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负时光不负己――高中三年工作总结

余干一中 洪莺华

<h3>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一年一度牵动人心的高考尘埃落定。一中的全体高三教师不负众望,创造了“低进高出、少进多出”的佳绩。<span style="line-height: 1.8;">花繁柳密处,拨得开,才是手段;风狂雨急时,立得定,方见脚根。</span><span style="line-height: 1.8;">这一刻,我为</span><span style="line-height: 1.8;">一中骄傲!</span></h3><h3><span style="line-height: 1.8;"></span><span style="line-height: 1.8;"> 经</span><span style="line-height: 1.8;">历过,</span><span style="line-height: 1.8;">方知不易。</span><span style="line-height: 1.8;">转眼,我也度过了教学生涯的第一个三年轮回,</span><span style="line-height: 1.8;">从一个只有满腔教育</span><span style="line-height: 1.8;">热情的</span><span style="line-height: 1.8;">教师到</span><span style="line-height: 1.8;">一个有一轮教学经验的教师,这三年的点滴历历在目。</span></h3><h3> <span style="line-height: 1.8;"></span></h3> <h3>  三年前的“城西”印象依稀还在眼前萦绕。那时初入职的我总会遇到许多教学问题。虽然自己在大学里学习了很多教学理论,也曾随导师参加各种教学竞赛,有实习经历。但当理论与实际发生碰撞时,总会出现一些不一样的火花,比如一节课该讲到什么程度?比如学生怎样才能更好的掌握知识点?比如如何将课堂与学生生活实际结合?等等。但在一中,你会发现这些都不是问题,因为这里有如及时雨一般的“青蓝工程”;有让你如沐春风的“教研周”;有团结友爱的“一中团队”。印象最深刻的是每学期为期两周的<span style="line-height: 30.6px;">教</span><span style="line-height: 30.6px;"></span><span style="line-height: 30.6px;">研</span><span style="line-height: 30.6px;"></span><span style="line-height: 30.6px;"></span><span style="line-height: 30.6px;">周,因为这是</span><span style="line-height: 30.6px;">每位教师展现教学思想和教学能力的</span><span style="line-height: 30.6px;">舞</span><span style="line-height: 30.6px;">台</span><span style="line-height: 30.6px;">,是</span><span style="line-height: 30.6px;">学习</span><span style="line-height: 30.6px;"></span><span style="line-height: 30.6px;">他人优秀的教学方法和教学策略的舞台。跨年级、跨学科的</span><span style="line-height: 1.8;">听课、评课活跃着我们所有的</span><span style="line-height: 1.8;">脑神经。修改</span><span style="line-height: 1.8;">、交流后再整装上阵,信心满</span><span style="line-height: 1.8;">满的地奔赴每</span><span style="line-height: 1.8;">一个三尺讲台。当然我也不例外,每学期的公开课,我都会精心准备,也在听课学习、同事评课中知道了自己的不足,一次比一次进步。</span><span style="line-height: 1.8;">慢慢的,我的教</span><span style="line-height: 1.8;">学</span><span style="line-height: 1.8;">越</span><span style="line-height: 1.8;">来越熟练,也</span><span style="line-height: 1.8;">逐渐接近自己心中样子</span><span style="line-height: 1.8;">,因此我</span><span style="line-height: 30.6px;">格外珍惜和感谢每学期的</span><span style="line-height: 30.6px;"></span><span style="line-height: 30.6px;">公开教研周。</span><span style="line-height: 1.8;"> </span></h3> <h3>  走得快,一个人走;走得远,一起走!说到教研,不得不提到极具一中特色的“五主教研”。在曹校长的“团队的高度决定学科的高度、学科的高度决定学校的高度”的英明决策的引领下,我们落实到每一学科的每周教研中。喜欢教研活动时的你一言我一句,喜欢日常交流的思想碰撞。在这里,真心的感谢我的师傅黄绍象老师和组里徐建彬老师对我的教学方面的倾囊相授和疑惑解答。每每遇到教学难点或一些困惑,一请教或与他们一讨论,问题就能迎刃而解。特别是黄老师认真负责、细心严谨的教学态度,也教会了我作为一个优秀老师应该具备的修养。当然还离不开组里张雪平老师和尹蓉老师每一次的热心帮助,也正因为这个温暖的集体,我们高三生物组的教研变得常态化、生活化,而不是仅仅局限于每周三的教研活动。当一个个教学问题迎刃而解,当一节节教学课例新鲜出炉,当一次次教研活动落下帷幕,只想感恩地道一声:和大家共同成长真好!</h3> <h3>  曾经看过一句话说:教育就是一棵树摇动着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着另一朵云,一颗心感动着另一颗心的事业。<span style="line-height: 1.8;">在我看来,教学就是通过各种方法,有意识调整生活中各种滋味的比例,努力创造自己喜爱的生活滋味的过程。喜欢青春纯真的校园生活,喜欢天真无邪的学生们。虽然不是班主任,但作为任课老师我也会</span><span style="line-height: 1.8;">设法融入到学生当中,课后与他们同朋友一样相处,甚至许多学生都调皮的喊我“华姐”,我也在与他们的交流中知道他们的想法,然后尽可能的去解决他们学习甚至生活中的困惑。每每看到学生与我交谈后的欢快、问题解决后的满足、成绩进步后的欢喜,那种来自</span><span style="line-height: 1.8;">于内心深处的喜悦,是源于一个教育追梦人的初衷。我亦深信,在我今后的教学生涯中,我会永远是一个幸福的老师,因为时光永远不会辜负脚步!</span></h3> <h3>  三年前,我们是一群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奋斗,特别能奉献的“城西人”,三年后,我们依然是不忘初心的“一中人”。<span style="line-height: 1.8;">在过去的1095天教书育人的“一中时光”里,我始终坚定着自己的教师梦,虽然有过不足,但是往后我仍会不断提升和完善自己。在未来的每一个三年轮回中,不负时光不负己!</span></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