枇杷熟了,电话铃声却没响……

曾经滄海

<h3><b> 枇杷熟了,电话铃声却没响……</b><br></h3><h3><b><br></b></h3><h3>&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nbsp; 文/曾经沧海&nbsp;&nbsp;&nbsp;&nbsp;&nbsp;&nbsp;</h3><h3>&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h3><h3>&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我父母家明堂里有棵枇杷树。</h3><h3>&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每当黄梅天悄然而至时,天时雨时晴。枇杷树时而在丽日和风下,沐浴着阳光的恩泽;时而在淅淅沥沥的梅雨中,尽享雨露的滋润。</h3><h3>&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雨后,琵琶状的枇杷叶,如水洗过一般,青翠欲滴。那黄橙橙的枇杷自然也不甘寂寞,虽泪水纵横,但仍如“玉容寂寞泪阑干,梨花一枝春带雨”,那雨珠挂在俊俏的橙黄色小脸上,显得楚楚动人,感到越发娇柔凄爱。</h3><h3>&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天气晴好的日子里,终于掩饰不住内心的冲动,枇杷们纷纷从茂密宽大的绿叶丛中探出橙黄色的头来,神情缱绻地眨巴着迷蒙的睡眼……</h3> <h3>  以往这个时候,“嘀铃铃……”家里的电话铃声照例会响起来。电话那头是母亲熟悉的声音:“来家里,拿点自己裹的粽子,再采点枇杷,再不采,要给鸟啄掉了!”</h3><h3>&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今年的枇杷照例又熟了,但我却再也听不见母亲熟悉的嗓音了……</h3><h3>&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望着“枇杷满枝春带雨”,我的心在流泪。枇杷似乎也懂我心,黄橙橙的小脸上也挂满泪珠,睹物思人,让我真不忍心去采摘。</h3><h3>&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2014年的9月25日,母亲离我们而去,享年92岁。尽管已经过去快五年了,但每当年复一年的枇杷挂满枝桠时,我仍然固执地相信,或许那电话铃声还会再响起……</h3><h3>&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母亲是个很平凡的人。从小就失去了母爱,是由她外婆一手带大的。她的母亲,也就是我的外婆,在生下她之后没多久,因家里穷,便去上海“帮人家”,即当佣人。从此便生死两茫茫,音讯全无,母亲再也没有见到过她日思夜想的妈妈。后来推测,是日本人轰炸上海时,被炸死了。是她阿姨,将她带来塾村,后嫁到我们钱家来的。</h3><h3>&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父亲参加革命早,因是“匪属",村里人怕受牵连,所以我家在村里倍受冷眼,有些人甚至避之而唯恐一不及。只要是听说驻扎在江阴的日本人来了,母亲就要带着姐和我东躲西藏,或者躲到别人家的阁楼上,过着惊魂不定提心吊胆的日子。</h3><h3>&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好容易熬到解放了,后来也进城了,甚至还在纺织厂里有了工作,但终因子女多只得辞去工作,所以依然贫穷,只能靠父亲一人的工资生活。老爸虽然是干部,但那时候的干部与老百姓无异,都是两袖清风,所以要负担9个人的生活费及我祖母的一部分生活费,生活自然一直很是拮据。如果不是我妈一分钱掰成两半花,勤俭持家,我们这个家的结局将是怎样?就很难说了。把七个子女都哺育成人,是父母最大的功劳,也是钱家的骄傲!每每这个时候,乐观开朗的老爸就会说:“我呢像只捉鱼老丫(鱼鹰),捉了鱼家来,你家娘就喂到你们一张张小嘴里……”。</h3> <h3>  母亲特别能吃苦,每次生小孩前,挺着个大肚子,什么活都照干不误,直到生产。产后最多只在床上坐三天,请亲眷帮忙照顾,第四天说什么也不躺了,头上扎块挡风的布。就下床干活了,一家子人离不开她一双手啊!</h3><h3>&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母亲勤俭持家在我们原来住的大门里是出了名的“做人家”佬。吃的菜都是选的大路货,什么时鲜菜,稍贵些的菜,从来不去问津。有时实在没有什么菜,就掘扒脂油(猪油),倒点酱油,开水冲一大碗酱油汤,七八张嘴喝起来也蛮有滋味的。