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营露骨峰顶 足看奇美风景

张建平

<h1>  露骨山,处界三县,分割两川,银骨铮铮,耸入云端。因似终年积雪为奇,因峰危路艰为险,因足奇极险为美。仰望其雄姿,令人由衷而生敬畏,无比深情向往。在其魅力的吸引下,多少勇敢的攀登者不畏艰险,登顶领略奇美风光,留下无数赞美和感叹。</h1><h3></h3> <h1></h1><h1> 雨后的分水岭,晨风习习,烟雾蒙蒙。6月23日上午11时,渭源8名(包括拍照的我)志愿登山者,在观景台整装待发。队员们个个精神抖擞,激情满怀。这次登山,5名队员计划在峰顶宿营,挑战自我,实现在顶峰(海拔3941米)夜宿,翌日看日出,观云海,感受露骨山的无穷魅力。</h1> <h1>  天气不是很好。连续的雨天,天尚未全晴,烟雾漫山,能见度只有几十米。队员人均背负13公斤,这种天气能否成功登顶,真是一次有难度的挑战。之所以选在这种天气登山,主要是怕再迟错过了杜鹃花的最美花期,也因为是周末,第二天是个全晴的天气。</h1> <h1>进山由峡口处沿河而上。</h1> <h1>风水岭出发后,跟随了一个新“队员”。一只小狗从观景台尾随我们,我们亲切地叫它“阿黄”。谁都没想到它一直跟随我们登顶并宿营。很佩服它的忠诚和勇敢。</h1> <h1>山水的魅力,永远享之不尽,令人热爱而着迷。一踏上进山的路,就滋生一种放松和愉悦的感觉。清爽的空气透彻心扉;草木的绿翠充盈眼底。抬眼望处,云烟缭绕,山峦层叠,内心涌动着一种生动的豪迈。</h1> <h1>途中小憩。</h1> <h1>沿途拍到了许多美得令人心醉的花。</h1> <h1>绿绒蒿。</h1> <h1>  这就是绿绒蒿,俯身跪地,才能用镜头拍下她的美,那直击心灵的美!长长的花枝上布满白色的绒刺,那顽强、不可侵犯的绒刺,刺破寒霜雨露,雷电交加;她的花如绸缎般轻柔,用蓝色、红色、紫色、黄色十分耀眼的、令人心动的色彩,点缀着露骨山的裙袂。风轻轻吹过,像翩翩起舞的少女。欣赏着她的美姿,良久,良久,竟忘了自己是一个行路者。</h1> <h1>  山顶处有幸拍到了盛开在石头上的花,我权且叫她石苔花:白色或红色的米粒大小的花,紧密的拥簇成绣球状。那么鲜艳,那么醒目,那么沁人心脾。</h1><h3></h3><h3><br></h3> <h1> 杜鹃花是露骨山最靓丽的花。不论在峭立的岩壁上还是在身边的灌丛中,杜鹃叶放射出的特有亮色了,这亮色绿中泛黄,像散落在草木间的星星,闪闪发光。这是一场杜鹃花开的盛宴。烟雨蒙蒙中,白的、粉的、紫的花朵争奇斗艳,置身其间让人飘逸如仙……。</h1><h3></h3><h1><br></h1><h3></h3> <h1>最美的绽放。</h1> <h1>白色和紫色的完美交融。</h1> <h1>  “闲折两枝持在手,细看不似人间有”。杜鹃花真的美的蚀骨。尤其是含苞待放的杜鹃花,孕育着即将绽放的美。花苞由一朵朵的单花簇生而成,呈球形开放。一个花苞中有数朵小花,花冠如钟,色泽鲜艳,美观独特。</h1><h1> 在高山之巅看到这么娇艳的花朵,在花簇锦攒的盛美面前,你怎能不激动,怎能不惊叹。</h1><h3></h3> <h1>奇石万千,展示一二。</h1> <h1>  山峰的峻、奇、美,我怕言语不能极,展示几副,图胜千言。</h1> <h1>顶部指向最高峰登顶。</h1> <h1>  虽然负重攀登,五小时后8人全部顺利登顶。这得感谢三位年轻的队员(当日返回)。他们是自行车骑行者,也是运动健将。体格健壮,顽强开朗,风格高尚。他们主动背最重的包,行进在最前面,不时帮助体弱的队员,吆喝着给大家加油鼓劲。这次能实现顶峰宿营,离不开他们的参与和帮助。三个可爱的小伙子。</h1> <h1>  说来也奇,我们刚登上顶峰时烟雾缭绕,须臾便云开雾散,阳光、蓝天、白云交相辉映,让登顶者在一片兴奋的欢呼声中尽享美景和喜悦。</h1> <h1>登顶的豪迈!</h1> <h1>虔诚的给玛尼堆上添个石块。</h1> <h1>置身蓝天白云间的壮美。</h1> <h1>杜鹃花装点着峰顶的美。</h1> <h1>给忠诚的小队员阿黄留影。</h1> <h1>  登顶后有一件幸运的事令人欣慰。我的联通卡竟然在山顶有4G网络,虽然只有在靠近212国道的一侧。成了所有人的手机中唯一与外界联系的工具。我即时发送图片和进展情况给登山群以及亲友们,他们时刻能关注并了解我们的动向。感谢联通!</h1> <h1>送别下山的三个可爱的队友,我们开始了最艰难的宿营工作。峰顶周围很难找出容纳两顶帐篷的场地。眼看烟雨欲来,仓促选了一个能容纳一个帐篷的地块,用刀铲、手捧、石块磊,硬是平整了一个宿营地。</h1> <h1>  队长柳哥(山河之韵)给走累了的阿黄喂食喂水。