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父亲

赖剑军

<h3>  沸沸扬扬、感天动地的父亲节才过去一个星期,朋友圈就恢复了往日的宁静:晒娃的继续晒,遛狗的继续遛,撒狗粮的继续撒,煲鸡汤的继续煲,愤世不平的继续愤,热血沸腾的继续热血……朋友圈再也找不到有关父亲节的痕迹,父亲这个角色就像凭空消失了一样,又回到了该在哪就在哪、该干啥就干啥的原始状态。【这是十几年前父亲在老瓦房门口的照片】</h3> <h3>  一直以来就有想过写一篇关于父亲的文章,只是因为父子之间特有的传统的严肃关系而没有付诸行动,今天就趁着父亲节的余热,趁着这份牵挂,写一篇“我的父亲”吧。【这是2001年父亲在广州天河体育中心抱着我儿子和女儿的照片】</h3> <h3>  父亲是老三届的高中毕业生(历史上对1966、1967、1968这三年毕业的高、初中生统称)因为历史原因,高考制度取消,只能回到穷困偏僻的家乡务农。尽管家里穷得叮当响,因为年轻时的父亲也是帅得不要不要的,再加上是有文化的高中生,想低调点都不行,经人介绍,很快就与广东平远县石正镇的一位美女(我的母亲)结了婚,陆陆续续生下了我们五兄妹。记得我很小的时候,高考制度又恢复了,父亲备足文具也去参加了高考,只是因为农村生活艰苦,没有时间和精力补习功课,父亲最终落榜,继续回到农村修理地球。【这是父亲在老瓦房门口的照片,如今这个地方已拆了建新房子了】</h3> <h3>  记忆当中,因为兄弟姐妹多,再加上当时农村生产力低下,我的童年生活一直很苦,吃不饱穿不暖是常有的事,经常临近中午或是傍晚准备煲饭的时候还要去隔壁邻居处借米,父亲的才华在哪个年代根本发挥不了任何作用,最多只能起到在笔记本上记上借了谁家多少米这样的作用,至于穿这方面,更是不敢奢求,前后打补丁,补了一层又一层,每件衣服就象联合国广场上各国军旗一样色彩斑斓、迎风飘扬,套用现在流行的一句话,鬼都不知道,那段时间,我们是怎么长大的。【这是2001年父亲在天河体育中心与二弟以及二弟女儿的照片,如今二弟女儿都结婚生小孩了】</h3> <h3>  也许是因为生活压力、怀才不遇等原因,父亲不愿我们兄弟姐妹发生一些添乱添堵的生活琐事,对我们兄弟姐妹的日常行为是管教得非常严厉,非常严格的,一不小心男子单打是常有的事情,单打道具比较多样化,有时是纯手工的,有时是信手拈来的农村常见的竹鞭。也正因为父亲的严格管教,使得我们兄弟姐妹一直在自觉自律自爱的环境中成长,很少在外面惹事生非。【这是父亲与母亲在老瓦房门口的合影】</h3> <h3>  不管生活如何艰辛,父亲对儿女的教育确实还是非常重视,非常投入的,这一点得到了村里人的一致高度赞扬,很清晰的记得父亲送我上高中读书时的情形,就象朱志清的《背影》描述的情形一样。只是因为自己不珍惜、没有树立雄心壮志,不体谅家中困境,不体会父亲良苦用心,只是虚度年华,暗恋女同学,导致最后女同学没恋上,大学又没考上,空负父亲满腔良好期望。还好,最小的小弟发奋图强,自律自爱,终于考上大学,父亲的教育梦总算开花结果,没有枉费心血。【这是2017年父母亲在新房阳台的合影】</h3> <h3>  父亲一介文弱书生,在农村以力气论英雄的年代只能沦为弱势群体。还好父亲心地善良,幽默风趣、乐于助人、与世无争、秉持“忍一时风平浪静、退一步海阔天空”的处世风格,倒也赢得村里乡亲好评,换得我们一个家庭平安稳定的成长环境。【这是2018年父亲与三妹在新房门口的合影】</h3> <h3>  子在川上曰,逝者如斯夫。转眼之间几十年过去了,我们五兄弟姐妹在父母的艰苦抚育下,都长大成人,有了自己的家庭,有了自己的儿女,父亲做了曾祖父,母亲也做了曾祖母,虽然我们这个大家庭很平淡很平常,既没有开矿的土豪,也没有当官的显贵。整个家庭团结和睦,不让父母操心。只是岁月不饶人,当年文质彬彬的父亲,不知不觉中已头发花白,行动略显迟缓、耳朵也不太灵便起来了。【这是2018年父亲与三女婿及二个帅外孙的合影】</h3> <h3>  如今的父亲,依然每天在忙碌着。尽管现在农村很多田地无人耕种,但是父亲凭着农民对田地的深深眷恋和不舍情感,不顾辛苦地继续耕种水稻和其他农作物,每年都要养鱼、每年都要养好几批的鸡和鸭。不管我们什么时候回到老家,总能吃到父亲为我们准备的新鲜鸡🐔鸭和鱼🐠。【这是2019年父亲与五妹的合影】</h3> <h3>如今的父亲,在辛苦耕作之余,依然保持读书写字看报看新闻的好习惯,《南方农村报》和《老人报》是父亲的最爱,己雷打不动的订了十几年了,报纸看完再拿来练毛笔字,一物二用。晚上泡上一壶自己种植采摘及加工的绿茶🍵看着中央台的新闻联播,倒也自得其乐,自我陶醉。【这是父母亲与三妹一家四口的合影】</h3> <h3>  如今的父亲,变得越来越慈祥,越来越温和了,每次回到家,虽然交流话语不会很多,父子之间,喝上二瓶啤酒或是父亲浸泡的白酒,就着家里的各款特色菜,一切尽在浓浓的亲情中,一切尽在温馨幸福中。【这是2018年我和父母亲在云南丽江合影】</h3> <h3>  每年的春节,应该是父亲和母亲最忙碌最开心最企盼的日子。儿子和媳妇回来了,女儿和女婿回来了,孙子和孙女回来了,外孙和外孙女回来了,贴上父亲亲笔写的喜庆春联,欣赏着五彩缤纷的喜庆烟花,平凡简单而幸福温馨的生活也足矣。【这是2018年父母亲在云南丽江合影】</h3> <h3>  感恩父母亲的辛苦培养教育,父亲的很多优点都言传身教的传授给了我,唯独怕老婆这一点没传授给我,估计我这辈子也是学不会的了。衷心祝愿父亲和母亲健康长寿,尽享儿孙福!【这是父母亲在云南丽江马帮古驿道合影】</h3> <h3>【这是2018年父母亲在云南丽江和可爱的绵羊合影】</h3> <h3>【这是2018年我和父母亲在云南洱海的合影】</h3> <h3>【这是2018年我和父母亲在云南九乡的合影】</h3> <h3>【这是2018父母亲在地铁广州塔站合影】</h3> <h3>【这是2018年父母亲在我工作的中国人寿珠江新城保利威营销部职场合影】</h3> <h3>【这是2018年父母亲在广州塔合影】</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