汶南啊,汶南

车影

<p>  【 新矿集团汶南煤矿】原是一座地方小煤窑,最早叫蒙汶矿,属于临沂矿务局。1958年开始建井,1971年移交新汶矿务局,更名为新汶矿务局汶南煤矿,并简易投产,1975年开始达产。在父辈们的努力下,1989年被煤炭部命名为现代化矿井,2005年重组成立【山东省华恒矿业有限责任公司】。至今已经走过了60年的风雨历程! 作为生在汶南,长在汶南,工作在汶南的矿工子弟,我亲眼见证了汶南煤矿的发展历程。</p><p> 作为一名摄影爱好者,一直有一个愿望。做一期记录汶南的美篇。由于文采不好,不知从何角度下手。近期,有幸接触到了许多记录矿山发展的老照片,看着一幅幅熟悉的场景,突然触发了灵感,我把它翻拍出来,加上我近几年拍的图片,记录了汶南煤矿从小到大的发展历程。给曾经在汶南煤矿【华恒公司】工作生活过的父老乡亲们留一份记忆……</p><p> 音乐取自矿山子弟大攀演唱的《南冶》。一首非常好听的矿山歌曲。虽然唱的不是汶南煤矿,但足以表达我的心声。</p><p> 请随着我的镜头一起走进曾经的汶南煤矿………</p> <h3>【各个时期矿大门】每天从这里进进出出,它以前的的样子你还记得吗?</h3> <h3>办公楼前面的小花园</h3> <h3>【汶南人】老照片,看看有没有你熟悉的人?</h3> <h3>创出全国薄煤层高档普采记录的采煤五区的部分职工</h3> <h3><font color="#010101"><p>运煤铁路线</p></font></h3> <p>一组矿山老物件</p> <h3><font color="#010101"><p>那些年,每到三月,矿团委都会组织团员青年举行学雷锋活动。</p></font></h3> <h3><font color="#010101"><p>那些年,每年正月十五矿上都组织元宵灯会,各式各样的花灯都是我们自己制造的。厉害吧!</p></font></h3> <h3>曾经的【西大楼】楼顶上的8个字:【求实,创新,团结,奋进】代表了汶南煤矿的矿工精神</h3> <h3>这就是以前老区门口的省道,还有印象吗?</h3> <h3>矿区舞龙队</h3> <p>那些年,矿上经常举办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p> <h3>2018年篮球比赛</h3> <h3>【老区茶炉房】那些年,住在矿上的职工家属都提着暖壶到东矿的茶炉房提水喝</h3> <h3>【办公大楼】那些年,办公楼是这样的</h3> <h3>【老医院】后改为职工疗养院</h3> <h3>汶南煤矿职工医院</h3> <h3>【老食堂】</h3> <h3>【离退休活动中心】</h3> <h3><font color="#010101"><p>汶南矿电视台</p></font></h3> <p>【程控交换机房】</p> <h3>汶南煤矿幼儿园</h3> <h3>职工学校</h3> <h3>【困难职工帮扶超市】</h3> <h3><font color="#010101"><p>【被服厂】</p></font></h3> <h3>【老区浴室】</h3> <h3>【东大院】</h3> <h3><font color="#010101"><p>【三角地】</p></font></h3> <h3>设备库</h3> <h3>【招待所】</h3> <p><br></p><p>【党建文化墙】</p> <p>【劳动服务公司】</p> <p>【恒泰车桥】</p> <h3>老供应站车队,我曾经工作过得地方</h3> <h3>供应站车库</h3> <h3>那些年,学校叫《汶南煤矿职工子弟学校》上学的孩子都是矿工子弟。早晨和晚上职工家属可以进入学校操场跑步打球,锻炼身体。后移交地方管理,更名为汶南镇实验学校。就不让进了</h3> <h3><font color="#010101"><p>老区宿舍大门</p></font></h3> <p>那些年,汶南矿有个很大的俱乐部,我们小时候在这里看电影,看演出。开大会。2002年拆除,建成了利用率更高的小区文化广场</p> <h3>升旗仪式</h3> <h3>那时的汶南矿管乐队和自己的文艺宣传队</h3> <h3>春节文艺演出</h3> <h3>95年的演出,估计这些孩子们也得快30岁了</h3> <h3>幼儿园庆六一文艺演出</h3> <h3><font color="#010101"><p>汶南煤矿举办的唯一一次集体婚礼</p></font></h3> <h3>文化广场现在的样子,也是职工家属最喜欢的活动场所</h3> <p>2015年开始,煤炭市场寒冬!煤炭需求大幅下降、国内产能严重过剩,全国煤炭市场供大于求,煤炭价格大幅下滑,华恒公司受此影响效益持续下降,亏损严重。企业资金紧张、经营困难。一批又一批员工不得不离开华恒,采取人员分流,自主创业,劳务输出等各种形势。远赴内蒙,甘肃,云南,山西,安徽等地,为企业减轻负担。共度难关!</p> <p>这是2015年分流去内蒙洗煤厂的员工送别场景,那些年,这样的场景太多太多……</p> <p><br></p><p> 2016年,我出差来到华恒公司托管了山西省古交市福昌煤矿, 看到第一批被派出的包括我弟弟在内的11个人,集体住在地磅室里。在篮球场开早会。</p><p><br></p> <p>2017年开始,三供一业准备移交给地方管理,矿区宿舍开始了水电暖,天然气,小区路面的改造工程。</p> <h3>天然气改造入户,家家用上了壁挂炉</h3> <h3>电路改造</h3> <h3>粉刷楼房</h3> <h3>路面改造</h3> <h3>水路改造,改造完成后,宿舍区将改变了定时供水的历史</h3> <h3>粉刷一新的宿舍楼和文化广场(2019)</h3> <h3>粉刷前</h3> <p>目前还存在的水楼子,当年就是用它把水输送到各家各户</p> <h3><font color="#010101"><p>小区冬日</p></font></h3> <h3><font color="#010101"><p>改造后的华恒社区已焕然一新</p></font></h3> <h3><font color="#010101"><p>车位规划整齐</p></font></h3> <h3><font color="#010101"><p>这个角度的华恒你看过吗?</p></font></h3> <h3>矿区全景图</h3> <h3><font color="#010101"><p>  感谢这些老照片的拍摄者们,如今设备再好这些场景也再也拍不到了。这一张张的图片留给我们的只有回忆...…祝愿华恒明天会更好!</p><p> </p><p> 车影</p><p> 2019年6月24日</p></font></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