疼痛(十八)

只是一叶红(拒私聊)

<h1>  子翔去上海出差一周,给文娟挂过两次电话,发过几条短信。苏文娟的心里还是挺惦念,挺牵挂的。但近来报社的工作挺忙,所以她也没有太多的时间去想。自从福利院的事报道之后,市总工会又派人来联系“春风行动”和“希望工程”的事,真有些应接不暇了。倒是肖主任好象热情不减,乐此不疲的。他说:“我倒是觉得捐资助学这件事,我们不能轻易就放弃了。看过《落泪是金》那篇报告文学吗?那些贫困学生的遭遇真的也很让人揪心。我们有这个责任啊!”</h1><h1>  文娟沉思了一会儿,赞同地点了点头。之后,在肖主任的指导下,她又开始了具体的接洽筹备等各项工作,同时开始认真拟定采访和写作提纲。</h1><h1>  一周之后,子翔回来了。第二天,他便给文娟挂电话,语调有些抑郁:“文娟,有些累。晚上有时间出来坐坐吗?”</h1><h1>  文娟想了想,有些为难地说:“子翔,对不起啊。这几天实在是太忙了。晚上要赶一份提纲,还要整理一些资料。过两天我再跟你联系,好吗?”</h1><h1>  子翔客气地答应了,语气里带着一丝遗憾。</h1><h1>  两天以后。这天下午,文娟结束了对本市的几家知名企业的拜访后,已近傍晚。车开到湖心路的时候,她突然问司机:“小李,过前面一个十字路口,是不是就到了‘环球广场’了?”</h1><h1>  司机小李肯定地说:“对呀,要去那儿办事吗?”</h1><h1>  文娟笑笑说:“没有。我想去那儿拜访一位朋友。一会儿,你就在那儿停一下。然后,你先回报社,呆会儿我自己打车回去。”</h1><h1>  车子在“环球广场”大厦前停住了。根据一层大厅内的平面指示图,她坐电梯直接到了十八层。子翔在本地的分公司就设在这里。</h1><h1>  员工的办公室是敞开式的,只是用那种很雅气的磨花玻璃隔成了一个个相对独立的空间。大家都集中注意力各自埋头做着自己的事,所以并没有几个人感觉到了陌生人的造访。看得出来,这是一支年轻而又富有活力的团队,而子翔就是他们的头儿。</h1><h1>  子翔的秘书是一位年轻、漂亮的小姐。她很有礼貌地问:“请问小姐有预约吗?”</h1><h1>  文娟有些歉意地摇了摇头,连忙递上名片说:“麻烦您通报一下。”</h1><h1>  秘书挂通了他的手机,很快就笑着很客气地对她说:“苏小姐,我们程总正在财务部谈点事,一会儿就过来,您先在他办公室坐会儿吧。”然后,她就领着文娟到了子翔的办公室。</h1><h1>  子翔的办公室坐北朝南,宽敞而又明亮。一套考究的皮沙发,明亮的玻璃窗,垂着最新式的木帘,装潢得雅致、气派而大方。办公桌后面墙上的一幅字很吸引人的眼球:“宠辱不惊,看天上云卷云舒;去留无意,任庭前花开花落。”这是刘海粟先生的句子,文娟也蛮喜欢。她一边细细品味着,一边走到了侧边的书架前。书柜里装着很多经济类的书籍还有一些中外名著。当她的目光不经意地从第二层掠过时,竟意外地发现了自己的两本书《星星草》和《无言》也安安静静地躺在那儿。霎时,一种欣悦一种感动从她内心深处油然而生。正想着,子翔进来了,身后还跟着他的那位女秘书。</h1><h1>  他有些诧异地问:“怎么事先也不打个电话,你看我,一点准备都没有。”</h1><h1>  “喝点什么?来点咖啡怎么样?”说着,他回头对秘书说:“小毛,去煮一壶咖啡来,用我上次带回来的那种巴西咖啡豆。”秘书答应着出去忙去了。</h1><h1>  文娟有些不好意思地说:“子翔,不要再麻烦了,我坐一会儿就走。”</h1><h1>  “没关系。天气这么凉了,喝点咖啡暖暖胃。”他朝她微微一笑,又说:“这样吧,我先泡杯茶给你,看你脸色这么青,不会是在外面冻着了吧?我记得你也蛮喜欢喝茶的,要那种很淡很淡的味道,对不对?”</h1><h1>  文娟含蓄而又感激地点了点头。是的,他们俩都喜欢咖啡,也爱茶,也曾不止一次谈到茶与人生的话题。记得有一次,文娟说,人生有三道茶,第一道茶苦若生命,第二道茶甜似爱情,第三道茶淡如微风。子翔也颇有同感, 他说人生如茶,茶如人生。而今时隔多年,他竟然还能记得住她那些小小的嗜好,那淡淡的茶香应该还一直留存在他的心间吧?</h1><h1>  她轻轻呷了一口他递过的茶,然后在他对面的位子上坐了下来。因为是面对面,这才惊讶地发现,仅一周多的时间,他好象苍白消瘦了许多,情绪似乎也不太好。