谷谷穗真扎人,实质比割谷还难感受。 一次将谷子抱起,突然看见一条一尺多长的土色蛇盘在稻谷下面,吓得我往田埂上飞跑,还摔得鼻青脸肿,就好像那条蛇张嘴在身后溜溜滑滑地在追我。 事后,农民对我说:“秀秀,你运气好,知道吗?那是条最有毒的土蝎蛇,幸好没咬着你。”听得我胆颤心惊,毛骨悚然。 我不敢再抱谷了,向队长要求割谷。队长看我纤瘦,用沙镰割不动(手臂无劲),就给了我一把形如月亮的割镰。 盛夏的农村,又闷又热,蚊子又多。我将避蚊剂擦遍全身,蚊子还是喜欢我,在我耳边嗡嗡直叫,难以入睡。 实在是困极了,好不容易睡着,突然被队长的口哨声、吆喝声吵醒:“大家赶快去收割!明天要放水,耙田下秧!” 我朦朦胧胧神智不清,觉还未完全醒,好像醉汉一样,脚怎么不听使唤,踏在地上一脚轻一脚重,跟在农民的身后,全部听从队长分工派活。<br></h3><div><p style="margin-right: 15px; margin-left: 15px; max-width: 100%; clear: both; min-height: 1em; color: rgb(51, 51, 51); font-family: -apple-system-font, BlinkMacSystemFont, &quot;Helvetica Neue&quot;, &quot;PingFang SC&quot;, &quot;Hiragino Sans GB&quot;, &quot;Microsoft YaHei UI&quot;, &quot;Microsoft YaHei&quot;, Arial, sans-serif; letter-spacing: 0.5440000295639038px; text-align: justify;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ext-size-adjust: 100%; line-height: 1.75em; word-wrap: break-word !important;"><span style="max-width: 100%; font-size: 15px; color: rgb(73, 68, 41); word-wrap: break-word !important;"></span></h3></div> <h3>盛夏的月光下,只听得农民割谷丝丝声响,青蛙一声声和鸣叫得欢,割下的新谷散发阵阵清香。我的困意消散,彻底醒了。分给了我一块谷地,我得加快割,早完成早回去睡觉。 毛镰刀好锋利。我左手抓谷,右手拿镰,突然用力,镰刀失准,割在我的左小指,顿时痛得钻心,鲜血直涌。手指是不是割断了? “快来人呀!秀秀手被割了。"旁边的大娘一声呼叫,是那么的响亮,穿透了寂静的夜空。 一位大伯背上我,一位大娘跟在后面,跑到村里急忙将烧过的稻草灰和火柴盒子擦火抹上,血终于止住了。 至今小拇指留下不灭的疤痕,在太阳光下,这小指弯弯的疤痕显得于周围皮肤不一样,亮亮的。<br></h3> <h3>难忘呀! 农民在我饿时, 送我一碗热乎乎香喷喷的白米粥 以及天热放沉的“臭”腌菜。 难忘呀! 在农村, 面朝黄土背朝天的艰苦岁月 磨砺了我。 难忘呀! 农民的纯朴善良、勤劳节俭, 他们爱护我、支持我, 并帮助我圆了求学梦。 难忘呀! 生生不息的这片土地, 养育了我造就了我。<br></h3> <h5><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div></h5><h5><div style="text-align: right;"><span style="color: rgb(128, 128, 128);">作者/李春秀 &nbsp;</span><span style="color: rgb(128, 128, 128);">图片/网络 </span><span style="color: rgb(128, 128, 128);">编辑/桃子小播</span></div><font color="#808080"><div style="text-align: right;">本文系作者原创,未经允许禁止转载</div></font></h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