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至我至,剪一段光阴的故事。

辛夷明月歌

<h3>今日夏至,那年我至。</h3><h3><br></h3><h3>芒种刚过去没几天,骄阳如火,炙烤着大地​。</h3><h3>路边的杨树,碧绿的叶子太过矜持,偶尔才肯轻轻摆动。鸟儿也飞倦了,躲进绿荫,叫声很轻柔。田野里刚刚收割过的麦茬,​散发着秸秆那令人愉快的清甜味道……又好像都怀了一腔热气,把人们滴在上面的汗水,也贪婪吮吸……很久没有下雨了。</h3><h3><br></h3><h3>预产期已经过去几天了,黎明时分,母亲感觉到了那种熟悉的阵痛,也不慌张,一直等着阵痛一阵一阵的袭来,才叫人去隔壁院子里喊我的奶奶过来接生。</h3><h3><br></h3><h3>奶奶的小脚​扭进屋里的时候,母亲说,我已经迫不及待的呱呱坠地!</h3><h3><br></h3><h3>在没有B超没有其他检查手段的岁月,母亲最关心的当然是,是不是如她所愿添了一个“贴心小棉袄”!之后,有了三男一女的母亲果断放了绝育环。</h3> <h3>母亲说,生在阴历五月的我,让她坐了一个最热的月子​,我出满月的时候,母亲的脖子上,痱子都结了痂,生疼。</h3><h3><br></h3><h3>等我有记忆的时候,大概已经三岁多了。守着一个篱笆院子,坐在简易的石头门墩,等待风风火火忙里忙外的母亲下晌回家(无论上午还是下午,下地干活回来,我们都叫下晌),从来不乱跑,不惹父母担心。​</h3><h3><br></h3><h3>我学会的第一个字,是母亲教的。没上过一天学的她,教会我写家里每个人的名字!那些歪歪扭扭却又极其认真的字,一笔一划的用树枝写在地上,让我和母亲一样,对文化知识充满了想往和崇拜。</h3> <h3>母亲很重视孩子们的生日。她会在每一个孩子的生日的时候,提前几天就开始嘟囔,某某该过生日了……所以无论有没有礼物,心里都会充满仪式感。</h3><h3><br></h3><h3>小时候的生日,往往会吃到两个白水煮蛋。那咕嘟咕嘟的煮水声,敲击蛋壳的清脆声,是当时最动听的音乐!去了壳儿的鸡蛋白皙、光滑、柔嫩、Q弹,是齿颊间最丰美的滋味!</h3><h3><br></h3><h3>有一年小学期末考试,刚刚开始答卷的我,听见母亲和监考老师在教室门外的对话,才知道她是来给我送“煮鸡蛋”的!我看见背着锄头的她,背影消失在教室拐角处,心里就涌起一股暖流……</h3> <h3>那个负责监考的女老师,是外村学校的,高大而陌生。等同学们陆续交了试卷,她提着我的名字,和蔼可亲的说,“你好幸福啊……”!<br></h3><h3><br></h3><h3>打开白底蓝色格子的手绢,里面包裹着的两个煮鸡蛋,还带着一点点的温度~两场考试的间隙,我就迫不及待的把它们吃进了肚里。</h3><h3><br></h3><h3>异乡求学时,生日都是在宿舍过的。</h3><h3>没有蛋糕没有蜡烛,但是我们会为舍友买来当季的水果或小吃,每个人花不了几元钱,就凑出来一桌的美食一屋的热闹!</h3><h3><br></h3><h3>我出生的季节,水果众多,西瓜甜瓜桃子李子都成熟了,再来点瓜子和汽水什么的,就是我们的生日大餐啦!说着,唱着,最后干脆借了瓜果之香,互相调侃着给每人取了外号~南瓜,西瓜,甜瓜,黄瓜,香瓜……我们的“傻瓜寝室”充满了欢声笑语,多少年过去,仿佛还能听得见众瓜们各具特色的笑声。</h3> <h3>后来上班了。<br></h3><h3>结婚了。</h3><h3>做妈妈了……</h3><h3>生日,成了一个个逐渐增长的数字。</h3><h3><br></h3><h3>孩子小的时候,每年都会亲手绘制一个贺卡送给我,花草虫鱼以及人物、庭院,会什么就画什么。从拼音到汉字,再到汉英结合,连同错别字都带着一种娇憨可爱……如今大了,倒是越来越简单,微信发一句明快的问候,或者网购一件印花连衣裙,一瓶我正好需要的营养霜,随意又贴心。</h3><h3><br></h3><h3>一年一次的那个值得感恩的日子,总是倏忽而过,心里很是在意,却从没有好好给自己过一次生日。</h3><h3>但每年,我都会以生日为理由,给自己一点任性的小机会。懂事的女人最终得学会自己心疼哈!</h3><h3><br></h3><h3>流年似水,岁月倥偬,无论环境和生活如何变幻,我能想到的生日早餐,从来没曾改变~小火煮两个鸡蛋,用凉水快速“盯一盯”,在墙壁上磕两下,听那清脆的声响,接下来,是熟悉的手感和味蕾的享受——这,便是光阴的故事里,属于自己的仪式。</h3> <h3>今日出镜植物:使君子。</h3><h3><br></h3><h3>使君子又名留求子、史君子、五棱子、索子果、冬均子、病柑子、君子仁、冬君子、病疳子。</h3><h3><br></h3><h3>它是中药里的一味很有代表性的驱虫药,能有效地驱除肠道寄生虫,健脾消积。治蛔虫腹痛,小儿疳积,乳食停滞,腹胀,泻痢。</h3>