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燕皮的简单回忆

杨子

<h3>有些回忆,总是在细细思量中可以慢慢的重回我们的生活。尤其是美食。因为母亲是福州人,所以对福州的特色小吃也略知一二,什么福州线面、福州鱼丸、福州燕皮……,也因为母亲,我的饮食里也添加了很多福州口味。</h3><h3> 早期,去福州,舅舅舅妈都会买了燕皮让我们带回来,父亲就会买了肉和荸荠或是韭菜等回来做了馅,母亲就自己动手包燕皮,有时我会在母亲身边手忙脚乱的学着,每每总是贪心,馅放的多了,以致于小小的皮儿包不住馅儿四处乱溢。至今还会忆起燕皮煮好后那浓浓的香味,现在想想,母亲那时看着我和弟弟欢天喜地吃燕皮的样子,一定是想起了她的家乡——连江东岱,大抵也想起了她的母亲她的童年吧。</h3><h3> 后来,生活越来越好,人们却越来越懒了,自己动手的辛苦和快乐都被这个那个莫名其妙的“没时间”的借口给消耗掉了,现成的机制速冻食品代替了传统手工食品,虽然省了很多时间,却少了美食本该有的记忆和舌蕾的快活。这些年,我们吃的燕皮,大都是福州寄来的做好的速冻燕皮,虽然有唤醒,却没有了回忆的快乐。</h3><h3> 这次去福州,从小一起在大院长大的朋友在逛三坊七巷时,生生硬买了两盒的燕皮皮给我,当时我就傻了,这东西怎么玩?那个遥远的记忆,我又有多少可以重拾回来,瞬间感觉压力好大。朋友可能感觉到我的为难,说:别怕,大不了你把皮剪成一条一条的煮着吃。哈哈,这也许是最不济的吃法吧。不管它了,先带回去再说。</h3> <h3>叫父亲帮忙买了肉和荸荠,细细的剁了,调好馅,开包。</h3> <h3>燕皮是将猪瘦肉用木棒捶成肉茸,放入上等甘薯粉,制成薄如纸张的片状食品,又称肉燕皮。福州肉燕皮创于清末光绪年间。成品燕皮色白质香,平滑细润,脆嫩爽口,可切成丝状煮食,是福州特有的风味小吃。朋友买的这种肉燕皮,是福州最出名的,比较kui,有口感,每到三坊七巷的游客,都喜欢到入巷口这儿买一碗品尝。</h3> <h3>将燕皮剪成一片片,沾了水润湿,将馅包入,跟包饺子一样,成。虽然有些粗鲁,却终究是包成了。</h3> <h3>然后放入锅中蒸十分钟左右,出锅,成品。</h3> <h3> 赶紧的,煮一碗,满足一下味蕾和胃,加入醋和胡椒粉。美美的吃下肚,暖暖的,所有的回忆都回来了。</h3><h3> </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