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寻净土~泥莲扎尕那

重庆阿关

<h1></h1><h1><b> 这次自驾去甘蒙宁陕转了一大圈,10天3800多公里。5月28日下午重庆出发,一头钻进大雨里,雨刮拼命地甩脑壳,差点没有累死。</b></h1><h3><b><br></b></h3><h3><b><br></b></h3><h3></h3> <h1><b>  走的舟曲这条线,第二天就到了扎尕那。在雨雾缥缈的山脚找客栈,车在村里小巷的泥泞陡坡上滑溜,比冰雪地还飘逸,换了泥地四驱这才踏实。<br></b><b> 接下来村里就出现了单反大爷的勤奋身影,爬坡上坎走村窜巷,背着相机包爬观景台拍全景,满脚稀泥巴窜小巷子猎稀奇 ,还骑马屁颠屁颠地上了石林的山腹雪岭。</b></h1><h3><b><br></b></h3><h3><b><br></b></h3><h3><b><br></b></h3> <h1></h1><h1><b> 感觉扎尕那还真不错,峥嵘巍峨的大山环抱着小村塌板房,缥缈的雾霭中寺庙和经幡若</b><b>隐若现</b><b>,磅礴旷美又自然和谐。</b></h1><h1><b> 据说有个叫约瑟夫.洛克的美国学者驴头,在1927到过这里,惊叹这绝美的原始自然风光,感叹他平生未见如此绮丽的景色,觉得把亚当和夏娃的诞生地放在这里,应该最是妥帖。可以想象,那时的扎尕应该是多么的惊艳。</b></h1><h3><b><br></b></h3><h3><b><br></b></h3><h3><b><br></b></h3><h3><b><br></b></h3> <h1><b>  </b></h1><h1><b> 村里的泥泞土路原汤原味,要是过几天成水泥路了,照片感觉就会差多了。原生态摄影的,就想拍点土得掉渣古得魔幻的,随着生活条件的改善,这种场景很难拍到了。</b></h1><h1><b> 来扎尕那的人越来越多了,村里到处都在水泥铺路,泥泞的路也是让人受不了。前不久村里一窝蜂都搭上彩钢瓦屋顶,确实遮雨化雪都稳妥,修建也方便,就是太扎眼难看,就像改革开放浪潮裹挟的土老财,戒子项链黄得晃眼。朋友说上次去满眼都是彩钢瓦,这次去还好,看到屋顶大都</b><b>压上了木板条子,</b><b>平铺遮盖后就像现在的贴皮木家具,还是号称实木家具,至少比塑料感的家什强。还算是卖葱子的农民,懂得宝物自诲。</b></h1><h1><b> 守身如玉还真不容易,当地人还是搞懂了的,这大山盆地石匣子村落,吸引人之处,就在一个古一个仙。藏式榻板房层叠错落,配上那刀削的山峰,多彩的经幡,缥缈的云雾,那个仙古感觉哟,不摆了。</b></h1><h1><b> 我就搞不懂,林芝的彩钢瓦咋就那么顽固呢,非要血红翠绿的扎你眼球,失落了千百年来藏人与自然潜移默化的和谐。不要以为有了娇羞的南迦巴瓦,有了煽情的十里桃花,就可以不管不顾,不可以店大欺客哦。</b></h1><h3><b><br></b></h3><h3><b><br></b></h3><h3><b><br></b></h3> <h1><b>  现在净土是愈来愈少了,城镇不断摊大饼,周边过度开发,一有野线的好去处,就遭自作聪明的打造,像有些国家森林公园,好多都没有啥意思了,电瓶车观景台电线杆,有的还有大红标语,人工痕迹和商业气息太重,</b><b>故乡的原风景,只是在梦里了</b><b>。</b></h1><h1><b> 还有就是人们对环境生态的破坏,垃圾乱扔,塑料泛滥,已经是触目惊心忍无可忍。这次带我们去石林雪山的马帮,对他们的马呵护爱惜,但我却看见他们有人把塑料垃圾袋,扔在了大山的深沟里。我反应过来张嘴想喊,白色袋子已经坠入沟里,哎,只得憋气无语,差点憋出内伤。</b></h1><h3><b><br></b></h3><h3><b><br></b></h3> <h1><b>  </b></h1><h1><b> 扎尕那,我还是来晚了点,</b><b>这个安静了几百年上千年的小村寨,道路硬化饭店涌现,单反丝巾时隐时现,像是给这幅风光片,加上了现实的水印</b><b>。好在时髦高耸的宾馆还没有出现,峥嵘的山轻柔的雾仍未离弃,依稀仿佛还能寻见一点原味古朴的美。看来好多地方得赶早去看看,趁</b><b>时光不老,尚能干饭,去</b><b>追寻那消失的地平线。</b></h1><h1><b> </b><b>离开扎尕那,走上累累炮弹坑的</b><b>412县道去卓尼,从村落背靠的山顶望下去,细</b><b>雨中的扎尕那,像是一朵</b><b>泥泞中的莲花,但愿她能经受住物欲熏香,轮回不败。</b></h1><h1><b> 车窗外扎尕那已然看不见,车上音响传来了,关牧村深情浑厚的歌声:</b></h1><h1><b>我深深地爱着你<br></b><b>这片多情的土地<br></b><b>我踏过的路径上<br></b><b>阵阵花香鸟语<br></b><b>我耕耘过的田野上<br></b><b>一层层金黄翠绿<br></b><b>我怎能离开这河叉山脊<br></b><b>这河叉山脊<br></b><b><br></b><b>我拥抱村口的百岁洋槐<br></b><b>仿佛拥抱妈妈的身躯<br></b><b>我深深地爱着你<br></b><b>这片多情的土地<br></b><b>我时时都吸吮着<br></b><b>大地母亲的乳汁<br></b><b>我天天都接受着<br></b><b>你的疼爱情意<br></b><b>我轻轻地走过这山路小溪<br></b><b>这山路小溪</b></h1><h1><b>……</b></h1><h3><b><br></b></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