文娟关切地问:“这一趟出差很累吧?”</h1><h1>  子翔只轻轻地点了点头。其实,他没有告诉她,旅途的劳顿远不及他内心所受的打击。这次上海之行其实并不顺利。由于上海一家中介公司的商业欺诈行为,他预备支付国外公司的两千多万元的货款有可能就这样沉到太平洋里头去了。即使有信心打赢一场官司,也需要一个马拉松式的漫长过程,需要耗费巨大的人力物力,这使他烦恼不已。但这一切,他并没有打算告诉文娟。</h1><h1>  他们很随意地聊了一会儿,文娟又很自然地兜到了捐资助学的事,于是她不假思索地提议道:</h1><h1>  “子翔,这次活动你一定要参加,真的挺有意义的。”</h1><h1>  子翔皱了皱眉,半天才说:“文娟,我当你今天是专程来看我呢,原来是公私兼营呀。难怪!”停了停,他又看了看她,有些玩世不恭地说:“文娟,什么时候成了社会活动家了,对慈善事业如此感兴趣?”</h1><h1>  文娟连忙说:“子翔,我觉得只要能力许可,我们每个人都有这份责任和义务。”</h1><h1>  子翔若事思索后,缓缓地说:“说真的,我宁愿把钱拿去重修普贤寺,或是资助一些贫困学生,也不愿将钱捐给那些机构。那些机构,竟然也有人相信,真是太幼稚了!”</h1><h1>  “为什么呢?”苏文娟惊讶得睁圆了眼睛,张大了嘴。</h1><h1>  子翔没有直接回答她的问话,半天才抬起眼睛,幽幽地问:“文娟,你看我算不算很有钱?”他的表情有些怪异,怪异得令人捉摸不定。</h1><h1>  文娟觉得他的话真是不好回答,为了调和气氛,她半是开玩笑地说:“我不知道,应该是吧。《商界》上不是写你是富商兼儒商吗?”</h1><h1>  子翔不说话了,半天才抿着嘴,轻声地说:“文娟,前几天我也一直在认真思考一个问题。岁月改变人的力量确实是相当大的。我说一句话,你千万不要生气。这次出差上海,无意间在酒店里遇上了你们报社发行部的郝主任。他告诉我你们家现在的情形,也说了你现在在报社处境的艰难。为了这个,所以你竭力地想表现得好一些,出色一些。这个我可以理解,但是……”</h1><h1>  仿佛心被皮鞭猛抽了一下,仓卒间苏文娟竟感到无法回避。她冷冷地问:“他真的是这样说的?那么,你呢?”</h1><h1>  子翔表情僵硬地说:“我当然不愿意这样想。但事实上……”</h1><h1>  “但事实上你还是相信了。是吗?”苏文娟感到内心有一种被撕裂的痛楚,从胸口一直抽痛到指尖。她想用手去抓桌上的茶杯,但由于颤抖,水杯歪了,茶水泼了出来。她努力想扶住它,但情况更糟糕,茶杯完全倒了,狼藉一片。</h1><h1>  子翔定定地望着她,一直望进她眼睛深处里去,恳切地说:“文娟,一个女人改变命运的方法有很多。贪慕虚荣、依靠别人发展自己的女人,我见过太多了。我不希望你是这样的人。”</h1><h1>  “你真的是这样想吗?”文娟一脸的茫然,感觉有泪水往眼眶里冲,但她竭力抑制住,不让它流出来。</h1><h1>  “至少我不希望你演变成另一个姚芊芊!”子翔声音颤抖地说。</h1><h1>  已经没有什么可说的了。泪水终于夺眶而出,苏文娟可以感受到它的苦涩。她缓缓地站起来,久久地一分一厘地凝视着子翔,一双眼睛如浸在水雾里的寒星,然后她拎起包掉头就走。</h1><h1>  子翔冲上去一步,一把抓住她的胳膊,呼吸急促地说:“文娟,对不起啊。你听我说,我想,可能,或许……”他的言辞混乱不清,连他自己都搞不清楚真正想要表达的是什么。</h1><h1>  苏文娟回过头,朝他凄然一笑说:“或许,你应该恭喜你自己,终于用十七年的时间认清了一个人!”然后,猛地甩开他的手,跑了出去。</h1> <h1>  她一头冲出子翔的办公室,冲出写字楼,冲到了大街上,差点与迎面而来的一辆的士撞个满怀。司机伸出头,恶狠狠地咒骂道:“干什么?想找死呀!”</h1><h1>  她也顾不得许多,心中在剧烈地绞痛,一下子冲到路旁的一棵大树下,伏在树干上放声恸哭起来。子翔,是她曾经的希望与梦想。她以为,他可以给她最真实的关怀与帮助。在他面前,她可以不需要任何设防和武装,不用虚伪地掩饰自己的任何思想和感伤,但是她错了,直到这一刻她才知道自己是真真切切地错了!也许,她只是对他知道得很多,了解得却很少,或者说是根本就不了解。</h1><h1>  回来的时候,夜已经深了。晗之站在路口等她。梧桐树下他的身影显得特别的瘦长与寂寥。