途经陌生人的温暖

阿开

<p style="text-align: center;">文字/阿开 图片/网络</h3> <h3>在我们的生命中,总会遇见一些陌生人,有的人转身就忘了,仿佛不曾出现过。有些则不然,虽然过去了多年,虽然都不曾知道他们的名字,但是在某个时间、某个场景,却依然会想起他们,想起他们曾经带给我们的温暖。<br></h3><div><br></div><h3>记住那些在逆境中帮助过你的人,不要认为那是理所应当;也请牢记如果自己有能力去帮助别人,也不要认为事不关己而保持冷漠,这是做人最起码的原则。</h3> 1 <p class="ql-block">高中毕业的那年春天母亲走了,于我来说简直就是天都塌了下来,再也无法集中精力备考。高考时向来拿高分的语文竟然由于作文跑题而发挥失常,接下来的几科考试便也无心恋战,虽说最终高考成绩还算可以,可当年心高气傲的我拒绝报考专科院校而选择了复习。</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去县里补习是第一次独自离家,对住校生活有着诸多的不适应,情绪一度很是低落,每晚的梦境几乎不曾有过阳光,现在想来那段时间该是人生中最为灰暗的日子吧。</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一个周末,无意间走进了学校对面的一家小饭店。小店虽小,但饭菜可口,店主又是一位很慈祥、很亲切的胖胖的老爷爷,顿时就喜欢上了这家小店,从此成了小店的常客。</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老爷爷人很好,每次去吃饭都会主动跟我聊聊天,还特别照顾我,说是女孩子饭量小,可以吃半份,而这是我的特权。</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高考的那天在店里吃饭,旁边桌子的一帮学生兴高采烈地议论着考题,想着自己考得不算太好,不免有点闷闷不乐,老人见了,赶忙过来安慰我说,孩子,别上火,别看他们咋咋呼呼的,不一定比你答得好,我看好你,相信爷爷。普普通通的几句话却给了我极大的心理暗示,是啊,相信自己,加油!</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毕业后如愿考上了大学,没再去学校,也就没再见过那位老爷爷,他可能早已忘了那个一直安安静静坐在角落里吃饭的小丫头,但是这个女孩子多年之后却还记得这位老人家,记得他曾在那段灰暗的日子里带给她的温暖。</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朋友们常说我的命运不错,此话确实不假,每当关键时刻,似乎总会有人向我伸出援手。在为自己庆幸的同时,心里更多的还是感恩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至今仍还记得那年高考的外语考试,下课铃声响起,起身准备离场时突然发现居然有10道单选题没有做,由于我的座位在第一排,老师直接就来收我的卷子。</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又急又怕,眼泪刷刷地淌了下来,委屈地看着监考老师说,有道大题忘了做,老师看看我,小声说,别着急快做吧。于是开始收后面同学的卷子,在收好了所有同学的卷子后,最后来到我的座位前,轻声问,答完了吗?我满心欢喜地点了点头,交上了卷子。</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在分分是命根的年代,10分的分量不可说不重,可以说那位监考老师在那短短的10分钟内改变了我的命运和人生轨迹,而今所拥有的一切某种程度上是这位老师所给予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有时你的举手之劳可能会在很大程度上改变他人的一生,此时不要吝啬那份爱心。守卫柏林墙的一名士兵因为曾经射杀多名无辜而面临审判,在法庭上他狡辩说是服从上级的命令,审判长驳斥道,那你总可以选择把枪口抬高一点吧。</p> 2 <h3>女儿自幼喜欢读书,过于喜欢安静,于是每年寒暑假都要带着她出去走走,让她学着如何在陌生的环境下与人相处。</h3><h3><br></h3><h3>高一暑假和女儿参团去了云南,团里人数不多,有一对新婚夫妇、姐俩各自带着一个小女儿、一对母女,还有一个女士带着母亲和儿子,加上我和女儿一共十三人。<br><br>刚开始的一两天,团内气氛比较沉闷,好像彼此间都不太感兴趣,十天下来如果一直这样岂非太过枯燥。</h3><h3><br></h3><h3>于是,告诉女儿带着那两个小妹妹玩耍、去跟那个刚结束中考的女孩子聊天,片刻功夫孩子们就玩的火热。</h3><h3><br></h3><h3>注意到那位女士身体不好,经常是不下车,把儿子交给老母亲带,于是在可能的情况下就帮着老人照看着那个小男孩,后来小男孩根本就不再跟着姥姥了,而是紧紧地跟着我。<br><br>我笑着问小男孩,跟着阿姨不担心吗?小男孩瞪着大眼睛答道,我能看出阿姨是个好人!听闻这话,真的很感动,不由把小男孩抱在怀里。接下来的一周时间里,小男孩几乎是寸步不离地跟着我,一路上不停地跟我说这说那,女儿笑着说,妈妈,你好像是带着两个孩子出游呦。</h3><h3><br></h3><h3>也许多年后当小男孩回想起那次云南之游的时候,会有一股暖流涌上心头,想起那位带着他一起玩耍的阿姨。