锦瑟年华 完美绽放

红色驿站(平语开言)

<h3>——来自一位优秀高中毕业女孩的分享</h3> <h3>  累累硕果,美梦成真酸甜参半;莘莘学子,寒窗苦读冷暖自知。最近几年,陆续有战友、同学、朋友的学霸孩子因高考成绩优异,被各名校争相录取。孩子们通过不懈努力,逐渐实现自己的梦想,可喜可贺!<br></h3><h3> 更值得欣慰的是,这些高分学霸并非我们“贴标签”式的书呆低能,也并非我们想象中那样“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他们有思想、有梦想,对生活充满激情,对未来充满憧憬,这真是国家之大幸、民族之大幸!</h3> <h3>  杨慧诗,我老乡、战友、同学的姑娘。今年刚参加完高考,理科达到618分,超出辽宁省本科控制线250分。因为想报考军队政法类院校,前段时间来沈阳做眼睛手术,我有幸见过一次面。175厘米的大高个子,文静瘦弱的样子,内心却充满强大的能量。其父介绍,她从小便拥有良好的学习习惯,并且兴趣爱好广泛,喜欢运动,还练过书法、民族舞,学过二胡、作文、奥数、剑桥及新概念英语等且多次获奖。真是优秀的孩子全方位都优秀啊!<br></h3> <h3>  高考结束后第二天,应其父亲战友同学之请,她花两个小时一气呵成,给一位小学五年级的妹妹写了一封信。整篇书信堪称范文,行文流畅思路清晰,字迹工整娟秀,语言质朴亲切,见解独到深刻。“不畏浮云遮望眼,只缘身在最高层”。锦瑟年华,方能做到学业品行兼优,自我要求严格,人生目标高远——境界如此之高,将来还有什么挫折能将她压倒?于是在深感震撼之余,我决定将此书信收藏起来,作为教育引导孩子的宝贵素材。</h3> <h3>书信全文附后,现将信中经典话语摘录如下,供大家欣赏:</h3><h3> 1.学习要专心,不要分神去想其他事,当你真的钻进书本里,你会发现考试满分是多么轻松容易。</h3><h3> 2.老师永远喜欢问问题的孩子,父母也喜欢好学的你,你也一定喜欢战无不胜的自己。</h3><h3> 3.学习如人生,先苦才能后甜。</h3><h3> 4.学如逆水行舟,在学习时不松懈,才能在考后酣畅玩耍。</h3><h3> 5.自己的路从来都不是走给别人看的。</h3><h3> 6.无论成功与失败,都要保持一颗谦虚的心。</h3><h3> 7.过程得失并不重要,我们只需积累经验,才能笑到最后。</h3><h3> 8.世界上总有人活得比我们优越,有人活得卑微,但这并不妨碍我们比他们活得快乐。</h3><h3> 9.人生从来没有选择,生在怎样的家庭都是最好的安排,是天赐的福分,我们没有理由和资格去抱怨。</h3><h3> 10.未来还是靠自己走的,谁成功都是未知数,一时的强大不代表永远。</h3><h3> 11.面对父母要时刻心存感激,如果没有他们,你无法来到这个世界,看不到一丝这个世界的光明与美好。</h3><h3> 12.身体发肤受之父母,不敢毁伤。当你保护好自己的身体,你的未来才会有更多的选择。</h3><h3> 13.养好身体,长大个子,才是穿搭的好底子。</h3><h3> 14.当你对男孩有好感时,未必是喜欢而是欣赏。 </h3><h3> 15.你欣赏他的某个优点,这并不代表你喜欢他的一切。 </h3><h3> 16.只有你越来越好,才能遇到越来越好的人,去到越来越远的地方。</h3><h3> 附:书信全文</h3> <h3>亲爱的妹妹:</h3><h3> 你好!</h3><h3> 作为一个即将步入大学的姐姐,回顾这些年的努力,我有许多感悟分享给你。</h3><h3> 关于身体:身体是革命的本钱,我见过一些小姑娘为了美,在春天就开始穿裙子,冬天为了显瘐而不穿秋裤,最后落下病根,得了风湿病。在青春期时,多吃,早睡早起,养好身体,长大个子,才是穿搭的好底子。我知道现在的小学生不像我们以前玩老鹰捉小鸡这种老套游戏,都是开黑玩王者或者其他我不知道的游戏,但我还是希望能加强户外运动,去棋盘山,去野餐,看看动物,去享受“一览众山小”的风光。</h3> <h3> 我听说你在学舞蹈,那么我希望有余力的话,请你坚持下去。我学过八年的民族舞,我记得很清楚,很疼,很辛苦,但它能带给你的是出众的气质,比例好的身材和能展现自己的舞台。到了初中、高中、大学的晚会上,都是你的高光时刻。