苏文娟一时竟感到有一些不知所措,她不知道这一刻自己应该是欣喜还是感动,只觉得鼻子酸酸的,心里酸酸的。几年了,从来都是她巴望着这条小路,翘首期盼着他的归来,但今天他却会在这里等她,而且就在此时此刻。她想哭,好想扑在一个人怀里大声痛哭,却苦于找不到一个可以依靠的肩膀。于是,她软弱而无力地说了一句:“谢谢你来等我。走吧,一起走吧!”</h1><h1>  第二天一大早,子翔就不断地给文娟挂电话,她一直没有接,最后干脆把手机关了。他挂电话到她办公室,她吩咐小王说她不在。她知道他会说,“请你原谅”、“对不起”、“我不想伤害你”诸如此类的话。一切既然已经明了,任何解释都是多余了。</h1><h1>  第二天下午,文娟收到了子翔的一条短信:</h1><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2, 126, 251);">  “文娟,那天下午真的对不起啊。昨天挂电话到你们单位,刚好是肖主任接了。他告诉了我你的事,我非常的懊悔,内心有一千一万个对不起想对你说。文娟,你能给我一次机会吗?晚上六点半,我在‘深深缘’等你。我会一直等你,一直。”</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h1>  看到这条短信,苏文娟深深地深深地叹了一口气。</h1><h1>  夜幕降临了,清朗的高空,如扯着片浅蓝色的布幔。飘带似的一缕缕云丝,斜盖住了天河。</h1><h1>  苏文娟久久地伫立在窗前,默默地望着窗外这一片云天。晚饭英姐已经热了两遍,但她好像没有想吃的欲望。看她没有换衣服,依然穿戴整齐的,英姐关切地问:“这么晚了,还要出去吗?”</h1><h1>  “嗯。哦,不。”文娟闪烁其词地应答着。</h1><h1>  亮亮又缠着她说:“妈妈,帮我听写嘛。”</h1><h1>  文娟心不在蔫地说:“亮亮,妈妈有事,让阿姨先帮你嘛。”</h1><h1>  是的,她心里有事,这让她心神不宁、坐立不安。子翔是否已经在那儿了呢?他会等她,一直等她吗?她不知道自己该何去何从。她心中无数遍暗暗地在责骂自己的软弱和没用。子翔那么深地伤害了她,为什么自己还如此拿不起放不下,才下眉头,却上心头。她也不知道,即使他们再次相对,又能谈些什么,做些什么,因为他是如此地漠视和不尊重她。想到这儿,她不由地甩了甩头,又轻轻地拭去了眼角悄悄溢出的不争气的眼泪,把目光再次投向了窗外。</h1><h1>  夜渐渐地深了,整个城市也好象安静地睡着了。月光如水,轻轻播撒下来,仿佛给万物涂上了一层薄粉。天上已没有云,黛黑色的夜幕上,散布着很稀落的几粒星点,每一颗星都清晰在目。有一颗星,边上象是沾满了霜花,周身发着冷光,带着天真浪漫的惊讶神情从漆黑的天上望着大地。世界是如此纷繁复杂,人生又是如此矛盾丛生,为什么去意彷徨之间,人总会有这么多这么多的不甘、不舍和不忍呢?直到这一刻,她才知道自己对子翔的感情原来是如此深刻。那是一种情,它可以把人的心烫焦,痊愈之后永远留着痕迹的情。</h1><h1>  苏文娟咬着嘴唇,睁大了眼睛,默默思考着,辗转反侧,夜不能寐。整整一夜她都没有怎么合过眼,第二天上午起床时,眼角已密布着一层淡淡的黑眼圈。</h1><h1>  两天后,文娟收到了子翔寄来的一封信。信是这样写的:</h1><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2, 126, 251);">  文娟:如晤。</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2, 126, 251);">  那天,在“深深缘”等到午夜两点,直到他们那里关门了。依我对你的了解和情分,我自信你一定会来。但是我错了。你终究没有来。静静坐在那里,一个晚上,我想了很多很多。如烟往事一幕幕重现眼前。从北行的列车到普贤的山冈,从天水的风沙到巴黎的璀璨霓虹灯……岁月如歌,留下的是一段文字永远也填补不了的空白。</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2, 126, 251);">  还来不及告诉你,在巴黎的时候,我曾非常用心地想选择一份礼物送给你。太昂贵的,我知道你不会接受,但只要是用心的,我相信你不忍心拒绝。