柳哥这次是第十次登山,而宿营也是他第一次挑战。</h1> <h1>多亏老杨携带了一个简易酒精炉和一些酒精,让我们能喝上热茶驱寒。</h1> <h1>天已有雾雨,大家在帐篷里用酒精炉取暖喝茶。</h1> <h1>水好不容易开了,大家喝着难得的热茶。</h1> <h1>躺在帐篷里兴奋地说说笑笑!都将恐惧和担忧抛之脑后。</h1> <h1>  晚九时(谁都难以置信这时天突然又晴朗了一个多小时),正当大家准备休息时,外出方便的一名队友大声惊呼:天啊!云海,美地很,大家快出来!大家一跃而起,拿起相机、手机,一出帐篷不约而同一声惊呼,然后跑向拍照的最佳位置,迅速拍下了晚霞中难得的云海奇景。等终于天黑的不能再拍,大家才不舍得离去,回到帐篷还意犹未尽,赞叹不已。</h1> <h1>云海里的平顶山正是桌子坪。</h1> <h1>骨朵峰。</h1> <h1>  。这几幅图片,我用手机所拍,没有展现景象的极致。我没有用太多的文字去描述,去形容。因为太壮观,太奇美,太震撼。我脑中的词语羞涩,不敢斗胆献丑。相信山河之韵用专业相机、专业水平拍下了最美。期待他发表后欣赏!</h1> <h1 style="text-align: left;">  为了取暖,也为了安全,大家捡了几个根难得的干树枝,生了堆火,由于潮湿,火很难着起。你这边吹两气,我那边吹两气,好不容易燃起了一小堆篝火。火苗温暖了大家的脸庞、大家的心窝。</h1><p style="text-align: left;"></h3><h1 style="text-align: left;"> 当火尚有一丝余烬时,已11点左右,大家关好帐篷,钻进睡袋。临睡前大家都祝愿明天的日出能如愿以偿。</h1><h1><br></h1> <h1>到了夜里,大家才领略了山顶宿营的困难。高反缺氧头胀,地上潮湿而且凹凸不平,气温下降,山风呼啸,帐篷摇晃哗哗作响,几欲倾翻。半夜里下起了小雨,可怜的阿黄可能由于太冷,想进帐篷取暖,围着帐篷用小爪交替刨,这可把大家下了个够呛。虽然有几个队员鼾声阵阵,但大家都说一夜担惊受怕没睡多长时间。</h1> <h1>  好不容易熬到天亮,天依然是烟雨蒙蒙,能见度只有数十米。大家失望之余也很担忧,这种天气无法下山。为了鼓舞士气,我调侃的说:早雾必大晴,山神定会为我等诚心所感,云开日出,等到中午边是结果。事实上我去年登顶就总结过。</h1><h3></h3><h1> 闲着也是闲着大家又去峰顶玩,两天内,我们人均去顶上4次,山河之韵和渭河源旅行社长去了六次。顶峰周围有许多杜鹃花,我拍到的最美的杜鹃花就是在这烟雨蒙蒙的早上。</h1><h3></h3> <h1>  中午12点左右,果然如我所言,烟雾逐渐散去,天放晴。按捺了一早上郁闷的队员们欢呼雀跃,又奔峰顶,一片咔嚓声中将登高远望的画面捕捉到相机。</h1> <h1>利用这晴天视线佳的机会,我逐幅拍了露骨山一周的图片,方便读者领略到峰顶远望的景象。</h1> <h3>南面山峰依次为桌子坪,骨朵峰。</h3> <h3>西南最远处山岭翻过是漳县金钟镇。</h3> <h1>西面为剪子崖。</h1> <h1>西北面是双石门和黄香沟群山。</h1> <h1>东北面能看到黄香沟牧场。</h1> <h1>东面212国道,豁豁山</h1> <h1>东南是分水岭。</h1> <h1>桌子坪。山顶有绿色大草坪。</h1><h3></h3> <h1>  下午2点,大家拍足了风景后,满载而归。喜欢冒险的大家竟然从正面的“溜槽”里操近路下山。滑石坡,下悬崖,跳山涧,过密林,险象环生。历时三个半小时准于到达分水岭停车场。回想下来的路,心有余悸。</h1><h1> 极力不建议登山者从正面的峡谷中登山。</h1><h3></h3> <h1>  历时两天的登山宿营活动结束了,虽然没有如愿以偿看到日出,但幸运地欣赏了露骨山奇美景象,感觉收获满满,欣慰不已。或许我们五个人创造了登山者首次露骨峰顶宿营的行动,但我绝对不敢妄言挑战露骨山成功,我们挑战的只是自己,在露骨山雄伟面前,我们只是渺小的造访者。每一次登顶,是我对露骨山的亲近;每一次登顶,都更加增强了我对露骨山的崇敬和迷恋。露骨山,我还会再来看你,在如画的秋季,或冰雪的冬季……。</h1><h1> 文章的最后,我借用清人吴镇的一首诗做结束:“生成傲骨永如斯,露出堂堂太白姿。遥望山巅频积雪,登临路径犹崎岖。盘桓耸石拖寒雾,磊落雄峰卷洁池。不改千秋朴素态,常留后世共称奇。”</h1><h3><br></h3><h3>注:文中所有照片没有加印记。因为我认为露骨山的美本来就在,我只是偶然看到一二。朋友们能用得着的图片,如不嫌弃,尽管去用,希望对你有所帮助。</h3><h3></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