</h3> <h3>  现在重点讲一下学习。其实很简单,就是不要拖延。放学后马上做作业,做完再玩,这样,你才能玩得坦实,没有顾虑。记得有一次作业留得很多,我写到很晚才睡,第二天,老师夸奖我从来没拖欠过作业而且质量很高时,我知道一切都值得。学习要专心,不要分神去想其他事,当你真的钻进书本里,你会发现考试满分是多么轻松容易。我也学过小学奥数,当你发现高中一些概念与小学知识相通,小学背的古诗能用在初高中作文中时,内心将是多么愉快!学习中难免有不会的题,救助老师、同学、家长是必要的,也许你愧于言表,担心被嘲笑,但自己的路从来都不是走给别人看的,如果这个坎自己不闻不问,过不去的也永远是自己而已。老师永远喜欢问问题的孩子,父母也喜欢好学的你,你也一定喜欢战无不胜的自己。偶尔救助小猿也可以,但不能依赖,也要自己看懂答案,学会举一反三。请你在初一二、高一二时打好基础认真听讲,查缺补漏,这样你就能在别人初三高三紧张备中高考中漫步校园、享受春光了。学习如人生,先苦才能后甜。我的一个同学高二时获得清华降到一本线资格,高三获得北大博雅计划A⁺评定保送清北,他的高三:学习大学英语、听歌、打游戏,特别清闲。学如逆水行舟,所以学习时不要松懈,才能在考后酣畅玩耍。<br></h3> <h3>  关于心态:无论成功与失败,都要保持一颗谦虚的心,过程中得失并不重要,我们只需积累经验,才能笑到最后。忌攀比,世界上人太多,总有人活得比我们优越,有人活得卑微,但这并不妨碍我们比他们活得快乐。人生从来没有选择,生在怎样的家庭都是最好的安排,是天赐的福分,我们没有理由和资格去抱怨,未来还是靠自己走的,谁成功都是未知数,一时的强大不代表永远,光明和成功还是靠自己的。</h3> <h3>  关于父母:我一直相信我们的父母都是用自己的汗水和辛劳为我们提供他们所能给予的最好的生活,面对父母要时刻心存感激。如果没有他们,你无法来到这个世界,看不到一丝这个世界的光明与美好。小时候,我爸爸也会因为学习打我,记得一次数学考了99分,也被打了一顿,虽然是班里第一,但那一分是因为马虎而扣的,不该错。我也会失望、抱怨,羡慕别人家的爸爸从来不打孩子,可是,孩子真的是不打不成材,小时候单靠讲道理是讲不通的,而打一顿,小孩就知道这件事不能这么做了。等到初高中时,思想发展了,沟通容易了,打就变得少了。现在,我经常与父母沟通,听他们讲过去的故事,他们曾经去的远方,走过的路,我很快就要离开他们了,以前总想着快点长大,离开他们,自己独立,到了真的长大了,看到他们的白发和皱纹,就真的后悔了,舍不得了。你还有时间,好好珍惜,多多交流。</h3> <h3> 关于手机:我小学时,手机刚出苹果1,现在都到X了,时代在变化,让孩子脱离手机是不可能了,那么,我希望你正确使用它。用它看看国家大事,查查难题。那些综艺、电视剧、动漫、游戏,都是你70岁甚至80岁都能看的玩的,为什么偏偏浪费青春去干这个?你今天的努力能让你以后拍综艺、电视剧,做动漫,画漫画,制作游戏,你信不信?可以与朋友家人聊天,但不要时间太长,保护好自己的眼睛,姐姐为了大学体检还要做手术,就因为没保护好眼睛。身体发肤受之父母,不敢毁伤。当你保护好自己的身体,你的未来才会有更多的选择。</h3> <h3>  关于恋爱:不论这个话题对你算不算早,我都要说。一年级时,我对妈妈说我喜欢班里某个男生,因为他把他的橡皮给我了。妈妈告诉我,那叫做欣赏。当你对男孩有好感时,未必是喜欢而是欣赏。你欣赏他的某个优点,这并不代表你喜欢他的一切。我见过小朋友在大街上接吻的新闻,可以说小孩子根本不懂爱情,包括现在要上大学我。孩子们只是喜欢模仿大人,牙都没长齐搞什么对象。所以希望你认清自己的想法,做一个自重矜持的好姑娘,无论是现在还是青春期的将来,都要摒弃杂念。姐姐告诉你,只有你越来越好,才能遇到越来越好的人,去到越来越远的地方。</h3> <h3> 不知道写的这些,你能明白多少,但也许在将来的某一天你会突然理解,那就说明你真的长大了!祝妹妹学习进步,阖家幸福! </h3><h3> 你的姐姐:杨慧诗</h3><h3> 2019年6月10日</h3> <h3>幸福一家人</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