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父亲

秋雨

<p class="ql-block"> (十七)</p><p class="ql-block"> 我在这以前写的的四篇文章是和大家​一起分享了父亲种西瓜、守西瓜和卖西瓜的情景。由于事情发生在上世纪八十年代中期,现在回忆起来都只是事情的一些零散片断,并不能十分完整的反映当时的情况。文章中所提到的许多人物和事件讲述地并不是十分的清楚和准确。希望读到文章的亲朋好友能够多提出一些宝贵的意见,我会在后续的写作中不断修改完善,尽最大可能保证事情记叙的真实性和文字表达的艺术性和谐共存。</p><p class="ql-block"> 我今天早上出门的时候,父亲专门给我打了一个电话,他叫我过去他那边拿他亲自种的新鲜蔬菜回家吃。</p><p class="ql-block"> 父母辛劳了大半辈子,总是闲不住的。在他们住的小区河边有许多闲地,父母每年总会去开垦一些土地来种植一些季节性的蔬菜、瓜果,他们自己是吃不完的,经常会叫我俩兄弟去拿回家吃。如果哪一年风调雨顺,时蔬大丰收,父母就会把吃不完的时蔬或蒸或煮,然后再晾干脱水,最后秘制成香脆的"坛子菜",我最爱吃母亲秘制的油茄干。</p><p class="ql-block"> 我于是就开车过去县城。如今父母住的地方是在花园小区隔河对岸楼梯房的二楼。由于单元入户门禁坏了,我又没有钥匙,所以每次来看父母的时候,我只能站在他们住的楼下大声呼喊爸妈开门。可是今天却没能喊应他们,于是我就连忙给父亲打电话,电话接通了,他说自己就在花园小区外的广场散步。我赶紧开车过去把他接回家。</p><p class="ql-block"> 父亲在今年冬天满七十六岁,患有轻度的脑萎缩,脚走路久了会有些酸麻的症状,其它尚好。母亲今年农历九月满六十八岁,明年也上七十岁了,身体没什么毛病,相比父亲更健康。父母均能自己照顾好自己的生活,根本不用我和哥哥过多的操心​。</p><p class="ql-block"> 公元二〇〇三年十二月,我的大女儿三周岁,到了上幼儿园的年龄阶段了。我到县城工作己有一年的时间了,在县城的家庭生活开销逐渐变大,我一个人的工资已满足不了家庭的需要,"穷则思变,变则思通",为了缓解家庭经济上的压力,于是我和妻子商量后让她在县城的市场一楼开了个门店做点小生意。可是我又要工作,只能上班之前和下班以后来店里帮点小忙。这时候父亲就主动做母亲的思想工作,让母亲到县城来帮我们洗衣做饭、搞卫生、接送小孩上下学,让我安心上班,让我的妻子安心做生意。之后,父亲也在母亲上来的第二年和我们一起共同生活了。那时,哥哥还在部队服役尚未转业。</p><p class="ql-block"> 从那以后,直至今日,父母已在县城生活了整整十五年了,他们早已习惯了城市的生活节奏,压根不想再回老家农村生活了。只是每年春节回老家窜下门,如果老家的亲友有大的喜事或丧事操办的时候,父亲也会带上哥哥或我一起回老家参加,父亲和我兄弟俩在每年清明节的时候,一定是"雷打不动"的回去给我的爷爷奶奶"挂亲"。我有时候也会一个人开车回老家转一转,看看那里的山山水水,感受家乡的时事变迁,看看那里的熟悉面孔,听听乡亲熟悉的声音。</p><p class="ql-block"> 我后来搬去市里、省会居住了,自己做生意的门店也出租出去了,父母就不再愿意和我们一起住了。于是,我和哥哥商量着帮父母另外单独买了套住房,二室二厅,二个人住挺宽敞的,父母非常的开心!哥哥再婚后生下的儿子就由父母帮忙带着,一直和父母吃住,直到侄儿上小学二年级以后才只是中午在父母那吃饭。</p><p class="ql-block"> 现在父母住在县城,除了照顾侄儿的中饭​以外,所有的时间都能自由支配。</p><p class="ql-block"> 早上起床后,他俩弄点营养早餐吃了以后,就会去推广产品的商家捧场看热闹,或去排队免费领鸡蛋面条,或去排队免费坐理疗,或去参加会销听讲座,或去逛超市看哪家的东西最便宜。他们的原则是免费的活动积极主动热情参加,要钱的除了生活日常必须品一律不购买。父母已在城里住了这么多年了,不管是这些搞会销的也好,还是那些搞传销的也罢,父母听的太多了,也见的太多了,反正是不会上当的。</p><p class="ql-block"> 晚上吃了饭以后,父亲会一个人去前往花园小区的广场,或用海棉笔蘸水写字,或拿话筒高歌一曲,或散步闲逛找人聊天。母亲也会去散步闲逛找人聊天,兴致来了还会去跳跳广场舞。所庆幸的是我的父母能找到适合自己的生活方式。</p><p class="ql-block"> 老有所养,老有所乐。父母其实对我们的要求并不多,我们做子女的也只要能做到尽心尽力就好。但愿天下的父母都能实现自己的愿望,祝他们的晚年生活幸福安康!</p><p class="ql-block">2019.6.24 晚上</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