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生,靠你们坚持

别山举水

<h3><br></h3><h3>也许是作息无规律,它的黑夜比白天多,或者过于疲劳,或者是显得娇气,我的食指这一段时间,一直灼热着,有些酥麻,似乎成了正在发功的一阳指。</h3><h3><br></h3><h3>而且,它干活在麻,不干活也麻,好像麻得很有意思样,就差没有冒出袅袅蒸汽来。</h3><h3><br></h3><h3>它发热发麻的很吝啬,只集中在指尖那0.5个平方厘米的区域,一丝一毫都不沾到指甲上。</h3><h3><br></h3><h3>哎,没想到它这一次这么任性,都不与我打声招呼。看来,如同人一样,一旦有了某种功劳,便可以恃功自傲,撂下担子不干。</h3><h3><br></h3><h3>也确实亏了它,这近三年来,每年几十万字全靠它一笔一划在手机上划拉下来。虽然不需要它思考,但需要它一直奔跑,不管是在被窝里还是在寒风中,不管是在车里还是在马路上。</h3><h3><br></h3><h3>有了它的辛苦,我的那些七零八落的文字才可以上大的平台曝光,才可以登上杂志,才可以汇集成文集出版。有了它的兢兢业业,我才可以成为多平台签约作者,才可以结交五湖四海的文友,才可以被一些人惦记。</h3><h3><br></h3><h3>只是,这一次它应该是撑不住了。它并不是想放弃它的荣耀,它也不是想让我跌倒。它只是累了,想停下睡一觉。</h3><h3><br></h3><h3>有时,我也会仔细瞅瞅,它与别的指头并无二致,依旧白里透红,富有弹性,能屈能伸,能抓能挠。但我不能勉强它,它承受的太多了,它的疼痛始终无法消掉。</h3><h3><br></h3><h3>我记得曾在电子厂干过,生产电路板,板子上有很多条金手指。倘若哪一条金手指不行,整块板子就没用。</h3><h3><br></h3><h3>那些金手指如果破损或者接触不良,可以沾金水镀,让它们又像新的一样,发挥自己的作用。</h3><h3><br></h3><h3>可是,我的食指不是金的,不是擦一擦或者镀点金水就可以复原的。我又不能放弃文字,它们已经成为我生命的一个组成部分,就像我不能放弃食指一样。</h3><h3><br></h3><h3>无奈,我只能借助其它的手指,无非是多做做思想工作吧。</h3><h3><br></h3><h3>我知道手指也有江湖,也会论资排辈,为了不引起不必要的麻烦,我先从小指看起,相信它也没有意见。毕竟,它太安逸了,好像除了掏掏耳朵,平时没啥干的。</h3><h3><br></h3><h3>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是骡子是马,拿出来遛遛就知道。我用小指开始划拉文字,发现它底盘轻,飘,有点跑边。怪不得它平时总是躲在后边,畏首畏尾,原来早就知道自己几斤几两。</h3><h3><br></h3><h3>用它写时,手掌必须握成拳头,由它一枝独秀,才能看得清写的是否正确,否则其它的手指都像扫把,它在前面写,它们在后面捣乱。握着的拳头还容易挡住视线,而且明显感觉头轻脚重,晃晃悠悠。</h3><h3><br></h3><h3>但,做哪一件事又是容易的呢,只要它能做,而且似乎它也喜欢刷存在感,那就先给予它肯定,自然要用它。</h3><h3><br></h3><h3>无名指总是无名,这一次我要让它有名,以后的荣耀也该让它有份。轮到它了,它却像个大姑娘有点害羞,也许是自卑吧,不爱出头。它单独出来,一直缩着身子伸不直。其它手指也怜香惜玉,只要无名指想出来,它们都下意识地张开着,收不回去,像鸟凌乱的翅膀,随时准备呵护着它。</h3><h3><br></h3><h3>看来,无名指很会搞关系,也许心思都花在这上面吧。</h3><h3>但这一次,无论它们怎么疼惜你,也不能代替你。</h3><h3><br></h3><h3>中指在偷笑,但它却毫不怯懦,随时准备献身,真是好样的。只是指肚有点厚实,摩擦力大,更容易发热,而且改错时,因指头太宽,有时点不到正确的位置</h3><h3><br></h3><h3>别看它长得憨实,但它很灵活,书写的速度与食指几乎不相上下,而且,它从不偷懒与退缩,有着饱满的激情和昂扬的斗志。虽然伸出去有些下作,但这点缺点完全可以忽略,其实这根本不是中指的缺点,而是人的缺点。</h3><h3><br></h3><h3>最后该请老大出山了。不要让它总是干好事,老是给别人点赞捡便宜,一副老好人的模样,必须该让它承担点责任了。</h3><h3><br></h3><h3>很多时候,老大应该是起表率作用,带着更大的使命感。而现实之中恰恰相反。</h3><h3><br></h3><h3>拇指的缺点是太短却肥硕,身子太重,也许是先天不足,也许是后天形成的。</h3><h3><br></h3><h3>用它写时,感觉一直要够着身子,向前倾,脚后跟都要踮起来。而且拳头须握得更紧,其它手指紧抵掌心,保持吃力的状态,松一点就感觉不踏实。</h3><h3><br></h3><h3>甚至,握着的拳头一直要歪到手机之外,腾出地方,否则,它根本就落不下身子。总之,其它的手指必须全力配合,包括那些指甲盖,也必须学着圆滑。</h3><h3><br></h3><h3>真的是领导当惯了,随时都会官僚。</h3><h3><br></h3><h3>唉,不管怎么样,五个手指有长短,攘外必先安内。只要它们能够团结一心,听我调遣,我好,大家都好。</h3><h3><br></h3><h3>暂且让食指休息一段时间。只要它们不互相推诿,互掐,一个手指累了,另一个手指跟着上,我一定会划出更多的文字,让生命更加充实。</h3><h3><br></h3><h3>余生,就靠你们坚持。记住,功劳首先是你们的。</h3><h3><br></h3><h3>微信,bieshanjushui。公众号,别山举水。美篇签约作者。中国散文学会会员。散文集《人生处处,总有相思凋碧树》已经上市并全网热销,有需要签名精装版的,微信联系。</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