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朝初成参天树

祥瑞

<h3>  经历了23年,我培育的小苗长成了大树!</h3> <h3>  以母亲的审美标准看儿女,他无论如何都是英俊的。从曾经握着他的小手教他走路,到现在仰视他的背影,我禁不住感动了!</h3><h3> 不想说太多从前,免得犯了当妈的通病——絮叨,就说说前些日子。</h3><h3><br></h3> <h3>  双学位同时面临撰写毕业论文和答辩,两位专业老师对儿子的毕设一次一次的提出修改意见,时间越来越紧,后来总算过了老师的关,可查重时又遇到困难。那几天,经常是早上起来看到儿子回复我昨晚的信息,看看时间大多在凌晨两三点。当时我恨不得飞到儿子身边抱抱他,安抚他。最终儿子独自战胜了困难,两个专业圆满毕业。他快乐,我更快乐!他快乐于终于完成了任务,而我的快乐不止于此……<br></h3><h3> 大二刚开学,儿子告诉我,他有资格报双学位,跟我和他爸商量是否报一门,我当时很高兴,能有这个想法就是进步嘛!我们担心他坚持不下来,没太鼓励他,但最后还是他自己决定要上。</h3><h3> 报的这门会计专业到写毕业论文时,时间不够了,我还提议过放弃,儿子说:“那我之前的三年就白忙活了!”我当时觉得有这句话也够让我欣慰了。</h3><h3> 写到这里,我感觉自己变成了一个后进的妈妈。</h3> <h3>  一天晚上,他在我们的微信群里发了一段小视频,说院领导请他们吃饭,很排场的样子。我疑惑,这么多毕业生怎么请得过来?儿子说不到二十人。</h3><h3> “为什么?”</h3><h3> “请的是对学院有卓越贡献的人。”虽然看到的是他的文字,但我感受到了他的自豪和炫耀的气息。</h3><h3> “你有啥贡献?”</h3><h3> 请看截图吧!😄😀</h3> <h3>  宝贝,你自豪,我骄傲!</h3><h3> 儿子小学四年级时,我开始让他练乒乓球,目的只是为了让他保护好眼睛,别近视。没想到,从此,他深爱上这项运动。每逢假期,就要报个班去练球。上了大一,自己考了乒乓球国家一级裁判证。湖南这块爱好乒乓球运动的土壤激发了他的热情,他常被邀请去为各级各类的乒乓球比赛当裁判。</h3> <h3>  上大一大二时,每天晚上打电话过去,他都在练球。因为后来学校改建,学生活动室不能用了,他又出去找地方练习,也由此,儿子认识了许多上下届的同学,还有已经毕业多年的学长,都成了好朋友。</h3><h3> 毕业季,儿子的聚会一个接一个,各种参加过的社团、球队、上下届的同学朋友,人缘真是不错。<br></h3><h3> 有一天,我问他晚上有没有聚会,他说有,是乒协的,我记得昨天刚跟乒协聚过,他说上次是院队。我也真是记不清他这些团体。</h3> <h3>  晚上聚会回来,他又兴致勃勃地说:“我昨天和院队的学弟学妹们喝酒,主要灌输一个思想,就是要孝敬父母,尊敬长辈。”我看完就笑了,这小孩儿,在那充起姥姥来了!想象那情景,应该是挺有趣的! <br></h3><h3> 这让我想起四年前,儿子高考结束,和同学聚会回来,喝大了,絮絮叨叨跟我说了很多。有一组对话让我记忆犹新。他说:“妈妈,将来我娶了媳妇,我对她会比对您更好,您别不高兴。”我说:“那应该的,媳妇是要跟你一辈子的,妈妈又不能陪你一生。”儿子郑重地说:“妈妈,谢谢您!”</h3> <h3>  四年后,他会教育学弟学妹们了。我明白,现在儿子心里装下了许多“爱”,他懂得了感恩。</h3> <h3>  毕业典礼前夕,他邀请我和他爸爸去参加他的毕业典礼,我的工作性质不能连续请几天的假,决定让他爸爸一个人去。上飞机前,儿子把预订房间信息发到群里;他说要开车去机场接他爸爸,我不放心,儿子听话在学校给打好了快车。吃过晚饭,把他爸送回宾馆才回学校。四年前这都是我们为他做的事。</h3><h3> 眯起眼睛冥想,今后可以背靠大树好乘凉啦~~</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