珠宝店里,铺着红缎的玻璃柜内闪闪的,满是闪着丰润的光彩的养珠。我请店员选了一颗最好的,放在掌心里滚动,站在边上的一个美国老太太望着我笑着说:“小心呀!不要让它滚丢了,丢了就再也找不到同样好的啰。”</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2, 126, 251);">  其实,文娟,你就是一颗小巧精致的珠子,不但好,而且真,但我却永生都找不回来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2, 126, 251);">  记得曾经有一位作家说过:“人生很漫长,但紧要处却只有几步。”如果说我这一生有什么大的错误或遗憾的话,那就是我不该那么轻易就放弃了你(不管其中的理由是怎样)。在异乡无数个孤独寂寞的长夜里,思念常常象毒蛇一样噬痛我的心灵,使我恨不得立刻跨山越海去看你。这种深刻却无望的思念常常使我彻夜难眠。这些年漂泊异乡,吃过不少的苦,每次快要挺不住的时候,我也总是想起了你,仿佛你正用那善解人意的眼睛对我说:“坚强些,一切都会好起来的!”于是,咬咬牙也就挺过来了。大大的世界,小小的我们,我感谢上苍让我认识并爱上了你这样一个女孩。如同我平和心夜中一秉耀眼的烛光,一路照耀我人生前行的道路。无论我今生经历过多少个女人,没有人能改变你在我心中的位置。你是我心中一座岁月永远都无法改变的坐标。真的。</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2, 126, 251);">  当往事萦绕于怀时,我知道,重归是释怀的最好办法。所以,我回来了。然而,造化弄人,有时比岁月嬗递更加无情。当我们再一次相对坐在一起的时候,我感觉你真的改变了许多。说不出改变在哪里,总觉得你变得更加忧郁,更加不快乐了。虽然我很想知道你为什么不快乐,也很遗憾没有办法让你快乐起来,我只想让你不那么不快乐,可上天连这么一点机会都不肯给我,也许这就是上天对于我的惩罚吧。当然,我也深知,岁月在悄悄改变你的同时,也在悄悄地改变着我自己。从你清澈如水的目光里,我看到了自己的改变。在国外,在商场上,人情、友情、爱情、亲情,这些仿佛都和心没有什么关系,而更多的是串在花花绿绿的钞票上的,这使我逐渐对别人产生了怀疑从而缺乏应有的信任感,也使我的处事方式变得更加功利而且简单。怎么说呢?世事沧桑,清可以变浊,美可以变丑,有时只要短短的几年。我不知道这一切应该怪自己,还是怪这个时代?到底是什么造成了我们之间的阻隔?我不知道。如果寻找只是为了遗忘,只是为了又一次的迷失,上天为什么要安排我们再一次的重逢?!文娟,你告诉我!</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2, 126, 251);">  但是,文娟,我可爱的小姑娘,无论如何,我还是不能忘记你。没有一种感情会令我如此刻骨铭心,百折千回。没有拥抱,没有亲吻,没有人能理解这样的感情为何能穿透岁月,穿透骨髓,深深沉淀到我们彼此的心底里。</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2, 126, 251);">  为了拥有你在我心中毫无瑕疵的完美形象,我曾经那么自私地苛求上天不要让你有任何改变。这也使我总拿着一面“放大镜”审视你,最终酿成了我们之间永远无法挽回的错误。原谅我的自私与浅薄。我曾说:“缘是天定,分是人为”,而现在我已经不那么自信了。曾经以为即使我们今生不能相爱,至少我们也该是一生一世的兄妹、朋友,但是我错了,我知道你永远也不会原谅我。明明看得到你,却不能得到你的原谅。咫尺天涯,这是怎样的一种煎熬?我不能不说,天意难违啊!所以我只能选择逃避。北方也有我的事业,我可能要到那儿呆很长一段时间。之后,有可能会再回到异国的土地上,尽管那并不是我的家乡。也许,在那儿,我会试着慢慢忘记你,慢慢忘记曾经的自己。</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2, 126, 251);">  记得十七年前,在北行的列车上,你曾天真地对我说:“你有两句话说得特别好。‘草色遥看近却无’,‘青山遮不住,毕竟东流去。’”