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样的选择可否?

馨玉

<h3>记得某个明星说过这样一段话:“我挨得住多深的诋毁,就经得住多大的赞美,我的所有努力都只是为了让自己掌握主动,别人说好不好不重要,我喜欢就好,我从来就不是为了别人而活,万箭穿心,习惯就好。”</h3><h3><br></h3><h3>这段话对我来说真的很适合,我也如此。老伴在世时,两个人的工资我一个人花,儿子结婚后老伴把他全部工资都给我,除了他自己的开销外,我用这些钱做什么他都从来不过问,由着我的性子来,所以养尊处优的我从来没有因为花钱的事情而忧愁过。但是,老伴的突然离世,让我在开销上顿感紧张,从每个月九千一落千丈到四千,这样的落差使我有点不适应,机缘巧合,来到一个新的城市,突然想继续工作,这样的念头萌生后,我便在这里找到了适合自己的工作。</h3> <h3>戴尔·卡耐基曾经说过:“不甘平庸,崇尚奋斗” 生命的价值是需要用努力奋斗来实现的,从踏入这个世界开始我们就被赋予了一种无形的责任,或轻或重,演绎了不同的人生。 每一个人都有属于自己的生命轨迹,我们在一旁观看,观看他人的欢喜或忧愁。一辈子就那么长,我们不能沉浸在他人缤纷的舞台上,我们还有自己的舞台需要用心去演绎。“自强不息,厚德载物”,我崇尚这种宏广的精神境界。</h3><h3><br></h3><h3>一个人不努力,又想生活的比别人好,那怎么可能呢?辽阔苍穹中飞翔的老鹰,必是经历了无数次摔下山崖的痛苦,才锤炼出一双凌空的翅膀。一颗璀璨无比的珍珠,必然经受过蚌的肉体无数次蠕动以及无数风浪的打磨,才能熠熠生辉。同样,一个真正有成就的人,也肯定经历过无数次的奋斗,才会打拼出属于自己的天空。</h3> <h3>在别人的眼里,我是一个养尊处优的大小姐,说我过的很幸福。其实每个人过的是否幸福,只有她自己才知道,永远不要从一个人的外表给这个人轻易下任何定论,因为那都是表面现象不一定正确。</h3><h3><br></h3><h3>因为我见过斯斯文文的女生在外偷人的,也见过大大咧咧抽烟喝酒的姑娘坚守爱情的。见过穿着西装打领带对着爸妈破口大骂的,也见过一身是纹身伺候家里住院长辈无微不至的。 </h3><h3><br></h3><h3>温柔也有装的,没有一个人没有脾气和性子,而人品和骨子里的那份善良却是装不了的。所以,不要从别人的嘴里去了解一个人,也不要相信眼前看到的,有些事情眼见也不一定为实,真正想了解一个人需要读懂他的内心,日久必见人心!</h3> <h3>所以,别人眼里那个养尊处优的大小姐——我,要想过上自己想要的生活,还得在有生之年继续努力奋斗。人生在世,离不开“奋斗”二字。作为一个顶天立地的人,你要无怨无悔地走完自己的人生历程。怎样才能充实地走完这段历程,这是一个值得思考的问题。</h3><h3><br></h3><h3>有人看到这里可能会笑我了,一个年近六十岁的女人了,还要奋斗什么?难道你在社会上还有什么价值吗?那么我在这里想告诉你,我认为退休以后我才真正属于自己,做自己想要做的事情,因为之前我属于公家,要去按时上班,按时教书,因为有近六十个学生每天都在等着我去给他们上课,所以,我不属于自己,工作时,我只属于学校和学生。那时心里虽然有很多想法,但是终因为要上班,把所有的想法都埋没在了萌芽中。</h3> <h3>回顾自己的经历,也真够丰富多彩的:学生、演员、护士、军人、教师,这些职业都是我自己选择的,尤其是教师,一干就是33年之久,以至于现在退休后有学校聘请我再去教书,说心里话真的不想去了,一辈子说的太多了,每个学期一开学,说到肺疼无声的地步你信不信?</h3><h3><br></h3><h3>但是在这些年中也有好多次从事别的职业的机会,都因为要照顾家庭而放弃了,有时听到战友或者朋友们说我比较善于交际,如果经商,一定是一块好料。所以,现在闲下来的我,很有兴趣往这方面发展,这次来到防城港这个城市,就想试试,看看自己是不是这块料。总之,试过了才能知道自己是否行!</h3><h3><br></h3><h3>尝试,是一种意志,要尝试,除了勇气还要意志,正因为有了他,我们才能尝试,才能做得更好。</h3> <h3>试试吧,一个人是碌碌无为,虚度年华?还是踏踏实实,拼搏奋斗?这取决于自己。是成为笑傲天穹的精灵,还是成为陆地上平庸的小丑,一切的一切还是由自己决定。</h3><h3><br></h3><h3>光阴似箭催人老,日月如梭趱少年。光阴何其短暂!光阴何其宝贵!当人们还没省悟过来之时,时间老人早已蹒跚地走过了一个又一个人生巷口。倘若你不抓紧时间,奋斗进取,那么你将会是一个既可悲又可怜的人。