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教育:孩子说笨就笨?

泠风思语

<h5><i style=""><font color="#b04fbb">亲子教育中的心理学</font></i></h5><h5><font color="#b06fbb"><br></font></h5><h5><font color="#808080">文图原创:高英(美篇号27824435)</font></h5><h3><br></h3><h3>机缘巧合,有两年做起了小学生学习辅导工作,加上自己的女儿正好步入小学阶段,所以对孩子们的一切格外关注。</h3><h3><br>尽管本职工作是辅导孩子们学习,我却有点“醉翁之意不在酒”,总觉得“功夫在诗外”。曾经我的辅导班与别的辅导班相邻,形成鲜明对比。那边自孩子放学一直到被接走,都是坐在屋里学习,这是许多家长乐于看到的情形;我这边则因材施教,弹性管理,如果孩子们学校作业多或身心状态不佳,就会相应减少辅导性学习;正常情况下,完成学校作业后,再完成我根据学生学习情况不同制定的学习任务,就可以玩了——玩耍也是孩子成长的重要部分,我始终认为,爱学爱玩的孩子更有可塑性,更可以在人生路上持续发展。 </h3><h3>         <br>为此,曾有家长跟我提意见,希望自己的孩子自始至终坐那里学习。我坚持自己的理念,说那样做是培养学习机器而非一个主动好学的孩子。于是,与家长的理念发生了冲突,即使那个学生成绩大幅度提高了,家长还是选择让他离开,因为我只是把学生由中下游带成了全班第五名而非第一名。</h3><h3><br>经过近两年的实践,经我辅导的孩子成绩普遍提高不说,精神面貌也有了很大改观,在我打算放弃辅导之际,仍有家长坚持让孩子跟着,只好又继续办下去。在工作中,我也反复总结经验,发现心理学家研究过并经四十余年实践论证且获得普遍认可的自我实现预言理论在孩子们身上体现得更为充分。</h3><h3><br>许多家长说起自己的孩子学习成绩差,往往使用“笨”这个字眼,在他们心中,孩子聪明自然学习好,学习成绩不好就是笨;更有甚者,有的家长会预先设定一个高要求,不论自己当年上学时成绩好不好,都希望自己的孩子一点就透,脑子转得飞快才合格,否则就会反复对人说自己的孩子笨——糟糕的是,孩子在跟前也这样说,那么在家训斥孩子笨更是家常便饭了。家中日常的评价对人的影响很大。天长日久,孩子真的相信自己笨了,能学习优秀吗?包括我前面说的那个考到第五名的学生,曾经苦恼地问我:“高老师,我怎么那么笨呢?我怎么才能变成一个聪明人哪?”我说:“你可不笨!”他坚定地说:“俺妈说俺笨就是笨!”</h3><h3><br>家长说笨就是笨,一点也不假,孩子们都很在乎家长的日常评价。但家长不会知道,这些“笨孩子”都是因自己的家长负面评价而形成的,并非天生就笨;当然也有个别低素质老师会在班里公开说某某学生笨,以至于在同学们的嘲笑中,某某学生就会笨到底给大家看,成绩自然一塌糊涂。我常想,有爱迪生曾被老师骂作笨蛋的故事众所周知,竟然还有老师这样评价学生,太奇怪了!</h3><h3><br>我的辅导工作,最大的特色是把一些调皮捣蛋且被评价为学习很笨的学生变成不笨的学生,虽然最终的评价标准是成绩,但我看重的是孩子们是否对学习产生了兴趣、对自己有了信心。当班主任们给了我积极反馈,说学生不仅学习进步而且精神面貌、学习状态明显有了改善,我知道自己的方向是对的。</h3> <h3>要说现在的孩子缺少爱,是不让人信服的。如今,一般孩子们都是家中的宝贝。但通过辅导这些“笨孩子”,我发现,如今的家长对孩子缺少的不是爱,而是爱的方法;如今的家长对孩子缺少的不是关注,而是对孩子内心的关注。</h3><h3><br>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现在的家长们都会尽量满足孩子们的物质要求,却难得去关注孩子的精神状态如何,内心世界里有哪些想法,只是一味看成绩看片面的结果,还义正严词地骂自己的孩子笨,且在人前也带着“可怜天下父母心”的无奈状祥林嫂一般反复渲染——这孩子怎么那样笨呢?</h3><h3><br>于是,我成了办辅导班的另类老师,除了学习,非常重视孩子们的精神状态,用情感熏陶来促进孩子成长。在我这里的学生,从来不会畏惧我,因什么事情我们都可以平等地聊一聊;在我这里的学生,没有在老师面前的卑下感,相反他们总是觉得我比他们笨,有时候也犯糊涂,解决题目还不如他们拿手。</h3><h3><br>就这样,每个孩子在我眼中都是优秀的,每个孩子在我面前都可以发现自己是优秀的。于是,他们就真的优秀起来,结果成绩提高了,被表扬的时候多了,形成了良性循环,就真的不笨了。</h3><h3><br>有个学生,一般不招人待见,别人对他的评价基本是负面的,甚至家长也觉得孩子不像自己家的人,非常无奈。因不服从管理,一开始,这个孩子骂过我甚至还想打我呢。真是“不打不相识”,后来,我发现了这孩子的许多优点,告诉他的家长,家长都很惊讶自己的孩子会这么好。时间长了,这个孩子和我有了亲密的感情,甚至会和我女儿半真半假地抢着喊妈妈。