</h3><h3>&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穿衣呢,典型的“新三年,旧三年,缝缝补补又三年”,再加上“姐给妹,兄传弟”,年年如此;老爸也不例外,衣裤有补丁,只要老妈洗得干净,也从不嫌丢丑,因为那时共产党的干部都是那样的。有时穿件把新衣服,穿的人不自在,看的人也反觉得别扭。</h3><h3>&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至于鞋子,从我记事起,看着母亲一针一线纳的鞋底,用面粉浆的鞋帮做的布鞋,那可不是一双两双鞋啊,是一家10个人一年到头全部穿的鞋啊!除非上体育课老师要求穿球鞋,偶尔买双把,体育课完后,就“供”着,舍不得穿。</h3><h3>&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为补贴家用,妈从居委会那里拿来火柴盒,信封等的半成品,往往粘贴到深夜,赚取少得可怜的小钱。顺便说一句,妈是居民小组长,也很热心居委会的琐碎工作。</h3><h3>&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记得困难时期,老家有人送了只小猪崽在我家后院搭的简易猪圈里喂养,我妈辛辛苦苦照料,春节前杀猪后,大门里十几家每家送一块,自己最后所剩无几。我们望着母亲那心疼又无奈的木然样子,不知怎样宽慰她。她只是说了句:“都是一个大门里的,总不能我们一家吃独食吧?”</h3><h3>&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在善庆里弄堂口的北大街上独居着一位无儿无女的老婆婆,人们都叫她“痴老太婆”,也有叫她“杂老太婆”。脑子受过刺激,但清醒时与常人无异,靠捡点破烂生活。一般人怕惹事,都避之唯恐不及。我妈则不然,心肠好,从不嫌弃,时常去她那儿坐坐,陪她说个话,或帮她收拾乱七八糟的家,有时家里做点好饭菜,都要盛一碗给她送去,老太婆对她感激涕零,视为最要好的姐妹,直到我们家搬到县北新村,我妈还时常惦记着她,经常去看望她……</h3><h3>&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我去武汉上大学,每月她都是千叮咛万嘱咐,叫我老爸或弟妹给我写信时,不忘夹寄15斤全国粮票给我,她知道31斤定量因为油水少,吃不饱,生怕自己的宝贝儿子饿着;工作后贵州每月供应一斤肉,半斤油,每年她都要买些脂油或肥肉,大夏天守在炙热的煤球炉边,为我熬制猪油,并托人给我捎去……</h3><h3>&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我调回常州后,每到生日前夜,她都会给我打电话:“明天是你生日,记得下碗面吃。”别看老妈没文化,七个子女的生日个个记得清清楚楚,到时会一个个通知。</h3> <h3>  别人都说婆媳关系难处好,老妈对几个儿媳,从来没有红过脸,哪怕是说过一句重话。只说自己的儿子或女儿的不是,从不怪儿媳和女婿……</h3><h3>&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母亲对七个子女一视同仁,奉献了她全部的无私的爱而不求任何回报;而她对自己又怎样呢?头疼病犯了,她只肯吃两分钱三包的最便宜的“头疼粉”,以至于后来差点吃上“瘾”;吃饭从不肯一同上桌,推说自己做饭累了,吃不下,默默地但高兴地看着大家吃,待大家放下碗筷,她才悄悄地“打扫”残汤剩菜。</h3><h3>&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院子里的枇杷由绿渐渐变黄,天还是时雨时晴,但我却再也听不到那“嘀铃铃……”的电话铃声了。不过我还是依稀看到母亲在遥远的地方看着我们,聆听我们说话,在默默地祝福我们……</h3><h3>&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雨还在淅淅沥沥下着,丝毫没有停下来的意思。</h3><h3>&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雨声潺潺,思绪绵绵。纵然激情饱蘸,遥寄千般眷念万声呼唤;摘一支枇杷,裁一袭雨帘,我把对母亲的爱和思念镌刻在柔风上、斜雨里,送到了云朵深处,妈妈,你感觉到了吗?&nbsp;</h3><h3>&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雨还在下着,任凭雨水从我的脸上流淌,不知是雨水还是眼泪……</h3><h3><br></h3><h3> ——谨以此文献给我平凡而伟大的母亲!</h3> <h3><br></h3><h3>&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