因为你的人生画卷是如此得空白,如此得缺乏光彩。本来应该由你涂抹的画卷,却因为你的虚度而被白白地弃用。所以,无关年龄,只要你认为自己还有拼搏的想法和健康的身体,就抓紧时间博一把。</h3><h3><br></h3><h3>其实从一四年第一次来防城港这个城市,我对这里就印象很好,所以毫不犹豫地在这里买了一套房子,这里的青山绿水深深地吸引了我。</h3> <h3>防城港:广西壮族自治区下辖市,环北部湾城市群城市,是一座滨海城市、边关城市、港口城市,位于中国大陆海岸线的最西南端,背靠大西南,面向东南亚,南临北部湾,西南与越南接壤,海岸线580公里,陆地边界100.895公里,是北部湾畔唯一的全海景生态海湾城市,被誉为“西南门户、边陲明珠”,是中国氧都、中国金花茶之乡、中国白鹭之乡、中国长寿之乡、广西第二大侨乡。</h3><h3><br></h3><h3>防城港始建于1968年3月,当时作为援越抗美海上隐蔽运输航线的主要起运港来建设,被称为“海上胡志明小道”的起点。防城港是中国的深水良港,是中国25个沿海主要港口之一,中国西部地区第一大港,西南地区走向世界的海上主门户,是链接中国——东盟、服务西部的物流大平台。</h3> <h3>1984年5月由国家批准把防城港与北海市作为一个整体,列为中国14个对外开放的沿海城市之一。1985年设立地级防城港区,1993年5月国务院批准设立地级防城港市。作为广西北部湾经济区的核心城市之一,防城港市拥有沿边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东兴国家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中国东兴——越南芒街跨境经济合作区、东兴边境经济合作区、边境旅游试验区等5个国家级改革创新平台,是国家战略聚集区和先行先试特区。</h3><h3><br></h3><h3>2016年5月,防城港还被列为我国开展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综合试点试验地区之一,防城港市在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泛北部湾区域合作中具有特殊重要的战略地位。2009年防城港市综合竞争力提升速度高居过去五年全国294个地级以上城市之首。</h3> <h3>因为一些特殊原因,我又一次来到了这个美丽而被誉为长寿之乡的城市,本来是想把房子租出去,尽快返回太原的。我在房产中介挂房子的时候遇到了“回归乡里山庄”的老板,他开的山庄急需管理人员,一句玩笑话,我说:“我给你去帮忙吧!”就这样,还真的留在了这里,其实我最喜欢的就是山庄的环境,面朝大海,背靠山,是一个绝佳的养老胜地,于是我毫不犹豫地留在了下来。老伴走了,回去也是自己一个人生活,还不如留在这里工作,全把这当做自己养老的地方看待,把工作看成是在锻炼身体,这样的心态和环境也许更有助于延年益寿呢。</h3><h3><br></h3><h3>回归乡里山庄地址:防城港市跨海大桥,去白浪滩方向1.5公里。电话:13607707771</h3><h3>主营烤全羊、窑鸡、海鲜加工、各类小炒、特色菜、土菜、承接各种晚宴、聚会;二楼民宿给您家一样的感觉,欢迎各位光临。</h3> <h3>不积硅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积累是人成长的一个过程,是人生走向成功的一个必然途径。所以,无论你做什么,都是一种经验的积累,都不会白做,在这里一边工作,一边学习,也许是近期比较合适的选择。</h3><h3><br></h3><h3>虽然有客人吃饭时工作的时间比较长些,尤其是偶尔遇到喝酒的客人。但是,你不付出怎么会有回报呢?有个别时候下班已经是深夜了,回家的路上,近处的光混着周围各色灯光,将海水映得光影陆离,朦朦胧胧中可看见三三两两的几个人或漫步或静坐,散在沙滩各处,一派宁静祥和的气氛。远处的灯光透过隐约的树影,隐去了一部分光芒,变得细细的,却好像有了灵气,宛如一双双美丽的眼睛窥视着树林。我便尽享这宁静和祥和!这样的选择可否?</h3> <h3>作者:杨玉珍(上图),生于1960年3月,毕业于山西大学汉语言本科,1979年参军时在28军84师宣传队,后到84师医院工作,从部队回地方后从事教育工作直到退休。喜欢读书、写作、舞蹈、健身、旅游、朗读。</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