奈年奈月奈些⑦

洪偉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文字 : 洪伟</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图片 : 网络 音乐 : 胡夏</p><p class="ql-block"><br></p> <h3><br></h3><h3>姐姐是和我一起去辽戏复试的,我有些题不会时,还是姐姐给扔的纸条。结果却是我考上了,她没考上。这样的打击谁能承受得了?从姐姐的哭声里,我感受到了她极度的伤心和诸多的不甘心。<br></h3><h3><br></h3><h3>还好,几经拼搏,姐姐终于还是考上了沈阳音乐学院,并且每年都拿一等奖学金。除了正常在校学习外,业余时间还要学钢琴。我去看望姐姐时,她正在老师家里练琴。所以,我才有幸与姐姐的老师及其家人结识。</h3><h3><br></h3> 那盘儿拌面 <h3>走出中国医科大学的南门儿,横过马路,有一条笔直的巷子。两侧都是日式民宅,姐姐的老师就住在西侧的一套宅子里。房主是姐姐老师的婆婆。我就没见过这么漂亮的老太太,看到下图的电影演员秦怡了吧?跟她一样漂亮。</h3><h3><br></h3><h3>细润的皮肤,明亮的眼睛,悬胆鼻子下一点红唇。衣着并不华丽,但举止却很优雅。真不是夸张,除了头上的白发和微胖的身材看上去略显苍老之外,其它的美好几乎都在,根本就不像八十多岁的人。不难想象,年轻时,也是一等一的美人儿。</h3><h3><br></h3> <h3><br></h3><h3>老太太平时喜欢琴棋书画,养花品茶,听听音乐什么的。盒式录音带整齐地摆放在木制架上。老式的唱片机和唱片,都一尘不染地放置在条案上。原木色的长方条形地板,也是洁净如洗。</h3><h3><br></h3><h3>平时家里很少来人,冷不丁地来了个我,把老太太高兴得合不拢嘴儿 : “ 多大了?有对象吗?平时都喜欢唱谁的歌儿啊……?” 老太太在家里说一不二,指着院子里的香椿树,叫儿子上树去摘香椿芽,中午做凉拌面 。 然后又扭过头来对着我 : “ 小子啊,中午咱就吃这个了,你看行不?” 话音刚落,儿子就屁颠屁颠地爬到树上去了。</h3><h3><br></h3>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还是第一次用盘子吃面条儿呢,感觉不是很习惯。加上刚下火车,饥肠辘辘,也就顾不得太多了。用手拖住盘底儿,用筷子几经搅动后,便秃噜秃噜地吃了起来。没想到,刚吃几口,脚就被姐姐踩了一下,我下意识地抬起了头。老太太正用慈爱的目光看着我 : “ 哎,吃得挺好的,怎么就停下了? 放开了吃,吃了啦再添,男人吃饭就应该是这样儿。” 后来,姐姐告诉我,这个家是有规矩的。女人笑不能露齿,吃饭不能出声儿,说话不能高声,老人不动筷子谁都不能动。吃饭吧唧嘴,吃面秃噜秃噜的就更不行啦。可我分明感觉得到,老太太是真心喜欢我,那些规矩也似乎都是针对女人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未完.待续</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