我告诉你,那是古人说的。不幸的事,十七年以后,这竟真的成了我们之间真实的写照。</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2, 126, 251);">  如果有来生,我想,我还会选择那趟列车。不知道还能不能遇见你?!</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2, 126, 251);">  我走了,小姑娘,尽管心中有一千一万个声音在对我说:“别走,别走”,可是我不得不走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2, 126, 251);">  再见了,小姑娘,我会永远记住曾经的你和我。</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2, 126, 251);">  如果可以,让我象哥哥一样深深地深深地吻你的额角吧,祝福你永远健康、快乐、幸福!</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2, 126, 251);">  你远方的大哥哥 子翔</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h1>  泪水如一串串的珍珠从苏文娟的双眼中奔涌而出,散落在洁白的信笺上,散落在如血的红地毯上。她只觉得手抖得厉害,心抽成了一团,一种从未有过的钻心的疼痛从腹背穿透全身,使她全身无力,几近虚脱。她的手紧紧捂住胸口,那里正有一千一万个声音在喊:别走,子翔;子翔,别走。它哽在她的喉咙口,使她不能呼吸与哭喊。她只觉得眼前猛的一黑,一头栽了下去。</h1><h1>  那个晚上,文娟病了。半夜醒来,觉得房里烧着火似的燥热。捻亮床头的电灯,一看,房子里一粒火星也没有,这才知道,热是从自己身上发出来的,一摸额角,手指象被咬了一口似的弹开,额角烫得象烧焦了似的!这才知道自己是扎扎实实地病了。</h1><h1>  “英姐,英姐!”她叫了两声,没有人答应,猜想英姐和亮亮都睡熟了。只得自己慢慢地跨下床,在书桌和抽屉里拿了两粒阿司匹林,倒了冷水喝了才躺下,躺下后想量量自己的温度,也没有温度表,就算了,又接着昏昏沉沉地睡着了。</h1><h1>  第二天醒来时,天已大亮。阳光温柔地铺洒在房间的每一个角落,又是一个美好的早晨。文娟刚想坐起来,就觉得脑壳上像压了一个重锤似的动弹不得。她无力地唤了一声:“英姐!”</h1><h1>  听到房间里的响声,英姐急急地跑了进来,高兴地叫了起来:“哎呀,谢天谢地,你总算醒了。昨晚下半夜,你烧得厉害,还尽说些胡话,可把我吓得!章先生打了两次电话,问你的情况。我告诉他,你烧退了,他这才放心了。你呀,一定是受了风寒,为什么不能小心一点呀?”说着,她又关心地说:“我煮了芥菜虾皮粥和百合红枣羹,你要哪样?或者都各要一点?”</h1><h1>  “我不想吃。”文娟痛苦地摇了摇头说。</h1><h1>  英姐心疼地望着她,然后又慢慢地在她的床沿边上坐下来,拿了一块枕头垫在她的腰后面,怜惜地说:“文娟,别怪英姐多嘴。英姐也是过来人。都说一日夫妻百日恩,更何况你和章先生已是十年的夫妻了。夫妻间磕磕碰碰是常有的事,即使章先生做了什么让你生气的事,你也不能老是搁在心上,独自儿受气啊。有什么事就说出来,说出来就痛快了。他心里一直装的就是你,这一点啊,我这个外人都看得一清二楚的。”</h1><h1>  文娟咬着嘴唇,半天不说话,眼中掠过了一抹受伤的深刻的悲哀。半天,她才愣愣地问:“几点了?”</h1><h1>  “九点半过,都快十点了。”</h1><h1>  “歇会儿,我该上班了。”说着,文娟就要披衣下床。</h1><h1>  “你不要命了?”英姐一把按住了她:“好歹也得吃了药,休息一天嘛。呆会儿,我帮你给报社打电话。”</h1><h1>  文娟摆了摆手说:“不用了,我自己来。你忙去吧。”</h1><h1>  英姐又叹了一声气走出房间。苏文娟坐在那儿,长久地呆呆地望着窗外。</h1><p class="ql-block">  </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