当他的进步明显了,家长曾经由衷地说:“你是他这辈子第一个赏识他的人。”</h3><h3><br>知道如今盛行“赏识教育”,但我并没有研究过这个理论,而只是从实际出发,用心去做辅导,并不只盯着功课这一块,结果还是相当好的。比如,一个说讨厌数学的男孩,一年级时数学只能考六十多分,所以一有数学课就烦恼,一做数学题就烦躁。一边做思想工作一边带他学会自己思考,二年级时他的数学就有了大幅度提高,从“及格”变为了“优”,改变了家长认定他数学笨的结论。成绩提高带来他人的正面评价,于是,他喜欢数学课了。</h3><h3><br>在做辅导的过程中,我发现无论孩子出身于什么家庭,只要具备学习积极性,方法得当,都可以获得好的学习成绩。关键就是,无论老师还是家长,不要打击孩子,不要反复用例如“笨”这样的字眼来评价孩子。否则,孩子就会在完成负面的自我预言实现,说他笨就真的笨了。</h3><h3><br>我所做的,只是避免孩子们说笨就会变笨的现象,通过赞赏和鼓励帮助孩子完成正面的自我预言实现,并无其他良策。没想到,取得了较好的结果。其实,那些总说孩子笨的家长老师们,只需将心比心——你愿意被人说成很笨吗?你愿意被人负面评价吗?答案必然是“不”!</h3><h3><br>那么,请改变你的措辞和态度吧,只有你用积极的眼光看待孩子和学生,孩子和学生才会发展优势面,避免“说笨就笨”的人生模式。应该说,这是我们作为家长和老师的职责所在。 </h3><h3><br></h3><h5><font color="#9b9b9b">高英写于2014年4月1日,本文原题目《孩子说笨就笨》。</font></h5><h3><font color="#9b9b9b"><br></font></h3><h3><a href="https://www.meipian.cn/27iesehq?share_from=self&amp;v=4.12.1&amp;share_user_mpuuid=a77f39104694331a786adea683cdcaa0" target="_blank" class="link"><span class="iconfont icon-iconfontlink">&nbsp;</span>今后如何为人父母</a><font color="#9b9b9b"><br></font></h3><h3><a href="https://www.meipian.cn/1lwz2wic?share_from=self&amp;v=4.12.1&amp;share_user_mpuuid=a77f39104694331a786adea683cdcaa0" target="_blank" class="link"><span class="iconfont icon-iconfontlink">&nbsp;</span>一家人,要有共同的念想</a><br></h3><h3><a href="https://www.meipian.cn/27nhd0t9?share_from=self&amp;v=4.12.1&amp;share_user_mpuuid=a77f39104694331a786adea683cdcaa0" target="_blank" class="link"><span class="iconfont icon-iconfontlink">&nbsp;</span>亲子教育:切忌无效的沟通</a><br></h3><h3><a href="https://www.meipian.cn/27k8dhhq?share_from=self&amp;v=4.12.1&amp;share_user_mpuuid=a77f39104694331a786adea683cdcaa0" target="_blank" class="link"><span class="iconfont icon-iconfontlink">&nbsp;</span>当我们老了,是否情有可依</a><br></h3><h3><a href="https://www.meipian.cn/2794v55s?share_from=self&amp;v=4.12.1&amp;share_user_mpuuid=a77f39104694331a786adea683cdcaa0" target="_blank" class="link"><span class="iconfont icon-iconfontlink">&nbsp;</span>反思青少年自杀:到底家庭教育缺了啥?</a><br></h3> <h5>本文系高英原创作品,侵权必究。欢迎关注公众号“高英读人生”。 </h5><h3><br></h3><h5>高英微信号:zj0513gysanniu真实做人,真诚写作,是我始终坚持的原则。</h5>

孩子

家长

学习

学生

评价

辅导

老师

成绩

自己

辅导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