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闲话“白云”六月天 尽日看云不回头

一抹阳光

<h3>文稿撰写 / 一抹阳光<br></h3><h3>手机拍摄 / 一抹阳光</h3><h3>图片制作 / 一抹阳光</h3> <h3>闲暇时分,百无聊赖的我总喜欢一个人在夏季晴朗的天空下情不自禁地漫步,虽然天气有时很热,太阳也很毒,但我还是像过去孩提时代一样,心甘情愿地去欣赏天空中游走的浮云,有时我更喜欢一个人随心所欲地去寻觅苍穹之光中云走我也走的那种感觉。</h3> <h3>我喜欢云的飘逸潇洒,更喜欢云的那份闲适自在。蓝天下,云或聚或散,衔远山,吞河谷,绕行山腰,高挂梢头,时而形如羽毛,时而又化作鱼鳞,一会是花团锦簇般一堆堆的棉花,一会又恰似高山飞溅的瀑布流水,在天际间或静如明镜,或随风飘荡,起起落落,高高低低,总是给人一种变幻莫测的感觉,正如唐代来鹄诗云:“千形万象竟还空,映水藏山片复重。”或许正是这千形万象千变万化映水藏山的感觉,让我从中收获了一份“尽日看云不回头”的喜悦,即便有时我还来不及细细品味其中的滋味,但最终还是在云游四海中得到一份自在和安宁。</h3> <h3>云,总是随地而生,随风而行;人,也是境由心生,境随心转。南宋诗人朱熹曾在《观书有感》中写道:“半亩方塘一鉴开,天光云影共徘徊。”此种绝美的人生境界,想必这位朱老先生在读书时,也一定是利用中途小憩时间从欣赏“天光云影”有所感悟吧?否则,就是空有“半亩方塘”也是枉然。或许正是这“天光云影”和“半亩方塘”相映成趣的美景,让我更加愿意去领略蓝天下白云的纯洁无暇,探寻那如玉般云中人生的乐趣。“阴去为膏泽,晴来媚晓天”,云生来是多变的,恰如人的心情一样,不论是阴是晴,是雨天或阳光,云总能在千变万化中幻化出无尽的姿态和梦幻般的遐想。</h3> <h3>听,从高高的云端仿佛有一首歌渐渐飘来,歌中唱到:</h3><h3><br></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天边飘过故乡的云</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它不停的向我召唤</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当身边的微风轻轻吹起</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有个声音在对我呼唤</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归来吧归来哟</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浪迹天涯的游子</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归来吧归来哟</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别再四处飘泊</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h3> <h3>此时,当我漫步城市的街头巷尾,或丛林小径,偶尔哼唱起《故乡的云》这首老歌,那熟悉的旋律,还有那至今仍记忆犹新而不曾陌生的歌词,曾一次又一次地叩击着我心灵的深处,让我不由驻足,去认真凝望那天际尽头正在飘过的片片白云!</h3> <h3>那或许正是来自故乡的云,她远在天边,虽遥不可及,但她是亲切的,是温馨的,她伴我一起成长,那里刻画着记忆,收藏着故事,更是记录着我成长中的点点滴滴。<br></h3> <h3>记得还是我初中毕业之前,也是炎热的夏季,也是一样的蓝天白云之下,每年夏至一过,家乡的黄土地便迎来一年中最忙的季节。</h3> <h3>迎着一股股热浪,广袤无垠的大地上,麦浪翻滚。大人一个个头戴草帽,手握镰刀,挥汗如雨,孩子们却在地里四处奔走,捡拾遗漏的麦穗。麦场上,石磙碾压麦子的滚动声,牛拉石磙发出的喘息声,手握长鞭赶牛的吆喝声,木杈翻晒麦草时的撞击声,老农上下挥动木锨的扬场声,……各种声音,从不同的方向划过,汇聚在麦场的上空,此起彼伏,在蓝天白云的映照下,构成了一幅宏大的劳动场面。待到浩月当空,星光灿烂,辛苦了一天的人们,“归来景常晏”已是常态,而他们的内心深处一天天仍沉浸在“饥劬不自苦”的劳作和收获的快乐中。</h3> <h3>云聚云散,岁月无痕,云是一种记忆,也成了浪迹天涯游子心中永远的乡愁。</h3> <h3>当我背井离乡,浪迹天涯,谁也难料那曾经的夏收场面就象天空中流动的云,已经成为一种难圆的梦,一切都变得有点陌生。今年四月我回到老宅,恰逢春季当值,迎接我的是宅院内外一树树盛开的杏花,春风拂面,浮云依旧,些许荒芜的院落还依稀藏有我儿时的影子和笑声。现在,老家麦地已经很少,原先的土地大多都成了连片的苹果园。试想,到了盛夏时节,阳光白云下那红彤彤的苹果,不正代表着当代故乡人红红火火的生活方式吗?<br></h3> <h3>青山不墨仍如画,飞云千度难留痕。“人生天地之间,若白驹过隙,忽然而已。”每次踱步,我总是流连盘桓于眼前云的美景之中,而忘却云飘忽而去的感觉,虽然脚步匆匆,不留踪迹,但我还是难以紧紧抓住云渐渐远去的脚印。</h3> <h3>夏天的云是可爱美丽的,她们洁白无瑕,随风飘荡,舒卷自如,她们虽清幽静默,却仍透出人间生活的千姿百态。她们时而云集,时而分散,有相逢相识的喜悦,有分别离去的痛苦,有人生艰难的选择,有孤独寂寞的独白。</h3> <h3>自古以来,不知有多少文人骚客不惜泼墨,借“云”抒怀,借“云”明志,著名作品有“水底分明天上云,可怜形影似吾身。”;“远上寒山石径斜,白云深处有人家。”;“只在此山中,云深不知处。”;“明月出天山,苍茫云海间。”……等等名人诗句,至今许多仍耳熟能详,广为后人传诵。</h3> <h3>在当代,以云寄情的诗歌作品比比皆是,最有代表性的当属现代著名诗人徐志摩的诗作《偶然》。诗中写道:<br></h3><h3><br></h3><h3></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我是天空里的一片云,</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偶尔投影在你的波心--</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你不必讶异,</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更无须欢喜--</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在转瞬间消灭了踪影。</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你我相逢在黑夜的海上,</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你有你的,我有我的,方向;</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你记得也好,</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最好你忘掉,</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在这交会时互放的光亮!</h3><h3><br></h3><h3>此诗借“云”抒情,从内心发出了对人生的感叹。人生如云,聚散无常,偶然相爱,偶然结缘,但也只是昙花一现,匆匆而来,匆匆而去,最终都走向各自的生活。曾经的拥有,都将成为记忆,曾经熟悉的人和事,如云随风,最后都将淡出生活,变成回忆。</h3> <h3>“白云升远岫,摇曳入晴空。乘化随舒卷,无心任始终。”新的一天,迎着升起的太阳,抛却过去的一切烦恼和愁苦,在明媚的阳光下,只要抬头仰望蓝天,我依然发现一朵朵白云随风开合,舒卷自如。兴奋之余,我不觉在心中开始吟诵起了唐代诗人白居易的作品《白云泉》,诗云:</h3><h3><br></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天平山上白云泉,云自无心水自闲。</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何必奔冲山下去,更添波浪向人间。</h3><h3><br></h3><h3>此情此景,在人间那该是一种多么美好的事情啊!</h3><h3><br></h3> <p style="text-align: right;">(作于2019年6月下旬)</h3> 生活启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