</h3><h3><br>由开始时的漠不关心到后来的相互照应、气氛融洽,大家都尽了自己的力量。临别之际,那个女孩子的妈妈拉着我的手说,谢谢你姐姐,这是我收获最大的一次旅行。</h3><h3><br></h3><h3>她说,多年来我很少和陌生人相处,来之前也做好了准备无需理睬他人,自己玩好就行。而这次旅行让我和女儿改变了原来的观念,我也会让女儿学着和陌生人相处,学着去关心他人、帮助他人。<br><br>其实,在帮助别人的同时,最大的受益者还是自己。在丰盈自己内心的同时,也会变得乐观向上,相信这个世界还是如此美好,从来不缺温暖。<br></h3> 3 <h3>女儿是个很独立的孩子,在外地上学基本不用操心,也习惯了她到处走。除非是她认为非常重要的事情,否则她一概不说。有一天女儿跟我说起了这样一件事情。</h3><h3><br></h3><h3>大一时有一次独自去城里办完事准备返校,时间不算太晚,大概是晚上7点左右,可恰巧那几天北京雾霾特别严重。出了地铁口,外面黑漆漆的一片,简直分辨不清东南西北,更无法找到返校的公交车站点。<br><br>女儿又怕又急,眼泪就在眼圈里转,这时从地铁口走出一位40多岁的阿姨,女儿说看着阿姨就想起了妈妈,也许阿姨也有个女儿吧,她也会像妈妈一样该是个热心人吧。于是走上前去说明了情况,阿姨先是安慰女儿别怕,然后牵着女儿的手,一直把女儿送上了车。<br></h3><h3><br></h3><h3>女儿说从那以后无论多么赶时间,如果有人上前问路,她一定会停下脚步,耐心地告诉问路人怎么走,因为那个瞬间总会想起在那个漆黑的夜晚阿姨牵着她的温暖的手。<br></h3><h3><br></h3><h3>爱,是通过语言和行动来表达的,也是可以传递的。曾经有人做过调查,如果您在下出租车之前,微笑地对师傅说声,师傅辛苦了!谢谢您!暂且不说之前司机师傅心情如何,此刻的心情一定很是愉悦,而他又会把这份感激之情传递给下一位乘客,乘客又可以继续向下传播,如此传播的数量是惊人的。</h3><h3><br></h3><h3>一个小小的举动、一句简单的话语、一个善意的微笑,就会把爱传递下去。我们每个人相对多数人来讲都是一个陌生人,能做一个让他人感到温暖的陌生人定是一件美事。<br></h3> 4 <h3>关于如何帮助向你求助的陌生人是门学问,国家并不建议未成年人独自去帮助陌生人,因为你暂时还不具备这个能力。</h3><h3><br></h3><h3>当然对成年人来讲,在特殊情形下帮助陌生人的同时也要做好一定的防范措施,不能让好心人再伤心。不管怎样,万万不可选择冷漠。</h3><h3><br>有人曾问一名无国界医生,当她成为无国界医生后最大的收获是什么,她说,一个医生最大的满足,就是在病人面前被信任、被需要。<br><br>是的,在你帮助他人的同时,自己的内心同样会升起一股暖流。</h3><h3><br></h3><h3>愿我们每个人都被这个世界温柔以待,念及至此,想起英国诗人约翰.多恩的《没有人是一座孤岛》,这该是最好的诠释吧。</h3><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br></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b>没有人是一座孤岛 &nbsp; &nbsp; &nbsp;</b></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b></b>&nbsp; &nbsp; &nbsp; &nbsp; &nbsp;</div><h3>没有人是一座孤岛,</h3><div style="text-align: left;">可以自全。</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每个人都是大陆的一片,</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整体的一部分。</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如果海水冲掉一块,</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欧洲就会减小,</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如同一个海岬失掉一角,</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如同你的朋友或者你自己的领地失掉一块。</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任何人的死亡都是我的损失,</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因为我是人类的一员,</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因此</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不要问我丧钟为谁而鸣,</div><h3>它就为你而鸣。</h3><h3></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