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找到瓦尔特,为他献上一束花

静贤

<h3>你看过前南斯拉夫电影《瓦尔特保卫萨拉热窝》吗?你知道这部鸿篇巨制的导演是谁吗?你知道这位前南斯拉夫“功勋导演”的悲惨命运吗?这部伟大的电影,教育了几代中国人。没想到有一天,我会直面这座电影中的城市,只是世界上再也没有叫“南斯拉夫”的国家,而那个伟大的导演也渐渐地被人们遗忘……</h3> <h3>萨拉热窝,一座悲伤之城。她是美丽的,绝不逊色于任何一座历史名城。她也是忧伤的,太多令人心碎的故事。她更是悲哀的,自古以来多民族聚居的安乐窝,突然有一天竟发生了惨无人道的“窝里斗”。</h3> <h3>1992年到1995年,波黑塞族武装联合前南斯拉夫人民军,围城萨拉热窝1425天,持续对城内轰炸,对平民任意射杀,让这座美丽的城市瞬间变成人间炼狱。漫长的1425天,没有电力,没有燃料,没有食品,没有药物,没有饮用水……为了生存,只能逃离。当萨拉热窝6万多穆族男女老幼,历经千难万险逃到联合国维和部队驻扎营地——斯雷布雷尼察,等待他们的不是拯救,而是种族的清洗。1995年7月11日到22日,有8000多名穆斯林男子或男孩被塞族武装杀死。</h3> <h3>南斯拉夫解体的教训,发人深省。一个多民族国家,如何求同存异,和睦相处?战争,不会让任何一方利益最大化,只会最小。经过第一次世界大战、第二次世界大战的惨痛教训,欧洲各国终于达成共识,拒绝对抗,结成同盟。而原本统一的南斯拉夫,而今却分裂成七个国家。今天的波黑,表面上看似平静,然而不同族群间鸡犬相闻,老死不相往来,这样的和平能持续多久?没有人能够知道答案。</h3> <h3>电影《瓦尔特保卫萨拉热窝》中最后的一幕,德国军官站在一个山坡上说:“看这座城市,这就是瓦尔特!</h3> <h3>我是黄昏时到达萨拉热窝老城的。夕阳里,米里雅茨河水红光耀眼,像萨拉热窝的血脉在流淌不息。它是一条不大的河流,将萨拉热窝城一分为二。不远处是那座太有名的桥——拉丁桥,1914年6月28日,塞尔维亚民族主义者——加夫里洛·普林西普,就在这座桥头射杀了奥匈帝国皇储斐迪南大公夫妇,点燃了第一次世界大战的导火索。我驻足观望,拉丁桥身披红光,美轮美奂。</h3> <h3>一座城好比一个大家族,外头杀来气势汹汹如德国纳粹,有英雄瓦尔特的誓死保卫,萨拉热窝得到拯救。波黑战争、萨拉热窝围城战,谁来保卫萨拉热窝?内战、分裂,原本就是自杀自灭、多败俱伤,一败涂地啊!</h3> <h3>和平,就像阳光和空气,拥有时,也许感觉不到其珍贵。但失去她,人类就会步入万劫不复的深渊。大到一个国家,小到一个家族,团结才能强大,分裂自取灭亡。</h3> <h3>我隔着铁拦杆看到了一位手棒献花的小姑娘,献花在她手中起舞,我下意识举起相机拍下了,这场景太美了!然而,生活有时却很残酷,让美好和痛苦隔着太近的距离。</h3> <h3>萨拉热窝,我希望你能抚平伤痛,忘记忧伤,冰释前嫌,拥抱和平……永远永远,直到地老天荒。</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